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步伐今年:多项改革获实质性进展 明年:将在多方面突破和深化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讯记者皮树义从国家体改委获悉:今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迈出决定性步伐的一年,多项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构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并对如何建立这一体制作了具体部署,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
企业经营机制转换进入重要阶段。随着《条例》的贯彻,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得到加强。各地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了多种转换经营机制的形式:对一些国有大企业进行了集团化国际化经营、国有资产授权管理和股份制改造等试验;进一步推动了国有小企业的改、转、租、包、卖的改革进程;产权制度改革开始起步,为企业制度创新和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辟了道路;股份制法规进一步完善,股份制试点开始按规范化要求运作,上市公司已由去年底的五十五家增加到一百三十多家,九家国有大型企业经过股份制改造以后开始走向国际市场筹集资金,其中五家已在港上市。
价格改革迈出决定性的步伐。从今年五月开始,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市)放开了粮油销售价格,大大推进了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形成。同时先后放开了钢铁产品及部分统配煤炭的出厂价格,对部分原油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整。现在,国家定价的比重,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只占百分之五,在农民出售的农产品总额中只占百分之十,在工业企业销售的生产资料总额中占百分之十五。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一大批区域性的农副产品和生产资料交易市场相继建立,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和技术市场、信息市场、产权市场也出现了加快发展的势头。
政府职能转变速度加快,宏观调控领域的改革逐步深化。今年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提出的机构改革方案,将原来的四十二个部委撤并为四十一个,国务院直属局和办事机构由原来的四十四个减为十八个;国务院各部委(办局)机关人员减少百分之二十,地方各级政府机关人员精简百分之二十五。各级政府管理经济职能的转变取得一定进展,减少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直接干预,为企业服务的功能大大增强。宏观调控领域的改革也开始逐步深化,宏观调控体制改革出台了一些新措施,调控手段和调控方式有了明显改进。在工业产值中,国家指令性计划已下降到百分之五左右。财政税收体制方面,主要在全国九个地区进行“分税制”试点;金融体制方面主要是推广了信贷资产风险管理经验,加强和完善证券市场的监督管理,初步建立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社会保障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加快进行了以失业、养老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国已积累失业保险基金三十八亿多元,给一百多万职工发放了失业救济金,并帮助其中大部分人重新就业。全国已有五十多万户各类企业,八千五百多万职工和一千七百多万名离退休人员参加退休费社会统筹,已积累养老基金二百多亿元。全国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
住房制度改革加快步伐。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完成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三点五,新开工房屋面积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商品房销售增长百分之五十五点六。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讯记者皮树义报道:国家体改委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透露,明年我国经济改革将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市场体系和建立宏观调控体系方面有新的突破,大力推进企业制度、金融、财税、投资、外汇与外贸、国有资产监管等领域的改革。
明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键性一年,改革将在多方面突破和深化。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要有步骤地对国有企业组织形式进行公司制改造,重点是推进国家与其它多个法人共同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试点。
一九九四年,国家体改委将选择一百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按照公司制的形式,进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⑴⑵)
对国有小企业,主要采取租赁、拍卖或租售结合、先租后售的办法,有的也可按股份合作制的办法进行改造。目前大量不具备条件改造为公司的企业,重点是贯彻《企业法》、《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和《国有资产监管条例》。要结合企业自主权的落实,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产权监督机制。要结合财税、金融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探索解决国有企业历史包袱和社会负担的具体措施,抓紧研究多数承包企业分期分批过渡的办法。在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鼓励地方继续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途径。
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重点是培育生产要素市场。继续推进价格改革,尽快取消生产资料价格双轨制,加速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化的进程,积极改革现有商品流通体系,健全和发展商品市场网络,培育市场体系的重点是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技术市场和信息市场等。
建立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加快财税、金融、投资等体制改革的步伐。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把现行的地方财政包干制改为在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基础上的分税制,建立中央税收和地方税收体系;同时实行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返还和转移支付制度,以调节分配结构和地区结构。推行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制度,统一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在降低国有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基础上,理顺国家和国有企业的分配关系。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和强化中央银行的职能,尽快建立在国务院领导下独立执行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体系,主要运用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贷款利率和公开市场业务等手段,调控货币供应量,保持币值稳定;实现银行系统的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相分离,组建政策性银行,专业银行转为商业银行,办成企业性金融机构。投资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按不同投资领域划分投资主体和责任范围,逐步建立法人投资和银行信贷的风险责任,明确政府和企业各自的投资范围,用项目登记备案制代替现行的行政审批制。还要进行对外经贸体制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第1版(要闻)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召开
李鹏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中国总理李鹏电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在联合国总部召开。贺电全文如下:
