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开疆拓土”庆华诞
郑园园
1793年8月10日,在推翻君主制的周年纪念日,法国“国民公会”下令将昔日的皇宫辟为博物馆;同年11月18日,卢浮宫博物馆正式开馆。今年是卢浮宫博物馆建馆200周年纪念。最近,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工程——“大卢浮宫计划”第二期中的重点工程告竣,这座古老的皇宫正迅速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开疆拓土”庆华诞郑园园
今年春夏二季,日本人花1200万法郎从卢浮宫借了95幅名画去巡回展览;入秋,以倒金字塔为中心的“卡卢赛尔”地下设施落成;11月18日,原为卢浮宫侧翼而被财政部长期占据的黎塞留宫展宫,收复修整后举行落成典礼……至此,“大卢浮宫计划”(1983—1996)获得了决定性成果。
卢浮宫博物馆200年馆庆前夕,我又一次来到卢浮宫。这一回,我没有像往常那样从拿破仑庭院那个著名的玻璃金字塔进入卢浮宫,而是从里沃利大街99号卢浮宫新辟的入口处进馆。自动扶梯带我一层一层往下走,地下是一个美轮美奂的现代宫殿——“卡卢赛尔”地下宫。这就是“大卢浮宫计划”二期工程的重点项目,它以在卢浮宫的“卡卢赛尔”花园下挖掘而得名。
卢浮宫历史悠久,这是它的骄傲,又是它的包袱:太老了,太小了,没有足够的展厅,40多万件收藏品只有一半能展出;它为参观者提供服务的设施,只占总面积的10%。而一个现代化博物馆要求服务设施占全馆面积的40%。1981年密特朗当选总统后,提出了“大卢浮宫计划”。但是,卢浮宫位于巴黎的心脏地区,南傍塞纳河,北临狭窄拥挤的商业街里沃利,没有进退余地。如何在不扩展一寸土地的前提下,实现现代化计划?密特朗选择了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因为他看过贝聿铭设计的华盛顿国家艺术博物馆,对其构思极为赞赏。
贝聿铭提出了向地下要空间的设计思想。这个计划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一阶段,开发拿破仑庭院和方庭的地下,并在拿破仑庭院的地下建一个接待大厅。一期工程于1989年3月告竣,其标志是贝聿铭设计的钢架玻璃金字塔(见图)。它是一个“光井”,为地下大厅提供了自然光源。一期工程结束后,卢浮宫博物馆接待人数急剧增加,扩建前每年参观者300万,而1992年达到500万。
1989年,第二阶段工程启动。作为卢浮宫侧翼的黎塞留宫,原为拿破仑三世所建,是卢浮宫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1871年被财政部“借用”,一“借”百年。戴高乐将军任总统期间,也曾有过扩建卢浮宫的设想,但苦于无法“虎口拔牙”,只得放弃。“大卢浮宫计划”公布后,财政部直拖到1989年7月才被迫搬迁。据说由于财政部的拖延,国家多花了1亿法郎。在二期工程中,黎塞留宫内财政部办公室的隔墙全被推倒,按博物馆展厅要求重建了内部,只保留了第二帝国时代风貌的沙龙、楼梯、雕塑及拿破仑三世的接待厅、宴会厅等,旧宫殿的外墙修整一新。
我漫步在卡卢赛尔地下宫中。它为卢浮宫增添了2.5万平方米的面积。北部是上下3层的停车场,可以容纳800辆小轿车和80辆大旅游车,解决了卢浮宫地区停车难的问题。南侧,是会议厅、时装表演厅等4个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施工过程中还发掘出一段中世纪城防壕沟,内外沟壁长约130米,经过修复整理,照原样砌在原址。大厅的墙壁和地面镶着灰白色的大理石,与白色的沟壁颜色相宜。“卡卢赛尔”的中央,是贝聿铭设计的“倒金字塔”,它同拿破仑庭院的“金字塔”是姊妹作,同在卢浮宫平面图的中轴线上,一正一倒,相映成趣,不过,新建的这个小得多,高7米,底宽13.3米,重450吨,体积为原“金字塔”的40%。倒金字塔指向地下八角形的大厅,大厅四面的十字通道旁,布满画廊、书店、音像店、时装店、首饰店、咖啡座、餐厅等。“卡卢赛尔”的工程费用高达11.5亿法郎,政府无力承担这笔预算,就采取建造高速公路的办法,由两大公司集团为工程投资。这两个集团也因此获得了国家让与的在“卡卢赛尔”经营80年的特许权。
