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旧金山市长拜会江泽民主席
江主席称赞上海旧金山关系一直很好
本报旧金山11月17日电记者朱满庭报道:美国旧金山市长乔丹和夫人今天中午前往费尔蒙特饭店,拜会了在这里下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在与乔丹市长会见中,江主席说,上海与旧金山早在1980年1月就结成友好城市,我作为上海市的老市长在1987年访问过旧金山,印象很好。尽管近几年来中美关系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上海与旧金山的关系一直很好,关系不断前进,合作不断发展。
乔丹市长感谢江主席在去西雅图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能停经旧金山。他说:“我对今年2月的访华记忆犹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此之快,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简直无法相信。”乔丹市长还盛赞旧金山与上海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认为双方的合作潜力很大。
江主席说,我在西雅图将同克林顿总统进行正式会晤,这是近几年中美首脑的首次会晤。我相信会晤必将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江主席还表示相信,旧金山与上海的合作渠道会越来越宽广。
会见时,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特别助理曾庆红、特别助理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梅平等在座。(附图片)
图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十七日在旧金山宴请美国企业界人士时发表重要讲话。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克里斯托弗
双方希望两国首脑正式会晤取得成功
本报西雅图11月17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双方就中美双边关系、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以及其它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认真交换了意见。
钱外长表示,他很高兴今年以来有机会第3次会见克里斯托弗国务卿。他指出,最近中美关系有了一些积极进展,这是令人高兴的。两国高级官员进行了一系列互访和磋商,改善了中美关系的气氛,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钱其琛说,中美两国是太平洋两岸的大国,有着共同的利益,需要进行合作。中美关系从来不是建立在共同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他希望双方能遵循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原则,共同继续努力,超越目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障碍,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地发展,尽早走上正常轨道。
钱外长表示,希望这次两国外长的会晤能为即将举行的中美两国首脑正式会晤奠定良好的基础。
克里斯托弗国务卿说,他对今年能够第3次会见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同样感到高兴。美方认为,美国农业部长、助理国务卿和助理国防部长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和中国副外长刘华秋来美进行的政治磋商都取得了积极成果。他希望这次会晤能够在此基础上就双边关系、地区问题等充分交换意见,从而为美中两国首脑历史性的会晤打好基础。
钱其琛对美国作为本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的东道主,为会议顺利举行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钱其琛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针对亚太地区的特点建立起来的,同其他地区的贸易集团和组织有所不同。因此有必要广泛听取该组织各个成员的意见,以使本届会议取得成功。
会见中,两国外长都表示,希望江泽民主席同克林顿总统即将举行的正式会晤能取得圆满成功。(附图片)
11月17日,中国副总理兼外长、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钱其琛(左)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美国西雅图韦斯廷饭店会晤。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

第6版(国际)

