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巴西企业家会面
欢迎他们到中国投资设厂
本报圣保罗11月25日电记者朱满庭、李志明报道:今天中午,江泽民主席应邀出席了巴西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的午餐会并发表讲话。
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是圣保罗最有影响的工矿企业组织,拥有100多个专业行会,1万多家企业,其年产值约1500亿美元,相当于巴西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今天的午餐会是该联合会为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圣保罗州而举行的。联合会所属团体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午餐会。
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主席卡洛斯·莫雷拉先生在午餐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巴中正在建立一种巩固的经济合作模式。这种模式是建立在对等,互相取长补短并致力于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基础上的。他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中国出现了令世界震惊的发展速度,巴西企业界已意识到自身应发挥作用的重要性,正努力在两国经济合作的领域内发挥这种积极作用。
江泽民主席在午餐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有机会来到巴西的经济中心、南美最大的工业城市圣保罗访问,并同诸位企业家见面,感到十分高兴。
江泽民说,中国从1978年底实行了改革开放,国民经济进入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15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1992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2.8%,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已由第32位上升到第11位。今年,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前九个月,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3%。当前,我国政局稳定,经济活跃,外商投资大幅度增长。
江泽民说,中国坚定不移地长期实行对外开放。现在,我国沿海、沿江、沿边城市和内陆省会城市已全部开放,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已初步形成。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开发上海浦东,使上海成为国际经济贸易、金融中心之一。我知道,贵市已经和上海结成友好城市,相信你们的合作定会更加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继续完善投资环境,加快建立符合国际贸易规范的新型贸易体制。在扩大出口的同时,也将相应地增加进口,预计在未来五年内,进口总值将达4500亿美元。
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一个蕴藏着巨大经济潜力的国家。我们有宏伟的规划,充足的人力、物力资源和庞大的市场。90年代,我们将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工业、支柱工业和出口产业等领域的建设,兴建一批跨世纪的特大工程。这对各国投资者和企业家无疑是良好的投资机会。
他指出,中国一向重视同拉美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巴建交二十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两国企业家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是与巴西企业家们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我热烈欢迎巴西企业家们到中国投资设厂,衷心希望你们为巴西的发展与繁荣,为促进中巴友好合作,不断做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巴西圣保罗参观巴西飞机制造公司。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要培养高技能的工人队伍
首届中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胜利闭幕,这是对我国职工队伍劳动技术水平的一次检阅,是促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大举措。我们向在这次活动中评选出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技术能手表示热烈祝贺和深深的敬意。
我国目前有一亿两千万城镇企业职工,近一亿乡镇企业职工,他们是直接创造社会物质财富的主力军。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科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技术业务水平普遍得到提高,这次技能竞赛活动评出的技术能手,就是他们的优秀代表,是各个行业中的新“状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再好的科技发明、工艺设计也要通过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的辛勤劳动才能转换成直接、现实的生产力。
目前,就总体来说,我国职工队伍的技术水平还不高,离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加快改革开放的要求,还有差距。有一些职工的文化素质特别是青年工人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缺乏岗位所需的文化知识和技能。在职工队伍中还存在着不愿学文化、学技术的倾向,也直接影响到技术素质的提高。
有些青年工人觉得学技术无用、甚至吃亏,既有长期形成的“大锅饭”体制没有彻底打破的原因,也有近年出现的拜金主义的影响等,外界环境没有对他们学习、提高劳动技能形成更大的动力和压力。提高工人劳动技能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只有在加快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过程中,深入推进内部三项制度的改革,形成一个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生产积极性,促进人人奋勇争先学习技术的良好机制,才能不断提高职工的劳动技能。
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对广大职工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企业逐渐进入市场,激烈的竞争最终表现为职工队伍素质的竞争。要培养一支高技能的工人队伍,最重要的是采取得力的措施,为职工的学习、提高、深造创造良好条件。要大力宣传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弘扬他们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钻研精神,使他们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要实行激励机制,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对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技术操作等方面为企业技术进步作出贡献的职工,给予必要的奖励,使职工真正感到学技术有用,有技术光荣,靠技术能致富。同时,还要建立健全职工培训考核制度,在教育经费、师资力量、教学设施、教学管理等方面,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必要的保障,帮助广大职工把科学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不断地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到周培源住所吊唁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李鹏对周培源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到周培源的住所吊唁。
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对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名誉主席周培源的逝世致以沉痛的哀悼,对周培源的夫人王蒂澂和子女家属表示深切地慰问。温家宝说,“周培源是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科学教育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于他的逝世,我们感到非常悲痛。”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技术能手青年企业家
