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体改委工商局联合作出部署要求
党政机关与经济实体坚决脱钩
近期重点放在各级政府部门中的行政监督、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委员李贵鲜今天在国家经贸委会同国家体改委、国家工商局召开的党政机关与经济实体脱钩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要坚决脱钩。会上,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对下一段的脱钩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李贵鲜说,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实行脱钩自中央作出部署以后,各地区、各部门大都比较积极、主动。有的部门行动快些,效果好些,有的部门行动慢些,有的部门还有实际困难,尚未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需要进一步加深对脱钩意义的认识,同时研究制订政策。
他强调说,脱钩工作是从体制上防止和克服腐败现象的重要措施,特别要使权力机关和一些执法监督部门保持清正廉洁,严格依法行政。实行脱钩是与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精简机构、分流人员这一机构改革目标相一致的,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必需的。政企不分、官商结合是违背市场经济平等竞争规则的。
李贵鲜指出,党政机关办经济实体即使有千条理由、万条理由,但滋生权钱交易、腐败现象,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统一认识,妥善解决,对已经办起来的经济实体,坚决实行在人、财、物方面与党政机关脱钩。
陈清泰指出: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各部门、各地区应指定有关负责同志亲自抓。同时,要尽快制定、发布有关公司财务脱钩和对机关进行补贴的配套规定。
鉴于脱钩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各地区、各部门要有计划地选择一些重点领域集中突破。近期的重点要放在各级政府部门中的行政监督、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就各部门来说,要重点检查与本部门行政权力联系紧密的经济实体,抓好重点,带动全面。
最后,陈清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脱钩工作中,注意保护国有资产,加强企业管理,保持各经济实体经营活动的连续性,防止抽逃资金,避免不应有的损失,要及时发现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国家有关方面通报有关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企业家的远见卓识
于宁
眼下,企业家主动赞助或被动赞助,请歌星们走节串会颇为时兴。近闻两件事,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
一件是,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十一月十五日举办二十周年厂庆,本拟请几位歌星来助兴,估计每位大约几千元到一万元就足够了,后来一联系,请一位税后也得八万元。于是公司领导决定完全由本企业职工自编、自导、自演大型文艺节目来庆祝。从节余款中拿出十八万元捐给了“希望工程”,可为六百名贫困地区失学儿童解决五年的学费。大型文艺演出《牡丹合家欢》非常成功,很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一位应邀来参加厂庆的经济战线的老领导连连称赞:“你们的演出太好了,比请歌星强一百倍、强一万倍!”
另一件是,中央芭蕾舞团最近在北京复排演出著名舞剧“吉赛尔”和“红色娘子军”,获得极大成功。由于种种原因,中央芭蕾舞团已暌违上海三十年,那里的热情观众盼望重睹其风采久矣。十一月二十日,上海万丰房地产开发经营总公司捐资三十万元,支持中央芭蕾舞团赴沪演出。不久,情意绵绵的吉赛尔姑娘和英姿飒爽的琼花姑娘将联袂给浦江两岸人民带去美好的祝福。总经理王政认为,支持高雅艺术是“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造福于社会”,投入这笔钱很值得!
一北一南两个公司的做法,异曲同工,展示了当代企业家高人一筹的眼光和宽阔博大的胸怀。他们不仅考虑本企业的利益,也考虑全社会的利益;不仅重视物质文明建设,也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懂得生产经营之道,也懂得繁荣文化之道。我国的经济文化基础都比较落后,改革开放十几年,经济建设迅速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也有很大发展,但是比较而言,教育和文化事业相对滞后,许多应兴应办的事由于经费所限不得不遗憾地拖下来,形成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不够协调的态势。如果这种不平衡长期持续,最终也会拖物质文明建设的后腿。要解决这个问题,固然需要国家多拿出一些钱来,也需要全社会的积极资助。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已敏锐地意识到这种社会的责任,在努力办好自己企业的基础上,向教育事业、文化事业伸出了援助之手。
一个时期以来,很多企业家都很重视塑造企业形象,搞好企业包装。这诚然是不错的。然而“塑造”有巧拙,“包装”有俊丑。看到许多地方兴起的“无‘星’不成节”、“无‘星’不成庆”的风气,一些企业家也把自己企业的形象和知名度都挂在“星”们的献歌送曲上。不能说效果都不好,但确有相当一部分不敢恭维。许多地方的观众说:“花几十块钱,演的什么呀,还不如咱们这儿的某某唱的好呢!”唯一实在的是,肥了不知从哪儿飞来的“星”和不知从哪儿冒出的经纪人。钱花得冤不说,还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企业家的艺术品味和文化素质。如果请的是真正高水平的艺术家,资助的是确需雪中送炭的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让老百姓跷大拇指,那才叫高水平的“塑造”,高品位的“包装”。
据了解,牡丹集团公司原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厂,如今,已年产彩电七十万台,产值十五亿元,年利税总额超一亿元,成为国家电子十强企业之一。可见,公司的领导经营确实不凡。从二十周年厂庆活动来看,他们在文化建设上也独具匠心。原来,五年前他们就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处,专门研究,出谋划策,怪不得。企业情况不同,设不设这类机构可另当别论。不过,企业的领导者在研究整个经营方略时,把内部文化建设、社会文化建设也一并考虑在内,倒是值得大加提倡的。

