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卡斯特罗主席举行会谈
本报哈瓦那11月22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革命宫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情况,并就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江泽民主席感谢卡斯特罗主席、古巴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他说,古巴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古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国珍视中古之间的友好关系。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双方高层往来增多,相互了解加深。我们对此表示满意,并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斯特罗主席说,古巴政府和人民对江泽民主席的来访感到十分高兴。古巴人民怀着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中国的改革成果丰硕、有条不紊。古巴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意进一步努力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相信,江主席对古巴的这次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古中关系的发展。
会谈中,江主席着重向古巴方面介绍了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在深化。他对古巴为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而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钦佩,并相信古巴人民能够在卡斯特罗主席的领导下,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和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等参加了会谈。古巴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秘书拉赫,外交部长罗瓦伊纳,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外贸部长卡夫里萨斯,国家财政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和古巴驻华大使格拉等。

第6版(国际)

葡总统期待江主席访问
深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葡中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里斯本11月22日电 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今天在里斯本表示,葡萄牙人民和他本人将以极大的热情接待即将来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并深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葡中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苏亚雷斯是在总统府接受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和新华社、《光明日报》驻里斯本记者的采访时讲这番话的。
苏亚雷斯说,葡中之间存在着相互理解和相互友好的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进行着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他说,今后,两国可以在科学、技术以及高等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关系。
在谈到葡中两国政府1987年签署的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时,苏亚雷斯总统说,葡中双方一直在这方面保持着友好磋商与有效合作,从未出现通过对话不能解决的问题,这增强了人们对澳门平稳过渡和经济繁荣的信心。他强调说,1999年以后,葡萄牙将与中国保持更加良好的关系,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已成为通过相互理解和友谊解决问题的典范。
在回顾葡萄牙近些年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时,苏亚雷斯说,自从1986年加入欧共体以来,葡萄牙在交通、通信、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葡萄牙也在文化和人文科学领域对欧共体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谈到国际问题时,苏亚雷斯认为,和平与南北贫富差距是当前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他说,在前南斯拉夫等地区,冲突与战争仍在发生,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他还说,南北之间贫富差距正在继续扩大,发达国家有责任帮助贫穷国家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世界的平衡发展,而且有利于发达国家自己。
苏亚雷斯总统特别指出,刚刚在美国西雅图结束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重要的会议。

第6版(国际)

欧共体提出解决前南冲突新建议
称必要时以武力保护对波黑救援
据新华社卢森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孙维佳)欧共体十二国外长二十二日在此间举行的特别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正式提出了一项分阶段政治解决前南斯拉夫冲突的一揽子建议。
欧共体在法、德两国的建议下通过的这项分阶段实现波黑和平的一揽子建议包括:第一阶段是就解决波黑领土争端达成一项多边协议。为此,欧共体建议通过“逐步中止对塞尔维亚制裁”的方式换取波黑塞族对波黑穆斯林领土要求的让步,以最终实现冲突的政治解决。第二阶段,欧共体建议在波黑三方就政治解决冲突达成协议之后,召开第二次前南问题和平会议,通过国际保障监督和平协议的实施。作为第三阶段,欧共体主张在上述问题妥善解决之后,召开第三次前南问题国际和平会议,以讨论确定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等地区的自治方式以及整个前南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机制。
本报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据来自卢森堡的消息,欧洲联盟外长特别理事会今天在卢森堡决定:鉴于冬季的到来,欧共体将加强对波黑的人道主义援助,必要时,将以武力保证援助通道的畅通。
外长们还决定于二十九日在日内瓦举行特别会议,同时邀请波黑冲突各方的军政领导人及联合国维和部队指挥官与会,在欧共体建议基础上共同研究尽快结束波黑冲突的全面计划。

第6版(国际)

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复会
主要磋商以色列撤军问题
本报开罗11月23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以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沙阿斯和以色列副总参谋长沙哈克将军分别为团长的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今天在开罗恢复小范围会谈。
这次会谈主要是磋商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的加沙和杰里科撤军等问题。22日,两名巴解组织高级官员经埃及的腊法海关首次进入加沙地带,他们在以色列军官的陪同下对将要设置的一些警察驻点进行了考察。
以色列电台报道说,以色列军方已向加沙和杰里科市的部队发布从巴勒斯坦自治地区准备撤出的指示,同时,以军还决定在部分犹太人定居点重新部署军队。
另据中东社消息,明天在埃及西奈的阿里什,以巴将就卫生、教育、税收、旅游和社会事务等行政权力的交接举行首轮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丹麦首相会见中国人大代表团
丹麦首相波尔·拉斯穆森和议会议长亨宁·拉斯穆森二十二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会见时,波尔·拉斯穆森向王汉斌表示,丹麦政府正在经济政策方面“加强对亚洲的重视”,并将进一步“加强丹中两国间的经济合作”。

第6版(国际)

中巴签订两项合作协议
江主席和佛朗哥总统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3日电 记者朱满庭、李志明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和巴西联邦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关于和平利用外空合作议定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发展铁矿石贸易和促进合作开采铁矿的意向协议》今天在巴西总统府签订。
江泽民主席和佛朗哥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刘纪源和巴西科学技术部部长伊斯拉埃尔·瓦加斯分别代表两国在关于和平利用外空合作的议定书上签字。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和巴西外交部秘书长阿布德努尔分别代表两国在关于两国铁矿石贸易和促进合作开发铁矿的意向书上签字。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佛朗哥总统举行会谈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3日电 记者朱满庭、李志明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在总统府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佛朗哥总统代表巴西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的来访。他说,阁下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巴西,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江主席感谢佛朗哥总统、巴西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他说,中巴自1974年建交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两国政府间签订的合作协议就有30多个。两国高层来往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对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起了重要推动作用。在中巴建交即将20年之时,中巴关系进入了稳步发展的新阶段。他对佛朗哥总统高度重视和亲自关心中巴关系的发展,表示赞赏和感谢。
江主席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和巴西的关系。中巴两国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不同,但感情上非常亲近。中巴两国分别是亚洲和拉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都有强烈的愿望。在当今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东亚和拉美都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这为我们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们两国经济技术发展均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且各有优势,我们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因此,我们应当着眼未来,从战略的高度来对待两国的友好合作,建立跨世纪的长期、稳定的互利关系。中巴合作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江主席还向佛朗哥总统介绍了中国在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引人注目成就,介绍了最近在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他表示相信,中国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必将为中巴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佛朗哥总统说,巴中两国建交近20年来,两国关系日益成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国在经济贸易、高科技、环保等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令人欣慰的进展。巴中关系是战略性的伙伴关系。巴中两国均处于发展中的重要阶段。巴西对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表示钦佩和赞叹。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他表示,江泽民主席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巴中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他决心在他的任期内使巴中关系前进一大步。
佛朗哥总统还表示,巴西支持中国早日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
在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上,两位领导人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会谈中,江泽民主席邀请佛朗哥总统访问中国,佛朗哥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正在巴西访问的国家航天局局长刘纪源等参加了会谈。
巴西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阿莫林、科技部长瓦加斯、总统府秘书长杜朗特、外交部秘书长阿布德努尔和最近任命的驻华大使阿乌古斯特等。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科王储兼首相会见我政协代表团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萨巴赫二十三日会见了由赛福鼎副主席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马来西亚总理会见张皓若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二十三日在总理府会见中国国内贸易部部长张皓若时说,中国经济发展对整个东南亚都有好处。张皓若是马哈蒂尔总理今年六月访华时的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两人见面分外亲切。张皓若说:“您的访华很成功,对促进马中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起到很大作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