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切实抓好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湖南:优先保证骨干工程
山东:分类指导旱涝兼治
山西:领导带头追求实效
本报长沙电记者吴兴华报道:农业大省湖南发动群众狠抓冬修骨干工程。到11月11日止,全省已上水利冬修劳力460万人,冬修水利工程已完成11.32万多处,完成劳动工日1.4956亿个,完成土石方1.3278亿多立方米。
在今年的冬修中,湖南各地注意抓好骨干工程的建设。各地对骨干工程从领导、资金、劳力、物资器材给予优先保证。地处湘东的茶陵县,今年冬修突出抓好岩口水库百里干渠清淤整修配套和10公里高标准混凝土渠道防渗工程。到10月中旬,全县就已筹集资金40多万元,投劳15.6万个,保证了各项冬修工程的顺利进行。
本报济南电记者张宪春报道:山东省进行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入秋以来,全省新开工水利工程达10万多个,到11月15日已完成5.1万个,投资额达6.94亿元,新增和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80万亩,新增除涝面积58万亩。投入、规模和效益大大高于往年。
今年夏天,山东省菏泽、济宁、临沂、枣庄等地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灾后,全省上下深刻反思,重新认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决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今冬明春打一场农田水利建设攻坚战,为全省经济再上新台阶创造条件。全省坚持旱涝兼治、综合治理,突出抓好骨干河道治理和10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工程,并根据引黄灌区、山丘地区、水库灌区、机井灌区的不同特点分类指导。地、县、乡、村也分层次确定了重点,使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早规划、早动手,开工时间比往年提前7—10天。
本报太原电记者王艾生报道:10月下旬,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说,山西今冬明春搞修路和农田基本建设“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上了电视就收工。”领导带头,追求实效,建一块,成一块。这是今年山西修路和农田基本建设的特点。
今年山西省各地农田基本建设都从当地情况出发,从实际受益出发,找出自己的重点工程,不搞一刀切,不搞攀比。太原市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修路和农田基本建设进度较快,质量好。全市共完成农田基本建设工程3400处,机修梯田1.5万亩,清淤渠道2200公里,完成基本农田建设2.3万亩。