值此“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9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相互承认并签署了加沙和杰里科先行自治的协议,这是巴勒斯坦人民坚持长期斗争的重要结果,也是巴以领导人的明智之举。我们对中东和平进程这一重大突破表示赞赏和支持。希望有关各方再接再厉,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使以巴勒斯坦问题为核心的中东问题得以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最终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恢复自己的合法民族权利,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为寻求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积极支持和推动阿、以双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并对巴勒斯坦人民重建家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第1版(要闻)

联系军队现代化建设实际
全军学习《邓选》形成热潮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热潮正在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广泛兴起。广大干部战士联系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认真通读原著,领会精神实质,加深了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信念。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发行后,总部机关、各大军区、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根据总政《通知》精神普遍作出了学习安排,制定了学习计划,对学习的形式、方法、重点内容,以及所达到效果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大单位都把领导干部的学习作为这次学习的重点,一些单位的军、师、旅、团领导干部读书班已相继开学。与此同时,基层部队的学习也已全面展开。不少部队还派出工作组,结合年终考核辅导基层的学习,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把部队的学习引向深入。
各部队在学习中,引导干部战士紧紧抓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密切联系部队建设的实际,在精读原著,领会实质的基础上,畅谈学习体会。
总后、空军、广州军区、济南军区等单位的领导同志说,军队要听党的话,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有关军队建设论述中的最重要的内容。军队要听党的话,就必须坚持和维护党的基本路线,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把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海军的一些专家、教授指出,邓小平同志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典范。《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有关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如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以及战争与和平的理论;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建设有中国特色现代化国防的理论;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注重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理论等,都是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丰富和发展。这些思想深刻地揭示了新时期军队建设的基本规律,科学地阐明了军队建设的战略思想和总目标,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伟大指针。
沈阳、北京、成都、兰州、南京军区一些正在进行野营拉练、战役集训部队的官兵们利用演习、训练间隙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加深了对“以教育训练为中心”、“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等论述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练兵热情,取得了可喜的训练成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重要思想,在国防科工委、二炮的广大干部战士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官兵们在学习中,联系我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和国防科研工作的实际,深有感触地说,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和知识分子政策的重要论述,曾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重温这些论述倍感亲切,它是我们完成科研试验任务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科学指南和精神动力。
广大官兵在学习中谈到,当前军队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论述,就是要一方面把教育训练摆在战略地位;一方面坚持我军宗旨、性质,继承和发扬老红军的光荣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部队党委成员联系部队实际学习《邓选》三卷时认为,“南京路上好八连”之所以30年红旗不褪色,就是保持和发扬了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他们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传统,培养和建设更多的好八连式的连队。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保加利亚议会代表团
希望巴尔干地区和整个欧洲稳定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晚在这里会见由国民议会主席亚·约尔丹诺夫率领的保加利亚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希望巴尔干地区和整个欧洲稳定发展。
他强调说,中国不赞成外国或国际机构干涉这一地区的事务,这是中国的一贯立场。
乔石说,中保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都希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展本国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双方对国际上各种问题可以交换看法,即使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不一致,也可以通过讨论解决。他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保加利亚的关系。
约尔丹诺夫对中国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巴尔干冲突的立场表示赞赏,并对中国为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所起的作用给予高度的评价。
他说,保加利亚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关系。保加利亚愿意通过建立合资企业等方式同中国积极发展经贸合作关系。
约尔丹诺夫向乔石介绍了保加利亚用法律保障经济发展的情况。他说,保加利亚正处于改革的重要阶段。保加利亚尊重每个国家民族的特点,尊重他们根据本国民族特点和意愿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乔石说,中国十分关心保加利亚的发展,并希望保加利亚国内局势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会见结束时,约尔丹诺夫邀请乔石委员长访问保加利亚。乔石对此表示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乔石设宴欢迎约尔丹诺夫一行。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和约尔丹诺夫举行了会谈。

第1版(要闻)

应邀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主席抵孟买
本报孟买11月29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应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纳拉亚南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孟买,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我愿借此机会向伟大的印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瑞环说,中国和印度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珍视中印两国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中印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中印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目前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两国在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陪同李瑞环访问的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房维中,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韩叙,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周文华,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朱作霖,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丁石孙,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郑万通等同机到达。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孟买市领导人以及中国驻印度大使程瑞声和驻孟买总领事张瑞到机场迎接。
