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国外税制

美国银行和企业参与监督
企业人员的所得税,由公司发薪时扣留税款,然后统一上交;银行等有关部门定期向税务机关通报纳税人及公司企业在银行的存款和收入情况,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对防止偷税漏税起了重要作用。
一次,记者应邀去密苏里州东部的圣路易斯市访问,邀请单位为我订好旅馆,并通知旅馆为官方客人免除旅馆费税。可是,当我结帐时,发现还是交了税。我问会计是不是弄错了,对方肯定地说:“没错。给你免的只是联邦政府的税,这不包括本州、本市的税。”
原来,美国实行联邦、州和地方三级财税体制,按宪法规定,联邦政府地位高于州和地方政府;同时强调三级政府之间的分权原则,因此州和地方政府都有自己的税法,负责征收不同的税收。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联邦政府以及地方政府设立、增加或减免每项税收都需经议会通过批准。为了确保税收,国家制定了税收法,由财政部管辖的国内收入局根据国家税法,负责全国的税收工作。据介绍,已有130多年历史的国内收入局机构庞大,税收网点健全,工作人员共有11.6万人。全国大小税收分支机构共有600多个,国外也设有13个税收机构,因按照美国税法,在国外的美国公民照样要向国家缴税。
为了让人们自觉遵守税务法律,收入局专门设立宣传机构,通过电视、报纸、传单、手册、讨论会等各种途径,对公司主管人员和公民进行税法规定和纳税义务等方面的教育。为了使公民从小就有纳税意识,收入局还专门抽出人力对学校的老师进行培训,从中小学开始就进行有关税法教育。
长期以来,多数美国人养成了主动纳税的习惯。但纳税毕竟涉及千家万户人的利益,再说,税法要靠人去执行,所以投机取巧、偷税抗税的现象什么时候都会发生。据收入局官员介绍,每年仍约有13%的人不能自觉纳税或违反国家税务法律。因此该局还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方面,要求各公司企业在发薪水时,将其雇员应缴的税款扣除,由公司统一上缴。这样既简化了手续,又堵塞了一部分雇员漏税渠道。为了防止偷税漏税,最常用的办法是与银行及有关部门紧密合作,让银行等有关部门定期主动向收入局通报纳税人及公司企业在银行的存款和收入情况。
对拖欠税款、偷税漏税者,政府惩罚严厉。在催促缴款的同时,将其拖欠税款按天增加利息;如仍置之不理,将诉诸法律。收入局可随时调查怀疑对象。对偷税漏税、拒交税款者,以违犯税务法论处,轻者被罚款、没收财产,重者将被判刑入狱。
收入局官员还对记者介绍说,税务人员本身的素质对税务工作影响极大,为此专门成立了监察机构。一是对税务人员本身的工作作风和表现进行监督,对利用工作之便贪污受贿、做各种手脚从中牟利者进行严厉处置和惩罚;二是对工作认真、严格执法者提供安全保护。
本报记者刘爱成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国外税制

日本国家对地方实行有效控制
日本的税种繁多,可分为国税和地方税两大类。1950年7月,日本政府颁布了《地方税法》,开始征收地方税。以1991年为例,当年税收总额为98.28万亿日元。其中,国税为63.21万亿日元,占64%;地方税为35.07万亿日元,占36%。
地方税分为普通税和专项税两种。一般来说,普通税包括居民税、固定资产税等固定税种。专项税则是专款专用。如,城市规划税、事业税、矿泉浴场税等。无论是普通税,还是专项税,都包含因地而异的部分。在有矿区的地方,普通税中就设立矿产税;在有水利工程规划的地方,专项税中就设立水利受益税,等等。
居民税和固定资产税是日本地方税金的主要组成部分。以横滨市为例,这两种税收占该市地方税总额的83.9%。居民税实行两级征收,即县居民税和市镇村居民税。例如,位于神奈川县的横滨市市民每年既要缴纳神奈川县的县居民税,又要缴纳横滨市的市居民税。在日本,居民税中有一部分是固定税额。县居民税的固定税额部分为每人每年700日元。市居民税则因城市的人口多少而定,超过50万人的大城市为每人每年2500日元。在固定税额之外依收入高低再确定缴纳数额。但是,这一部分的税率要比国家征收的所得税税率低得多。
日本地方税主要用于地方公共事业的开支。例如,第三大城市横滨中小学的管理和运营费用平均每个学生一年约为27万日元,其中24万日元从市税中开支,不足部分由中央补贴。据介绍,这个城市的公共开支项目包括公债费(偿还市债)、教育费、残疾人和老年人福利费、政府办公费、道路费、垃圾处理费、文化和地方振兴费、绿化费、消防费、医疗卫生费、城市规划费、环保费和公共交通事业的补贴费,等等。
也就是说,地方政府承担了社会保障、卫生保健、初中级教育、城市建设以及地方性的一些公共设施的开支,这是法律规定的地方政府必须完成的任务。
从日本财税体制多年实施情况看,国家对地方实行一种有效的控制政策。全国税收总额的大头留给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只得其中1/3多些,这使得地方不可能完全靠税收来过日子。地方税收只占地方整个财政收入的45%。
当然,对地方上有时出现的入不敷出的情况,国家也视情况通过转让国税或财政拨款予以适当补助,以求在国家整体发展中兼顾地方经济社会均衡的发展。
本报记者张国成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国外税制