南非多党会议通过宪法草案
曼德拉说南非开始新纪元
本报哈拉雷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南非多党谈判领导人会议今晨批准通过了南非过渡时期宪法草案,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以及其他十七个党派、组织的领导人在约翰内斯堡郊外世界贸易中心签署了这项草案。
在参加会议的二十一个党派、组织中,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泛非大)和阿非利加人民团结党没有签字。
在签字仪式后,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发表讲话说,这部宪法的宗旨是“国家团结、人民团结。宪法承认各民族一律平等。”他说,宪法草案的通过是“南非新纪元的开始”。南非总统德克勒克说,宪法草案的通过表明南非人民的梦想成真,这是新南非的开端。南非共产党主席乔·斯洛沃说,宪法草案得来不易,是我们长期斗争的结果。南非白人极右分子则说,宪法草案的通过和签署是新的对抗的开始。南非多党谈判制宪会议已进行了两年。今年七月二十六日宪法起草委员会向多党谈判会议递交了临时宪法草案。经过征求各方意见反复修改,草案终于在今晨签署。这部宪法草案将在本月二十二日召开的南非议会特别会议上通过后生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看望我驻旧金山机构人员
新华社旧金山11月17日电(记者马胜荣、黄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7日晚到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看望了这里的全体工作人员和部分中资机构的代表。
江泽民对辛勤工作的中国驻旧金山各机构人员表示慰问,在场人员对江泽民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望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江泽民还同大家分批合影留念。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
本报西雅图11月17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澳大利亚外长加里斯·埃文斯,双方就即将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5届部长级会议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外长表示,中国重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之间的经济合作,并对本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抱有期望。
两国外长都表示希望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早日达成协议。埃文斯外长重申澳大利亚支持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钱其琛外长对此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架设中美合作之桥
本报记者朱满庭
越过烟波浩渺的太平洋,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坐的专机于当地时间17日早晨9点整平稳地降落在旧金山机场。江主席步履轻快地走下舷梯,与前来机场迎接的旧金山各界人士亲切握手,并向手持中美两国国旗的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江主席这次前往西雅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与克林顿总统会晤,途中在旧金山停留一天半,借此机会看望旅居当地的华人、华侨,结识更多的美国朋友。
旧金山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这座风景美丽的美国西海岸都会是美国通向远东的重要门户。早在150年前,中国的华工就跨海越洋来到这座“金山”开矿,后来中国移民纷至沓来,形成了亚洲之外最大的中国城——旧金山唐人街。中国人为美国西部的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旧金山多样化的文化色调增添了斑斓夺目的一笔。中美建交之后,旧金山与中国的联系更加密切,它是中美空中航线的必经之路。1980年旧金山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曾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主席这次故地重游,为中美两国的关系史又增添了新的一页。
为欢迎江主席,旧金山市政府、旧金山—上海友好城市委员会、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联邦俱乐部、亚洲基金会和旧金山总商会联合举行了盛大的午宴,为中国客人洗尘。在希尔顿饭店金碧辉煌的大厅里,77张中式大圆餐桌旁宾客满座。政界、商界、文化界及侨界人士济济一堂,美国各大电视台均到场采访。当晚,江主席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宴请百余位美国企业家,其中不少人士从外地专程前来参加。在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今天,美国企业家此时此刻的心情是不难理解的。
旅居旧金山的华侨、华人的心情更为兴奋。主持欢迎江主席午宴的旧金山—上海友城会的刘贵明先生特意让女儿演唱了一首早年美国电影的插曲《当我们年轻的时候》,献给江主席。虽然岁月已久,可是江主席对这首歌却很熟悉。江主席在致辞前特意对刘先生父女表示感谢,并道出了歌的出处,亲切地说这使他回想起当年在大学读书时唱这支歌的情景。
旧金山市长乔丹先生是江主席的老朋友。他在几个欢迎场合都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并几次引用江主席1987年以上海市长身份访问旧金山时讲过的一段风趣的话。他回忆说,当年江主席曾登上著名的金门桥南塔楼的顶端,并说如果天气晴朗,他能从这里看到上海。每讲到这儿,都引起听众会心的笑声。江主席意味深长的话语确实道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心声:只要两国关系中晴朗无云,广阔的太平洋就隔不开两国的友好往来。
美国的企业家们对江主席的这句话可能理解更深。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成果,中国这个被认为是世界最后一个潜在的大市场正在成为一个现实的市场,吸引了众多美国企业家,一个与中国做生意、到中国投资的热潮已在美国兴起。因此,希望美国政府在与中国关系上采取明智的做法,排除政治因素的干扰和人为的羁绊,为两国的经济合作创造顺畅发展的环境,已成为美国企业家的共识。在江泽民主席为美国企业家举行的晚宴上,与会者高度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江主席的来访。菲利普石油公司副董事长鲍尔曼先生说,江主席同克林顿总统进行会晤是很好的一件事,这将有助于菲利普在中国南海与中国的合作。另一位专门经营中国商品的先生认为,把什么问题都与最惠国待遇搅到一起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美国企业家们的这种明智见解受到了江主席的赞赏。
在晚宴上,乔丹市长代表美国企业家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天晚上,我们再次重申对合作精神的承诺,我们将共同努力,减少两国之间存在的障碍,继续开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以便建造一座通向中国的比金门桥更宽更长的大桥。
(本报旧金山11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西雅图舆论强调发展美中关系
突出报道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情况
新华社西雅图11月16日电(记者徐长银)11月20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西部城市西雅图举行,在会前的几天里,西雅图市舆论界突出报道了有关中国的情况,希望发展美中关系。
西雅图市最大的日报《西雅图邮报》16日在第2版刊登了两幅大照片,一幅是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已故参议员亨利·杰克逊1983年访问北京时与邓小平亲切拥抱的照片,另一幅是该州的另一位已故参议员沃伦·马格努森与周恩来总理热烈交谈的照片。这家报纸刊登的一篇报道说,在美中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华盛顿州的国会议员们一直走在最前列”。杰克逊曾在西雅图欢迎邓小平作为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他极力主张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发展与中国的长期贸易关系。马格努森1957年就大胆地提出美国与中国建立空中航线,并以此作为与中国开展贸易的前奏。他当时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人口的1/4,美国否认它的存在是愚蠢的”。这家报纸称赞这两位参议员具有远见卓识。
西雅图的另一家报纸《西雅图时报》15日在头版及内页的一整版专题报道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并同时报道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的消息。
西雅图电视台的一位工作人员16日对记者说,美国总统克林顿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举行的正式会晤将是西雅图会议最重要的新闻,西雅图人最关心的是美中贸易能够得到进一步扩大。