第2版(经济)
专栏: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

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陈锡文
本报记者江夏
与陈锡文谈起本报开辟的这个专栏,他一开口就感慨了一番:“其实农民收入问题4年前就尖锐地提出来了,粮食生产的显著增长与农民收入的负增长发生在同一年,曾引起不少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介的关注,但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是大大滞后了。”
记者追问:“这是为什么呢?”
陈锡文说,关键在于有关决策部门用什么样的思想观念观察农业形势,指导农村工作。用产品经济的观念看待农业,必然追求产品的数量,而且多多益善,农产品供应的充足掩盖了农村的诸多矛盾;若用商品经济的观念看农业,就必须考虑农产品供给是否与市场需求相适应,而非越多越好。城市居民感到农产品丰富便宜,对农村来说往往已是谷贱伤农。自觉不自觉地用产品经济的观念、且较多地站在城市的角度看农业和农村,就容易忽视农民收入增长滞缓及其背后的问题。
陈锡文认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农村深层次矛盾长年积累的结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几年我国数量庞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速度放慢,每年新增劳力的3/4左右都压在有限的耕地上。据测算,我国农业中可以转移的剩余劳动力目前至少有1亿人,到本世纪末将达到1.5亿以上。从耕地上获取的有限收入均分给众多的农业人口,其结果可想而知。80年代初期,农产品供求关系中的主要矛盾是数量的短缺,所以只要初级农产品增产,农民就能增收。从1984年开始,农产品品种、品质等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市场需求的制约作用开始显现出来,劳动力与土地的矛盾也更加尖锐。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使农村产业结构及时得到调整,从1984—1992年,若不是乡镇企业新安置了7000多万农村劳动力,农村经济就不会有持续稳定发展的局面。人们当然有理由认为,乡镇企业是我们找到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能使农业增产、农民富裕的途径。但值得忧虑的是,近几年乡镇企业的产值增长速度很快,但吸纳劳动力就业的能力急剧下降。特别是1988—1991年,靠农业就业的劳动力不仅没减少,反而增长了8.7%,农民收入几乎没有增加。如果到本世纪末,每年仍然有大量新增剩余劳动力靠狭小的土地就业,土地将不堪重负。这就是中国的一个基本国情。农业人口众多,但农民分配到的资源太少了,也就是说农民的就业机会太少了。有一些同志想主要以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价格的办法解决农民收入问题,且不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直接把价格当作分配手段有可能违背资源配置的原则,容易走到价格倒挂、财政补贴的老路上去,实际这种办法给农民带来的实惠也是很有限的。我们国家每年财政收入的增量即使全部补给农民,也不过人均30元左右,解决不了多大问题。
“乡镇企业安置就业的能力减弱是什么原因呢?”记者问道。
陈锡文分析,第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乡镇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必然要上规模、上档次,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随着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对劳动力的需求会相对减少,沿海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资本替代劳动”的趋势。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还有可能出现不仅不吸纳还往外“吐”劳力的情况。第二,社区的封闭性和人口流动的种种限制,造成了乡镇企业结构和布局的不合理。据统计,乡镇企业的产值中,工业产值占75%,其中加工工业又占到85%,其产品市场受到很大局限;加之企业分散在乡乡村村,城市化未能与工业化同步发展。单一的结构和分散的布局带来的必然结果是农村第三产业的相对不发达,因此,一大批应由第三产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就这样损失掉了。
谈到对策,陈锡文强调,在解决农民收入问题时,一定要表里兼治,既要在农产品价格、农用生产资料的价格方面给予适当补贴,保护农业和农民的利益,又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尤其应该在发展乡镇企业上多下功夫,认真研究其市场、结构和布局的问题,而且一定要城乡一体统筹考虑。我国近几年不仅反复出现大规模的“民工潮”,而且出现了“都市里的村庄”——流动人口的定居点。这是农民在土地之外寻找就业机会的自发行为。在政策上如不及早有个“说法”,加以引导,不仅农民收入问题解决无望,还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他建议:在政策上要更加明确地引导、鼓励乡镇企业走股份化、集团化的道路,老企业扩大和新企业建设适当向城镇集中。鉴于大中城市人口密度高、现有基础设施不足、管理难度大等情况,发展小城镇可以优先考虑,尽管发展小城镇的规模效益不如大中城市,但地价低,农民进入相对容易,可操作性强。小城镇在发展过程中也可能连成片,形成自然的城市圈。加快城市化的进程,必然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进而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2版(经济)

浙江腈纶厂万吨毛条装置投产
本报讯位于宁波镇海的浙江腈纶厂年产一万吨腈纶毛条的装置最近正式投产。浙江腈纶厂年产三万吨腈纶纤维工程一九九一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八五”期间新开工的五十七个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约七点五亿元人民币,由国家、省、市三方共同投资。(宁记)

第2版(经济)

洪虎谈明年股份制试点首要工作是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本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到11月20日,我国上市股份制公司已达150家,比1992年底的55家增加了95家。今年上市公司规模大、质量高。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近日在上市公司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座谈会上说,明年,我国企业股份制试点的主要工作是切实转换股份制企业经营机制。
首先,要把股份制试点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股份制企业的法人财产制度,健全股份制企业的领导体制和内部组织机构。董事会是股东会的执行机构,其成员应是熟悉企业管理,有丰富经验的人,不能成为安置干部的场所;国有企业搞股份制,必须理顺原有内部组织领导机构,如党委、职代会、工会与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关系。一般来说,这些机构不能互相替代,但人员可以互相兼任。
其次,要改变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滞后的被动局面,必须明确国家股的股权由谁代表,由一个机构统一行施股东的权力,承担维护国有资产权益的责任。股东大会决议应受法律保护。
第三,股份制试点要充分体现国家的产业政策。明年股份制试点的重点还是有限责任公司和定向募集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只能是少数,仍然要实行规模控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考虑再选一些企业到境外发行股票上市。选择上市企业要体现国家的产业政策,要向能源、交通、通讯、原材料等行业中的大中型企业倾斜。另外,还要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组织在股份制企业建立新机制中的作用。

第2版(经济)

依靠高科技效益成倍增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常乐制药厂依靠科学技术,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使企业效益连续六年翻番,成为同行业“小巨人”。
这家乡镇小厂近几年与28名专家教授签订了长期新产品开发协作合同,并以安徽中医学院为中心,建立了涉及全国13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科技人才信息中心。目前,该厂药品品种已由原来的4个发展到3大剂型8类45个品种。其中13个获省、市名优产品,1个填补国家空白,5个填补省空白。依靠高科技人才,开发适销对路产品,使新乡市常乐制药厂如虎添翼,产值、利税自1986年以来连续6年翻番。
(张景华连淑君)