意大利税改目标:公平、有效
在意大利,不少人认为国家税收种类太多、税率高影响税收工作有效的运转。与此同时,偷税漏税现象也比较严重,有些小老板付的税比雇员还要少。对此,意大利政府正在研究制定一些新的措施,使税收政策更加公平、有效。据财政部官员埃斯波西托先生的介绍,意今后税收方面的改革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第一,加强监督工作。意大利有一支庞大的税务管理队伍,从财政部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各税务局共有工作人员七万名,另外还有六万名财政警察。他们负责检查所有纳税人的纳税申报表。但由于不少帐单都是专业会计师制作的,所以单从帐面上很难发现问题。虽有派人下去登门检查的制度,但认真执行的并不多。如去年抽查了一点三五万户,其中百分之九十五都有问题,偷税漏税金额达四千七百亿里拉。因此,意有关当局决定,今后要加强深入的检查工作,并强调以下两点。一是确定重点。加强监督工作,不平均使用力量,做到有目标、有重点地进行抽查。有些行业被认为是偷税漏税的“高发区”,如金银首饰商、餐馆、发屋、律师、医生等,需要更多的注意。税务人员通过现场检查,就可看出其设备如何,顾客流量多少,从而对其申报的收入是否符合实际做出判断;二是要缩短检查时间。以前一般检查都要四至五天时间,现在要争取在一两天完成,这样可以检查多一些单位。检查工作一般情况都由财政警察和税务官员联合行动。
第二,简化手续。目前一份纳税申报表,多达二十多页,而且还要附上有关支出的大量收据,手续繁琐复杂。更使纳税者头痛的是那一万五千多条说明,咬文嚼字,难以弄懂,特别是对那些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来说,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为此政府计划首先改革申报制度,使纳税申报表从二十多页减少到三至四页。不仅如此,政府还决心取消一些不必要的税种。意大利的税种从个人所得税到火柴税、城市垃圾税等共有二百余种。著名的税务专家特雷蒙蒂教授认为,实际上只要有十余种税就足够了。事实上,目前百分之九十八的税收主要来源于十六个税种。保留那些意义不大的税种,使国家支付的管理费用可能比收到的税金还要多,像这样的税种就应该取消。本报记者史克栋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国外税制

英国培养高水平税务员
税务人员的培训伴随着整个职业生涯,从初级到高级不断进行,不仅要熟练掌握税法,还要掌握行业知识,懂得偷税漏税的奥秘。
税务工作人员承担着依法为国库收税、同偷漏税进行斗争的重大任务,堪称是经济这部复杂机器的技术员。没有专门训练,也就根本谈不上完成这一任务。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历史悠久的伦敦税务人员培训中心。
该中心负责教务的海明威先生告诉记者,英国税务局设立4个培训中心,有50多年历史的伦敦培训中心是地位最重要的一个。按照英国税务局的要求,高级税务人员不论原来来自哪里,受过何种教育,都必须经过培训中心高级班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担任相应职务。在英国,高级税务培训又被称为“最后考试”,其含义之一就是强调培训的严格性。这样的培训可能不止一次,因为经过一段时间后,税务知识需要更新,还得补充学习。这种“再学习”时间虽然很短,但依然是必须的。伦敦税务人员培训中心主要就是承担这一任务的。
这个中心可容纳120个学员,从事教学的人员有18名,现有两个高级班,培养地区税务监督,即地方税务局的主要管理人员。学员入学,由所在部门选送,年龄一般不得超过52岁。学习的主要要求是能够正确解释有关税务法规和案例。学习期限为68周。学员只有通过两次考试,才能毕业。这种学习不完全脱产,每星期在校学习17个小时。这有利于学员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培训中心采用自由讨论、启发式的教学方式。最后是为期两天的全面考试。
海明威先生告诉记者,税务人员的培训伴随着整个职业生涯,从初级到高级不断进行。培训范围相当广泛,包括文秘、行政管理、专业技术。除了经过培训中心的正式培训外,税务人员还要通过自修,尽量掌握各行各业经济运转的广博知识。海明威先生说,哪怕是养猪、炸薯条的知识,对税务人员都很必要。不具备这些知识,税务人员就很难明白养猪的农场主、小卖店的老板偷税漏税的奥秘。本报记者李文政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国外税制

日德美英4国个人所得税比较孙伟绘资料来源:日本《每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