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坚强的核心 胜利的保证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是我们在90年代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要完成新时期的伟大历史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现在,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样深刻的社会变革之中,社会关系和社会经济面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要担负起领导这场伟大变革的历史责任,必须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以增强整个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全党同志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重点是正确把握和深刻领会贯穿全书的精髓、主题、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爱国主义精神,体会和掌握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创造精神和革命风格。要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和领导水平,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加以贯彻,胜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党的力量在于党的团结,在于党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为此,我们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坚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顾全大局,坚决防止和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保证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保持全党在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的高度统一。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战斗堡垒,保证党的整体有强大的战斗力,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按照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要求,把那些忠于党的事业、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使党的组织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形势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努力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要全面地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提高驾驭全局的本领,统筹安排各方面的工作,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努力保持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良好的经济环境。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唯物辩证法,避免片面性和形而上学,排除干扰,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要深入改革和建设第一线,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不断总结经验,善于运用群众创造的经验来引导群众前进。要以廉洁奉公、勤政爱民、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届三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多挤点时间学习,少搞一点应酬,多做些调查研究,少一些主观主义,多干些实事,少说些空话,我们的领导水平就会提高一大步。”希望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认真领会这段话的精神,聚精会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全党同志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宏伟的奋斗目标继续胜利前进。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名誉主席
 周培源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我国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科学家周培源同志,因病于1993年11月24日9时35分在北京逝世,终年91岁。
周培源同志,江苏宜兴人。早年留学美国、德国、瑞士,曾在爱因斯坦指导下,从事相对论、引力论、宇宙论研究。他对湍流理论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誉为“现代湍流数值的奠基性工作”。并从事理论物理研究工作。回国后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教授。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担任北京大学教授、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协代主席、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等重要职务,为我国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间学术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第1版(要闻)

香菇富了千万家
 去年全国产量40万吨居世界第一
新华社杭州11月24日电(通讯员潘江涛、记者慎海雄)记者从日前在浙江磐安召开的全国食用菌新技术研讨会上获悉,1992年我国香菇产量达到4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在全国栽培香菇的山区农民中,有近千万人靠这一新兴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我国是香菇发源地,栽培历史已有数千年。80年代末期开始,国内外医学界普遍认为香菇具有抗癌强身的效果,并对艾滋病有一定免疫力,旋即形成“香菇热”,欧美国家和日本等国纷纷从我国进口香菇,长期“隐匿深山”的中国香菇成了众多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仅磐安县去年出口鲜菇就达1500吨,占国内鲜菇出口量的15%。这个多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山区县,有一万多户农民靠香菇致富;全县农民靠香菇一项人均年增收200多元。
由于我国香菇栽培技术高超,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还主动邀请中国农民前去传授技艺。不少中国农民如今已在美国培育出了大香菇。

第1版(要闻)

友谊医院肾移植逾千例
 一年肾存活率90% 达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艾笑、张羽报道:截至今天,北京友谊医院已完成肾移植手术1005例,并创一年肾存活率90%的好成绩,达国际先进水平。
1972年,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于惠元教授(已故)、侯宗昌教授与广州中山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梅骅教授合作,成功地完成了我国第一例异体移植手术,开创了我国肾移植工作的新纪元。至今年11月11日,该院作为我国首家肾移植手术突破千例的医院,还创下了连续4年每年完成110例次的最高纪录。1977年接受肾移植的一名工人,已生存16年、重返工作岗位15年,每天上班往返50多公里,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结了婚,生一女已上小学5年级。
为将肾移植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他们采用冬虫夏草中西医结合抗排异临床研究取得很好效果。他们还把接受肾移植手术的年龄提高至65岁,甚至成功地在结核病、病毒肝炎、严重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身上完成了手术。

第1版(要闻)

