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组建“联合舰队”
 ——记沈阳房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勇
本报记者段心强
“市场如大海,风大浪激,任何一个企业家驾驶的‘航船’,也不敢挂‘无事牌’。如果许多船只组成‘联合舰队’,保险系数就会增大。”沈阳房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勇,悟出这个理儿,就立即扩大公司的事业,眼下已在辽宁、广东、广西、黑龙江、四川、上海、海南成立9个公司,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办起一批独资、合资企业……
杨大勇1984年出任市房产公司经理。这个事业单位吃的是“皇粮”,旱涝保收。可他要把事业单位变成企业。
话好说,可真干起来就不那么容易。第一年,他们还是管管房子,搞搞维修,没挣几个钱,日子不好过。困中生智,杨大勇提出“一业为主,多种经营。”这口号现在看来平平常常,可在当时却有棱有角。他办起几个企业,总体效益很好。
杨大勇破除旧观念,树立新观念,成立了“沈阳房天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3000余家房产公司中较早到异地搞生产经营。开始,他自知“船”小经不起风浪,只能在市场海洋的“边沿”行驶。依山傍海的广西防城港市,刚刚开发,鲜为人知。他看到前景,买地430亩,建现代化娱乐城,效益与年俱增;黑龙江省满洲里紧挨俄罗斯边界,发展势头刚刚见好,他就建起房地产开发公司,买地皮,建商场;辽宁省鲅鱼圈开发区原来一片荒凉,许多人看不上,他慧眼识宝,较早地成立公司,开发房地产……
杨大勇不断扩大公司的“船只”,逐渐到市场海洋的里边航行。广东是房地产投资热点,自然强手如林,竞争激烈,他到惠州建立公司,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上海是市场海洋的中心地带,杨大勇来到虹桥开发区,建造别人造不了的“超级航船”。29栋花园洋房建成后被抢购一空。
杨大勇组建的“房天号”联合舰队,又向海外发展。在美国的商业中心纽约,他们成立了房天国际经贸公司,由旅馆开始,逐渐展开自己的房地产业务;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他们趁那里经济不景气,投资搞房地产,生意进展很快;在俄罗斯的库页岛,有许多国家的建筑队竞争,而房天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以高质量、快速度赢得了信任……
天有阴晴,月有圆缺,谁也不能保证某一条“航道”永远畅行无阻。杨大勇借鉴外国经验,不指望一块云彩下雨,为“船队”开辟多条“航道”,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他首先拓宽原来的“航道”,除了管理经营房屋外,还搞装修、供热供水、锅炉安装、建筑设计、建筑施工、信托管理、房地产开发、环境绿化,开展了房产局、建工局、城建局、环保局、公用事业局的大部分业务,生意自然是越做越大。
杨大勇还带领大家跳出本行,另辟“航道”。在沈阳,他们与日本客商合资,办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各种面包、点心;与台湾客商合资,办起塑胶有限公司,生产各种充气玩具,产品大部分出口;在美国洛杉矶,他们除了开饭店外,还针对这里是美国车辆最多的城市,建设现代化的洗车场;在俄罗斯的伊尔库茨克,他们经销载重汽车、钢材、化肥……
沈阳房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舰队”,一天天壮大,乘风破浪前进。公司1987年不吃国家补贴,去年赢利1000多万元,今年可望赢利3000万元。

第4版(要闻)

达县南充两地区调整为“三地一市”
新华社成都11月24日电(记者金敏)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人民政府最近把达县地区、南充地区调整为“三地一市”,即达川地区、巴中地区、广安地区和南充市。
据四川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南充、达县两地区的行政区划的调整,是从地理、交通、人口、经济流向等实际情况出发,为有利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有利于分类指导和对革命老区进行重点扶持而调整变更的。上述调整以后,四川省地级行政单位为23个,县级行政单位为219个。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23日在北京会见了以董事长郭顿·泰特为团长的新西兰狮王有限公司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田纪云说,中国市场潜力很大。中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双边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常任理事杉村春子为首的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双方就增进两国文化交流进行了探讨。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3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新日铁社长今井敬及其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4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以原日本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为团长的“1993年度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财政税收制度和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谢非24日在广州会见了美国国际集团总裁格林伯格一行。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澳门各界人士悼念陶开裕先生
新华社澳门11月24日电(记者罗照明)澳门各界人士今天上午集会,悼念陶开裕先生。
陶开裕自1979年起,历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常委,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他于1993年11月12日因病逝世,享年71岁。
全国人大常委、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何厚铧致悼词说,陶开裕先生是一位真诚的爱国主义者,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心公益事业,长期以来致力于澳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澳门同胞的爱国团结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新华社澳门分社等分别发来唁电。

