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铜像下的怀念
 ——王光英副委员长回忆刘少奇同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邹爱国
望着刚揭幕的刘少奇的铜像,王光英副委员长的怀念之情油然而生……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的半身铜像不久前在古城开封一座小院里揭幕。王光英和刘少奇同志夫人王光美等来到这里参加揭幕仪式。
当红色绸布从铜像上轻轻落下,刘少奇同志的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他面容刚毅,寒风吹散了他的头发,拂起了他的衣角……
王光英、王光美向少奇同志铜像深深鞠躬,缅怀这位历史伟人的丰功伟绩。
“少奇同志是我的亲戚,更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核心的重要成员。今年11月24日是他诞生95周年纪念日,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巨大的。”
王光英向我们回忆起与少奇同志交往的经历:
“北平解放不久,少奇同志来我家。因为这是少奇同志第一次来我家,我觉得空手见面不好,就上街买了一条围巾送给他。他说:‘我们共产党人不讲这个,以后不要再送我东西了。’从这以后,我再也没有送过东西给他。”
谈起这条围巾,王光英深有感触:“我送给他的这条围巾,后来在‘文革’中也成了他和我的一条罪状。一些人说,刘少奇被资产阶级的‘围巾’套住了脖子。这真是笑话。”
“我与少奇同志虽然是亲戚,但接触的机会并不多。可是每一次,他的讲话含义都很深,使我受益匪浅。”接着,王光英给我们讲了几件事。
1949年4月,王光英在天津见到少奇同志。王光英向少奇同志介绍了天津工业生产情况后说:“大军南下,天津的工厂情况我很熟,什么厂可以做被服,什么厂可以产弹药,我都清楚,这样可以支援大军。”少奇同志笑道:“现在大军南下,全国解放在即,我们应该研究的问题不是生产弹药、被服,而是在和平环境里如何进行建设,怎样使新中国的经济复苏。这是我们现在重要的工作。”
“他这番话,使我看到我们之间思想上的差异,少奇同志考虑的是国家的全局,比我站得高多了。”王光英说。
新中国成立后,王光英萌生了去搞工程技术本行的想法。他向少奇同志提出:“我在学校学的是工程技术,不是办工厂。我现在搞工厂,这可是剥削人的事,我可不愿意去剥削人,是不是让我去从事工程技术比较好?”
少奇同志对王光英说:“现在我们搞工程技术的人有的是,不缺你一个。但是我们现在缺少的就是像你这样的人,能够穿着工商界的衣服,而站在工人阶级一边,为工人阶级服务。你在与工人阶级的交往接触中也能得到锻炼和进步。”
王光英说:“当时少奇同志的话不多,但说得通俗易懂,把我应该干什么,怎样干,说得清清楚楚,指出了我的改造道路,使我终生受益。”
在以后几次接触中,少奇同志不断地对王光英进行教育。
谈起往事,74岁的王光英情绪激动:“我与少奇同志的交往,可以说得上是‘君子之交淡若水’。从少奇同志身上,从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共领导人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久经考验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在历史的新时期,我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前进,才能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胜利。这是硬道理,什么时候都不能动摇!”
(附图片)
刘少奇与王光英在一起(1956年)。本报资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系三峡 献计出力
——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在考察三峡工程汇报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三峡工程不只是四川、湖北两个省的事情,而是全国人民的工程。各级领导要关心,各有关部门要尽力支持,全国人民都有责任帮助工程和库区人民。
●三峡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举世瞩目。三峡工程的建成将大大增加中华民族的向心力。
●要多渠道、多形式、多方法地安置移民。真正使移民搬得出,安得稳,富得起。
●采取多种方法,加大宣传力度,要像宣传亚运会、争办奥运会那样,做到家喻户晓,借以振奋民族精神,加强责任感。
11月7日至15日,中央统战部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三峡工程进行了工作考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11月2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主持召开考察三峡工程汇报座谈会,李瑞环、邹家华、陈俊生、王兆国、钱正英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11位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在会上结合自己此次考察的所闻所见发言,谈了对三峡工程的认识,一致赞同兴建三峡工程的决策,同时对如何建好三峡工程坦诚地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他们的发言摘要如下。
三峡工程是全国人民的工程
雷洁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要加强对三峡工程的宣传工作。三峡工程事关重大,涉及方方面面,人们十分关切。我们要通过各种宣传手段使全国人民认识到三峡工程是我国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了解工程的必要性和效益,懂得三峡工程不只是四川、湖北两个省的事情,而是全国人民的工程。各级领导要关心,各有关部门要尽力支持,全国人民都有责任帮助工程和库区人民,为三峡工程献计出力。对库区人民也要加强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库区人民为工程作出了牺牲和奉献,同时三峡工程为库区人民脱贫和库区经济发展也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光明前景。要鼓励库区人民继续振奋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处理好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抓住机遇,克服困难,促进当地资源的开发,建设更美好的新家园。