黎塞留宫的改建为博物馆增加了2.2万平方米的展览空间,使卢浮宫的许多不见天日的馆藏走出地下室。而今,地下一层展出古代伊斯兰文物艺术品,底楼展出法国雕塑名作,二楼展出中世纪壁毯,三楼则是北方画派和早期法兰西画派的绘画作品。
“大卢浮宫计划”迄今已使卢浮宫的总面积翻了一番。我随着人群从“倒金字塔”径直走到“大金字塔”下,乘电梯回到地面。环视三面,宫殿内墙顶上站立着11世纪至18世纪的拉伯雷、伏尔泰等人的雕像,栩栩如生。“大卢浮宫计划”还是一项改造和修复旧宫殿的计划。400多名艺术品修复专家和技工小心翼翼为历代86位贤人的石雕像“整”了“容”。其中1/4严重残破的按原样重新雕刻。现在,它们又被安放在原位。卢浮宫正面的墙壁也清洗过了,屋顶的板岩瓦换过了,宫殿墙上、门楣上的装饰雕塑修补过了,石砌的庭院也重新铺过了。
17日,贝聿铭先生在“金字塔”下对记者说:“设计大卢浮宫是我一生遇到的最大挑战,现在总算使大家都满意了。但是,今后恐怕很难再有这样吸引我的设计了,想到这一点,不免有些伤感。”“大卢浮宫计划”到1996年全部完成。未来3年,工程的重点将转移到地面,主要工程是修复卢浮宫西边的两个皇家花园——卡卢赛尔和杜伊勒利。(附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莫扎特的音乐有助思维
何刚
最近,一些研究者发现,莫扎特的音乐能神奇地增强人的思维能力。
研究表明:一组大学生听完莫扎特的音乐后,其智商测试成绩要比听其他音乐,或什么都不听后的测试成绩高出8到9分。美国加州大学生物神经学家沙奥已将这一发现在《自然》杂志上作了详细报道。他指出:音乐的这种“启迪性效果”能持续约10到15分钟,但还不能形成长时间的增强性思维能力。
在试验中,沙奥与他的同事让36名大学生分别听10分钟的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曲》(作品第448号),或听一曲轻松欢快的音乐,或什么都不听地静坐10分钟,然后进行一种主要检验受测者的立体感和空间想象力的推理智商测试。结果,学生的平均成绩是:119(听莫扎特音乐);111(听轻松音乐);110(什么都不听)。
他们对大脑各部分的交流方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后认为:音乐的确有助于密切大脑内部的交流及活动。那么,为什么偏偏是莫扎特的音乐有如此明显的作用呢?
“他的音乐比较复杂,无论是交响乐、歌剧还是其他乐曲,都是结构精致,构思巧妙的好作品”,沙奥说,“而且,莫扎特十分爱好数学,我们不难发现,其复杂的音乐结构与他高水平的数学造诣之间的关联。”
那么,其他音乐作品是不是也可能增强思维能力呢?研究者正在作进一步探讨,尤其注重比较各种类型的音乐对大脑的有益程度。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海顿的复调音乐,因为那是一批结构复杂而严谨有序的好作品。
从现在看来,那些过于简单、轻松及反复太多的音乐是无助于增强推理和思维能力的。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散记

西雅图风情
张友新
西雅图——这座以印第安人首领西雅图的名字命名的城市,不仅依山傍洋,环境优美,而且有“飞机城”的美称,在那里,中美友好是最诱人的话题。在波音公司访问时,主人告诉我们,波音与中国的关系最早可追溯到一九一五年,波音公司聘请的第一位飞机设计师,就是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中国航空工程师王助,波音最早的飞机就是他设计的。至今年四月,中国购买和租赁的波音飞机已达二百一十五架,总价值在一百亿美元以上;同时,沈阳飞机制造公司、西安飞机制造公司、西南铝加工厂等与波音合作,生产波音公司飞机的零部件和材料。去年八月,波音计划和国际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克拉克森在公司总部宴请记者时指出,波音公司总裁几次写信给总统,并在国会活动,要求美国保持中国最惠国贸易地位,因为这对美中两国都有益。今年,他又说:“最惠国贸易地位是美中两国之间进行有意义的经济交流的最低要求。”
