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职业教育出现断流我是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面对目前方兴未艾的职业教育,我认为还有一些与之相应的问题亟待解决。
尽快实施对口招生。中等教育分流后,普通教育首尾俱备,而职业教育到了中级阶段便断了流。因此,我国的职业教育如何形成由初级到中级、高级的完整体系,是深化教育改革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课题。一些发达国家重视从下而上的职业教育,而我国高等院校至今还未向职业高中毕业生开门。职业教育要向深层次发展,高校应该向职业高中对口招生。
择优录用应落到实处。职业学校大致有两类:一是由厂矿企事业单位或部门独立办学,一是国家教育部门办学。前者办学大多是为安置本单位或本部门职工子女,学生毕业后不存在就业问题;而后者,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都没有安排毕业生就业的能力。所以,这类学校学生进校考虑最多的是将来的就业问题,家长也为他们毕业后的出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请客送礼,乃至行贿,择优录用实际上变成了择礼录用,择亲录用。所以,择优录用若不落到实处,将直接影响职业教育的生存和发展。
迅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职业学校由其性质而定,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比起普通中学来,各职业学校之间缺乏横向联系,无法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校际之间也不能很好地协调和交流,实际上是一种封闭式的办学,结果不可避免地出现专业设置重复。这也是造成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
加强学籍文凭管理。有的职业学校并不具备办学条件,认钱不认人,名曰3年,实则1年,更有甚者,报个名就可以拿到毕业证书。
调整、改善教师待遇。职业学校教师的待遇一般不如普通中学教师。职业学校没有自己的职称系列,和普通中学放在一起评,是不科学的。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职业教育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为职业学校排忧解难,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
安徽嘉山县高级职业中学周家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根据市场经济需要加强党的建设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工作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需要,才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收到最佳效果。因此,几年来,我们公司党的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和生产经营这个重点,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确保公司改革措施的顺利出台和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根据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建立基层党组织。随着公司的不断扩大,我们及时在外航服务公司、营业大厦设立了党总支,在客货代理公司、宣传广告公司等单位设立了党支部,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公司党委通过制定和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措施》、《党风廉政措施》等制度,提高了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素质,从而保证和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对党支部调查中,公司党委把企业发展情况和经济成果如何,作为检验企业党组织工作有没有成效的标准,使公司党的工作和企业发展目标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比如,宣传广告公司党支部针对本公司编辑出版发行的《班期时刻表》一度出现差错多的问题,由领导亲自挂帅,狠抓编辑、校对、印刷等环节,保证了1992年以来的《班期时刻表》的质量。
适应转换经营机制的需要,改进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在活动内容上,要由过去单一的政治理论教育,转向政治理论、经济理论、经营管理和业务知识教育相结合,使活动内容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把广大党员的兴奋点和注意力引导到发展生产上来。在活动方式上,把由过去单纯强调政治学习向全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转变。这几年,我们坚持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出发组织党的各项活动,既不使党的活动“冲击”生产经营,又不因生产经营繁忙而放弃党的活动。在活动中,我们突出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主题,把党组织活动的主要内容放在推进企业改革和完成生产经营任务这些实际工作上,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振兴公司建功立业。目前,在我们公司的38名各二级公司班子成员中,党员有33名。1991年以来,民航局命名的1名全国民航劳动模范、两名全国民航精神文明先进个人都是党员。
中国民航实业开发总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
任广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公款购票捧歌星之风当刹
刘德华中国演唱会的旋风,9月初最后一站刮到重庆时,每张票的售价是:甲票750元,最低票价120元。高价票大量是单位用支票购票买的。因此,实际上是公款请客看演出。一个歌唱演员受到一些歌迷的欢迎,应该说是件好事。但奇怪的是这样高的票价,主办单位是根据什么制定出来的?鉴于现时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多少人能自费买得起这种价格的票?说句不客气的话,可能主办单位的某些人一开始就把眼睛盯着公家的金库了!用公款购票捧歌星,这种做法败坏党风,败坏社会风气。呼吁有关部门对这类歌星演出会加强管理,刹住用公款购票捧歌星之风。
四川重庆市俞群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改革开放不是请客吃饭
福建厦门大学美籍教师潘维廉
我是一位美籍教师,任教于厦门大学工商管理教育中心。我和妻子、两个儿子都取得了在中国的永久居留权。今年中国国庆期间,我和其他一些外国专家一起,荣幸地参加了李鹏总理举行的招待会。会上,李鹏总理发表了讲话,其中提到了中国的腐败现象,并表明了根除这些现象的决心,我为之深深地感动!