转换经营机制
 吉化集团销售收入创最高水平
本报长春11月24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以“吉化精神”、“吉化作风”蜚声全国的吉林化学工业公司(集团),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积极开拓进取,努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推动了企业的全面发展,销售收入再创历史最高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新近结束的全国化工行业贯彻《条例》,深入学吉化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指出,吉化是我国化工行业的旗帜,有很多经验其它行业也是可以学习的。
拥有12万职工的吉化集团,以党的十四大精神为动力,大胆跳出计划经济体系的圈子,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集团以把二级单位推向市场为突破口,理顺运行机制,对下属单位不再追求管住,而是着力搞活,实行了集团、二级单位两级法人管理。二级单位在获得自主经营权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负盈亏的责任感。
吉化还以完善内部承包为突破口,健全激励机制。实行“一厂一策”、“三包一挂”,即包上缴利润、技术改造和企业管理,挂工资总额;经营者奖金与本企业利税增长挂钩,从而把企业利益、经营者利益和职工利益捆在一起,上下扭成一股劲。
吉化贯彻“小机关,大服务”原则,从基层到机关全面实行聘任制,使一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并按照“效率、效能”、责权统一的原则,科学设岗,双向选择,大大精简了机构、人员。
吉化在基础管理工作中坚持自觉要求从严、执行制度从严、检查监督从严,促进管理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目前已有97种产品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国际先进标准,“双采率”达77.03%。吉化还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在职工中深入开展了“我与三项制度改革”、“企业靠我振兴,我靠企业生存”等群众性大讨论,从而形成浓厚的改革舆论氛围,增强了职工参与改革的主人翁责任感。党组织深入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工程”、“党员奉献月”等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改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的企业经营机制使吉化集团展露一派勃勃生机,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今年1至10月,集团销售收入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32.26%。现正通过加快30万吨乙烯和30万吨合成氨建设,使吉化跃上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调整生产结构
 云冈煤矿创利居同类企业之首
本报讯山西大同矿务局云冈矿积极贯彻“条例”,深化企业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至10月份,共生产原煤361.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5.3万吨;上缴利税619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雄居全国煤炭同类企业榜首,成为扭亏增盈先进典型。
云冈矿是座年产量超过400万吨的特大型矿井,在全国煤炭企业普遍处于亏损境地时,他们从1991年起实现扭亏为盈,迄今为止,不到3年已累计上缴利税1.4亿元。
近年来,随着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这个矿根据本矿实际,调整了生产结构,将全矿9000余名职工分解为1/3从事煤炭生产,1/3从事生产和生活服务,1/3从事第三产业和多种经营。在煤炭生产中,坚决克服片面追求产量,只知道要人、要设备、增加工作面,忽略效益的偏向,大力推行集约化生产,大刀阔斧地缩减生产区队,精减富余人员,全矿由16个采煤队减为现在的3个综采队,2个机掘队,采掘人数由2558人减到480人,使综采机械化用人少效益高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与此同时,创建了云煤建井公司、实业公司等10个公司,开办拥有年产15万米矿用阻燃皮带厂等64个项目102个网点,近5000名生产富余人员顺利转岗,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今年以来,云冈矿苦练内功,认真完善内部承包责任制,对全矿生产、辅助、第三产业和多种经营单位全部实行风险抵押承包,推行成本目标管理,出台了井下采掘单位一次性费用承包,机关科室执行奖金费用总额承包,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各级干部每月按切块承包指标完成好坏进行奖罚。工人按岗位实行“三定”,即定消耗品种,定消耗定额,定考核标准,并严格控制生产投入,使职工的效益观念明显增强。1至10月份,吨煤成本比计划降低0.07元,全员工效突破5吨,跨入国内先进水平。多种经营和第三产业总值达到4627万元,实现利润416万元。从大矿分流转岗到第三产业和多种经营的4947人中,有1163人工资、奖金完全与大矿脱钩,406人与大矿奖金脱钩。
 (冯日升 郑文新)

第1版(要闻)

