1993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追踪

款款鲜花万种情
本报记者刘鲜日
80年代的一天,有位漂亮姑娘勇敢地抱着一簇牡丹在京城的使馆区叫卖,令不少“洋人”且惊且喜。随即,国外传媒把它作为中国“一大新事”着实渲染了一番。而今,当人们走街串巷,发现到处花店林立时,这才意识到:我们正面对一个鲜花似锦的世界。
情感消费,需求不分夏秋冬
或许您不知道,今年3月14日的“情人节”,在首都北京发生了一件令人始料不及的事情:大胆投放市场的约100万枝鲜花在很短的时间内销售一空,使不少人为送情侣一束鲜花而四处奔波竟未遂人愿,最后只得以假花和“情人卡”聊作替代。也就是在“情人节”,两位精明的女大学生凭借她们占据的公主坟“城贸中心”的优越位置和靠得住的货源,叫卖一枝一枝的玫瑰花,两天间竟圆了“大款”梦,毛收入达一万有余,令知情人嫉羡不已。
无独有偶,今年中秋佳节尚未来临时,东城区一家“帮忙公司”已接到委托送花的订单3000多张,弄得在此“打短工”的大学生们手忙脚乱,兵分数路到各花店订购鲜花。
从元旦到圣诞,从中秋到除夕,鲜花,这一高雅别致的寄情物,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在亲友、情侣、伙伴之间传递,不分春夏秋冬,表达着人与人之间存在的万种深情。
百舸争流,角逐花卉大市场
市场需求訇然洞开,确实出人意料。据中国花卉协会和全国商情网络提供的情况,首都北京的鲜切花市场1991年还只有1200万枝,去年上升到1800万枝,今年已经超过4000万枝;而在经济大都市上海,鲜切花的市场更是增长得惊人。据统计,其1991年的市场容量是3500万枝,去年的容量猛增到5000万枝,有关人士估计上海市今年的消费量将会高达8000万枝。南京、武汉、广州、重庆的需求涨势也很惊人。
为了确保鲜切花的供应,去年以来,全国花卉种植面积也急剧增加,1991年全国的种植面积大约只有60万亩,1992年已增加到80万亩,今年更是扩大到100万亩以上。各地在积极扩大鲜花生产的同时,正在建立各种形式的合资企业和合作企业,还从美国、日本等引进新品种,提高鲜花的质量,丰富花色品种,增加经济效益。
原农业部长、中国花卉协会会长何康介绍,近几年,我国已在有优势和基础的地方建立了一批规模初具的花卉生产基地,形成了一大批骨干企业。一批管理水平较高的新型基地正在形成,如四川、北京的鲜切花,江苏、浙江的盆景,辽宁的种球,洛阳、菏泽的牡丹,广州的观叶植物,福建的水仙花等。
花卉市场容量到底有多大?局外人不太在意,而产业界却极为关切。中国花卉协会的一位市场调研人员有个保守估计,每年的需求在50亿元左右。他补充说,如果苗木和盆景的市场化步骤能加快,到1995年花卉业将形成约100亿元的大市场。
产销工程,联手完善天地宽
各地在迅速增办花店的同时,开始建设一批花卉批发市场。北京、上海、四川、江苏等8个主要省市已有花市800多家、花店2500余个,仅上海和北京的花店便分别达到500多家和300多家。但我们不能忽视另外一些现象:不少城市宾馆所用的“康乃馨”还是在通过飞机从西欧国家空运而国内无法提供;不少远离城市的花卉种养场为了开拓市场,手捧样品彩照去说服客户看样订货而难以成功;城市中心的花店时常为货源偏紧而发愁,而花木企业却又为没有稳定的客户而苦恼……凡此种种,市场专家称之为畸形发育的流通格局,是花卉市场发育不完善的表现。
何康认为,我国花卉联合产销之路已开始被人接受,在不同地区生产不同种类的花卉,通过分工与合作,解决各种花卉的周年供应问题,这是提高竞争力、扩大销售的有效途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提出要搞“花卉生产日历”,充分利用我国从南到北多种气候带,在不同地区生产不同种类的花卉,提供市场。她认为花卉不仅要形成一大产业,而且要尽快通过市场,达到“三个进入”,即进入千家万户,进入城市绿化,进入国际市场。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产品评优工作暂停以后,由一些地方和单位出面组织的各种产品推荐及展评活动又纷至沓来,其中不少缺乏科学的标准、应有的资格及权威性——畅销商品如何推展
邹天敬
不久前,在国内贸易部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对产品推荐和展评现象进行了分析,很多看法颇有见地。
李保国(国家技术监督局副局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面组织这类推荐及展评活动的单位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其中大多缺乏应有的资格和科学的标准,没有权威性。鉴于这种情况,国务院领导同志考虑到商业单位与消费者有直接联系,认为还是由商业部门出面组织这类活动比较好,搞全国性的,由市场来决定。这样既有权威性,又可以借此减少那些无一定资格的推荐活动。到现在为止,由全国各地大中型商业企业参加的国产畅销商品推展活动,已进行了两届,效果很好。
张世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畅销商品是不是可以划分为四类:一是需求拉动型,购买力达到一定程度,居民需求暴涨,供不应求,如电话机。二是质量推进型,指内在质量高,买着放心,用着称心。三是名牌引导型,就认这个品牌,如红塔山香烟。四是低价倾销型。在这四种类型中,应该推展的是质量推进型和名牌引导型,这有助于我们产品质量的提高,促使企业创名牌。
董辅礽(著名经济学家):我同意畅销商品必须是同类商品进行比较的观点。同时还要区别不同情况。首先,在同类商品进行比较的情况下,须把握以下几点:(1)在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而且比重比较稳定。(2)目前市场占有量不大,但比重正在上升或上升较快的商品。(3)市场占有量不大但受各种因素限制供不应求的商品。如茅台酒,供应量就那么多。其次,在可替代商品之间,也能进行比较。其畅销与否,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某种商品占有量大,市场比较稳定,二是市场占有量不大,但比重在上升,有取代可替代商品的趋势,如空调与电扇。再次是新开发的商品。尽管刚开始时销量不大,但如果销售前景良好,供不应求,也是畅销产品。
夏光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有些已经畅销的商品再推展是锦上添花。还有些商品物美价廉,但却不畅销,没被消费者接受,我们给他推展,这是雪中送炭。现在,可能更多要做的是雪中送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现,针对那些很有发展前途,但还没被消费者接受的商品而言。二是推广,使之扩散到更大的范围去。三是研究,分析为什么有些产品就畅销,有些就不畅销,找出主客观原因之所在,给不畅销的以启示。四是引导,包括对工业企业生产和商业企业经营两个方面的引导。五是鞭策或者说监督,使之畅销不衰。六是服务,最重要的是提供信息。
李保国:对优质畅销商品的推展,本身就是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因此,推展畅销商品无疑还应当与打假结合起来,制止不正当的、不符合市场经济法则的经营行为。当然,这项工作不是靠一两次活动就能解决的,最终还是要靠健全的法制,要依法办事,比如,采购法,产品认证制度等。这样,对畅销商品的推展也就有了依据。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与法

