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万顷草滩鹤群舞
朱步楼裴艺元
1993年新年伊始,江苏省盐城沿海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经国务院批准,被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委员会(简称MAB)”吸纳为会员。喜事临门,宾客云至,观鹤赏鸟者、洽谈投资者、科研考察者、实地采访者,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作为盐城人,我们深为盐城拥有近700万亩蓄金藏银的广阔滩涂而自豪,并且,这片滩涂还以每年5万亩的成陆速度向大海延伸。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就坐落在这片滩涂的中段。这里,春来百草繁茂,万木婆娑;夏时凝绿聚翠,葳蕤生机;秋到花果满滩,嫣红姹紫;冬天苍黄一片,如缎似绢。走上海堤,登高极目,远看犹似原始莽原,又若北国草甸。滩中万顷芦苇,黄褐一片;步入滩内,则又可见河港纵横,若断若连,千洼泽地,碧水流蓝。水里鱼游虾蹦,蟹鳖浮爬;空中翱禽翔鸟,啁啾不绝;泥涂里聚螺集贝,蟛蛴连片;草丛中兔跑獾窜,獐跃鹿奔。置身滩涂,看绿岛串珠,葱翳匝地;听涛声委婉,天音漫渗;闻何首乌、香菜、留兰香、罗布麻阵阵清香,你会顿觉有说不出的恬静与清幽。那种浑然天成的野趣,是无论哪个都市园林都无法比拟的。
保护区内的珍禽排在首位的要算丹顶鹤了。据统计世界现有丹顶鹤总量1127只,而每年到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越冬的有600只以上,1992年春天发现多达775只,因此,这里被誉为“全球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
这一次眼福大开。那兀立在海堤外的望鹤楼,虬檐斗拱,造型别致,拾级登梯,攀上楼顶,万顷滩涂便尽收眼帘。我们通过望远镜,只见黄褐苍茫的芦苇丛中,斑斑露白,点点透红。细细瞧,那都是三五成群的丹顶鹤。在如镜似毯的滩涂上,她们或啄食鱼虾,或信步漫游;或亭亭玉立,或翩翩起舞;或相互嬉戏;或鼓翼翱翔。那殷红的额顶像白绒球上镶嵌着一颗美丽的红宝石,潇洒的飞羽犹如短短的纱裙。飞翔时好似利箭拖着朵朵白云,修丽刚劲;降落时又像白衣仙女披纱带雪,飘然而至。
在芦苇深处,凭借着一些松竹和冬青的绿障翠屏,我们见到一群群三口之家、四口之家的丹顶鹤,她们群行对居、性爱专一,老鹤额顶明显比小鹤红艳,性情更显温柔,一派怡然自得的样子,不像小鹤那么时而振翅,时而蹦跳。饲养员小陈姑娘口吹“嘘”字,要我们隐蔽好,她一声“唿噜”,抛出几条小鱼,竟有几只小鹤腾地而来,见她也不那么怯生,就如同鹤场驯养的鹤儿差不多。一眼看到那么多世界珍禽近在眼前,说真的,当时真有一种如临仙境,宠辱皆忘之感。
在小陈姑娘的带领下,我们又到其他几处草滩水荡,见到了一群群白鹤、灰鹤、蓑羽鹤、白天鹅、琵琶鹭、中杓鹬、绿头野鸭、针尾野鸭和稀有水禽,“唿唿噜噜”、“嘎嘎咽咽”、“啁啁啾啾”,响成一片。那声音如万豆撒筛,暴雨倾林,实在是浑天壮阔。保护区内珍禽如此家族兴旺,自当归结于人亲境善。
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我们虽然来过多次,但这次仍不虚此行。盐城滩涂,这方已被国家列为黄海平原农业开发重点的东方奇土,正涌动着开发建设和诱人魅力的滚滚浪潮!

第8版(副刊)
专栏: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

水调歌头
毛主席100周年诞辰感怀林林煊赫创天地,伟绩自难量。大山三座推倒,万古永留芳。经受狂潮巨浪,曾见中流砥柱,世道是沧桑。因有宏纲出,气象正繁昌。征腐恶,施廉政,展新章。同心协力,长记世代莫迷航。加速行程进度,何惧风吹雨打,海燕自翱翔。不落太阳在,心上映金光。

第8版(副刊)

