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3-11-24

1993-11-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李鹏会见日本新党代表团说中日在各方面关系都是好的,希望继续保持这种良好势头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鹏会见日本新党代表团 <br/> 说中日在各方面关系都是好的,希望继续保持这种良好势头<br/>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常务干事、国际委员会委员长石井纮基率领的日本新党代表团。<br/> 李鹏对石井纮基率领日本执政党之一的日本新党代表团首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不管日本国内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希望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关于这一点,江泽民主席最近在西雅图已同细川首相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这是两位领导人的第一次会晤,无疑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李鹏说,中国和日本在各方面的关系都是好的。我们希望继续保持这种良好势头。尽管日本政权发生了更迭,希望日本的对华政策保持连续性。中国政府支持中日两国在各方面、各个层次发展友好关系,包括政党之间的友好交往。<br/> 石井纮基说,我们是日本新党成立以来派往国外的第一个代表团。此次来访是为了同中国共产党建立走向未来的、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石井纮基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对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我们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br/> 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等会见时在座。<br/> 日本新党代表团是应中联部邀请前来访华并于十一月二十一日抵京的。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于二十一日同代表团就两党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石井纮基向李淑铮递交了日本新党党首、日本首相细川护熙致江泽民总书记的亲笔信,表示细川内阁和新党都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新闻简报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新闻简报<br/>  南昆铁路首座长大隧道贯通<br/> 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南昆铁路白土山隧道,经铁道部第二十工程局三处职工13个半月的艰苦奋战,于11月20日提前半年胜利贯通,从而成为南昆铁路上第一座贯通的长大隧道。白土山隧道全长2015米,是南(宁)昆(明)铁路海拔最高的长大隧道之一,去年10月中旬开工。<br/> (董立巍 刘文阁)<br/>  河北育成水稻高产新品种<br/> 一种高产、抗病、抗倒伏、优质的水稻新品种“九○—三”,最近在河北省唐海县培育成功并通过验收。经过示范结果表明,此品种株高105厘米、全生育期170天左右,单株有效分蘖九至十个,每穗结实粒数100个以上,干粒重28克,是旱育稀植的首选品种。 (吴秋波) <br/>  赤峰发现一处大型油田<br/> 华北油田物探公司和华北油田第二钻井公司日前在内蒙古赤峰市太平地乡发现一处大型油田,储量约1.5亿吨。这处油田,是继去年在赤峰市元宝山区平庄镇发现大型油田后,在赤峰境内发现的第二处大型油田。<br/> (据新华社) <br/>  全国烹饪技术比赛将举行<br/> 由国内贸易部、国家旅游局、全国总工会、中国烹饪协会等单位联合举行的全国烹饪技术比赛12月2日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届时全国各省、市、区的80个代表队的烹饪高手将进行角逐。本届比赛除评选出金、银、铜牌获得者外,还将评选出“全国优秀厨师”。(时华) <br/> (附图片)<br/>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河北遵化市西留村农民王久耕,自办起家庭农场七年来,已在承包一百五十八亩土地上完成省市科研项目二十二个,向国家提供二百多吨优良品种,并交粮五百四十五吨。红军述原摄

江泽民主席抵巴西访问佛朗哥总统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并向江主席授勋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气氛中举行会谈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主席抵巴西访问<br/> 佛朗哥总统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并向江主席授勋 <br/> 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气氛中举行会谈<br/>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3日电 记者朱满庭、李志明报道: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前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br/> 正值盛夏的巴西利亚,今天天气凉爽。总统府对面的广场上,巴西各历史时期的13面旗帜迎风飘扬,三军仪仗队整齐列队,迎候江主席到来。上午10时整,在嘹亮的军号声中,身着古代军装的龙骑兵队护卫国宾车队来到总统府前。总统府典礼局长向江泽民主席致意,江主席在仪仗队司令官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然后,江泽民主席走上前去与迎候在总统府大门口的佛朗哥总统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同时,在21响礼炮声中,乐队高奏中巴两国国歌,中国国旗冉冉升起。佛朗哥总统陪同江泽民主席走上观礼台,检阅了巴西三军仪仗队分列式。<br/> 欢迎仪式结束后,佛朗哥总统在总统府二层东方厅向江泽民主席授勋,将“南十字座”大项链勋章佩带在江主席胸前。<br/> 参加授勋仪式的有巴西众议院议长伊诺森西奥·奥利维拉和内阁主要成员。中国方面有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和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br/>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3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与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在亲切友好气氛中举行会谈。(详见六版)<br/>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2日电 记者朱满庭、李志明报道: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br/> 巴西外交部长赛尔索·阿莫林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以及巴西利亚的华人、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江主席。大使馆的女工作人员和华侨女青年向江主席献了鲜花。<br/> 巴西是江泽民以国家主席身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个国家。江主席在抵达巴西利亚机场后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应佛朗哥总统的邀请,我有机会对巴西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亚洲和拉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负有重要责任。两国虽然远隔重洋、地处东西,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像长江和亚马孙河一样源远流长。”他说,中巴建交近2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br/> 江主席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巴西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增进相互了解,巩固中巴友好,推动互利合作,把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发展阶段。他指出:“中巴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对南南合作和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br/>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将会晤佛朗哥总统和巴西其他领导人,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br/> 机场上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随后,江主席由阿莫林外长陪同乘车前往市内纳翁旅馆下榻。<br/> 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等同机到达。<br/> 又讯 江泽民主席22日中午圆满结束对古巴的短暂访问,从哈瓦那启程前往巴西利亚,对巴西进行正式国事访问。<br/> 卡斯特罗主席前往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为江主席送行,古巴政府高级官员和驻古巴外国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江主席与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主席与卡斯特罗举行会谈<br/> 本报哈瓦那11月2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古巴政府所在地革命宫举行了会谈。(详见六版)

