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小商品闯大世界
——来自浙江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的报告
吕志强 吴建民
谁能料到,15年前毫不起眼的零星小商品摊点,居然变成中国小商品城,跨出国门,闯向大世界。昔日普普通通的义乌县,与饮誉国内外的中国小商品城一起,闻名天下。
生意越做越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民交上了好运,义乌的地方官们顺应潮流,改变以往“劝、堵、赶”的做法,通告宣布小商品市场的合法地位,并从“活”字着眼实施有效管理。6年后,有关部门集资58万元,征用了20多亩土地,仅5个月就建成了设有餐厅、招待所、小卖部、物品寄存、银行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的专业市场,从而疏通和开拓了城乡之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内地部分不发达地区的商品流通渠道。
之后短短几年,四易其址,六次扩建,如今位于稠州中路和篁园路交汇处的第四代市场,已成为目前我国屈指可数的现代化、商业性大型专业市场。市场面积扩大到10多万平方米,摊位增加到17000多个,商品分服装、电器、小五金、文化用品等多达5000多种,场内工商、税务、金融、公安、邮电、托运、饭店等管理服务机构一应俱全。每天客流量在五六万人,高峰时达八万多人进场交易。1993年6月底止,仅“小商品世界”成交额达13.5亿元,税收3100多万元。在立足本地市场的同时,还努力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仅义乌市场管理处就组织了上万名个体工商户到上海、江苏、湖南、四川、西藏等省、自治区经营小商品,并在北京、乌鲁木齐等市建立了中国小商品城的分支机构,还直接与外商交易,服装、鞋帽、工艺品等特色商品先后打入尼泊尔、不丹、锡金、缅甸、越南、俄罗斯等国市场,以其价廉物美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赞誉。
“血脉”通 市场旺
无论是市场的建设者,还是市场的经营者,都不会忘记金融部门特别是农业银行为市场的兴旺所付出的心血。
早在1984年,义乌农业银行率先在小商品市场设立储蓄所,开始了专门面向市场的服务。这“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金融服务机构,为雏形时期的小商品市场提供了必要的信贷支持和结算服务。
伴随着小商品市场的兴旺,银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机构由初期农行的一个储蓄所发展到目前7家金融单位的14个营业机构,服务人员由初期的7人,增加到目前的三四百人。服务功能也由过去的吸收存款发展到能提供存贷款、全国汇兑、结算等多功能全方位的服务。服务范围从过去单纯支持商业流通,扩大到支持“前摊后厂”的家庭工厂、私营企业及生活服务领域。
金融,被称为小商品王国“血脉”,它的健康顺畅运转,推动着市场的迅速壮大,推动着整个义乌经济的繁荣昌盛。同时,银行自身也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贷款逾期率仅为0.5%,人均创利额高达5万多元。
市场活 百业兴
中国小商品城的活跃带动了整个义乌经济的兴旺,使义乌经济走上了以市场为导向、贸工农结合、城乡一体化兴商建市的道路。市场为乡镇工业、家庭工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提供了便捷的交易场所,围绕着市场,星罗棋布般形成了一大批“一村一品”的专业加工村,如甫村的塑料加工业、郑山头村的头饰加工业、杭畴村针织袜加工业等都名闻遐迩。市场推动了城镇建设,市政面貌大为改观,市场周围形成了新的居民区和商业区,城区面积由原来的2.8公里扩大到7公里,市区的道路、建筑、路灯、绿化旧貌换新颜。市场促使了交通、邮电、饮食、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异军突起。市场培养造就了一支会务工善经营的队伍,为众多的农村剩余劳力和城镇待业人员提供了新的出路……
借着小商品城的推动,古老的义乌县已成为欣欣向荣的义乌市了。据了解,目前义乌市财政总收入的1/3来自中国小商品城的税收。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超千元,彩电、冰箱、录像机等高档消费品进入寻常百姓家,人民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可以肯定,中国小商品城的明天更美好!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从北京人到天津办婚宴说起
刘桂莲
报载,北京青年到天津办结婚喜宴的人越来越多。为此,最近天津有关部门正积极酝酿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以方便到天津举办婚宴的北京青年。
事情总有个缘由。据说,最初是几个北京青年到天津去玩,午饭时到饭馆撮了一顿。一算帐,饭钱比北京便宜了许多。他们再一打听,发现一桌差不多同等水平的结婚喜宴,在天津竟能比北京便宜一二百元。回京后,他们同几个要结婚的哥们儿一聊,有人出主意了:北京到天津走高速公路只要一个多小时,连吃带玩合起来比北京光吃饭还省钱。到天津办婚宴去!有了开头,后来便一传十,十传百,随后便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热潮”。
这种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可以看作是消费者日渐成熟的一个标志。生活告诉人们:市场经济的形成、健全和发展,消费者是一个重要方面。成熟的消费者和成熟的经营者两个方面的协调和相互制约,才构成成熟的市场。同时,实践也告诉我们,消费者仅仅呼唤规范化的市场是很不够的,消费者还要认识到自己对形成规范化市场的作用。质量好、价格公道、服务周到,就去光顾;否则,就走开。这正是消费者促进市场规范化的能动作用。
精明的北京青年到天津办婚宴,对餐饮业市场的健全发展就是一个促进。如果北京青年都纷纷到天津举办婚宴,北京的餐饮业就不能不进行反思。天津的饭店酒楼,为了吸引北京人到他那里消费,除目前采取的许多措施,如安排婚宴到雅座不收服务费,代为客人买天津的风味小食品,为客人拍照、录像,客人因故退桌不扣定金等等外,还需要继续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因为北京的消费者既可以到天津,也可以去保定、石家庄甚至更远,选择消费的空间大着呢!
可以断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脑子会变得越来越灵,帐算得越来越精,消费选择越来越成熟,选择的主动权也越来越大。随意“宰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不讲服务的经营,将受到消费者的冷落,受到市场的惩罚。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参考