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评出百名技术能手
全国十五名杰出青年企业家受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徐耀中)今天下午3时许,李鹏总理等领导人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首届中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百名获奖选手和15名杰出青年企业家。
李鹏总理和站在前排的技术能手和青年企业家一一握手,并热情洋溢地向他们表示祝贺。李鹏总理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到本世纪末,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民生活要达到小康水平。实现这两个目标,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优秀的技术工人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和重要人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源源不断地加入技术工人队伍,掌握过硬本领,成为合格劳动者。令人欣喜的是在首届中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中许多不过二十来岁的青年,已经具备了相当高的技术水平,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青年企业家是跨世纪的企业家,实现本世纪以及跨世纪的目标,离不开青年企业家的奋斗。我在此对你们取得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为企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的实现最终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我们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要有大量的与经济发展和现代社会生产相适应的科技人员、管理人员,有大量的技术精湛的劳动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包括尊重技术精湛的劳动者。技术精湛的劳动者也是人才。
参加会见的领导人有邹家华、倪志福、孙起孟、李沛瑶、罗干等。这次活动是由劳动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个部门举办的。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首届中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经过三个月紧张角逐落下帷幕,评出百名技术能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孙起孟、李沛瑶今天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总结表彰大会。
在总结表彰会上,劳动部宣布授予各项比赛的前十名“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团中央宣布授予各项比赛的冠军“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全国总工会宣布授予席强、刘锐、罗海波、毛彦明、安文华、李燕春6名冠军五一劳动奖章。
在这次竞赛活动中,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百万青年工人参加了岗位练兵,5000多名青工参加省级选拔赛,30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胡晓梦)15位年轻有为的厂长经理今天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授予的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这15名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是:
四川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汉元;中国扬子电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士军;江苏南通中远船厂厂长李建红;北京海淀区四达技术开发中心总经理张征宇;广东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思民;天津市天磁公司总经理林永宁;河南新乡机床厂厂长、书记罗建平;辽宁沈阳飞龙医药保健品集团总裁姜伟;山西晋城市农机修造(稀土合金)厂厂长、书记郭成会;甘肃电视机厂厂长高盛林;吉林长春汽车城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和平;江苏维维集团总经理崔桂亮;湖南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稳根;内蒙古青松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健;上海电工机械厂厂长傅文彪。
另有146人获得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中南海会见首届中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百名技术能手和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抵里约热内卢访问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耿秋战)正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抵达世界闻名的巴西旅游城市里约热内卢参观访问。
上午九时五十分,江主席一行乘坐的专机降落在里约热内卢空军基地。在机场,江主席受到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布里佐拉、州议会议长若泽·纳德尔、巴西东部军区司令卢本斯·德尼斯等当地军政官员和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公司代表以及当地华侨、华人代表的热烈欢迎。
江泽民一行是在结束了对巴西工业城市圣保罗的访问之后前来里约热内卢参观访问的。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圣保罗州州长
本报圣保罗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朱满庭、李志明报道:江泽民主席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圣保罗州州长费勒里。
江泽民对有机会来圣保罗访问表示高兴。他说,圣保罗州在巴西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圣保罗和上海是友好城市,希望双方的友好合作的关系不断发展。江主席欢迎费勒里州长到中国访问。
费勒里州长说,我期望早日访问中国,看一看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我去的时候,要带一批企业家以探讨与贵国合作的领域。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费勒里州长设晚宴款待江泽民主席一行。他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表示圣保罗州政府和企业界将尽一切努力来密切与中国的关系。
江泽民主席即席致答辞。他说,中国同圣保罗州的交往源远流长。早在十九世纪,就有中国劳工到圣保罗等地种菜。中巴两国建交后,圣保罗州是巴西同中国交往最多的地区之一。他希望圣保罗与上海等地增加接触,增进了解,着眼长远,发展互利合作。他祝愿圣保罗州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浙江考察时指出
贯彻落实好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浙江日报记者张环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浙江考察工作时强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深入贯彻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步伐。要加强党的建设,提高领导水平,总揽全局,扎实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和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1月20日至26日,胡锦涛在李泽民、万学远等省委领导同志陪同下,先后到宁波、绍兴、杭州等地调查研究,他深入企业车间,走访乡村农户,同工人、农民和基层干部促膝交谈。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仑港,实地考察了宁波、绍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和柯桥大型轻纺批发市场。他多次召开座谈会,调查了解乡镇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情况,和大家一起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乡镇企业党的建设问题。