李瑞环分别接受印巴记者采访希望进一步发展与尼印巴三国睦邻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瑞环分别接受印巴记者采访<br/> 希望进一步发展与尼印巴三国睦邻友好关系<br/>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辛怀时)在对尼泊尔、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即将成行之际,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1月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先锋报》驻京记者的采访。<br/> 李瑞环在谈到这次出访南亚三国的目的时说,中国和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是友好邻邦。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与三国人民在长期友好交往中结下的深厚友谊,真诚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三国的睦邻友好关系。<br/> 他说,“这是我担任全国政协主席后第一次出访,目的是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访问期间我将同三国政府及议会领导人进行广泛的会晤,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包括加强全国政协与三国议会的交往交换意见。”<br/> 当记者问到印度总理拉奥访华后,两国在边界问题上取得什么进展时,李瑞环说,拉奥总理访华期间,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在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这个协定的贯彻实施不仅有助于确保中印边境的和平与安宁,为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而且有利于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持久稳定地向前发展。<br/> 记者问李瑞环,“你对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持何立场?”李瑞环说,“我们对克什米尔近来局势表示关注,希望有关各方面保持冷静和克制,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中国作为印巴的近邻,不希望看到印巴关系紧张和南亚地区动荡,真诚希望印巴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克什米尔争端。”<br/> 他说,“我们注意到印巴两国领导人最近均表示愿保持联系,重开谈判,消除紧张,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并愿意为印巴关系的改善作出自己的努力。”<br/> 李瑞环还就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和中国的民族团结政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br/>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辛怀时)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1月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记者的采访,就即将对巴基斯坦的正式友好访问及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br/> 当记者问到这次访问巴基斯坦的意义时,李瑞环说,“在这次访问中,我将会见并结识亲密邻邦巴基斯坦的领导人,就双方都感兴趣的双边、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和意见,向巴方介绍我国内的情况。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两国的合作,并扩大中国全国政协与巴基斯坦参议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br/>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巴将采取什么合作方式以加快巴基斯坦发展步伐的提问时,李瑞环说,在经济合作方面,我们两国一向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果。中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十分广阔。今后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政府间的经贸关系,也可以探讨其他形式的合作,如在巴基斯坦或在中国合资办企业等。他表示相信,随着双方经济的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将会不断加强。<br/> 记者问李瑞环,“最近几年巴基斯坦同中国一直存在贸易逆差,你认为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李瑞环回答说,“我们已注意到双边贸易中出现的不平衡问题,有关部门已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增加从巴的进口。凡是巴方能提供、我们又需要的商品,如品质、价格条件与国际市场相同,我们将优先考虑从巴进口。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双边贸易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中逐步取得平衡。”李瑞环还就克什米尔局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电影“双奖”颁发《秋菊打官司》获第十三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国电影“双奖”颁发 <br/> 《秋菊打官司》获第十三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br/>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记者向兵、张何平报道:中国电影“双奖”——第13届“金鸡奖”与第16届“百花奖”,今夜在流光溢彩的广州友谊剧院举行隆重颁奖仪式。<br/> 欢腾的鼓乐声中,标志着中国电影本年度最高艺术成就的“金鸡奖”在迎来自己的本命年时,首次改革,在颁奖典礼上宣布评选结果。大会主持人当场拆开今日中午刚刚终评出密封起来的获奖名单,宣布第1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各奖项得主:银都机构和青年电影厂摄制的《秋菊打官司》获最佳故事片奖,上影厂摄制的《三毛从军记》获最佳儿童片奖,王兴东因《蒋筑英》夺得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授予执导《大撒把》的夏钢,最佳男主角奖由出演《大撒把》的葛优捧走,出演《秋菊打官司》的巩俐摘取最佳女主角奖。魏宗万、张力维分获男女最佳配角奖。本届“金鸡奖”的初选提名是今年8月在北京完成的。第16届“百花奖”获奖名单已于日前公布。<br/> 一批知名的中国电影艺术家、评论家和来自广州工农兵学生代表,为第13届“金鸡奖”获奖者和获得第16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杨贵妃》的主创人员,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奖的古月、巩俐,和最佳男女配角奖的冯巩、陈小艺等颁发了奖杯、奖状。<br/> 参加第二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600多位中外电影艺术家和广州市各界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砍掉有污染工业企业 引来高精尖项目投资怀柔发展经济不改山清水秀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砍掉有污染工业企业 引来高精尖项目投资<br/> 怀柔发展经济不改山清水秀<br/> 本报讯 北京市怀柔县发展经济坚持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七年来他们砍掉了47个效益好但有污染的项目,同时吸引了几十个要求高质量环境的投资项目前来落户。如今,怀柔仍是山清水秀,丽日蓝天,经济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br/> 怀柔水库是供首都“两盆饮用水”之一。全县95%以上的地区是北京市饮用水保护区。因此,怀柔县委、县政府发展经济不以污染环境为代价,采取有效措施创造优美的环境,强化环境保护。为保住首都这盆净水,怀柔县关闭了北宅乡投资120万元兴建的啤酒厂,损失80万元;砍掉了县外投资10亿元的火电厂项目;今年6月,外商投资26亿日元,年产值20亿元,利润上亿元的大型化工项目,也被怀柔人割舍了。<br/> 怀柔县强化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大气质量达到国际卫生组织标准,境内地面水均达国家二级以上标准。<br/> 优美的环境成为怀柔县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到今年10月,已累计发展三资企业204家,利用外资近两亿美元。与港商、台商合资兴建的蒸馏水和国内首家生产CCD图像传感器等十几个大型企业已经在怀柔扎根。两年来,中外客商在怀柔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大型项目就有20家。 (王爱民 赵子长)