第4版(要闻)

首届十大影视明星评选揭晓
本报广州11月24日电记者张何平、向兵报道:巩俐、刘晓庆、李雪健、姜文、陈道明、吕丽萍、葛优、申军谊、李羚、张丰毅10位演员,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得“首届十大影视明星”称号。
由电影艺术杂志社和企业界主办的此次影视明星评选是国内首次对电影、电视表演做统一关注和综合考察的权威性的专家评选。

第4版(要闻)

促进三方传媒了解 探求建立合作关系
 海峡两岸及香港新闻研讨会举行
本报香港11月24日电记者魏亚南报道:60名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的资深新闻工作者及新闻学者,今日首次汇聚香港举行新闻研讨会,讨论大陆、台湾、香港三地新闻事业的发展和前景,促进三方传媒互相了解,探求建立合作关系,增进三地新闻交流。
著名资深报人查良镛先生作为主礼嘉宾,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充满热情的讲话。他认为三地的新闻同业,应该彼此尊重各地的不同制度、社会情况、办事方式以及生活习惯,用手中的新闻武器,做对社会、对人类有益的好事情。
在谈到大陆、台湾两岸新闻交流出现的不平衡时,中国记协台港澳办公室主任柏亢宾说:“希望台湾当局放宽一些政策,多进行一些交流,尤其是高层的媒体负责人的交流。”
研讨会将连续举行三天,讨论的题目包括:《大陆、台湾及香港传播事业发展概况》、《新闻传媒在推动大陆、台湾及香港经贸发展所扮演之角色》、《传媒的经营与管理》、《电脑在中文传媒的应用和发展》及《新闻专业人才的培训与交流》等。
研讨会主办单位负责人——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杨金权表示,希望研讨会能继往开来,以后定期举行,下次在北京或台北举行,为两岸三地新闻交流再迈进一大步。

第4版(要闻)

澳门地区政协委员视察海南
 充分肯定建省五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
据新华社海口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刘思扬)为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以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为团长的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十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对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进行了视察。委员们认为,海南建省时间不长,各项事业发展较快,今后应进一步发挥特区优势,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开放,促进海南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由工商、教育、新闻等方面知名人士组成的视察团,在八天时间里驱车近千公里,先后考察了海口、文昌、三亚、儋州等地,并与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通过考察,委员们了解到,海南建省五年来,经济建设高速发展。一九九二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比一九八七年增长百分之七十四点八,年平均递增百分之十一点八,高于全国平均增长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二千一百一十三元,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对海南的发展变化,委员们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是海南充分利用地理资源优势和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结果。
十一月的海南,气候宜人,处处生机盎然。委员们通过实地考察深深感到,海南地理位置独特,自然资源丰富,是不可多得的宝地。对海南省确定的以旅游业为龙头,超前发展第三产业,以工业为主导,加快发展第二产业,以农业为基础,稳步提高第一产业的发展方针,委员们给予高度评价。
委员们提出,基础设施建设是关系海南经济能否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使海南更快地发展,必须采取多种措施吸引外资,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委员还建议,海南在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还应加强管理,净化社会环境,使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并进,同步发展。
教育问题是许多委员所关注的。他们提出要切实抓好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委员们还希望海南省抓住改革开放的时机,进一步加强同澳门的联系与交流,促进两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第4版(要闻)

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华美奖全国群众影评征文赛拉开帷幕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韩振军)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我国将放映一批反映这位伟人和中国共产党革命实践的影片。与此同时,一场大规模的“华美奖全国群众影评征文比赛”也拉开帷幕。
征文比赛将于今年11月下旬至明年5月举行。陈慕华、吕正操、夏衍担任活动总顾问,著名文艺理论家陈荒煤担任评委会主任。参评的第一批影片有《秋收起义》、《井冈山》、《重庆谈判》、《我们的领袖毛泽东》、《新中国第一大案》、《凤凰琴》、《梦非梦》、《沧桑梨园情》、《在那遥远的地方》、《战士·领袖·书》和《打破禁区的人》。这次征文比赛由中国影评学会、中影公司、总政文化部文化影视局联合全国地方电影公司、各大军区文化工作站、武警总部电影发行总站以及十大电影报刊编辑部和九家电影制片厂共同举办,得到了杭州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的全力支持。
为保证比赛的群众性和评选的权威性,征文将采用两级评选的办法。先由各基层电影公司、影评学会评出优秀作品报全国评奖办公室,然后由全国评奖办组织著名影评家和报刊专栏编辑对这些作品予以评选。

第4版(要闻)

