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点子要揽

企业一把手应考虑的事
彩虹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厂长张文义
编者按: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到本世纪末,我国要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大胆实践,认真探索。各行各业应按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结合本行业的特点,提出改革措施。为此,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多出主意、多想办法,而且是好主意、好办法。本版从今日起,开辟“点子要揽”栏目,旨在把一些好的点子有选择地发表出来,成为大家的共同财富。这里刊登的张文义同志的《企业一把手应考虑的事》是第一篇,欢迎各方面的人士踊跃投稿。
企业一把手就像一艘轮船的舵手一样,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企业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在过去的基础上,不仅要牢牢地抓住现在,而且要能够紧紧地把握未来。
要考虑五年以后的事
一个企业未来发展的好坏,与现在的管理者能否作出正确决策,能不能提出一个既鼓舞人,又有可行性的战略发展规划密切相关。有了一个好的长远规划和目标,以后的发展道路、以后的每一个步骤,就有了依据;就会激励全体职工,向着同一个方向奋斗,就会避免或者少走弯路,减少不必要的损失。1988年,我被任命为代厂长,当时,首先考虑的就是制定一个长远发展战略。1989年,邀请了机电部经济技术研究所和我们彩显厂的同志一起制定出了4年规划,一直到1992年,我们的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都是按照这个规划进行的。今年,我作为连任厂长,又主持制定了从1993年起的4年发展规划,明确规定了今后4年的企业指导方针、发展目标、战略措施和通过特区借船出海的发展道路。我认为,这个规划是好的,今后就按照这个路子走。这样,比走一步看一步,碰到问题临时拍脑袋,肯定要好得多。
厂长的任期是有限的,企业的发展是无限的。厂长不能只考虑自己任期内的事,不能有短期行为;要考虑5年以后的事情,要有长期打算。就像接力赛跑一样,一切决策,都要为下一届、几届的厂长着想,为他们打好发展壮大的基础,不要留下遗憾,更不能吃光用尽。
要有风险意识
企业要发展,必须树立风险意识。墨守成规,四平八稳,没有敢于冒风险和承担风险的观念和气魄,不会取得好的成效。
国有企业,过去实行统收统支,企业几乎不承担任何风险,特别是那些占据重要地位的国有大型企业,尤为突出。有人说,有大风险的事,我才做;没有风险的事,我不去做。这话很有见地。但是,对风险也要进行分析,作认真研究,盲目地对待风险是不行的。在风险面前,必须要以加倍的努力,掌握市场和技术信息,在产品定价、销售等方面制定出正确的对策。要明确,风险有多大,能带来多大效益,更要制定出克服风险的计划和措施。企业管理者要把风险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不能把它作为一个时髦的口号,只停留在口头上。
要有智囊团
企业领导者,不可能同时具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才能,即使是专家厂长,也不可能精通各个学科。要能够做到,既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又能够解决问题,拿出具体方案,作出正确决策,必须要有供咨询、决策的智囊团,这是领导班子不能替代的。
我们的一些企业是有智囊团的(虽然不叫这个名字),他们为企业出谋划策,为企业的重大决策提供最优化的思想、策略、方法,起到了“脑库”的作用。但是,一般地都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智囊团。有的是四不像,又像是智囊团,又像是工作机构;有的只是个办事机构,不能担负起智囊团的责任;有的根本就没有考虑建立智囊团,碰到问题,只是由领导者个人拍脑袋。
现代化大生产,市场的国际化,企业竞争的激烈,信息和知识量不断膨胀,企业领导和决策涉及的问题错综复杂,要求企业必须建立智囊团;只靠一个人或者领导班子,是不能适应的。建立智囊团,领导者把问题交给他们,提出要求,让他们研究、论证,拿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在这样的基础上,领导人就有可能作出更科学的决策。
要有稳定人心的措施
成功企业最突出的特点是平静(动态平衡),没有大起大落,忽冷忽热,忽左忽右;企业行为是适中的,没有过度和不及(过度和不及都是恶行的特征)。一个企业矛盾重重,危机四伏,就不能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更无法创造奇迹。
实现中庸平衡的目标,从企业中的职工来说,要求企业职工每个人不管处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能做到心理平衡,心情舒畅,努力上进,使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得到充分发挥。达到人的心理平衡,这是对人的管理的最高水平,也是对人的管理的最终目的。
在对人的管理上,过去的教训是深刻的。不关心人,不爱护人,刺激人,伤害人,甚至人整人,使得许多人心理不平衡,引起很多矛盾,极大地破坏了社会生产力。
企业人才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保证。但是,企业管理者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些关键岗位上很需要的人才,或因作用发挥不了,或因成绩得不到肯定,或因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不少人提出调离。许多企业都有不少费尽心思培养出来的人才,流走了。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认真对待,制定出挽留人才的成套的措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技术市场呼唤:尽快落实配套政策法规