要精心地做好三峡工程的移民工作。建议对各地移民工作不能一刀切,要区别对待,对移民任务重的地区要有点政策倾斜。各省对口支援,可考虑安排一部分库区移民劳力。
在整个三峡工程的规划中,还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发展,特别要注意义务教育,不要因移民搬迁而打乱或中断。搞好库区开发、产业结构转变、移民就业等工作,都需要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各类人才培训。库区政府对此要有通盘规划。库区的开发建设也要体现在依靠科技、依靠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上。在移民的布局中,要优先考虑、规划教育事业的布局。
库区移民是成败的关键
孙起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这次考察活动,是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之后进行的,是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次活动的特点在于它的政治意义与影响。这次考察活动再一次生动地说明,统一战线只有坚持、围绕、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才能找到自己的合适位置,发挥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同时,社会的全面进步,任何时刻都必须紧紧依靠统一战线这个巨大力量。
从参与者而言,这次活动是一次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重大决策的深入学习,也是围绕三峡建设这一特大国家建设项目,中共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直接的协商讨论、反映民情、促进共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次有效实践。在协商讨论中,民主党派本着荣辱与共的精神提出了一些问题和意见,其更重要的意义不在反映问题本身,而在于印证和强调了这样的经验和思路,即:统战工作的新局面的确要体现在充分发挥各界群众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之上。在三峡工程已经决策的情况下,更要注意新事物、研究新问题,提高预见性,处理求适度。
三峡建设的诸多问题,不仅需要民主党派、有关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就这些问题深入了解,反映建议,宣传解释,协助解决,而且还有更多方面的统战工作应当开展和加强。比如协调和理顺政府和群众的关系、库区与坝区等地方群众之间的关系,增强这些方面人民群众的团结,等等;又比如引进资金、技术、设备等,也需要开展海外和国际的统战工作。
这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我国宪法所确定的多党合作制度优点的认识,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这种政治制度的确能把我国的政党和其他爱国政治力量置于一种以政治合作为根本目标,以互相监督为主要手段的优化配置之中。这种优化配置最有利于实现广泛团结,凝成处理国家大事的合力;最有利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原则,不断增强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最有利于反映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关于建好三峡工程,我们认为库区移民是成败的关键。开发性移民方针,受到普遍赞扬,问题在于多年来由国家计划安排管下来的习惯作法及其影响在一些干部和移民的思想上仍然存在,安置等同于“包下来”。建议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尊重和注意运用经济规律,转换观念,在发展库区经济中,为移民创造若干就业机会,转换观念,尽可能地引导移民多渠道自谋职业,尊重和注意运用经济规划。三峡库区发展旅游业具有很多优越的条件,旅游资源开发有广阔前景。旅游业发达了,一些移民可能自愿去经营一些“小本生意”,而不一定要求安排去当工人,做农民。政府同时加以指导、组织、培训,甚至对缺少资本的移民,贷给“小本”。这样不仅不致形成一切由政府包下来,并有助于方便游客,发展旅游业,创造社会财富。对于有的地区有“重工程、轻移民”的倾向,应进行《移民条例》的学习、检查,督促落实。要多方听取移民的反映,了解移民的意愿,既要向群众说明政策精神,做好思想工作,又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建议采取多种形式,建立必要的机制,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这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有关三峡建设的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
重点发掘,保护好三峡文物
钱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过去我对三峡工程提过一些意见,现在我相信我的一些意见已经被采纳了。前段时间,我带领全国政协组织的20多位文物工作方面的专家、学者对三峡文物保护问题进行调查。我发现在三峡工地已经有一批专家和有关人员正在抢救文物,这是件很好的事。三峡有丰富的文物,是“巴文化”的发源地,应采取措施重点发掘,文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十分必要。三峡文物保护得好,对这一地区的经济振兴非常有益。多数的文物,只要我们认真地、科学地来保护,并不是一定花很多的钱。有的可以挪位,有的可以搬家,其它零散的可以集中建一个三峡博物馆来珍藏或展示。