《毛主席和各族人民心连心》录音带出版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通讯员刘锦璋、程怀庆)《毛主席和各族人民心连心》录音带,近日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盒荟萃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壮、回、苗、彝、佤以及纳西、锡伯、塔吉克、鄂温克、塔塔尔、达斡尔、鄂伦春等民族的20首优秀歌曲,抒发了亿万人民饮水思源、幸福不忘共产党的联想,表达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感激之情和深切思念。这些歌曲由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克里木、金曼、曲比阿乌、宋祖英、益希卓玛等演唱。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武术锦标赛
 我选手又获三枚金牌
新华社吉隆坡11月23日电第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今天在这里又决出3枚金牌,均为中国选手所获。
在男子太极拳比赛中,中国选手陈思坦以9.75分获金牌,日本和韩国选手分获银、铜牌。
中国选手原文庆在男子刀术比赛中获得金牌,成绩为9.78分。该项目的银、铜牌分别被马来西亚选手和韩国选手获得。
在女子枪术比赛中,中国姑娘魏丹彤以9.68分获得金牌,新加坡选手和香港选手分获银、铜牌。至此,中国队已获6枚金牌,列参赛各队奖牌榜之首。香港队以1金1银4铜次之。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以5枚银牌列第三位。
明天,将进行男子剑术、女子长拳和南拳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队三获国际女篮挑战赛冠军
据新华社贵阳11月24日电(记者章传根)中国女篮23日晚在贵州体育馆进行的’93中国国际女篮挑战赛最后一站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69∶63击败俄罗斯国家队,夺得冠军奖杯。澳大利亚国家队、俄罗斯队和中国女篮二队依次列第二至第四名。
至此,历时8天的’93中国国际女篮挑战赛4支球队的赛事全部结束。中国队分别与俄罗斯队、澳大利亚队和中国女篮二队各进行了两场比赛,以顽强的拚抢意识和良好的竞技状态取得了全胜的战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英格兰足球队主教练泰勒辞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据外电报道,英格兰足球队未能取得1994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6天后,该队主教练格雷厄姆·泰勒于23日辞职。
英格兰足协负责人格·凯利宣布了这一消息。泰勒担任英格兰足球队主教练三年半,距合同终止日期还有8个月。
泰勒是接替前任主教练罗布森执教英格兰队的。罗布森曾率英格兰队打入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但是泰勒不仅没有率队获得1994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出线权,还因为不应有的失败遭到强烈的批评。
今年夏天在美国举行的美国杯足球赛上,英格兰队曾以0∶2输给主队。在瑞典举行的1992年欧洲足球锦标赛上,英格兰队全军覆没。

第4版(要闻)

海军财务管理引入银行机制
 死钱变成活钱,有限的军费发挥出更大效益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黄彩虹)海军把银行机制引入军队财务管理工作,加强了军队资金调控能力,开创了军队财务管理的新路子。
海军后勤部财务部在引进银行管理机制中,以部队财务结算中心为基础,由部队和地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联合,对地区性的部队资金实行集中统管,对经费开支实施事前监督,集中分散的预算外资金,利用国家金融政策参与资金融通,使死钱变活钱,让有限的军费发挥更大的效益。
截至今年11月初,海军已有10多个军以上单位与地方专业银行联合,集中了上千个单位的1530多个银行帐户,通过引进地方银行机制,把部队资金纳入国家金融系统,使部队财务由封闭式管理向开放式管理转变,不仅实现了军队资金集中统一管理,而且为部队提供了及时、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还有力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实行公开选拔 迎接冬奥盛会
 我国速滑好手在京接受初试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缪鲁报道:为争得在第17届冬季奥运会上建功立业的机会,国内速度滑冰好手今天悉数汇聚此间,展开激烈角逐。
共有16个单位的5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为期3天的第17届冬奥会速滑选拔赛,他们都是成绩已达健将级标准者。据介绍,为组成赴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还将陆续举办短跑道和花样滑冰项目的选拔赛,滑雪项目的人选则根据即将举行的全国锦标赛的成绩来确定。
这也是中国冰雪运动项目首次采用公开选拔赛的形式确定参加奥运会人选。选拔原则是竞争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按比赛成绩排序。
第17届冬季奥运会将于明年2月12日至27日在挪威的利勒哈默尔举行,中国将参加其中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6个大项的比赛,预计赴赛选手为30—50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周杰、王道源)在上午和下午的比赛中,沈阳体院的刘洪波夺得男子500米和1000米两项第一名,新疆的刘?飞名列男子5000米第一,哈尔滨冰上基地的杨春媛赢得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项第一名。解放军的速滑名将叶乔波今年8月在挪威动了膝关节手术,目前正在恢复之中,选拔赛组委会没有让她参加这次选拔赛。
为确保公正选拔,男女500米均将进行两次比赛。
选拔后组成的中国速滑队将兵分两路,分别赴欧洲和日本参加世界杯速滑系列赛和亚洲杯速滑赛以及国际滑联批准的冬奥会达标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桥牌大师赛结束
本报讯全国桥牌大师赛二十三日在京结束。应邀参赛的十六名选手均为近年来活跃在我国桥坛上的世界桥牌大师、中国桥牌特级大师和中国桥牌终身大师中的佼佼者,其中大多数人都曾荣获过全国冠军。比赛采用个人赛形式,每个选手分别与其他人搭档,以双人赛方式计算成绩,最后排出个人的名次。这种比赛形式在国内是首次采用,它为桥牌选手提供了相互配合、增进了解的机会,并对融合我国南北选手的风格起到促进作用。
江苏的王晓静和罗绍新分获冠亚军。上海的周家宏、云南的蔡友云、湖南的赵强和郑克明分获第三至六名。
展辉置业有限公司为这次比赛提供了全部费用。
(潘开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在人大会堂举行欢迎会
 谢军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在今天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谢军凯旋的大会上,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向谢军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
欢迎会开得简朴、热烈。谢军充满激情地在大会上讲了话,她感谢党和人民以及父母对自己的培养和关怀。她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要继续刻苦学习,不断提高棋艺,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马贵田和谢军的教练叶江川向到会的各界人士汇报了谢军卫冕的过程。
伍绍祖希望谢军把每次胜利作为新的胜利的开端,为中国青年作出表率。体育部门要为她创造良好的训练和学习环境,把好关,不要让她过多地陷入热闹的场面中去。要认真总结经验,开辟新的思路,走改革之路。
伍绍祖还称赞谢军的父母为国家培养了好女儿。