飞来横祸投诉有门
李丽辉
用户、消费者有权就产品质量问题向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查询;向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及有关部门申诉,有关部门应当负责处理。
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他人财产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今年6月的一天,河北省三河市一座农家小院里。一个3岁的小男孩正在太阳下独自玩耍,周围的一切看上去都与平时没有什么两样,殊不知危险正悄悄迫近他。
当小男孩走到院子的水缸附近时,水缸旁的一瓶啤酒突然爆炸。屋内的父母听到响动跑出来看时,碎玻璃已经飞进了孩子的眼睛。
孩子遭此横祸,父母自然痛心不已,先后跑了多家医院诊治,最后男孩的一只眼还是失明了。老实巴交的农民夫妇黯然神伤,除了自认倒霉似无他法。倒是医院的医生和病友们提醒这对夫妇:不能就这么忍了,应该找个地方说说理!于是,他们投诉到中国消费者协会,要求啤酒生产厂家承担责任,赔偿损失。
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整个过程及事实做了调查,在调查中,厂家认为啤酒瓶好好的不会爆炸,一定是孩子碰了它;另外酒瓶爆炸是酒瓶质量有问题,而不是酒有问题,所以即使赔偿也应当由酒瓶厂承担,与啤酒厂无关。中国消费者协会则认为,目前能唯一认定的事实是,孩子的眼睛的确是让该啤酒厂的啤酒瓶炸伤的。关于是否因孩子触动了酒瓶而引起爆炸之说,因事故发生时只有孩子一人,所以无法查证;关于酒瓶质量的问题,厂家应对产品的整体负责,啤酒厂使用了劣质酒瓶造成对消费者的损害,就应当承担责任、赔偿损失。当然,如果啤酒厂有充分证据证明酒瓶厂的产品有问题,也可以作为受害人投诉酒瓶厂,但这与本案无关。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当地有关部门努力下,经过多次交涉,最后啤酒厂赔偿了这对夫妇各项费用总计24000元。
今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这些法律与消费者关系比较密切。为了使您加深了解法的内容,我们将刊登一些实例,就事论法,同时也为您怎样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提供参考。
——编者

第9版(经济生活)