1985年科技体制改革以来,我区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在科研成果推广、科技开发、技术市场培育开拓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存在一些问题是:
技术市场没有很好形成,技术交易很冷落。技术市场没有形成具体的领导体制,部分干部群众对此还缺乏正确认识,只热衷于盲目“下海”,不愿参加技术交易会。
技术市场管理机构不适应技术市场要求。科技管理机构只行使服务职能,而对技术贸易没有鉴定监督,对技术合同没有登记管理。
技术市场的有关政策、法规不落实、不配套。一方面是现有政策得不到落实,严重挫伤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没有建立起积极明确的优惠、奖励政策,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承包的管理,没有走上法制轨道,影响和制约技术市场的发展。
技术服务网络不健全。由于历史原因,我区技术推广服务人员少,现有的技术服务人员中又有一部分不从事本职工作,造成科技人才更加缺乏;有的服务机构,形同虚设,技术服务不能社会化。
希望有关部门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提高对技术市场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管理和引导,完善有关政策,建立健全服务网络,使技术市场走上正轨。
湖南大庸市永定区委宣传部张武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边境贸易要求:条件成熟方可筑巢引凤
占地2.16万平方米的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市场今年8月竣工,前不久开业。由于筹建过程中作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全国各地的商品经营单位云集,开业的头两天,市场内摆满了货物,很是气派。可是,与这里相对应的山那边的哈萨克斯坦,却没来一位客商。开业第3天,哈方仅来了11人,买了些墨镜、书包之类的小商品即离去。原来满怀希望来此经营的国内客商纷纷败兴撤离。一位个体布匹批发商仅雇车、供司机吃住就花掉2000多元,交易期间只卖得40多元,还都是“内贸”。
目前,这家造价1198万多元的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只好暂时闲置起来。
这家边民互市贸易市场为什么开业不久就闲置呢?究其原因,是这里还不具备建立边民互市贸易市场的条件。具体情况是,阿拉山口并非传统通商口岸,铁路口岸去年才正式开通,公路口岸至今仍是临时过货;对面哈方口岸设施简陋,没有旅社、食堂,边民无法滞留;在中、哈边境两侧附近没有人口较多的城镇,中方的博乐市距边境73公里,哈方最近的乌洽拉尔县城距边境180公里;双方自县城到边境范围内基本都是无人区。
边境贸易很重要。在建设贸易市场时,一定要注意条件成熟,并选好地址。
新疆日报社赵志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国际友谊博物馆亟待修建馆舍
以征集、收藏、研究陈列展览世界各国领导人馈赠给我国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礼品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友谊博物馆,现已珍藏2万多件(套)礼品。馆长孙升认为,有必要建一个国家级的馆舍,展出所有藏品。
国际友谊博物馆的藏品,来自世界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丰富多彩,其中有金银器皿、玉器、珐琅器、雕塑、绘画、珠宝首饰等30多个种类,上百个品种。这些藏品生动反映了各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民间工艺风貌,既是国际礼品,又是我国重大外交事件的实物见证。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赠给毛泽东主席的大型美术烧瓷“天鹅”,是一件融工艺与美术于一体的艺术珍品。“天鹅”作为和平友好的象征,已成为中美关系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辅证。目前,博物馆有30多名高中级研究人员,他们在各类报刊上发表过许多精美藏品的照片和研究文章,但因没有固定的展馆,许多藏品不能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
国际友谊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展示世界带艺术性质展品的博物馆。鉴于国家投资有困难,他们建议建馆从小型开始,工程分成几期完成。由于本身同国外大财团接触范围有限,他们也恳请热衷于世界文化事业的仁人志士,为建馆牵线搭桥,解决投资问题。
本报记者张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承包合同应认真执行
1991年6月我被辽阳市政府任命为辽阳第二热电厂厂长,任期3年。1992年2月我分别与市能源局、市政府签定1992年至1995年《承包经营合同》。在承包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企业效益十分显著,热电厂一跃成为辽阳市八大盈利户之一,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然而,1992年5月18日,市能源局却以“班子不团结”为由,强行解聘了我。