在听取三市负责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胡锦涛强调,贯彻落实好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首先要学习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事业。我们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很多,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必然会遇到许多不曾遇到过的复杂情况和问题。只有学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掌握这个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在工作中才能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防止片面性,避免发生大的失误,不失时机地把改革引向深入。
胡锦涛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明年将是我国深化改革的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对改革充满信心,同时对改革的难度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增强改革的坚定性和韧性,敢闯敢试,锲而不舍。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加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从浙江的情况看,加快发展有更多的有利条件。要按照确定的目标真抓实干,抓好落实。同时注意解决好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胡锦涛说,改革也好,发展也好,都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抓好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当作一件大事认真对待。
在社会大变革时期,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各级领导者要有清醒的头脑。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新情况、新特点,增强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是胡锦涛在考察中一再强调的问题。他说,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大优势。这个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根本靠改革,但也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结合经济工作和各项工作一道去做,渗透和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防止和克服“两张皮”的倾向。要加强针对性,回答和解决人们普遍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在发展生产力上,落实在提高人的素质上,落实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上。
在考察中,胡锦涛着重了解了党的建设情况。他强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解决好的一个关键问题。要把政治素质好、熟悉经济工作、勇于开拓的干部不断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加强干部培训,努力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要重视思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科学决策水平。他说,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证。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敢抓敢管,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务必在近期内取得阶段性成果。他还要求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努力改变一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状况。加强乡镇企业党的建设,已经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加强调查研究,注意总结经验,进行具体指导。

第1版(要闻)

姜春云当选山东省委书记
新华社济南11月26日电(记者郭修生)今天在济南召开的中共山东省六届一次全委会议上,姜春云当选为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李春亭、李文全、韩喜凯当选为省委副书记。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谭福德当选为省纪委书记。

第1版(要闻)

比兰德拉国王会见李瑞环主席
本报加德满都11月26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11月26日,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在加德满都王宫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
比兰德拉国王在王宫门前与李瑞环主席及主要随行人员一一热情握手。宾主在诚挚、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了十分亲切的交谈。
国王说,热烈欢迎你的来访,因为你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尼中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向国王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我这次是作为中国政协主席首次出访,第一个访问的国家就是尼泊尔。今年9月,国王陛下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使我们有机会相识,时隔两个月,我们又能在加德满都再次见面,感到格外高兴。李瑞环强调,国王陛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经8次访华,对发展中尼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最近一次对我国的访问,又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促进中尼友好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对此十分钦佩。李瑞环说,陛下同我国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久前陛下在北京又结识了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我国新一代领导人。我们相信,中尼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直接关怀下,一定会不断加强和发展。
比兰德拉国王说,尼中友好在尼泊尔人民中已经深入人心,不管发生什么变化,一定会继续发展下去。我们对中国给予尼泊尔的帮助和支持深表感谢。
李瑞环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南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衷心期望南亚各国加强合作,通过接触、对话和耐心的协商,妥善解决相互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利于保持南亚地区的稳定,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不仅符合南亚各国人民的利益与愿望,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相信,尼泊尔政府在促进南亚和平、稳定和繁荣方面将会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比兰德拉国王请李瑞环主席回国后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及良好祝愿。(附图片)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会见李瑞环主席。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