不抠农民抠自己

第1版(要闻)<br/>专栏:今日谈<br/><br/>  不抠农民抠自己<br/> 孙召国<br/> 山东邹城市氮肥厂是个年产1万吨尿素的支农企业。自从企业走向市场后,该厂不靠提价抠农民的腰包,而是靠节能降耗和技术改造来增加效益。当他们看到市场上尿素由原来每50公斤50元提到60元仍是抢手货时,并没有来个“顺水推舟”,仍按50元的原价售给农民。该厂厂长说得好:“近年来,虽然受到来自煤炭、电力、运输等涨价因素的压力,但我们不能老在农民身上打主意,靠涨价抠农的买卖不能干!”现在该厂一年生产1万吨尿素都按原价出售,比市价每袋60元少赚农民的钱200万元,但效益仍然提高。<br/> 可是,也有些支农企业却意识不到这一点,为了本单位的暂时利益,价格一涨再涨,以至信誉扫地,产品滞销,效益下降。农民呢?由于不愿将有限的资金投入昂贵的农用物资,投入相应减少,结果造成粮产下降,双方受损。<br/> 确因原材料等涨价因素的影响,企业适当调整产品的价格群众也是理解的,但是绝不能乱涨价,而应当在革新挖潜、降低成本上动脑筋,下功夫,这才是支农企业,以及一切企业走向兴旺的正确出路。

长江及三峡生态环境监测网成立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长江及三峡生态环境监测网成立<br/> 本报讯 记者贺海报道:国家环保局以及长江中下游有关环保部门,日前成立长江及三峡生态环境监测网。这个监测网将保证三峡工程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实施,实现库区及长江中、下游生态环境良性循环,使工程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统一。<br/> 这个监测网目前以重庆、宜昌、武汉、上海等25个环境监测站为主组成,以后再逐步扩大。管理上属于全国环境质量监测网的一部分。