本报加德满都11月29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李瑞环主席圆满结束对尼泊尔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加德满都前往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尼泊尔上院议长卡尔基和住房助理大臣巴杜等到机场送行。
李瑞环主席离开尼泊尔时致电卡尔基议长,感谢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以及卡尔基本人的盛情款待。他指出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国人民政协和尼泊尔上议院之间的互相了解,并广泛结识了尼各界朋友,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中尼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抵葡萄牙访问
苏亚雷斯总统主持隆重仪式欢迎江主席
本报里斯本11月28日电记者朱满庭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江主席是在结束对巴西的访问后,在回国途中经停里斯本并对葡萄牙进行访问的。
葡萄牙合作国务秘书布里奥扎·加拉代表苏亚雷斯总统到机场迎接,并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苏亚雷斯总统因生病不能到机场迎接,但仍希望明天会见江主席。江主席请他转达对苏亚雷斯总统的问候,并祝愿总统早日康复。
江泽民主席在里斯本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我在出席西雅图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访问拉美国家之后,有机会来到葡萄牙这个美丽的国家访问感到非常高兴。我愿借此机会转达中国人民对葡萄牙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近几年来,中葡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两国政府在执行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他说,我这次在贵国停留并访问期间将会见马里奥·苏亚雷斯总统和卡瓦科·席尔瓦总理,就发展中葡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我们的会晤将增进彼此了解并推动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杨德中,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同机到达。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武韬等也到机场迎接。
本报里斯本11月29日电记者朱满庭报道:今天上午,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抱病主持隆重仪式,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一行来访。
上午10时,苏亚雷斯总统先到江泽民主席下榻的里茨饭店,陪同江泽民主席一道前往总统府,然后在总统府前的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广场上飘扬着中葡两国国旗。当两位领导人走上观礼台后,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江泽民主席在苏亚雷斯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欢迎仪式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晤。江泽民主席感谢葡萄牙总统、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特别感谢苏亚雷斯总统抱病从外地赶回首都接待。
会晤中,江泽民主席说,今天我有机会在这里结识总统阁下,感到十分高兴。中葡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两国间的高层往来较多。去年2月和今年9月李鹏总理和荣毅仁副主席分别访问了贵国,两国外长也实现了互访。这些访问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中葡两国在执行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方面有良好的合作。两国都有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愿望,在国际问题上也有不少相同或相似的看法。这些都为中葡关系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中国政府重视同葡萄牙的关系,愿意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
苏亚雷斯总统说,葡中两国的交往有悠久的历史。两国在澳门问题上合作良好,保证了澳门的繁荣与稳定。我愿意尽我最大努力,使葡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在会晤中,江泽民主席应对方的要求,介绍了西雅图会议和双边会晤的情况。
江泽民主席邀请苏亚雷斯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苏亚雷斯总统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苏亚雷斯总统说,江泽民主席这次访问时间太短,他邀请江泽民主席再次访葡。江主席表示感谢。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和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武韬出席了欢迎仪式和会晤。
(附图片)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举行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席尔瓦总理
席尔瓦总理设午宴欢迎江主席
本报里斯本11月29日电记者朱满庭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了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宾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会见中,江泽民主席说:“我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访问拉美后,来到葡萄牙这个美丽的国家,感到十分高兴。我同总理阁下是第二次见面了。上次是在1987年4月总理访华期间在上海,当时我在上海任市长。我再次同阁下见面非常高兴。”
江泽民主席强调,中国对这些年来中葡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中葡关于澳门的联合声明签署6年多来,双方为贯彻联合声明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也有共同点。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我们愿意同葡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前进。
席尔瓦总理赞扬了葡中关系的良好发展。他说,两国在澳门问题上合作良好,保证了澳门的稳定与经济繁荣。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葡萄牙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并鼓励葡经济界发展对华关系,这对双方都有利。他还指出,欧洲与中国有许多共同点,双方发展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江泽民主席说,中国与欧洲发展关系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葡双方要采取措施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江泽民主席欢迎席尔瓦总理访华,席尔瓦总理表示感谢。他说,我上次访华时,看到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相信再去时,一定会看到更大的变化。江泽民主席还向席尔瓦总理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形势以及西雅图会议和双边会晤的情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武韬参加了会见。葡萄牙方面出席会见的有合作国务秘书布里奥托·加拉、中葡联合联络小组葡方组长吉马良斯大使、总理外事助理克鲁斯。
会见后,席尔瓦总理设午宴款待江泽民主席一行。葡萄牙政界、工商企业界等一些知名人士也出席了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