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江主席做客波音
本报记者朱满庭刘爱成
11月18日下午3时25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从旧金山飞抵西雅图。一下飞机,江主席一行便驱车前往波音公司参观访问。
西雅图已进入昼短夜长的初冬时节。最后一抹晚霞给西雅图斑斓的秀色更添了几许迷人意韵。
中国客人的来访给波音公司带来了一片喜庆气氛。公司董事长施朗茨先生首先代表波音全体雇员对江主席表示热烈欢迎,并一一介绍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公司国际销售部主管中国业务的陈范经理用汉语向客人介绍了公司概况以及同中国合作的情况。
波音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制造厂家,下设7个分公司,其中民用飞机、宇航、工程与营造以及造船等4个主要分公司都设在西雅图。江主席这次参观的是位于艾佛雷特的民用飞机装配车间。施朗茨先生介绍说,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厂房,是波音747型和767型客机的诞生地,也是目前装配波音777型的地方。陈范先生介绍说,波音是全美第12大公司,现在有12万雇员。该公司1916年由波音先生创办,目前民用部分的销量已占公司总销量的80%,去年的营业额为300亿美元,占领了全世界民用机58%的市场。
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波音公司1972年与中国建立了合作关系。当年中国向波音定购了10架707型客机。以后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曾先后前来参观访问。从经理层到普通工人,波音公司上上下下都对中国怀有亲切友好之情。目前在中国已有100多架波音客机投入运营,陈范先生指着图表向中国客人介绍说,今年波音向中国的销售额将达25亿美元。此外,1980年以后,中国开始与波音合作生产飞机零部件,目前中国已向波音交付了300多套737飞机的垂直尾翼,中国还为波音生产737的水平尾翼和757的舱门。
江主席先来到正在组装777型飞机前后机身的车间。只见巨大的前后机身分别卡卧在安装槽内,机身的底漆发出淡淡的蓝光。据介绍,这种飞机从设计到组装已完全使用电脑,不再用传统的图纸和模具。江主席对这种技术上的进步颇感兴趣,边看边与陪同人员探讨问题。随后,江主席又参观了波音747的组装车间。这座大约10层楼高的特大型车间面积达40公顷,大客机的各个部位井然有序地分布在各工段。这些部件实际上是由全世界30多个国家的1500个厂家提供的。各个部件先是用特大吊车移动,进行组合,当机身加上机翼后,便在气垫上移动。整个车间分三班,前两班使部件各就各位,第三班进行铆焊。组装一架747型客机需43天。
江主席随后来到一架已大体安装完毕的747型客机前向已经迎候在那里的3000名工人发表了讲演。听说江主席要来发表讲话,许多工人从下午两点多下了中班后便一直等在这里。看到中国贵宾到来,人群中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宽敞的车间里高悬着中美两国国旗和用中英文书写的欢迎江主席的横幅。江主席高度评价了波音公司与中国保持的良好合作关系,称赞这是中美两国经济技术贸易交往中的一个范例。同时,他还赞扬了波音公司为维护中国最惠国待遇、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所做的贡献。江主席的讲话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中国与波音公司的合作是中美经贸关系的生动缩影,证明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有利。波音公司对江主席的盛情接待,向大洋两岸再次传递了这一明确的信息。
(本报西雅图11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前驻华大使伍德科克认为
处理美中关系应放眼量
本报讯 据美国纽约《侨报》11月17日报道,美国前驻华大使伍德科克日前在底特律市召开的“美中商业与投资气候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认为应以长远的眼光去处理好美中之间的关系,并说“这对美中两国人民都极重要”。
伍德科克在演讲中强调指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认为目前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有利时机。他称美中两国首脑即将举行会晤“是一个好消息”。他说,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大国,中国占了世界人口的1/5,现在经济发展迅速,如果中美长期对抗,世界就不会有和平。
他说,同1977年他去中国担任驻华联络处主任时相比,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但经济上今非昔比,而且政治上也不可同日而语,更加民主和自由了。如果同1972年打开美中关系时相比,变化就更大了。

第6版(国际)