祥云跻身“连锁”
刘桂莲
对于家住北京清华园的老韩来讲,今年冬天全家将不会再有购买生活用品的不便,因为全国第一家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祥云连锁店有一间已连在他所住的住宅小区。据祥云集团称:首批推出的8间连锁店分布在北京二三环路间的万寿路、清华园、紫竹院、和平里等8个高密度居民小区。
连锁店采用开架售货方式,由配送中心统购,连锁店分销,使货品到京后以最快的速度面客,将距离、时间、购物方便提供给消费者。
北京市零售商业近年出现了两极化发展趋势——大型现代化购物中心与个体零售和农贸市场十分活跃,传统的副食店一类的零售商业受到挑战,举步维艰。居民区附近的中小型商店日趋不足,夜间购物则始终未得解决,被认为是北京人生活质量不高的表现。
王云飞——祥云集团董事长希望祥云连锁店的出现将不失时机地填补京城零售商业的不足,以国际先进的营销方式和24小时标准优质服务成为零售商业的生力军。他计划在两三年内在北京发展连锁店100家。
祥云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集团,1989年12月祥云国货精品商店在西单开业,树起国货意识一面旗帜,给国人留下深刻印象。此番涉足连锁经营,仍将以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培育国货精品为己任,在统一进货时通过试用、认定,推出国产名牌,为优秀厂家服务。
连锁商业在西方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而在我国却刚刚起步。北方人的作息习惯是否可以接受24小时营业,如何消化延长营业时间所带来的成本增长,如何迅速形成规模效益,漫长的冬季将是对这一“新生儿”的考验。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质量监督台

劣质汽水生产企业
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统检汽水产品质量均为劣质的企业
宁夏红雷饮料厂
福建省长乐县榕玉饮料厂
福建省长乐县赤屿啤酒厂
福建省长乐县百花饮料厂
福建省长乐县门楼饮料厂
福建省长乐县榕东食品饮料公司
陕西省咸阳参宝保健饮料厂
陕西省三原水津饮料厂
江西省新余食品饮料厂
江西省弋阳县花亭酒厂
国家技术监督局决定,对以上企业提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第9版(经济生活)

真假皮革的辨别
真皮革表面有细小花纹,手感丰满,花纹较深。挑选时用手指头在皮的背面用力向外顶,表面花纹不消失。合成革、仿羊皮、PVC革虽然表面也印有花纹,但用手指一顶花纹就不清晰,甚至消失。皮革反面有清晰的毛孔眼和花纹。(李秀英)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参考

购物看不看广告
王磊
铺天盖地的广告让人措手不及,电视里、报纸上,广播中,街头,车内,比比皆是。触目的同时,您是否也曾“惊心”:购物,到底该不该看广告?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倪宁副教授多年从事广告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他感到广告的巨大发展及对消费者产生重大影响是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必然。
一九八八年,他们进行过一次“从市民消费行为看广告对消费影响”的调查,其中以广告为指导进行购物的人占百分之五十一,近年来,这个比率在增长。
一九七九年,广告刚在我国复苏时,全国全年广告收入一千五百万元,而到了一九九二年,全国全年广告收入达六十点八七亿元,全国广告经营单位已有一万六千多个,从业人员达十八万五千多人。中国广告业以这样一个迅猛的速度发展,充分说明大部分广告是可以信赖的,如果多数广告失实,它便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
从作广告企业的角度而言,他们宣传产品的原因是“皇帝女儿也愁嫁”、“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以次充好,作虚假广告,只会砸企业及产品的牌子,绝大多数厂家不会冒此风险。不过,倪副教授也承认,前几年河北省献县为磁疗枕头、手表、电褥所作的广告坑了不少人,还有浙江永嘉的假广告案,他们的所谓人体增高器也差点出了人命。
对哪一类广告应该特别审慎地加以分析,然后再行事呢?
药品、食品、饮料等与人体发育、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直接相关的广告要特别小心,别轻易相信。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是不存在的,也别被广告中的名人给迷惑住。一些补品补剂的广告也有“吹牛”之嫌,不仔细分辨,危及健康就不好了。
要做到广告完全可信,目前恐怕办不到。专家认为,购物时应这样对待广告:小商品如鞋油、牙具等,姑且按广告一试,上一当也无大妨;价格比较高的商品及饮食、药物等与人体健康有关的商品则要谨慎,最好等有关部门有了定评或百姓有口皆碑之后再买。

第9版(经济生活)