其实,西方国家企业界的贪污现象也不少,使国家每年蒙受重大损失;政府内部的腐败现象更加严重。据某国有关部门披露,该国政府部门的不廉洁行为每年造成数百亿美元的资产流失,还不包括全国各地地方政府的此类行为。
我在中国工作期间,目睹了许多单位不肯放过任何机会大摆宴席,某些单位甚至每个星期都要觥筹交错一番。一桌酒席不下20道菜,还有各种各样的酒和饮料(饮料当然是罐装的,因其价格是瓶装的3倍,颇能显示“身价”)。如此盛宴,一般收入菲薄的职工是无力承担的,大都是公款开支。
腐败现象极具腐蚀性与传播性,如果我们不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那些细微的苗头最终会酿成民族衰亡的大祸。几年前,《中国日报》曾有这样的报道:某省政府机关的招待费支出高于其教育经费的支出。中国的饮食文化确实吸引人,我本来也很喜欢参加中国的宴会,但读到报上刊登的这则消息,我不能不感到震惊。这恐怕已不能仅仅看成是铺张了,而应算作腐败。
在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出席的国庆招待会上,他们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的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专家举行的高级宴会,却只上了4个菜,经过一番精心的安排,就使它显得隆重又不事铺张。
改革开放不是请客吃饭。希望中国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切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伪劣产品殃及京九铁路
担负京九铁路青云山隧道施工任务的某单位,投资五百万元,购买了一台双线隧道钻孔台车。九月一日上午,钻孔台车进洞开机仅十分钟,该车供应三组钻头冷却水的高压水管爆破,被迫停机。经检查发现,这种高压水管系伪劣产品。
京九线赣南段地处九连山区,交通、通讯比较落后,某施工单位为了加强联络,特地购买了十部无线电话机,结果使用不到十天,全部报废。这个施工单位又购买了八台无线电话机,使用三天,就烧了二十五套保险丝。
京九线某施工单位担负一百多万立方米的土方施工任务,投资一百多万元,买回七辆自卸汽车。汽车投入使用第十三天,就有一台发动机烧坏;投入使用第三十天,就有四台发动机需要大修;投入使用第四十三天,就有两辆汽车的起重梁断裂;投入使用第九十天,又有四辆车的起重装置失灵。
铁道部十二局三处孙映刘洪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瑟后录

个体面店面粉质量太差
最近,我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市区的粮油市场进行了一次抽查。被抽查的十四户个体面店中,有两户无营业执照,十二户无卫生许可证,十三户无健康合格证,十二户无计量器具使用证,十四户的衡器都不合格;二十五公斤标准袋装面粉只有二十三至二十四公斤。
这次抽查面粉取样四个品种(特一粉、特二粉、上白粉、标准粉)共三十二份,经过有关部门化验,灰分超标的十三份,水分超标的十五份,含砂量超标的十四份,磁性金属物含量超标的十四份,粗细度不合格的十七份,加工精度不够的十九份,脂肪酸质含量严重超标的一份。质量太差的面粉大多来自河南、河北的乡镇、私营、个体面粉加工企业。
山西介休市粮食局
宋越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教师碾米学生遭殃
我县凰岗乡金鸡小学是一所村级完小,有7名教师。今年以来,有4名教师不顾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也不顾群众的反对,强行占用3间教室,安装3台电动碾米机,干起了碾米的行当。他们自己不上课,各自请了一人代课。下半年新学期伊始,学校乱哄哄的,教室里堆满了稻谷和大米,操场上堆满了腐烂的谷壳,全校5个年级的150名学生挤在4间教室上课,碾米机一开动,吵得学生听不清老师讲课,弥漫的粉尘呛得师生呼吸困难。长此下去,该校的教学质量怎能保持和提高?