巴西国会隆重欢迎江主席
 江主席就中国巴西关系和国际问题发表讲话
本报巴西利亚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朱满庭、李志明报道:巴西国会两院今天上午联合举行仪式,隆重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国会主席兼参议院议长卢塞纳和两院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江泽民主席就中巴关系和国际问题发表了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造型独特的巴西国会大厦今天充满喜庆气氛,手执长矛、头带金盔的龙骑兵排成两列,迎候中国贵宾。江泽民主席及随行人员在国会正门受到参议长卢塞纳和众议长奥利维拉的热烈欢迎。欢迎仪式在众议院大厅举行,江主席由两院议长陪同在主席台就座。两支不同服饰的军乐队分别高奏中国和巴西国歌。参议院代表、前总统萨尔内首先讲话。他深情回忆了两次访华的见闻和同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的会晤。萨尔内高度赞扬和评价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当代中国领导人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数千年文明传统和智慧、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众议院代表莫塔在讲话中回顾了巴中建交近二十年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强调两国在经济科学技术各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巨大潜力。他还高度评价了中国既坚持原则又适应新形势并保持人民幸福安定的改革道路,认为巴西可以从中吸取宝贵经验。
国会主席兼参议院议长卢塞纳在讲话中说,巴西国会代表巴西人民的感情,以极其满意的心情欢迎江泽民主席来访,这次访问将肯定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他指出,巴中两国尽管地理位置、文化传统不同,在许多方面却有着共同观点,和平与发展是两国的一致目标。他表示相信,中国和巴西增强友谊与合作,将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江泽民主席应邀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巴西国会的隆重接待表示感谢,并向伟大的巴西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赞扬了巴西国会在维护国家主权、巩固民主、发展民族经济、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巨大贡献。他说,中国人大和巴西国会之间交往已久。早在两国建交以前,就有不少巴西议员访问过中国,为推动中巴两国关系正常化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两国建交后,中国人大同巴西国会的交往更加密切,双方保持着频繁的互访。这种友好交往与合作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在讲话中,江主席提出了建立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四项主张。
江主席还说,拉丁美洲是生气蓬勃、潜力巨大的大陆,热情豪放,睿智聪慧的拉美人民赢得独立后,在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崇高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年的“新大陆”正在迅速崛起,以新的面貌走向未来。中国十分重视与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视之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同所有的拉美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中拉贸易呈增长势头。中拉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他最后说,中巴建交近二十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加深。中巴两国加强合作,对南南合作,对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都将是重大贡献。可以相信,随着我国相互了解的加深和各自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更加密切、更加富有成效。
出席国会欢迎仪式的有巴西国会两院议员、政府部长及各国使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江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附图片)
11月23日,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在巴西利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图为江主席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就建立新型国际经济关系问题
 江主席提出四项主张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24日电(记者吴永恒、贾安平)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提出建立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四项主张,并表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一道为逐步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贡献。
江主席是在巴西国会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上阐述这一立场的。他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变动时期。冷战的结束并未给世界带来安宁。世界经济也面临着严峻的局面。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继续面临着债务负担过重、贸易条件恶化、资金严重倒流等困难,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现存的不平等、不合理和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造成的,而国际形势的剧变又给发展中国家增添了新的困难。如果让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就谈不上人类长期盼望的世界和平与发展。
他说,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迫切要求。为了逐步建立新型的国际经济关系,我们认为:
世界各国不分大小、贫富都应相互尊重,作为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参与处理国际经济事务,都应当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经贸关系。
各国有权根据各自的国情独立自主地选择本国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各国有权对本国资源及其开发实行有效控制。
加强南北对话和合作,在商品、贸易、资金、质量、货币、金融等重要国际经济领域作出必要的调整和改革。发达国家应当尊重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提供援助时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促进南南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磋商和交流,相互学习,互通有无,谋求共同发展。

第1版(要闻)

江主席离开巴西首都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巴西利亚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吴永恒、贾安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结束了对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访问,乘专机前往福斯杜伊瓜苏市参观访问。
江主席一行是二十二日抵达巴西利亚的。在首都逗留期间,江主席同巴西总统佛朗哥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巴西国会参众两院领导人及联邦最高法院院长。
在巴西期间,江主席一行还将访问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马瑙斯等城市。

第1版(要闻)

“希望工程”在苗山
湖南省凤凰县夺西希望工程小学苗族女教师龙秋花经常拿自己的钱为部分困难学生交学费和书本费。她教的班级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这是龙秋花(左三)在辅导学生课外学习。
新华社记者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