在移民问题上,地方政府要更多地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重要位置。
上比不上好 早上比晚上好
蔡子民(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主席):通过这次考察,我们认为修建三峡水利工程的决策是正确的,三峡工程确实是上比不上好,早上比晚上好。三峡工程的效益是巨大的、多方面的。可以防止百年一遇的洪水威胁,保证这一地区1000万人口以及长江中下游的安全;可以大大改善对长江中下游的电力供应,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可以改善长江中上游的航运;可以为南水北调进一步创造条件。
我们感到,三峡工程的坝址选址是正确的,修建三峡工程的技术条件完全具备。对于泥沙淤积造成的水库报废的担心可以排除。建设费用在全国基建投资中所占的比例很小,经费相当部分已经落实。采取开发性移民的办法,可以使库区人民较顺利迁移,少留后遗症。移民要按照国家扶持,政策优惠,各方支援,自力更生的方针很好规划,细心组织,可以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峡工程的政治影响大,它对于激发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爱国热情将起到巨大作用。三峡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举世瞩目。据我们所知,台湾同胞也非常关心这一工程,已经掀起了三峡观光热,不少台胞到三峡地区投资。三峡工程的建成将大大增加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对于和平统一祖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采取措施,集思广益,共襄盛举
李赣骝(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三峡工程对我国未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将产生重大的、积极的影响,是一件振兴中华、壮我国威的大事。通过这次考察,提出几点建议:
(一)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在指导思想上要贯彻改革开放精神,按经济规律办事,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全面协调,统筹安排。
(二)百万移民的安置是兴建三峡工程的关键问题,要把国家对库区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把移民的开发性和开放性有效地结合起来。要多渠道、多形式、多方法地安置移民。移民一批,建成一片,滚动式地铺开,真正使移民搬得出,安得稳,富得起。库区要一、二、三产业并举,才能稳固地、有后劲地全面发展。并利用这一契机,调整产业结构;企业要结合技术改造进行搬迁,绝不能原样照搬;对污染“黄金水道”的工业应当关停。移民投资一要到位,二要专款专用,同时建立专门的监督机制。
(三)三峡工程建设期间,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工作不容松劲,仍应继续完善相配套的工程;长江上游要切实加快植树造林,搞好水土保持,治水于山、治山于林。只有上、中、下游一起抓,才能真正发挥三峡工程防治洪灾的综合效能。
(四)对三峡工程建设中和建成后遇到的新课题,应有预见地、长期地、不懈地抓紧进行科学研究,力争做到不出问题,少出问题。
三峡工程是跨世纪的宏伟项目,希望在关键阶段组织考察,集思广益。民革中央也将积极采取措施,动员各地方组织,为三峡工程献计献策出力,共襄盛举。
突出效益是防洪、发电和航运
叶笃义(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三峡工程的突出效益是防洪、发电和航运,尤其是在防洪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长江中下游洪涝灾害,有效地缓解我国能源紧张状况,改善长江航道。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是好的。我们相信,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依靠广大干部、工程技术人员的努力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三峡工程建设一定会在克服种种困难中前进。
兴建三峡工程,移民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希望开发性移民的方针能认真得到贯彻。要加强对移民的职业技术教育,提高移民的素质,以利于组织劳务输出,并促进当地农、工、商业的发展。希望国务院和有关领导部门严格掌握和监督移民费用专款专用,以保证移民工作和工程按计划顺利进行。希望对库区的有关政策问题进一步加强宏观研究,对三峡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规划加强宏观指导,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促进协调发展。
发挥民主党派的整体优势,献计出力
方荣欣(全国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兴建三峡工程是加快我国经济建设、造福人民以及子孙后代的伟大的英明的战略决策,对我国在下个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这样伟大的事业,建议采取多种方法,加大宣传力度,要像宣传亚运会、争办奥运会那样,做到家喻户晓,借以振奋民族精神,加强责任感,为三峡工程建设尽心尽力,做出贡献。建议积极、全面、正确地宣传贯彻开发性移民方针。一方面尽快制定与《移民条例》相配套的文件,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各种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一方面在移民过程中教育移民,为了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发扬艰苦创业、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精神,改变过去那种单纯向国家要赔偿费的现象。要切实落实对口支援。既要用经济手段,即支持库区发展经济、安置移民,考虑到经济上的互利互惠,鼓励支援地区的积极性和库区人民注意提高企业效益;也要用行政手段,即国家对已确定的对口支援省市建立起责任制,以提高他们对支援库区人民发展经济的责任心。责任制建立以后,还要制定行政监督措施,以保证对口支援落到实处。对口支援问题上,要体现市场经济作用和行政调节的统一性。