“向中国学习!”这是波音公司公关部副总裁韩定先生今年初访问北京时说的话。原来,几天前,他在人民日报上阅读了一篇关于从波音成功之道中学习的议论性文章,文中介绍波音公司着眼未来、不惜重金开发新飞机的超前意识和大投入气魄,值得我国一些企业家学习。韩定先生对中国第一大报的这番议论颇有感触,他说,改革开放已使中国经济欣欣向荣,中国有很多东西值得人们学习。
西雅图大约近一半人与波音有关,他们对航空航天事业有着特有的感情,常常攀登位于市中心的高达六百英尺的太空塔。登塔鸟瞰,南边是终年白雪皑皑的灵尼尔雪山;西边是太平洋普吉特海峡,一条运河像洁净的彩带把海峡与华盛顿湖连接沟通,河面上各种船只穿梭往来;而崭新的波音飞机从波音艾佛雷特厂交付中心的机场上冲向蓝天,飞向世界各地……
西雅图人的业余生活多姿多彩。一天晚上,波音的朋友安排我们游览风光绮丽的普吉特湾,在“普吉特湾精神号”游船上,最使我们大开眼界的是“跳舞”。当乐队奏起舞曲时,男男女女,不论是满头白发的老人,还是五六岁的孩子,也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一进舞池,大家都“动”了起来。舞姿很简单,据说叫美国“乡村舞”,只要双脚跟了节拍走、上身随便摆动就行了。波音公司的詹深先生和巴巴拉小姐邀我们跳舞,我们先迟疑了一下,因为在美国的土地上我们还未踏过舞步,但看到他们热情而诚挚的邀请,我们顿时鼓起了勇气,加入了跳舞的行列。
然而,西雅图有阳光,也有阴云。我们要离开西雅图了。当我们携带行李在希尔顿饭店大堂等候时,发生了一件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有两个陌生人挨到我国航空航天报的一位记者身边,打听大堂内某处的位置,我的好心的同行热情地帮忙寻找,但回过头来,只几秒钟,行李却不翼而飞。焦急、不安、难受、自责,袭击着这位第一次走出国门的年轻人。幸运的是,波音公司闻讯后,立即帮助查寻。但他们费尽了周折,还是没有好消息。后来,波音的朋友考虑:“这是我们公司的客人,事情又发生在西雅图,所以我们不能不管。”结果,我的同行得到了合理、友好的补偿。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环境与发展

保护生物多样性
陈锋
地面上究竟有多少种动植物?谁也说不清。迄今为止,科学家仅鉴别出140万种生物,绝大多数不知名的动植物尚待人类去发掘和鉴定。
近20年来,森林被大规模砍伐,尤其是热带森林已遭到几乎无可挽救的灾难。于是,千千万万种可能极有价值的动植物随之永远消失。这个损失是无法计算的。
70年代,一位墨西哥的农学院研究生在荒地里偶然发现了一种未知其种属的玉蜀黍(现已被命名为嘉利斯科玉蜀黍)。经鉴定,发现它竟然是多年生植物,而且抗疫性极强,如果加以培植并推广,其价值将以数十亿美元计。嘉利斯科玉蜀黍被发现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当地政府计划将那片荒地开垦为农田,恰在动工前一星期,它被发现了。
这个发现对于世界农业无疑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说明,在千千万万不知名的植物中尚有无数宝物已被人类抛弃或将被毁灭。
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健康有利,因为40%以上的药物的原料是从动植物和微生物中提炼的,例如,阿斯匹林就是从一种不为人注意的草本植物(绣线菊)中提取的。
西方国家的制药公司本世纪以来仅将注意力集中于人工合成药物的研究与开发上,他们认为对植物进行分析研究既费时又费钱。因此,成千上万种已被植物分类学家鉴定的开花植物,被利用来制药的尚不足3%。
随着技术的进步,从动植物中提取药物基素已无困难,制药工业已开始对各种动植物的调查和研究发生兴趣,并已为制药工业创造了丰厚利润,最突出的例子是偶然发现了一种可以治疗癌症的植物。80年代中期,当一些药物学家对马达加斯加岛的玫瑰红长春花进行检查,打算从中提取治疗人类尿频症的元素时,出乎意料地发现了两种生物碱:长春花碱和长春新碱。这两种植物碱对于两种恶性肿瘤有特殊疗效,即何杰金氏病和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制成的药剂经临床使用,治愈率前者已由2%增至58%;后者由20%上升为80%。两种药物的年销售额达1.8亿美元。