第2版(经济)

营口纺织厂苦练内功连创佳绩
主业精副业兴企业活
本报讯辽宁省营口纺织厂下力气转换机制,苦练内功,在纺织行业外部经营环境普遍困难的情况下,呈现出一派主业精、副业兴、企业活的喜人景象。今年前10个月出口创汇、上缴税金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5.43%、19.16%,均居全省同行业之首。
营口纺织厂是一个拥有2800多名职工、1.4亿元固定资产的国有大型企业。近年来由于受原材料涨价、产品售价不到位和取消外贸补贴等减利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亏损。营纺人在逆境中不怨天尤人,而是在开发新产品、降低产品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今年,他们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相继开发出纯棉色丁布、精梳缎纹羽绒刺布等高支高密高附加值产品,并对棉、纱、浆、电的用量实行定额承包。上半年,仅用棉、用纱两项就比去年降耗33万元。棉布出口合格率由去年的86.81%提高到89.71%。该厂产品远销到日本、法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后,普遍受到青睐。
他们利用机修技术和设备优势,不断拓宽生产经营范围。与日本联合研制的高速整经机,荣获国家科委颁发的新产品奖;最近又研制出新型卷布机。这个厂目前正在加紧筹办达发经贸企业有限公司,将为企业涉足纺织物资流通领域、纺织技术咨询服务领域和安置富裕人员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他们还加速了企业内部的机制转换。今年6月全面实行工效挂钩制,真正体现按劳分配原则。现在,全厂员工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工作责任心普遍增强,劳动效率稳步提高。(王春和邹景新李霞)
  编后
市场如潮水,有涨有落。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当前纺织行业普遍遇到困难,是在困境中奋起,还是在困境中消沉,对纺织企业来说是一个考验。如何摆脱困境?许多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好经验:一是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主导产品的附加价值;二是跨出行业之外,从实际出发,开拓新领域、开发新产品;三是结合转换经营机制,改造企业的组织结构,克服大生产、小经营的先天不足。有的企业是侧重其中一点,有的是全面出击。营口纺织厂“全面出击”了,并取得了辉煌战果。我们常说,困难与机遇同在。上面提到的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机遇。机遇对每一个人来说是“不平等”的,因为它只钟情于有志者。

第2版(经济)

第一座中国名牌大厦兴建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中国名牌企业终于有了一块集中展示自己名牌产品的地方。第一座中国名牌大厦从今天起开始在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兴建。它的兴建,是使我国名牌产品商业行为规范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并以此形成我国具有名牌产品的批发交易中心。
大厦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主体为名牌产品博物馆。馆内1.8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展厅,将向人们展示我国名牌企业的产品、规模、生产水平、企业情况。
该大厦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组织、海南亨苑实业发展总公司和北京名牌企业发展公司联合建设。

第2版(经济)

花钱买技术效益步步高
本报讯记者梁兆明报道:支农企业多亏损,而广东化州县的化州农药厂,却是经济效益步步高:今年头10个月实现产值已达2500万元,利税180万元。建厂5年来,累计实现产值逾1.2亿元,利税840万元,职工人均年创利税1.2万元以上。
化州农药厂只有150名职工。1987年,企业还在筹建中,决策者就大胆拍板,以22万元把科技含量高的“灭杀毙”专利技术,从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购来;次年工厂建成投产,当年就收回全部投资。“灭杀毙”,是一种高效低毒新农药。自此,他们陆续从有关科技部门购买新农药生产技术,不断壮大高效低毒农药“家族”。该厂坚持严把质量关,确保出厂产品百分之百优质。

第2版(经济)