开商店·办酒家·建停车场
用好立交桥下的空地
夏雄伟
立交桥,现代城市的重要标志。它以多层面的通道为城市交通提供了方便,以独特的雄姿给都市增添了新的风景。然而,立交桥庞大的肢体凌空而架,桥下大片土地如何利用与管理起来,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
北京是全国立交桥最多、规模最大的城市,现有立交桥八十多座。据市政工程管理部门统计:这些立交桥中有三十余座可供开发利用,可利用面积达八万多平方米。在繁华的都市,这可是一份巨大的产业。如将这些土地全部用于商业经营,相当于兴建三十多个大型综合性商场,每年收入可达上千万元。如将这些土地建成停车场,可停车三千余辆,能较好地改善首都缺车场、乱停车的状况。
进入九十年代,各大城市开始进行立交桥开发利用的探索。天津在桥下办起了土特产品批发市场,成都在桥下建起了综合性贸易商场,上海、广州在桥上拉开了广告战帷幕。北京则办起综合性商场、酒家、舞场、停车场等。
立交桥下利用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一些部门对立交桥下利用也提出了不同意见和许多问题。如桥下办商店,行人增多,影响交通安全;桥下开展多种经营,怎样做好防火、防爆等安全措施;桥下利用会不会破坏立交桥整体美等。总起来说,立交桥下利用还应统一规划、统一制订方案、统一组织实施,防止多头利用、乱用滥用,以保证桥下利用的经济、安全、高效。

第9版(经济生活)

可爱的股民们
本报记者王清宪
掐着指头算一算,上海、深圳有了股票交易所,也只是两三年的事。说到九九八十一,咱们的股民也只还是穿着开裆裤。而童年有童年的可爱,稚拙让人也开心。
1三年前,南方一家企业发行内部职工股,谁都不买,说这是上边在想法“搜刮民财”。企业党委没法了,只得动员干部带头儿。企业总工程师是个厚道人,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倾其所有又借了一部分债,一下买了4万原始股。没曾想,1993年初,企业股票深圳上市,开盘后股价直线升至21元。到营业部去抛股的这位老先生看得目瞪口呆,手抖得说什么也不听使唤,半小时没在卖出单上写上自己的名。等他镇定下来时,股价已落至19元,半小时损失8万元,一气之下回了家。两天后,股价又跌至16元,别人劝他赶紧抛,老先生只得狠狠心,咬牙跺脚,16元抛出了。后来,人们问他:价位升至最高位那半个小时你在想啥?答曰:我在算我有了多少钱,可怎么也算不明白。
2海南一家股份制企业的老总诉苦:去哪儿办事,对方开口就是要股票,似乎我的抽屉里满是股票。你要解释说,股票已经上市了,没有了,对方就说:发股票时想不到我们,办事了想到我们,那就公事公办啦!更有哭笑不得的是,一个关系单位的头儿当初买到了原始股,不知道它的金贵,黑市上1∶2时,急急忙忙出手。等上市后一下子涨到1∶30,眼热了,又来要,哪里还有?问他为啥那么急于抛出,他反倒理直气壮:当初你卖给我时咋不提醒我还会有1∶30的赚头呢!
3让股份制企业的职工持有一定数量企业的股票,是为了增加企业对职工的凝聚力,企业效益的好坏就和你个人利益挂起钩来了,你还能不一心一意为企业着想?可哪知道,股票一上市,持股的职工算的是另一笔帐:有5000股到股市一炒就是10万,好歹炒炒,一天赚个几百是小意思。于是,股市的引力大大超过工厂。工厂扣工资、扣奖金,他也全不在意:扣下的连炒股赚的零头都不够呢!最后,有的企业成立一证券部门,派专人替职工炒股,为的是让更多的职工从股市回到车间。这内部职工股怎么搞?内部股民的作为让许多董事长、总经理们困惑起来。
4国家证监会一位同志在谈到要提高股民素质时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某日一大早,某地一家医院大门口大字贴出告示一张:“根据上级精神,本医院准备在×月×日发行股票……”果然,到了规定日期,医院门口排起长长的人龙。上千万元的股票很快“根据上级精神”发完了,而且,这种股票很快形成黑市,竟然热火朝天地炒起来。最后,惊动了有关部门,一查,完全是一场股盲发、股盲买、股盲炒的闹剧,即刻查封。红火的黑市消失了,医院门口又排起了长龙阵,沮丧的股民等着退款,捧着火辣辣的“股票”捶胸顿足。过往行人免不了评头论足,都说这些人冒傻气。但想想他们那个开张纸票就交钱,还能就地把这张纸炒翻天的认真劲儿,倒也确有几分可爱。

第9版(经济生活)

如何选购取暖器
保温条件差与无须加热整个空间的居室,应选购近身的加热器具,其有效距离可在1—3米的石英远红外和卤素远红外设备。保温条件好,需整体房间取暖的,选购升温快,发热均匀的PTC和电热油汀CPC取暖设备为宜。(吴亚琴)

第9版(经济生活)

“优惠”先生的学生 张滨

第9版(经济生活)

广告世界
潇洒走一回
古风犹存
张在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