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圣保罗华侨华人
新华社圣保罗(巴西)11月25日电(记者吴永恒)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会见了圣保罗的华侨、华人代表。
圣保罗各界华侨、华人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见。江泽民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在这里见到如此众多的同胞,很有“他乡遇故知”之感。
江泽民主席向侨胞介绍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形势。他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中国的经济正在持续、快速和健康地发展。他说,他同广大侨胞一样,深信祖国前程似锦。
江泽民主席谈笑风生,语言生动,讲话一再被侨胞们热烈的掌声打断,会见的气氛十分活跃。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和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徐绍海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江泽民看望我驻圣保罗人员
新华社圣保罗(巴西)11月25日电正在圣保罗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25日晚前往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看望了总领馆和在圣保罗的中资机构人员以及中国留学生。江泽民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经济建设的情况。他勉励留学生们努力学习经济管理和其他方面的知识,以便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向无名战士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26日电(记者耿秋战)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向位于里约热内卢市中心的巴西第二次世界大战无名战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今天中午,烈日炎炎。江泽民一行来到纪念碑广场时,巴西海、陆、空三军仪仗队奏中、巴两国国歌。接着,里约热内卢州长布里佐拉和巴西东部军区司令卢本斯·德尼斯陪同江主席检阅仪仗队。随后,江主席沿着长达60米的红地毯,走上纪念碑平台,敬献了花圈。
这座纪念碑于1960年6月24日落成。它是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盟军一起在意大利作战的巴西远征军阵亡官兵而建。(附图片)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1月24日在巴西参观伊泰普水电站时植树留念。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主席会见尼下院议长
本报加德满都11月26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今天上午,李瑞环主席在加德满都会见尼泊尔下院议长东加纳时强调,中国一向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各国有权按照本国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李瑞环指出,民主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和社会进步的标志。但是,一个国家的民主形式和进程,都必须从本国的国情出发,任何简单抄袭其他国家的民主形式,或把本国做法强加给其他国家都不会成功。
李主席强调,中国一直注重研究和借鉴各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其中包括尼泊尔的经验。他衷心祝愿尼泊尔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便推动各项事业迅速发展。
东加纳对李主席的讲话十分赞赏。他说,李主席的来访使尼泊尔议会和中国人大常委会及政协之间的交往揭开了新的篇章,希望这种交往进一步扩大。他指出,近年来两国政府在各个领域的互访不断增加,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他回顾1992年访华的情景,对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健全法律建设留下深刻的印象。(附图片)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加德满都政府大厦拜会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米斯拉主席
本报加德满都11月26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加德满都国务委员会大厦会见了尼泊尔国务委员会常委会主席米斯拉,双方盛赞中尼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说,中尼是好邻居,好朋友,我们十分重视发展同尼泊尔的睦邻友好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对此我们十分满意。他表示,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的合作,对中尼两国人民都有益处。李瑞环特别指出,中国政协与尼泊尔国务委员会过去一直有友好交往。他认为,多层次、多渠道的交往有助于中尼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希望中国政协与尼泊尔国务委员会继续增加交流,扩大彼此的联系。
米斯拉对李瑞环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尼泊尔对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十分重视。多年来两国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尼泊尔议会和中国人大常委会及政协之间的交流与借鉴,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起着积极作用。他认为,中尼两国文化相近,共同点很多,希望李主席这次来访能进一步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李主席还邀请米斯拉主席在其方便时访问中国,米斯拉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江主席为我讲解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晖