热销时购物好不好
王磊
啥叫“热销”?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的博士生导师李金轩教授解释道:“在一定时期内,对某种商品的集中购买,形成商品的热销。从购物心态来讲,主要是从众心理强烈,有的是为赶时髦。热销与百姓担心货币贬值,发生通货膨胀而进行的抢购不同”。
李教授认为,商品的热销期有长有短,关于热销前、热销中、热销后购物的问题,应视个人收入和不同的商品而定。
商品刚上市,尤其是新进入市场的商品,它的价格并不稳定,而且质量等问题也并未经过公众的检验,此时可能是该商品热销前的状态(如果它能成为热销品的话),您应谨慎一些,这时购物并无把握,所以,热销前不是购物最佳时机。
商品在热销点上,即商品在热销中,一般价格较高。如果收入颇丰、个人条件允许,对于正处于热销状态的高档时装、手表、鞋等也可以问津,因为这种商品很可能是时尚品,热销期之后便失去了时髦的魅力,失去了对个人点缀的作用。此外,对于普通商品,如牛仔装等,热销前后价差不大,你自可以在热销时“赶一次潮流”。时令性较强的商品及年节用品,如月饼、鞭炮等,自然也得在热销之时购买。
李教授最反对在热销期间购买贵重的金银首饰及钻石、玛瑙等饰物。“这类保值品要在热销后去买才划算”。一看别人都在买金货,而且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便害怕金饰品会给买光了,于是不论多贵也要买上一些。这是一种典型的从众心理。
关于家用电器,李教授认为,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已渐渐进入换代期,新功能的同类高档品层出,“先不必忙,毕竟不是急用品,包括即将进入家庭的摄像机在内,都可以等热销的势头过了之后再买。不过,对于经济状况极好的家庭可以例外。”
普通百姓的购物原则仍是物美价廉,对于热销品的价格问题,一句商业俗语也许能帮助您思考一些规律性的问题:贵卖极之反贱;贱买极之反贵。
李教授最后澄清了一个问题:热销一般来讲是件好事,它可以帮助促进商品的生产和流通。但也有一点要注意,热销如果造成浪费或百姓的超前消费就不好了。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采风

贵阳无街不经商
邓芳芳 刘莲
昔日,贵阳人有一种观念:“饿死不经商,病死不离床”。14年前,除市中心大十字外,贵阳的几条主干道60%的临街住房都关门闭户。偌大一个贵阳市,商业网点仅有1672家,从业人员才2万人。
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使贵阳人解开思想禁锢,将经商视为致富之路。现在贵阳的六条主干道,很难找到关起门的房屋,店铺鳞次栉比,就连江泽民总书记到贵阳考察,路经中华路时也感慨地说:没想到地处内陆的贵阳,也有像北京王府井那样繁华的街道。
素来被称为“贵阳第一街”的中华路,在2.7公里长的路两旁,排下了经营服装、百货、饮食、食杂等的1010个店铺。整条中华路,除中华北路316号居民因住房太紧张没有改成铺面外,其余的临街房屋全部被装修成各种店铺,连二三十条用于过路的通道也被利用上了。这些宽不过1米的狭窄通道,月租金最少也是每平方米300元。有位专门跑广州、福建做服装生意的个体户,在这条街上租门面已有几年。他说,原来租一个门面才几百元,而现在则要上千元,不过在这条街上生意好做。
贵阳市有路、街、巷744条,现在任何一条小街都开有店铺。这些店铺,大多经营群众日常需要的生活用品。许多老贵阳人感慨地说:过去我们买根针都要跑到大十字,现在可好,油、盐、酱、醋、茶,想买什么,出门就有,真是太方便了。同时,不少商店相对集中的小街巷已逐渐走向专业化、行业化,形成了百货一条街、服装一条街、水果批发一条街、建材一条街、小吃一条街……
过去被老百姓称为“衙门街”的延安路,坐落着省、市几十家机关单位,机关门前原是一堵堵围墙。而今,围墙全部拆去,变成一家家商店。
改革开放短短的十余年时间,贵阳的商业网点增加了17倍,达27840个,从业人员增加到8万人。一条条繁荣的商业街,为筑城的建设注入了活力,也为这个后来居上的大都市增添了斑斓缤纷的色彩。