第4版(要闻)

党政机关与经济实体脱钩工作指导小组在北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张锦胜)根据国务院反腐败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决定,党政机关与经济实体脱钩工作指导小组今天在京宣布成立。
这个指导小组由国家经贸委牵头,国家体改委、国家工商局、监察部、财政部、中编办、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任组长,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刘志峰、国家工商局副局长曹天玷任副组长。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经贸委。
据了解,这个小组的职责主要是对各部门、各地区脱钩工作中重大问题进行指导、协调、调研以及组织信息交流等,重点放在对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上。例如,配合有关方面尽快制定发布有关公司财务脱钩和对机关进行补贴的配套规定,加强与各部门、各地区的联系,及时了解各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重大问题及时向中央、国务院请示汇报。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梁卫:企业的“战略家”
在广西半宙制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梁卫的眼里,成功的企业家是有谋有略的“战略家”。壮族青年梁卫1988年承租了亏损500多万元、濒临破产的钦州市罐头食品厂后,果敢地实施了一系列“战略决策”,进行行业结构调整,新办制药厂,并自我转换机制,使企业起死回生,由地方财政的包袱变成了“钱袋子”。梁卫前不久被授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的光荣称号。蒋理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革命老区广安设立地区
地区成立暨经济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革命老区四川省广安地区成立暨经济发展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杨汝岱、杨成武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广安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早在20年代就建立了党的地下组织,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地委书记敬中春介绍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区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但由于历史、自然的原因,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民人均年收入仅为542元。
1986年小平同志接见原广安县党政负责同志时说:“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为了加快广安的改革与建设步伐,尽快改变老区落后面貌,今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广安地区。这是党和国家对老区人民的关怀和扶持。新的地区下设广安县、武胜县、岳池县、邻水县和华蓥市。
广安地区建立以来,制订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10年规划》,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45个重点建设项目的论证立项已基本完成,一些项目已进入了施工准备。新的地区管理体制已经显示出蓬勃的活力。

第4版(要闻)

在金陵看“早报”
本报记者龚永泉
从11月1日起,南京不少单位的职工欣喜地发现,人民日报同省报同时送到了。原来,这是人民日报社、新华日报印刷厂和南京市邮政局共同努力的结果。20日,记者跟踪采访了出早报的全过程。
凌晨1时,在新华日报电脑照排室内。
“信号来了!”电脑操作员话音刚落,电脑监视屏即呈现一片蓝色,到1时15分,人民日报一、二、三、五、七、八版传来了。3时20分,8个版全部传完。随即,电脑屏上呈现出字样:“人民日报社卫星地面站的全体同志向你们问好!今天共有11个传版文件,其中有8个今天的版面,1个补字文件,两个中缝广告,再见!11月20日。”40分钟后,8张胶片制版完毕。
4时20分,高速胶印轮转机开始启动,随着隆隆机声,散发着油墨香的当天人民日报源源不断印出,4分钟就是满满一推车!
经过邮政工人按邮路打包捆扎,5时15分,满载当天人民日报和新华日报的邮车出发了。邮运调度员瞿尔炎对记者说:“20天来,基本都是这样,读者十分欢迎。”
据了解,解放军报、法制日报等均在南京建立了代印点。出早报已成了新闻界的共同追求。

第4版(要闻)

中国书画展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通讯员彭利铭)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等单位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举办的中国书画展,今天在首都中国美术馆开幕。

第4版(要闻)