正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访问的江泽民主席今天前往巴西国家航天研究所参观。
江泽民主席换上白色工作服,在航天研究所所长巴尔博扎陪同下步入研究所的卫星测试和总装大厅。早已守候在那里的近50名各国记者蜂拥而上,紧随在他们身后。我手持笔和采访本,胸前挂着照像机,在记者群中穿行,终于“抢到”了一个靠近江泽民主席的最佳位置。
参观过程中,巴尔博扎用英语向江泽民介绍了卫星测试和总装大厅的结构和用途。曾是电机工程师的江泽民主席,不时用熟练的英语与巴尔博扎交谈。当参观到为中国和巴西合作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专业人员提供资格培训和资格测试的实验室时,江泽民主席听完介绍偶一侧身,看到了身后苦于没能听懂对方介绍而焦急不堪的我,便对主人说:“我来跟她说说,她是记者。”接着,江泽民主席一字一句地将所长的介绍翻译给我听。
面对江主席那亲切的面容,聆听着他说出的字字句句,我激动得心怦怦直跳。我频频点头,并迅速记下江主席讲解的内容。(新华社圣保罗11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参观综合教育学校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26日电(记者吴永恒、黄泳)正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抵达巴西东南部海滨城市里约热内卢参观访问。
他一下飞机便在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布里佐拉陪同下,冒着酷暑前往该州圣孔萨洛市的一所综合教育学校参观。
综合教育学校是里约热内卢州兴办的一种新型学校。这种全日制八年级学校主要招收贫穷家庭子弟。江泽民一行抵达这所名为“威廉·勃兰特学校”时,数百名师生手持巴中两国国旗列队热烈欢迎。
布里佐拉州长和校长索尼娅女士陪同江泽民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和游泳池等设施。
江泽民应校长请求题字留言:“教育乃一切之本。你们学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纪念江泽民来访,学校专门建了一块铜牌,并请他亲自揭幕。

第6版(国际)

巴西舆论高度评价江主席访问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25日电(记者赵晓钟)巴西新闻媒介近几天纷纷发表文章,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巴西的访问。
《环球报》25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江泽民主席对巴西的访问从最高层加强了亚洲和拉美两个最大国家的关系。毫无疑问,巴西和中国两个大国对未来看法的广泛一致将增强双方在今后国际事务中的地位。
《圣保罗州报》25日发表评论说,江泽民主席对巴西的访问标志着两国间更加密切的新型政治、经济关系的开端。
《巴西利亚邮报》23日指出,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进一步推动巴中双边关系的发展。明年巴西和中国将愉快地、实实在在地庆祝建交20周年。
巴西舆论在评论江泽民主席访问巴西时一再强调加强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性。
《商业新闻报》24日评论说,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大大促进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从而提供了一个南南合作的样板。巴西通讯社23日在报道中说,江泽民主席访问巴西的主要成果之一是,深化两国经贸关系并加强双方在各方面的互补性合作。
连日来,巴西一些主要报纸都在头版和国际版突出位置刊登江泽民主席访问巴西的消息和大幅照片。几家主要电视台也连续报道了江泽民主席对巴西的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平等互利真诚合作
本报记者朱满庭李志明
位于巴西东南部沿海的圣保罗州,是巴西高科技研究和产业集中之地。11月25日上午,江泽民主席一行离开州首府圣保罗市前往97公里以外的圣若泽市,参观那里的巴西航天研究所和飞机制造公司。当江主席到达航天研究所时,早就迎候在研究所门前的巴西科技部长瓦加斯和所长巴尔博扎走上前来同江主席亲切握手,聚集在周围的员工们也向来自远方的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巴西航天研究所建立初期,主要是利用外国卫星进行卫星图像接收和分析、遥感、卫星教育网等工作。70年代末,巴西政府决定开发本国的空间技术,发射自己的卫星。1988年,中巴两国政府签署了联合研制两颗地球资源卫星的合作协议。不久前中巴双方签署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发射服务合同”。这次江主席访巴期间,巴西科技部又同中国国家航天局签订了“关于和平利用外空合作议定书”。近年来,中巴两国航天界科研人员频繁交往,建立起紧密的工作关系。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总装巴方执行经理奥利维拉工程师兴奋地对记者说:“中国主席的来访,对我们的工作是极大的鼓舞,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江主席在瓦加斯部长陪同下进入中巴卫星项目总装和测试中心参观。测试中心是一个高14米、面积1200平方米的大厅,宽敞明亮,一尘不染。振动、电磁测试仪和能够模拟外空条件的整星测试室等先进仪器设备整齐排列着。瓦加斯部长亲自向江主席作讲解介绍。起先是通过翻译,后来江主席不时用英语提出各种技术性问题,瓦加斯就干脆直接用英语讲解。航天所的研究人员大多是通晓英语的欧美留学生,他们对中国国家主席能够说流利的英语赞叹不已。