建设三峡工程也是民主党派的大事。民主党派是智力集团,有各方面的科技人才,对库区移民的智力开发和技术开发有一定优势。民主党派应在三峡工程建设中,献计出力,做些实事。建议成立各民主党派对口支援协作组,以便沟通联系,统一协调,发挥民主党派的整体优势。
兴建三峡水库,仍需重视防洪措施
陆榕树(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兴建三峡工程之所以必要和重要,一是长江的防洪能力可以大大提高,从而可以避免长江中下游历史上多次发生过的毁灭性洪水灾害。二是每年可发847亿度电,满足华中、华东和川东生产和生活用电需要。三是带来航运、灌溉、养殖、供水等经济和社会效益。兴建三峡工程,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我完全相信,党领导的这一壮举必能取得圆满成功,给我们这一代以及子孙后代带来巨大利益。
兴建三峡工程具有巨大意义,又具有可行性。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兴建三峡工程采取既积极又慎重的态度。近年来,在过去数十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组织近万名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围绕三峡工程能否兴建的问题,进行了极为广泛、深入的勘探、科研和论证工作。众多科技人员进行大量论证工作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很有说服力的。
即使兴建了三峡工程,仍会遇到洪水灾害,还必须重视采取一些防洪措施。如在长江上游植树造林,以减少水土流失;建设长江支流水库;建设分蓄洪区;加高加固堤防;整治长江中下游河道。防治长江水灾,须采取综合措施,不可因为兴建三峡水库而忽视其他防洪措施。
企业的治污改造要大量投资
徐采栋(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这次考察后获益匪浅,过去担忧的一些问题已经解决了。如泥沙问题。我国过去建设的一些水库,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泥沙淤积问题。长江水利委员会搞了9个不同的泥沙模型试验,我们提出不同意见后,他们又进行了试验,并利用葛洲坝作为中试,参考了三门峡防治泥沙淤积的经验,在三峡大坝145米、90米处设置排沙口,可以较好地解决泥沙问题。如中华鲟问题,这是珍稀鱼类,是国家第一类保护动物,产卵在上游,生活成长在中下游。原设计有鱼道,现采用了九三学社成员伍献文等专家的建议,采取人工繁殖,较好地解决了问题。
目前在三峡库区大污染源达73个,主要在重庆,有45个。这些污水靠长江流速和大流量稀释自行净化。建库后,流速大减,扩散能力也大为降低,水体复氧能力也大为下降,如不加以治理,将对环境造成危害。因此,企业的治污改造要大量投资,光靠三峡的投资不行,还要靠地方和企业进行治理。
过去采取补偿性移民,现采取“开发性移民”。但什么叫“开发性移民”?各方面理解不全一样。对开发理解不同,对开发最后达到标准的理解也不一样,例如,开发性移民最后达到的经济开发标准、社会发展标准、环境质量标准的理解就可能不一样。希望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并统一大家的认识。
三峡工程三大任务之一是改善航运。现在从重庆到宜昌,船运很少,和国外形成鲜明对比,黄金水道远未发挥作用。出川货物都挤向铁路。希望重视长江航运,注意解决好投资和航运政策问题。
工程质量丝毫不能疏忽
叶宝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顾问):整个三峡工程投资,按照我国政府已颁布的政策,资金来源问题不是太大,这一点我们确信无疑。但我们对资金问题,特别是对大量移民的经费如何及时逐项落实,尚有一些顾虑。三峡工程移民人数多,实际情况又非常复杂,而各地要求又往往比预计的要高,分期分批在时间上又不能延误。因此,我们希望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充分协商,求得大致统一的看法,商定大致统一的数额,及时保证资金落实,才能够使移民工作顺利完成。
三峡工程是百年大计,工程质量丝毫不能疏忽。在假冒伪劣产品冲击市场的情况下,对于这样巨大先进的三峡工程,如何保证科学、合理、高效地组织好,特别是施工的质量,需要借鉴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工程组织管理手段和方式方法。保证工程建设质量,需要有一支独立的负责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检查与监督队伍,独立行使质量监督权,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质量隐患。
精心设计,科学论证,造福子孙万代
林毅夫(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我们有五位非党高级知识分子参加了三峡工程考察团。这次考察,澄清了原先的一些疑虑,加深了我们对三峡工程建设伟大意义的认识。我们深信:经由三峡工程建设人员数十年的精心设计、科学论证,全国人大、国务院民主决策的三峡工程,必然会像都江堰那样,成为造福子孙后代千万年的伟大工程。
对于三峡移民问题,要把移民、发展、环保、资金使用效益结合起来考虑。开发性移民的构想非常好。移民工作的设计,应着眼于增加库区人民从单一的粮食生产转移到多种经济作物,从单一的农业转移到第二、三产业,从环境容量小的部分库区转移到库区外就业。为了增强库区人民转移到二、三产业及走出库区的能力,三峡大坝工程建设期间,在保证大坝主体工作按质按量如期完工的前提下,一些附属配套工程的用人、用工、用料尽可能多地取自库区,使三峡建设成为库区人民走向现代化社会的一个契机。还可考虑将葛洲坝水电站的出厂电价逐步调高。这样既有利于将来两厂电价并轨,也有助于增加资金市场上对三峡工程获得能力的信心,而且葛洲坝水电站可以因此而为三峡工程多贡献一些资金。
(新华社发,提要和小标题为本报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