一些制药公司和生态环境保护者已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大意义。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绝大多数制药公司从新发现的动植物中获得巨额利润后,并未对大自然回报——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投资。某些国家滥砍滥伐热带森林虽渐趋缓和,但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毁林现象仍相当严重。这不仅关系到拯救和保护全球生态环境,而且是拯救和保护人类自身存在的大问题。

第7版(国际副刊)

银价贵如金
潘定宇
生活在约旦的贝都因人至今仍恪守着一种古老的传统风俗,即特别钟爱用银子铸成的装饰物来打扮自己(见左下图)。他们认为,用白银铸成的装饰物是一种护身符,可使人免遭疾患和灾难。因此,在约旦,特别是在农村,经常可以看到妇女除佩带着一些用硬木、象牙和兽骨制成的装饰物外,还佩带着用白银铸成的项链和手镯。根据贝都因人的风俗,孕妇戴着刻有脸谱的白银手镯和刻有兽像的白银垂饰物,可保佑她们顺利分娩,奶水充足,婴儿健壮。佩带白银装饰物还有另外一种含义,即显示自己的名望、权势和财富。对妇女来说,则是夫妻生活幸福和谐的标志。
如今,在约旦的城市居民中,这种传统风俗已渐趋消失。一些妇女已把注意力集中在贵重的黄金饰物和各种钻石上。但有不少人仍保存着白银装饰物,作为家庭的陈设。
农村妇女不仅仍然喜欢白银装饰物,如手镯、项链、戒指、耳环等,同时也喜欢白银制作的小刀、钱箱和化妆盒。穿着民族服饰的约旦妇女佩带的白银耳环总是长长的一串,它由若干小耳环组合在一起,有几何图形的、圆形的和金字塔形的,别开生面。至于镯子,妇女们则习惯戴在脚腕上,镯子上挂着一些小铃铛,行走起来丁当作响。她们的项链上也挂满了各种形状的银饰物和小圆球。有些项链中间还挂着一只特定规格的银盒,里面装着《古兰经》。男人也习惯在身上佩带一些银饰物,如饰带、项链、指甲刀、小钳子和钥匙链等。(附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日本的方便商店
康健
方便商店是一种小型零售店,售货面积一般在100平方米左右。虽然面积不大,但销售的商品可达3000种。其主要商品有饮料、食品、小日用品、文具、书刊等。
除了出售店内陈列的商品外,方便商店还代收水、电、煤气等公共费用,代办托运行李的手续,出售音乐会、戏剧、电影及球赛的入场票,接受车票、飞机票的预约并提供复印、传真服务。
方便商店实行24小时营业,采用自选方式。白天店员不过3名左右,深夜客疏时,不少商店只安排一名店员值班。
最早的方便商店建于1973年,是由日本经营超级市场的大企业家伊藤羊华堂出资,从美国经营方便商店的企业导入了连锁店的经营技术。短短20年,日本的方便商店已达3.6万家。
方便商店在日本刚出现时,主要顾客为年轻人,据当时统计,16至25岁的青年人占全部顾客的65%,其中男性居多。独自生活的大学生和青年职工由于生活自理能力差,只好依赖方便商店。而目前,年轻男性的比例已降至一半以下,女性及中、高年龄顾客增加,甚至主妇们也图方便,时常光顾方便商店了。
盒饭是方便商店的拳头商品。日本的中小企业一般都没有自己的食堂,午饭或是去街上的饭馆,或是买盒饭吃。方便商店的盒饭品种较多,此外,还有西式三明治、日式饭团、中式肉包子和豆沙包以及沙拉等,很受人们欢迎。
盒饭虽方便,但也是最容易因过期而造成损失的商品。在日本,食品的食用时间规定很严格,食品包装上都印有制造时间和安全食用时间。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方便商店特别重视信息的迅速分析和处理。每家方便商店的收款机都与总公司的计算机相通,总公司可以随时掌握下边成百上千家方便商店的每一种商品的销售情况,及时调整补给商品的数量。
方便商店没有自己的仓库,完全靠少批量、多趟次的运送方式来维持商店的运转。最初,每家方便店平均每天要接受50多车次的商品补给,鉴于这种运送方式不能有效利用车辆,又加重了交通的负担,经改善,目前已降为20多车次。
由于店铺增多,竞争加剧,方便商店的经营方针开始发生了变化,其一是一改商品一般不减价销售的做法,对某些商品实行降价销售;其二是盒饭等食品开始强调营养价值。方便+便宜,方便+健康,成了方便商店新的经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