第6版(国际)

柬埔寨官员说
政府与民柬对话大门仍然敞开
据新华社金边11月17日电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办公厅主任辛·拉波来斯今天表示,柬王国政府与民主柬埔寨方面举行圆桌会议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
辛·拉波来斯说,众所周知,民柬方面的办事处仍设在金边,“我们期待着民柬方面软化他们的立场”。
他说,政府不允许分裂,民柬方面控制的马德望省的拜林市应回归王国政府。他指出,只有承认王国政府,谈判才能开始。
另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方面16日发表声明,呼吁实现停火和结束战争。

第6版(国际)

日本众院通过内阁政改法案
本报东京11月18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细川内阁提出的4项政治改革法案在今天下午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以270票赞成,226票反对,获得通过。
今天的投票过程中,日本政局再次出现新的动荡。对内阁提案进行表决时,前首相海部俊树和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等6名议员没有参加投票。投票前,自民党作出决议:本党议员不得对内阁提案投赞成票。但仍有13名议员没遵守这一决议。与此同时,作为执政党的社会党有5名议员对内阁提案投了反对票。社会党1名议员在投票后发表了退党声明。
日本内阁从1989年提出进行政治改革,五年后的今天,政改法案终于在众院通过,应该说是前进了一步。但是,政改牵涉到很多议员的既得利益,因此,在今天的表决中,执政党和在野党都出现了一些反常情况。众院投票结果表明,继今夏之后,日本政界新一轮的分化改组已拉开序幕。政改法案在众院通过后,还将提交参院审议表决。

第6版(国际)

莫斯科列宁博物馆关闭
本报莫斯科11月17日电记者丹林报道:坐落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近旁的列宁博物馆的陈列品,今天起开始被拆除。据报道,这是按照俄罗斯总统关于腾出该馆给莫斯科市杜马使用的命令而采取的行动。
博物馆馆长梅利琴科说,他是通过私人渠道才从市府得知总统这一命令的内容的。梅利琴科说,至今没有向博物馆提供新的地方。他还说,总统命令把博物馆的财产存入国家历史博物馆仓库,这实际上是要取消列宁博物馆。
馆长强调,不管对列宁如何评价,他作为一位杰出的人物,应该有座博物馆。没有列宁,历史将失去其重大的一部分。

第6版(国际)

朝鲜发行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邮票
朝鲜递信部十六日发行了纪念毛泽东诞生一百周年的纪念邮票和明信片。这枚纪念邮票以一九九○年发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四十周年小型张为原样,上面加盖了朝中两国文字“毛泽东诞生一百周年(一八九三—一九九三)”和《东方红》乐谱。小型张的画面是朝中友谊塔和朝中两国国旗,面值为零点八零朝元。

第6版(国际)

尼日利亚临时政府首脑辞职
尼日利亚临时政府首脑肖内坎在执政八十二天后于十七日宣布辞职,临时政府国防部长阿巴查随即接管政权。五十七岁的肖内坎是八月二十六日被前军人总统巴班吉达任命为这个非洲国家的临时政府首脑的。接管政权的阿巴查将军被认为是临时政府的实权人物。

第6版(国际)

罗外交部拒绝给前国王入境签证
罗马尼亚外交部拒绝给罗前国王米哈伊和他的妻子发放入境签证,因为他们在向罗驻瑞士使馆出示的护照上写着他们是“罗马尼亚国王”和“罗马尼亚王后”。这是罗外交部发言人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第6版(国际)

加拿大总理会见以色列总理
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十七日会见来访的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双方就中东和平进程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克雷蒂安在会见后对记者说,加拿大十分赞赏今年九月十三日签署的巴以协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