第4版(要闻)

湖南狠抓人民日报发行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23日晚上,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邮电管理局联合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会议重申,人民日报的发行全省千人平均数要争取达到3份,全省订阅数至少达到10万份。会议强调,扩大人民日报发行,用党报指导工作,这是关系到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的大问题。各级党委要组织一个班子具体抓订阅;各级党委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由负责同志抽出一定时间,亲自抓,具体解决发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第4版(要闻)

中国科大重视订阅人民日报
本报讯中国科技大学历来重视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尤其是人民日报的订阅工作。近几年来,每年都订阅人民日报200份以上,平均每30多人就拥有一份。
在1994年报刊征订工作中,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决定,在明年报刊提价的情况下,特增批经费2万元,继续保证订阅人民日报,并将人民日报订到全校各系、处和学生班级,以满足师生的阅报要求,使全校师生能及时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杨拓)

第4版(要闻)

敬告读者
1994年报刊收订工作已经开始,本报谨向广大读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满足读者的需求,本报明年每周二、五出12版,其他时间仍为8版。扩版后,将继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着力点放在重大新闻、评论和理论文章上,保持高格调的整体统一风格。新增版将设经济生活、各地传真、当代青年、法制经纬、民族大家庭、台港澳、科技、保健、文化、体育等专版,以增加信息量、扩大报道面,进一步贴近群众。本报全部采用激光照排,通过地面卫星传版,在全国各承印点印刷,文字、图片清晰,新闻时效显著提高。人民日报邮发代号1—1。本报还出版人民日报索引(月刊),邮发代号2—12,人民日报缩印合订本,邮发代号2—22,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台球比赛收杆
本报宁波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全国杨氏杯台球(司诺克)比赛今天在宁波决出名次。宁波选手邬四海在个人项目比赛中一杆打出九十三分,刷新了全国纪录,并获这次比赛的一杆最高分。广州从化队获团体比赛第一名,广州二队岑惠民获个人比赛第一名。
这次台球比赛共有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四川、广州、宁波等十六个省市代表队、四十八名运动员参赛。比赛的杯名以杨氏香港发展有限公司和美国杨氏国际有限公司的名称命名。
一杆最高分的全国纪录原为八十七分,由北京的庞卫国保持;本次比赛团体半决赛中,广州从化队蒋英毅曾以八十九分打破这一纪录。

第4版(要闻)

昔日古书院今朝新学堂
江苏梁丰高级中学剪影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位于张家港市区内,前身为清光绪年间创设的“梁丰书院”。1992年,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筹措3000万元重建新校。1993年7月,由省教委命名为“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
校园占地105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拥有科技楼、实验楼、图书楼、体育馆、电教馆、400米田径场等教学设备。环境整洁幽雅,充满现代气息,是张家港市的窗口学校。
目前,梁丰高级中学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向着“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目标迈进。
秦力文蔡春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