江主席赞扬研究所设备先进,工作人员工作认真。他说,我是电力工程师,对航天技术是外行,但是我知道,卫星上天后出毛病就很难修理了,所以工作精细认真是成败的关键。江主席说,中巴两国人民都是聪明智慧的,这两个发展中的大国合作,可以创造出奇迹。瓦加斯部长说,通过我们的合作,可以增强我们国家的独立性。江主席接着说,目前,发达国家在高技术领域贸易中设置一些限制,我常说,如果他们按国际惯例办事,我们可以买;如果他们不卖,我们发展中国家通力合作,也能搞出来。一席话引起四周赞同的笑声。宾主走出室外,瓦加斯部长为纪念江主席来访而特意制作的一块铜牌揭幕。铜牌嵌在一块岩石上,上面刻着:“1993年1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参观了中巴卫星测试实验室。”
巴西飞机制造公司位于航天所附近。公司总监奥济雷斯是巴西航空工业的创始人,在他的推动和组织下,巴西航空工业于70年代迅速崛起。奥济雷斯陪江主席参观了公司的设计室、装配车间和公司生产的各种类型的飞机。在一架30个座位的“巴西利亚”型飞机旁,记者提议江主席在飞机旁留影,江主席欣然同意,并请总监与他一起登上高台。奥济雷斯向江主席赠送了公司最新型飞机的模型。江主席说,他很高兴有机会访问巴西飞机制造公司,虽然时间短暂,但看到了巴西航空工业的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现代交通中飞机的利用越来越广泛,国际航空工业竞争激烈,祝愿巴西在竞争中取胜。
巴西朋友说,巴中在高技术领域进行的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这是一种真正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中国领导人的参观访问,正是对这种真正的合作关系的肯定和推动。
(本报巴西圣保罗11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晤柯伊拉腊首相
宾主共赞中尼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加德满都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政府大厦会见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时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是尼泊尔的真正朋友。
李瑞环说,首相阁下十分重视中尼关系。自出任首相以来,柯伊拉腊阁下两次访问中国,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加深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了中尼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
李瑞环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尼友好关系。这次访尼主要目的是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和扩大合作。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是尼泊尔的真正朋友。
对尼泊尔奉行的内外政策,李瑞环主席赞扬说,尼泊尔政府积极致力于国家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尼泊尔对外坚持奉行和平和不结盟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南亚地区合作,努力加强同国际社会的联系。李主席表示,作为尼泊尔的近邻和朋友,我们祝愿尼泊尔保持和平与安定,经济不断发展。
柯伊拉腊说,尼中两国是好朋友。他表示自己在担任首相期间将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并为对此作出努力而感到自豪。柯伊拉腊表示,李主席这次访尼对尼中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最近他到中国西藏自治区访问一事,柯伊拉腊高兴地说,这次访问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看到西藏不仅正从落后状态迈向现代化,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寺庙、宗教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他说,“百闻不如一见”,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去西藏看看。李瑞环主席表示十分赞赏尼泊尔关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严正立场和有关政策。会见中,李瑞环主席还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柯伊拉腊首相的问候。柯伊拉腊对此表示了感谢。(附图片)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加德满都政府大厦拜会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1月24日在巴西参观伊泰普水电站时植树留念。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第6版(国际)

简讯
  乌拉圭总统启程访华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25日下午离开蒙得维的亚前往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拉卡列总统1990年就职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
  柬王国政府内阁宣誓就职
柬埔寨王国政府内阁全体成员和国民议会各委员会主席,26日下午在王宫举行仪式,向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宣誓就职。宣誓仪式上陈放着西哈努克国王登基时的巨大照片和座椅。誓词将呈递给在北京治病的西哈努克国王。
  俄明年将增加国防预算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25日说,“1994年俄罗斯的国防预算不会低于1993年”。他说,为建设新的更加现代化的军事技术装备,俄明年对国防科研和实验设施的拨款将比1993年增加一倍。
  海地总理同武装部队司令举行会谈
海地总理马尔瓦尔25日在首都太子港同1991年政变头目、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举行会谈。这是他们自今年7月达成的恢复宪制协议受挫后举行的首次会谈。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