经济合同法、《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都对企业的合同承包作了规定,合同一经签定,即产生法律效力。如果没有违反合同规定的行为,就必须履约执行。辽阳市能源局以不成为理由的“理由”,免去我作为承包者的职务,实在让我想不通。
辽宁辽阳市第二热电厂原厂长曹广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为何不制作调解书
编辑同志:
我的朋友向某法院起诉离婚。经法院调解后,双方当事人又达成和好协议,法院没有给调解书。这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陕西 党金锁
党金锁同志:
调解是指在人民法院审判人员的主持下,当事人双方对争议的民事权益和法律关系,通过平等协商,互谅互让,达成协议,终结诉讼所进行的活动和结案方式。调解作为一种结案方式,人民法院对民事、经济纠纷的最后处理决定,在一般情况下应当有明确的法律文书,以表明法院对所发生争议的法律关系的认定和对纠纷的处理决定。
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90条的规定,下列案件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可以不制作调解书:(一)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二)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三)能够即时履行的案件;(四)其他不需要制作调解书的案件。这类案件之所以可以不制作调解书,因为它不涉及社会上其他人的利益,不涉及其他人的权利、义务的行使和履行,也不涉及人民法院的执行等问题。
对不需要制作调解书的案件,书记员要作好调解笔录,证明调解经过双方协商的情况以及双方达成协议的全部内容,最后由参加调解的当事人、被邀请参加调解的人员、审判人员、书记员签字或盖章,并产生法律效力。当事人不能再行起诉,且不得上诉。
你的朋友向人民法院起诉离婚,经调解,双方达成和好协议,人民法院依据法律规定,没有制作调解书,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欢迎群众监督的公安局
一个时期以来,群众对公安系统存在的问题议论颇多。针对群众关注、议论最多的“热点”问题和最容易腐蚀干警的社会消极腐败现象,江苏沭阳县公安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行警务公开,引入社会监督机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他们制定了《办案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赃款赃物登记保管制度》、《奖惩制度》、《反对腐败,保持廉洁的规定》等规章,成立了党纪警风监督小组,明确分工,任务到人,每月对各单位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查原因,找根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群众反映一些公安干警身着警服在公共场所饮酒,甚至酗酒,影响公安机关的形象,局领导十分重视,及时制定有关规定,制止了这种现象的发生。
沭阳县公安局还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是实行“三个公开”,即政策法规公开,管理制度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每个派出所开办一个专栏,把警务公开的内容公布于众,广泛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活动进行监督。二是从公安机关之外聘请26名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为监督员、评议员,对公安机关进行监督。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征求意见,提出问题,改进工作。
江苏沭阳县公安局张道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新官不理前任事应找谁?
一九八九年七月二十三日,我在湖北荆门市红门路商场买了一台沙松180铝管冰箱,用了七个月就不制冷了。四年来,我先后花了六百元,修了两次,均未修好。写信与厂家联系,回答是:以前的干部都换了,新官不理旧事。如此道理,令人寒心。
湖北荆门市官垱钢窗厂郑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订资料得记者证胡乱来!
新学期伊始,我校收到了大量要求订购资料的订单。其中,有一份来自福建柘荣县《中学生教材》编辑部的订单,内称:只要订购他们的资料,不但可得种种奖励、回扣,还可以得到一个《教师业余记者证》。
哈尔滨市第二十六中学顾失彼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幼儿操场被挤占太可惜!
山东济南市天桥区实验幼儿园的前身是周公祠小学,一九九一年年底着手重建时,园内尚有两排平房,一个可供二三百名幼儿做操的操场。重建之后,却只剩下一座两层小楼及楼前的一小块空地,面积不及原来的三分之一,楼内也没有幼儿伙房和教师厕所。
山东省气象局科教处张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防火告示的“告示”
乱涂
“小心火灾,护林防火”固然重要,但随意涂抹,这就使人迷惑不解了!
江苏连云港锦屏磷矿 俞德春摄于连云港市郊锦屏山南麓桃花涧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
乱钉
河北承德市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景园内,一棵290多年的古松,竟被用8根铁钉在树干上钉挂“注意防火”、“垃圾入桶”两块告示,大伤古松。
安徽合肥市 何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