第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港召开
据新华社香港11月23日电 (记者张健)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商大会昨天在香港举行。近千名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出席盛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大会主席霍英东主持开幕式。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名誉主席王光英等,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霍英东在开幕词中指出,本届大会将秉承首届大会的宗旨,发扬华人勤俭苦干、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并为世界各地的华商建立一个联系网络。他说,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讨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华商在现阶段经济潮流下所扮演的角色,并加强世界华商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周南随后致辞。他说,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华侨、华人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炎黄子孙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给予热情支持,并对促进中外经济和科技合作起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李光耀首先在开幕式上作题为《有目标的联系网络》的演讲。下午,王光英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香港粤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克勤作了题为《在改革开放中前进的珠江三角洲》的演讲。
第一届世界华商大会是1991年8月在新加坡举行的。
据了解,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不包括香港和台湾)约有2700万以上,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李铁映陈希同向谢军祝捷
鼓励棋队发扬好传统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名誉主席李铁映在中南海接见了卫冕归来的谢军和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全体成员,祝贺凯旋。
会议室里喜气洋洋。李铁映同志说,谢军上次夺得女子世界冠军,这次又卫冕成功,说明你们是一个好集体,有一个好传统。一个好传统,就是一种力量。要从零开始,总结经验,发挥自己的优势。
李铁映希望国际象棋有大发展。他说,体制要改,赛制要改,要借鉴国际上成功的赛制。训练方法也要改革,好的要继承。从零开始,就是从改革开始。李铁映说,要充分发挥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创造力,发掘他们一切内在的潜力。
李铁映对棋手的身体健康和心理训练等十分关心,希望棋手要加强身体锻炼,并提出请医生经常给棋手检查身体。
谢军说:“能取得这次胜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尽了自己的努力。一个棋手的黄金时期较长,我只要努力,水平还会提高。”谢军还表示,今后要在辅导青少年学棋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接见了谢军和她的教练,祝贺卫冕成功。
(附图片)
卫冕成功的谢军回到父母身边。本报记者许立群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武术锦标赛
何强夺南拳冠军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22日电 中国选手何强在今天进行的第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又夺一枚金牌,使中国队在开幕两天来的金牌数升到3枚。何强在男子南拳赛中以9.80分获第一名。香港的李晖获今晚最后一项女子棍术的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将试行国际象棋职业化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热心支持我国国际象棋运动的广东中山市理科虫草制品有限公司今晚宣布,向卫冕成功的女子世界冠军谢军颁发奖金10万元人民币,向她的教练等幕后英雄颁奖10万元。
谢军的胜利和企业的支持使棋界人士十分兴奋。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马贵田表示,将着手尝试建立国际象棋职业化管理体制,摸索制订适合中国国情的职业棋手制度,以利于培养人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奖牌献给无名英雄
全国体育明星优秀家长受表彰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第2届全国体育明星优秀家长表彰会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和刘吉等为受表彰的12户家长颁发了奖牌。
获得“全国体育明星优秀家长”光荣称号的是:女子滑冰运动员叶乔波的父亲叶国才;女子中长跑运动员王军霞的父母王有馥、崔维香;女子游泳运动员杨文意的父母杨跃华、朱启芳;女子体操运动员陆莉的父亲陆光荣;女子赛艇运动员路华丽的父亲路光显;女篮选手柳青的父母柳畏三、孟春英;女子羽毛球运动员农群华的父母农少林、梁燕仙;女子举重运动员臧丽娜的父母李大平、谢萍;女子跳水运动员伏明霞的父母伏宜君、林杏娥;女子击剑运动员王会凤的父亲王树奎;男子体操运动员李小双的母亲邓群姣;男子跳水运动员谭良德的父亲谭大雄。
刘吉代表国家体委向所有运动员家长们致以崇高敬意,希望更多的家长支持子女献身体育事业,使优秀运动员队伍后继有人、不断壮大。叶乔波的父亲叶国才和击剑选手王会凤分别代表老少两代人表示,再接再厉,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齐做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五届围棋棋王赛开始
张文东俞斌首轮落马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惠达杯第五届围棋棋王赛今日开幕。聂卫平、马晓春等三十二位棋手参加了比赛。
在今日的首轮比赛中,两位九段棋手张文东和俞斌分别败在王磊三段和杨晖八段手下,爆出冷门。其余五位九段棋手聂卫平、曹大元、刘小光、陈临新、钱宇平顺利进入下轮。
张文东与王磊的对局是今天十六盘棋中最后一个结束的,耗时近七个小时。布局阶段双方都较平稳,进入中盘时,张文东占有较大优势。终局阶段,受读秒催促的张文东一步走错,使一大片棋孤死,最终导致败局。
本届棋王赛将进行四轮淘汰赛,剩下两人进行三番棋半决赛,胜者向上届棋王马晓春进行五番棋挑战。比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重庆惠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毛泽东与体育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据新华社长沙11月23日电 (记者曹光晖)为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而举办的毛泽东与体育研讨会,于今日在湖南省职工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闭幕。
这次为期4天的研讨会是由国家体委主办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到会并作了首篇理论报告。
伍绍祖回顾了毛泽东同志一生的体育实践,指出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革命家,也是杰出的体育活动家,是中国现代体育的积极倡导者。在早期革命活动中,他写出了《体育之研究》;新中国成立后,他十分关心体育,1952年6月10日特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为社会主义体育事业指明了性质和方向。他还身体力行,从不间断地参加体育锻炼,先后10多次畅游祖国的大江大河。
伍绍祖还系统地阐述了毛泽东的体育观,并就新形势下的体育工作,如何继承和发扬毛泽东体育思想,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党的中心工作发表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塞克文集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文化部艺术局、中国音协、延安鲁艺校友会等单位,今天联合召开人民艺术家塞克文集出版座谈会。塞克(又名陈凝秋)是中国左翼话剧、电影、新音乐运动的开拓者之一。周巍峙、高沂等塞克生前友好、文艺界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二十二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以第一副所长金英焕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裁判所代表团。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二十二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以玉风麟中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
 ▲应科威特国民议会和也门咨询会议的邀请,赛福鼎·艾则孜副主席率全国政协代表团于二十二日乘飞机离京前往科威特和也门,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
 ▲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有关人士二十二日晚在北京欢聚一堂,庆祝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四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了由文化部和外经贸部联合主办的招待会。外交部、中联部等单位的负责人和朝鲜驻华使馆的来宾参加了庆祝活动。(据新华社)
 ▲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二十三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朝中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四十周年。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周修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