第9版(经济生活)

“袖子”的烦恼
郭培华
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局长王久安,一向开朗乐观,却为了“袖子”的事着实苦恼了一番。
这天清晨,即将出国访问的王久安,拎起件羊毛衫,蹙着眉头却语气坚定地对夫人说:“请你帮我剪掉袖口!”夫人不解:“干嘛?好好的衣服!”王久安坚持道:“你不剪我自己动手!”夫人无奈,只好答应:“与其你剪,不如我剪。”
就这样,一件崭新的羊毛衫,只因为袖子长出一截,被动了“手术”。
谈起袖子,王久安深有感触:“现在市场出售的衬衣、棉毛衫、羊毛衫,有不少都是衣长合身,可袖子却长出一个边。挽上去既不舒服,又不雅观。”
王局长边说边请我看他身上穿的那件北京华翔服装厂生产的“航空”牌灰色棉毛衫,果然,袖子整整长出罗纹锁口那一截,被翻上去形成了双边。
“为袖子的事,我几年前就呼吁过,为什么就解决不了这种蹩脚的产品怎么如此健康长寿?”王久安说,不少国家还是重视“袖子”问题的:“比如美国生产的健牌衬衫,依照各民族的体型特征,销往欧洲市场与亚洲地区的规格、型号就不一样;而同是亚洲地区,销至中国和日本国的衬衫规格、型号又有区别。”
“我有一件朋友送的进口羊毛衫,袖子特别合适,我出国必穿,可总不能久穿不坏吧!这袖子的事,说来不是什么了不得的难题?它既不是技术和设备的问题,也不是人的智能问题,而是经营意识和质量观念的问题。”
王久安已将打开这把“袖”(锈)锁的钥匙,递到了厂家手里。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大观