毛泽东词“采桑子·重阳”(书法)
郑怀义

第8版(副刊)
专栏:品书札记

听唱新翻杨柳枝
睢剑波
捧读今年3月改版以来的《西北军事文学》,犹如春风拂面,篇篇亲切如友,一册在手,读得人兴高采烈,满屋生春。
在坚决贯彻“二为”方针,突出西北军旅特色的主导下,从内容到“包装”,该刊面目焕然一新。且看刊物设置的一个个栏目:当代诗卷、名作推荐、未来军旅作家林、大西北军旅作家力作回顾展、社会热点透视、大西北军旅作家新作……诸多清新夺人、颇具感染力的固定栏目,令读者目不暇接,然随着新刊物的不断面世,不断又有崭新的栏目出现:大视野、文艺焦点、最新军旅歌曲拔萃榜等等。从这些精心设计的栏目中,我们可以看到编者的独具匠心,以及他们编刊的大思路。与此同步,刊物还大胆借鉴吸收全国优秀期刊的办刊经验,采用大量图片、增加中心彩页、变换组版方式等多种途径,来增大刊物视觉上的美感效应,不仅要用所刊的文章感染读者,而且还力图用精彩的版面美术设计,纪实、艺术摄影作品来增加刊物的“可视性”。他们的追求已收到了清新明朗之功效。
文艺要发展、要繁荣昌盛,就必须投入到党的事业、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服务之中去。因此,《西北军事文学》牢固树立起了为大西北戍边官兵服务的“大文艺”观念,及时组织作家采写反映部队重大活动和表现基层官兵赤诚奉献的好作品。近期,刊物紧紧围绕今年初中国双拥工作、扶贫工作,部队重大典型以及廉政建设等中心工作,陆续推出了一批颇具影响力和感染力的优秀报告文学。
既着力基层官兵的需要与要求,又注重文学作品的拔萃与精选,使刊物迅速走上了一条高雅与通俗结合得很好的道路,既保证了文化品位的不降低,又保证了普通读者的需求。翻阅刊物,品位高雅的纯文学作品让人留连忘返,通俗的、为读者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同样让人喜不自胜,既见阳春白雪,又见下里巴人,大家欣欣然各有所得。
为了引导读者认识新时代,学习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纵览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该刊有目的地及时刊载普通读者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热点问题,使世界风云尽收普通读者眼底,让改革开放的浪潮激荡战士情怀。从一批有影响的力作的产生到各个文化层次及普通读者的反响强烈,再到发行量的直线上升,说明《西北军事文学》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改革之路。

第8版(副刊)

望延安邱昭山那一孔孔窑洞是一扇扇面向历史的窗口千百载后定然仍有拜谒的目光追寻那一尊宝塔是擎天柱顶住了几多阴霾伸张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当年每一场浓雾消散定有一曲高亢的湖南口音在杨家岭的大道上同扎白羊肚毛巾的庄稼汉扳指倾谈在枣园的明朗里定有一些辛劳的身影专注地摇动纺车纺着五星红旗的每一根经纬哦,那是一个不讳言补丁并用补丁精心地补缀黄土地的明天的季节望着延安怀念延河水的每一滴滋润怀念信天游的每一声伟岸怀念延安让那些只有怀念才能得到的体验覆盖应该覆盖的每一寸空间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为促进中国现代民间艺术的发展,由中国日报社与香港之窗时事周刊主办的’93香港之窗杯中国农民画大赛近日揭晓,共评出获奖作品39幅,其中上海金山县农民陈卫雄的《风筝比赛》获一等奖。程思远、阿沛·阿旺晋美等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
▲由《文艺研究》编辑部和汕头大学中文系主办的’93当代审美文化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代表们围绕国家“八五”重点课题《当代审美文化研究》初步成果,就70年代末期以来的当代审美文化建设和发展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作了深入探讨。
▲叶延滨的文艺评论集《二十二条诗规》近日已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了作者近年来在报刊上发表的30余篇文艺评论及文艺随笔,内容涉及诗、散文、电影及文学编辑工作。(川文)
▲陈明仙的散文集《白色郁金香》近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本书抒写了中国作家的交往与相互的感情交流以及作者亲历的世界各地人情人性风貌。视觉新颖,语言清丽。(卓联)
▲青海16岁女中学生陈焱的《陈焱诗选》最近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继14岁出版《绿草坪》后的又一部个人作品集。(冰山)
▲杨弃的诗集《会唱歌的土地》最近出版。诗作语言凝炼,感情真挚,充分展示了作为一个基层的农村工作者浓烈的故土之爱。
▲闻发的纪实散文集《情品爱曲》最近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作品不乏中原风情浓郁的生活画面,更具有舒缓悠长的韵味。(国 清)

第8版(副刊)

华峰挺峻 (国画)      陈则周
陈则周,福建闽侯人,熔诗、书、画、印于一炉,相得益彰。曾获1993年第二届“红军杯”全国书画大展美术一等奖。
(田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