江西波阳县人民武装部政工科刘甘霖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人民调解与法院调解有何不同?
编辑同志:
群众中发生的一般民事纠纷和轻微刑事违法行为,有的是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解决的,有的是人民法院调解解决的。这两种调解有何不同?河南洛阳市李德贵
李德贵同志:
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内部设置的一个机构,是群众性的自治组织,是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解决争议的一种形式。人民调解工作是我国司法工作的一道防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6条第1款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在基层人民政府和基层人民法院指导下,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这就确认了人民调解工作在我国法制建设中的地位。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根据自愿原则进行调解。这就是说,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既要合法,又要自愿。所谓合法,就是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依照法律、政策和政府的有关规定进行。如人民调解委员会对纠纷的调解结果有违背法律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纠正。所谓自愿,一是纠纷双方当事人愿意接受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二是纠纷双方当事人愿意接受其调解结果。这说明,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时,不得对当事人采取强迫压制的方法,要对当事人进行疏导说服,使当事人互谅互让,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保障社会安定团结。
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属于人民调解,不具有法律效力。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纠纷双方当事人对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协议,应当履行;如不愿意履行,不能就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协议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如果当事人不愿接受调解,或者调解过程中达不成协议,或者调解达成协议后反悔的,双方当事人都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民事诉讼法第85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分清是非,进行调解。”这里说的调解,是人民法院的调解。这种调解,是在人民法院审判人员的主持下,当事人双方对争议的民事权益和法律关系,通过平等协商,互谅互让,达成协议,终结诉讼所进行的活动和结案方式。法院的调解,是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的一种,它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最主要的不同之处在于,法院调解达成并生效的调解书,与判决书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管管运河上的“刮油船”
近几年,随着市场柴油价格不断上涨,运河上出现了一些强行以少量金钱或日用品,换取过往船只清洗机器的脏柴油的船只,人们叫它“刮油船”。这些“刮油船”大多来自江苏的泰州、兴化等地,棚舱住人,前舱存油。他们日夜守候在港口、船闸的引航道上,一见来船,便蜂拥而上,刮得的脏油,过滤澄清后掺点好油高价卖给挂桨机船。另外,这些船主多数拖家带口,吃住在运河上,是“超生游击队”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呼吁有关部门管管运河上的“刮油船”。
江苏淮阴市港口路十八号陈广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双向选择”喜中有忧
今年的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国家改变了统一分配的老办法,实行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中期方案”,即政策指导,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由毕业生自主择业。
“双向选择”无疑为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了条件,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有了更大的自主权,但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山区急需的本科、专科毕业生缺口增大。今年我县非师范类本科、专科毕业生回县报到的只有29人,与去年相比,减少了一半,它将直接影响山区经济发展的后劲。与此相反,由于用人单位有权拒收,长线专业的中专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今年我县仅市卫校、护校、随州卫校的毕业生就有63人,其中护士专业32人。而我县卫生系统多数单位超编,以县医院为例,现有病床300张,正式职工517人,超编97人。很多乡镇卫生院缺乏医疗骨干,设备条件差,收不抵支,根本无力接收中专生。
此外,因省、市有关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文件分发面很小,传播媒介的有关报道也较少,加之今年是毕业生分配开始实行双向选择的第一年,有不少单位还不知道双向选择怎么搞,担心签署接收意见后,有关部门还要搞指令性分配,往单位压人,因而左顾右盼,能推则推,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难度。
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学校要面向市场办学,围绕市场招生;下决心压缩长线专业的招生规模,根据社会需求,开设“适销对路”的专业。
其次,应广开门路,多渠道就业。毕业生可自谋职业,也可以短期进修,学习新的实用技术,不能抱住“专业对口”不放,要敢于涉足专业以外的职业,主动接受市场的挑选。
再次,山区县要及时采取对策,积极委托培养本地急需的“永久牌”专业人才,防止出现人才断层。
湖北南漳县人事局霍玉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一目了然!
挠挠脚板的手,接着就去为顾客盛豆腐脑;再瞧瞧洗碗用的桶、盆,这饮食摊卫生不卫生,便一目了然!
湖北襄樊市唐国方 陈良11月11日摄于襄樊市幸福小区饮食摊区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