益阳帮中小企业解困多管齐下
一厂一策分类施治
本报讯湖南省益阳市采取“租、股、并、分、卖、关、破”等多种形式,帮一批县(市)属中小企业摆脱困境。目前,这些企业销售、税金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4%和12.3%。
益阳市是一个县级城市,有市属工业企业308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困难或特别困难状态。去年初,市委、市政府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机制,虽收到了一定成效,但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们发现:在转变企业机制的同时,企业的管理体制、所有制改革必须同时推进。于是他们大胆提出“三制”(体制、机制、所有制)改革的构想,总结归纳出8种具体形式,把重点放在困难企业的解困上。他们对全市78家困难和特别困难企业进行了全面调查分析,按照这些企业的资金实力、技术装备水平、盈亏程度等进行分层划块,然后逐一确定“手术”方案。对资金紧缺的采取“租”或者“股”的办法;对技术设备落后的采取“并”或者“分”的办法;对长期亏损而无望启动的就采取“卖”的办法;对少数资不抵债的就采取“关”或者“破”的办法。益阳市造纸厂有职工150人,另有退休职工270人,因多年亏损已负债380万元,曾被市里列为破产对象。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多次“会诊”,对其实行了先“分”后“租”大“手术”,把工厂分成造纸、特种灯泡、建筑3个独立核算单位,然后出租给有资金、技术实力的能人经营。解体后,3个小单位各自轻装上阵,扬长避短,生产经营搞得红红火火。
8项措施的实施不仅给困难企业带来了福音,而且给该市经济带来了良好的辐射效益。一年多来,通过“租”、“卖”等形式带进该市的新技术、新产品项目有20多个,专业技术人员150多名,签订固定资产投资合同2亿多元。
(孙立民秦本华陈农农)

第2版(经济)

建设喜讯:万人会战小浪底
本报讯在古都洛阳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两岸,在南北34公里,东西17公里的施工区内,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前期工程在昼夜加紧进行。
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在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将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现在的不足百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小浪底工程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计划于2001年全部竣工。
小浪底水利枢纽前期工程于1991年9月1日开工。工程建设管理局利用小浪底前期工程施工现场地开阔的有利条件,及时组织众多施工队伍同时进场,形成全面会战的局面。施工高峰时,现场施工队伍达22支,职工、民工1万余人,各类机械设备1200多台套。工程建设引入了竞争机制,推行招标投标和项目法施工,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10月底,前期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8.44亿元。(郭允苓)

第2版(经济)

潍坊呢绒服装厂力创名牌
本报讯山东省最大的呢绒服装专业生产厂潍坊市呢绒服装厂,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力创名牌。该厂引进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九十年代先进的设备,生产的“潍燕”牌西服、男女大衣等时装均获部优,不仅在国内畅销,还出口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许平)

第2版(经济)

首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北京首都汽车公司等六家公司作为发起人的首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京成立。该公司注册资金达一点四亿元人民币,经营出租运营、汽车修理和租赁等业务。(王文)

第2版(经济)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江西省首家股份制企业——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南昌成立。江铃公司以生产高品质、系列化江西五十铃为主,已具有年产三万辆汽车以上综合能力的轻型汽车制造基地。
(徐德伟王建中)

第2版(经济)

电子束焊接技术获广泛推广
本报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科院电工所近年来大力推广电子束焊接技术取得可喜成果。电子束焊接技术是一种高新技术,可焊任何同种或异种金属,且具有焊件变形可忽略、不用填料等优点,还能大量节省材料和工时。(冯其)

第2版(经济)

信瀚投资基金将在澳上市
本报讯中信澳大利亚公司与英国亨宝商业银行集团澳大利亚公司共同组建的信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首家面向中国、以中资管理为主的在海外上市的投资基金公司。(钟新)

第2版(经济)

中港合资生产不锈钢装饰材料
本报讯中港共同投资组建的山东淄博恒毅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从欧洲引进电脑控制的全套不锈钢建筑装饰材料自动化生产设备,形成年产量三千吨的规模,成为国内首家专业生产高档不锈钢装饰材料的厂家。(曹之)

第2版(经济)

平阴县福利企业经济效益好
本报讯山东省平阴县把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与提高社会保障功能紧密结合,七年投资近亿元,发展了二十七家福利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福利企业平阴橡胶厂生产的“福力”牌系列砻谷胶辊,是全国同类产品中唯一“双优”金奖的获得者。(晓唐)

第2版(经济)

江苏省扬州市农田水利建设行动早,声势大,全市日平均出工人数达40万,已完成土方2550万立方米。图为高邮市送桥镇民工奋战在送桥、大圩双墩段加固工程的工地上。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

第2版(经济)

江苏省宿迁市把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和振兴地方经济的突破口。目前,该市乡镇企业年利税额已达1亿元。图为宿迁第一毛纺厂车间一瞥。 王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