波黑3方将保证救援行动安全
各方不久将恢复和谈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9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冲突3方领导人昨天在日内瓦签署一项联合声明,表示将保证国际社会在波黑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安全。
这项由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克族领导人博班、波黑穆族总理西拉伊季奇同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绪方贞子共同签署的声明包括,冲突各方无条件保证联合国和国际其他组织的救援车队在所有道路上自由通行;各方释放监禁中的平民等。
近一个时期以来,穆、克族在波黑中部的冲突及不断发生的袭击救援车队的事件,使国际社会的救援行动陷于瘫痪。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昨天对联合声明表示满意,但他同时对国际社会把重点从促成和平谈判转入保证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表示不满。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8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和穆斯林政府总理西拉伊季奇18日分别表示,不久将恢复波黑和谈。
卡拉季奇当晚向南通社透露,在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安排下,波黑冲突各方有可能很快举行双边或3边会谈。

第6版(国际)

挪威首相会见王汉斌
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18日在奥斯陆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地区性经济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布伦特兰夫人表示对挪威和中国之间双边关系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王汉斌在会见中积极评价了中挪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此外,他还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与看法。

第6版(国际)

细川会见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
日本首相细川护熙19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出席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的中方全体委员时表示,他期待着同江泽民主席在美国西雅图举行会晤。张香山表示,细川首相和江泽民主席的会晤,一定能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起重要的推动作用。(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叙议长会晤王丙乾
正在叙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王丙乾副委员长,18日下午会晤了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卡杜拉先生,双方就两国议会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强调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和人民及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和合作。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旅美交大校友
新华社旧金山11月18日电(记者黄泳、马胜荣)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8日在他下榻的费尔蒙特旅馆会见了赵锡成等10位中国交通大学旅美校友。
这10位校友大都是在美国一些学科享有声誉的教授和专家。
老朋友相见格外亲切。江泽民希望他们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做出贡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赵锡成说,交大旅美的校友听说江泽民主席前来美国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感到十分高兴。他代表交通大学旅美同学会向江泽民赠送了一个银盘。江泽民向交大同学会回赠了一个景泰蓝香炉。
当一位年迈的校友大声念完银盘上刻着的“纪念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交通大学旅美同学会赠”时,江泽民风趣地对他说:“正是老当益壮,声容不减当年啊。”
老校友们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度过了难忘的时刻。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指出
共同经济利益是亚太地区合作基础
本报西雅图11月1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钱其琛今天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5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言,就如何挖掘本区域合作潜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朝健康方向发展等问题阐述了看法。
钱外长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既有经济高度发达的北方国家,也有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南方国家;既有主权国家,也有地区经济;既有东方文明,又有西方文化,历史背景等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我们在研究和进行区域合作时应充分顾及这些独特的地方。
钱外长指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应当继续致力于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这一宗旨。事实证明,亚太经济合作的基础,不是共同的价值观念,不是共同的文化传统或发展模式,而是各国和地区共同的经济利益。只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致力于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合作才有前途。偏离经济合作这一宗旨势将损害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存在的基础。
钱外长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合作方式应当是多样化的。亚太经济合作的灵活性和开放性的特点,正是适应亚太地区经济上的多样性这个客观现实。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框架内建立东亚经济论坛的倡议正是适应这一客观需要而提出的。我们认为,经济合作不必人为地谋求统一的模式,可以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双边结合的方式进行。区域经济合作的活力正在于把这些多样性变为互补性,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
钱外长指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应当继续坚持开放性的原则。世界经济的一体化使各国和地区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密切,相互依赖不断加深。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或区域合作组织如实行保护主义,走上排他性道路,是不会有出路的,到头来只会阻碍自身的发展。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不仅要在内部相互开放,而且要对其它区域合作组织开放,做到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只有这样,才能彼此受益,共同发展。
钱外长最后表示,中国愿同本地区各成员一起,为促进亚太的稳定、发展和繁荣,迎接21世纪的挑战而共同努力。
钱外长在讲话中祝贺墨西哥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同时对将于明年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智利表示热烈欢迎。

第6版(国际)

吉斯卡尔·德斯坦认为
法国应制定积极的对华政策
本报巴黎11月18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上午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的会议上发表讲话,对当前法中关系表示关注,敦促政府制定一项积极的对华政策。
吉斯卡尔·德斯坦说:“我对法中两国的政治关系恶化感到担忧,也对政治关系恶化而带来的经济后果感到担忧。”他还说,德国总理科尔对中国的正式访问确立了德国的经济优势;美国总统克林顿将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之际,首次会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而此时,中国和法国的高层关系却基本处于停顿状态。他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人口的22%,经济在迅速发展。法国应重新确定对华政策,制定一项富有雄心的、积极的对华政策。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讲话中回顾说,“30年前,是戴高乐将军首先倡议,承认人民中国的存在”。他说,再过两个月,我们就要纪念法中两国建交30周年,法国政府应抓住这个机会,采取主动,恢复法中对话。