肉食品市场喜忧参半
李丽辉
如今城里人把吃肉看得跟吃饭一样稀松平常,街坊老太太小媳妇们聊起吃来,总是说现在家里没肉不成席,每天的菜都得见荤腥,隔三差五还得炖只鸡烧条鱼打打牙祭。的确,城市居民早已告别了每人每月半斤肉票的年代,不必为没肉吃而犯愁了,就是一般农村,肉也不再是过年过节才吃得着的稀罕物。
现在人们口福不浅
在北京的各大副食品商场,不仅冷藏的鸡鸭鱼、猪牛羊肉随处可见,而且还可以买到鲜鱼、活鸡、肉鸽等,买回家烹炸煎炒悉听尊便。各地的特产风味更是济济一堂:山东扒鸡、北京酱肉、广东腊肠、金华火腿、四川香肚……不用动地方,全国的名胜肉品就能吃个遍。也不独京城如此,上海、广州等大都市无不尽然,东西南北各地的“海陆空”珍馐美味成了平民百姓居家过日子的“家常菜”。
近几年,一些西式肉制品也悄悄上了柜台,与传统风味叫板。像色拉米、培根、通脊、火鸡火腿、澳洲烤肉等,虽然价格不低,但销路却很好。
最近笔者走访了北京中国肉类食品综合开发研究中心,该中心是1986年日本政府无偿援款筹建的。据研究中心的同志介绍,他们的70多项新产品技术已推广到全国的20多个省市。在国家科委等有关部门指导下,研究中心开展了肉类的超微结构、风味、嫩度、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方面的研究,并将成果应用于生产。比如,肉皮人们不爱吃,但它的分子是一种双螺旋结构,保水能力很强,有美容作用。于是用肉皮制成颗粒明胶,加到肉制品中,既提高了肉制品的口感和弹性,又保留了肉皮的美容作用。
看来,讲究滋味、重视营养已经成为我国肉类开发的准则,也是当今人们选择肉制品的一条标准。
肉食市场也有漏洞
肉类市场的繁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方便与益处,但人们在市场购买肉制品的同时,不免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么多经营肉制品的商摊,上市的肉制品卫生质量究竟怎么样?
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知识分子说:“我们家门口个体摊上卖的肉馅,10元钱3斤,不光便宜,看上去也挺新鲜,可就是不敢买。”在比较注意卫生、讲究生活质量的人们中,这样的情况相当普遍。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就拿肉制品中消费量最大的猪肉来说,市场就存在着这样一个怪圈:国营屠宰场条件好,有符合卫生标准的专门的加工间,有严格的检疫程序,有处理病害肉及污水的设施,可是屠宰场却无猪可宰,检疫人员无猪可检。据统计,四川省食品公司系统上半年收购生猪530万头,还不到全省生猪出栏率的1/5。北京每年猪的屠宰量大约在250万头左右,而国营屠宰场的屠宰数量仅为70—80万头,只占了1/3。个体屠宰户一无条件,二无设备,卫生检疫无保障,可屠宰量却大大超过国营屠宰场。这些大量的分散的个体经营者在市场上自购、自宰、自销,给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按常规,检疫出的病、死猪约占生猪总数的1—2%,然而在个体户分散屠宰的刀下,这些病、死猪却“消失”了。除了一部分在出售时被市场管理人员截获外,其余的可能就“跑”到大家的“菜篮子”里去了。
面对这种情况,肉类行业的一些老专家们感到痛心疾首:过去,我们的肉食品极度匮乏,怕的是没肉吃;而今天肉类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了,却又让老百姓常常“不敢吃”,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共同把好“进口”关
肉类市场出现混乱原因可能很多,有出于经济利益考虑的地方保护主义,也有工商、畜牧、商业部门管理上的问题。国营肉联厂受到严重冲击,有的省亏损面达80%以上,面临全行业崩溃的境地。
肉类经营无论怎么搞,最终的目标应该是能让人民不愁没肉吃,不愁没好肉吃。但好肉坏肉并不能靠消费者用肉眼去辨别,这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下大力气严格管理,也需要全社会为之不懈努力,杜绝不合格肉品上市。我国肉类产量虽然居世界第一位,但人均消费还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发达国家人们摄入的蛋白质中70%是高质的动物蛋白,而我们摄入的蛋白中只有30%是动物蛋白。这说明,我们平常吃肉还是不够多,今后肉在我们饮食结构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大势所趋。
市场的肉多了,是件好事;肉的吃法多了,也是件好事;如果能够消除人们的担心,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那就更好了。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也交朋友也赚钱
本报记者王清宪
有利就干,没利不干。谁出的价高就给谁干。这似乎是十足的市场观念。偶然的机会,遇到河北人造板厂的厂长王景恩,他却说,企业经营固然追求利润最大化,但完全在市场、价格后面亦步亦趋,反倒会使企业被动,未必是市场观念强。他讲起他的体会。
1987、1988两年,人造板紧俏,大年三十还有好多车等着拉货。1990年,市场冷下来,板子一下积压了20万张。“市场无情”,他这时才有了切肤之痛。为找用户,他们来到了铁道部石家庄车辆厂,跟人家算细帐,证明用中密度纤维板比用木材合算得多,并答应,愿意按照人家的规格要求加工,减少浪费,节省加工工时。人家答应了,每年用5600立方米中密度纤维板,占工厂年产量的60%。谁知,不久便“冬去春来”,整个经济热起来,1992年,市场对中密度纤维板的需求量猛增,周围同类企业产品以高出他们25%的价格出售还供不应求。也就是说,每供给车辆厂一立方米就少收入500多元,一个月就损失12万元。这时,厂 里有人动了“活心眼”,一些“倒爷”也上门劝说,从车辆厂的货中匀出点来,王景恩前思后想觉得不妥,做出决定:对车辆厂供货一不提高价格;二要保质保量。不仅如此,今年4月,由于市场需求过旺,燕舞集团音箱厂、常熟音箱厂、射阳音箱厂到处找不到“下炊之米”,到他这儿求援,意见仍是两种,王景恩说:居安思危,热销时要“交朋友”。不仅供给这些厂,而且答应按他们的规格加工,且不收加工费。果不其然,没出三个月,市场冷下来,其他同类企业的产品堆满仓库,找那几个音箱厂,人家的回答是:河北人造板厂在困难时帮了我们,我们得保证要他们的产品。
目前,几个音箱厂需求量占了他们产量的40%,加上车辆厂占的60%,河北人造板厂在别人积压时,利税却比去年同期增长400%。最近,铁道部又把该厂作为棚车修用中密度纤维板定点企业,下一步必须提高50%的生产能力。

第9版(经济生活)

活跃的人参市场
下图:在吉林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上,买卖人参的人员川流不息,每天成交额都在15万元左右。
左图:这两苗盒参在参农的精加工后变成了渗透着人参文化的艺术品。
孙立民摄

第9版(经济生活)

建设银行洛阳分行大力推进银行电子化进程。自1986年以来,该行先后投资购置电子计算机223台,外围设备474台,开发了会计柜台业务处理系统、储蓄柜台业务处理系统、多用户房改金融业务处理系统和客户查询系统等银行业务软件15个,目前该行已全部实现电子化。
 符继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