佛朗哥总统举行盛大午宴欢迎江主席两国元首发表热情洋溢讲话 盛赞中国巴西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佛朗哥总统举行盛大午宴欢迎江主席 <br/> 两国元首发表热情洋溢讲话 盛赞中国巴西友好合作关系<br/>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3日电 记者朱满庭、李志明报道:今天中午,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在巴西外交部巴西利亚厅举行盛大午宴,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佛朗哥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中巴友好合作关系。<br/> 佛朗哥总统首先致辞。他说,今天能在此欢迎江泽民主席及尊贵的随行人员,感到非常高兴。他确信,江主席的这次访问将在巴中两国关系史上开创一个富有成果的阶段。<br/> 他说,江主席光临巴西,意味着一个古老的文明——由于她持之以恒、顽强不息,及其创新的能力,受到人们的钦佩,和一个年轻的,富有活力的社会相聚,而我们的社会正勇敢地面对社会和经济领域的挑战。<br/> 他说,在80年代,巴西的经济处于低速增长时期,现在又以新的活力恢复了发展。而这种发展是建立在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之上的,其中,我们对收入的分配和整顿国家的财政特别关切。我们正在改革和经济开放的道路上继续顺利地前进。作为这项成果之一,巴西现在对外更加开放。在国际市场上,巴西正不断确立更具竞争性的地位。<br/> 他说,我们两国的关系得到了新的和决定性的动力。近20年来,我们联系密切了,多样化了,也丰富了。在此期间,我们一起取得了许多成就,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谅解程度。巴中对话现已成熟。这要归于我们两国在外交政策上存在着许多一致之处和吻合点。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日益增长的时期。我们已经从一个互换商品的关系发展到两国的经济真正相互联系,并朝着有效的伙伴关系的方向努力。<br/>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巴西和中国的企业联合在中国和巴西承建大型工程。我们在科技领域进行着密切的合作,正在共同研制两颗地球资源卫星。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我的政府能为此给予决定性的推动。我们希望扩大这一合作,使其他的尖端领域也能包括进去,如生物技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br/> 他表示,江主席的访问是在国际关系正处于极其重要的时刻进行的。新的国际秩序要求两国在建立更公正和民主的国际共处方面分担责任。巴西和中国都一致认为,发展的议程与和平议程是不可分离的,是相辅相成的。<br/> 江泽民主席致答辞。他在讲话中说,应伊塔马尔·佛朗哥总统的邀请,我十分高兴地来到伟大的巴西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一踏上你们美丽富饶的国土,我们就沉浸在巴西人民的友好情谊之中。今天总统阁下又为我举行盛大宴会,并发表热情友好的讲话,我谨向总统阁下,向巴西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愿借此机会向巴西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br/> 江泽民主席说,我虽然是第一次来巴西访问,但对贵国并不陌生。巴西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所表现出的团结奋斗精神和在建设自己国家中所创造的非凡业绩令人钦佩。富有进取精神的巴西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巴西利亚别具一格的建筑和堪称“世纪工程”的伊泰普水电站凝结了巴西人民的聪明才智。当前,巴西政府和人民正继续投身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为振兴民族经济作出不懈的努力。在对外关系方面,巴西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和推进拉美一体化进程,努力维护本地区与世界和平,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中国人民对巴西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br/> 他说,15年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使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伟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保持着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80年代,我们已提前两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进入90年代,我国的改革开放又掀起了一个新的高潮。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全国人民正以高昂的斗志和脚踏实地的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发展,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br/> 他说,中巴两国虽然分处东西两个半球,远隔重洋,社会制度不同,语言文化各异,但共同任务和共同利益把我们两个伟大民族紧密地连结在一起。我们两国都有辽阔的疆土,丰富的资源和众多的人口,这是我们进行合作的优越条件。昔日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当今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使我们成为彼此可以信赖的朋友。两国在建设各自国家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供相互借鉴。两国经济实力、技术发展水平相近,又各具特色,可互相交流,互为补充。回顾中巴建交近20年的历史,我们满意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两国相互交往密切,高层互访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我们两国的合作已扩展到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和和平利用外空这样的高科技领域。可以说,中巴关系已进入一个稳步发展的新阶段。<br/> 他说,中巴两国分别是亚洲和拉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负有重大责任,中巴密切合作不仅对亚洲和拉美的发展与进步产生巨大影响,而且有利于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当前,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呈现出巨大的活力,拉丁美洲经济也出现好的发展势头,这为我们扩大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br/> 为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以下4点建议:<br/> ——进一步密切两国政治关系,增加高层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和对话,并充分发挥两国现有政治磋商制度的作用,扩大两国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共同构筑中巴长期、稳定、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br/> ——不断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为南南合作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探索和开拓中巴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特别是稳步发展和扩大中巴高科技领域的合作。积极鼓励两国公私企业界人士、科技界人士之间以及地方省市之间的往来。支持举办各种洽谈会、研讨会和展览,加强信息交流。<br/> ——加强民间往来,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教育、学术、体育交流与合作。<br/> ——在国际组织和国际事务中,密切磋商,加强协调,互相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br/> 江泽民主席真诚地希望,中巴两国加强交往,互相学习,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抓住当今国际形势变化和地区经济发展为中巴两国提供的新的合作机遇,在20世纪的最后几年中,把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携手共进21世纪。<br/> 中方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特别助理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等。<br/> 巴西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政府内阁成员、国会议员及政界、经济界人士200多人。<br/>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热烈友好气氛。<br/> (附图片)<br/> 11月23日,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在总统府前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