第6版(国际)

巴以谈判取得明显进展
阿拉法特明年1月返杰里科
据新华社开罗11月18日电(记者刘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加沙—杰里科委员会巴方团长沙阿斯今天在开罗宣布,持续两星期的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小范围秘密会谈取得了明显进展。阿拉法特总统将于明年1月底返回杰里科。
沙阿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以双方在许多问题特别是以色列在向巴勒斯坦人移交权力前首先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军以及航空、通讯和交通运输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他说,巴以双方在12月13日之前签署撤军协议是可能的。
但沙阿斯同时也承认,巴以谈判仍面临三大难题:由谁来控制加沙与埃及、杰里科与约旦以及加沙与杰里科之间的通道;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问题;以及在杰里科地区面积问题上的分歧。他指出,以色列仍坚持在杰里科与约旦、加沙与埃及之间部署军队,这是巴勒斯坦方面所不能接受的。
为期三天的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第二轮小范围秘密会谈于17日结束。此轮会谈从一开始就出现了积极的气氛,双方同意将每方代表团成员从4人增加到8人,并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相互作出了让步。
沙阿斯宣布,出于保密原因,双方第三轮小范围会谈仍将于下周在开罗举行。

第6版(国际)

躲避搜捕藏匿半年
艾迪德首次公开露面
本报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来自索马里的消息说,18日,索马里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在摩加迪沙一次有4000人参加的集会上公开露面,这是他近半年来躲避美军搜捕后的第一次露面。
在集会上,艾迪德说,“所有索马里人必须懂得,战争已经过去,没有外来干涉,索马里各派能够自己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他说,“索马里不需要干涉,联合国应处理人道主义事务,我们需要帮助,建设学校、医院和道路。”
出席大会前,艾迪德与美国特使奥克利进行了会谈。美特使说:“美国承认在卷入索马里问题方面有失误,我很高兴看到安理会改变了过去的做法。”
奥克利还透露,艾迪德已答应出席29日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援助索马里国际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与美国工人拉家常
本报记者朱满庭刘爱成郭占英
18日晚,33岁的波音747飞机装配工奎尔斯家中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要来他家做客。奎尔斯太太忙里忙外,亲手做了点心,准备招待远方的贵宾。8点10分,中国客人来了。奎尔斯夫妇抱着儿女,激动地上前迎接。江主席向他们问好,拉起小孩的手亲切地说:“这是男孩,这是女孩。”
这是一个普通的美国工人家庭,客厅不算大,再加上半屋子的记者,耀眼的闪光灯把室内照得通亮,江主席入座后,先询问了主人的工作情况,关心地问上班远不远,开车需要多长时间,一年有多少假日,他们全家怎样过感恩节。主人热情地一一作了回答。
江主席将带来的一只大布娃娃和一只长绒玩具大熊猫送给两个孩子,孩子们高兴极了。
谈话间,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走到江主席跟前,把自己画的一张画送给中国爷爷。江主席接过画,笑问她画的是什么。奎尔斯夫人在一旁解释说,是“睡美人”。江主席高兴地说:“真可爱。回去后我要把它送给我的孙女儿,她也非常喜欢画画。”说着,江主席掏出自己家人的照片,把照片上自己的孙子、孙女用英语介绍给主人全家(见图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在主人的引领下,江主席参观了这幢典型的美国工人住宅,并询问了房价等问题。当江泽民主席在楼上看到了两个孩子各住自己的小屋,便对陪同访问的钱其琛副总理说,美国的孩子从小就培养独立性。
奎尔斯握别贵客后对记者说:“江主席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人。”(本报西雅图11月19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江泽民参观亚洲艺术博物馆
据新华社旧金山11月18日电(记者马胜荣、黄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8日上午参观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在旧金山市市长弗兰克·乔丹的陪同下,江泽民观看了陈列在馆内的名画、雕塑、青铜器等艺术收藏品。亚洲艺术博物馆建于1966年,是全美唯一专门收藏亚洲国家文物的博物馆。
江泽民在参观时说:“全世界文化都有不同的源泉,但各种文化的相互交流可以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他说,“全世界的不同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我们要一起为人类的未来创造更好的文化”。
江泽民在留言簿上为艺术馆题词:“弘扬东方文化,增进人民友谊。”(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18日上午在旧金山参观亚洲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