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首都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强调
贯彻《教师法》促进教育改革发展
下决心在年底前全部兑现被拖欠的教师工资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首都举行的《教师法》座谈会上指出,《教师法》的实施,必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全社会都要认真宣传、贯彻《教师法》,大力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
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教委、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局、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举行的这次座谈会上,首都各界人士共议如何宣传贯彻好《教师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出席了座谈会。
李岚清在讲话中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并确定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也是我国教育史上第一部专门为教师制定的法律。《教师法》是在总结建国4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15年来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它的实施,对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使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走上法制化轨道,都具有重大意义。这必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李岚清指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尊师重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兴衰。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再次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的实现,最终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为了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诸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教育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教育投入,二是教师待遇,三是教师住房。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坚决贯彻实施《教师法》。
李岚清说,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我国已拥有了一支1000多万人的教师队伍,长期以来他们在比较清苦的条件下,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证明,这是一支可以信赖的和值得敬佩的队伍,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赖以发展的基础。但从总体看,我国教师队伍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待遇还偏低,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还不尽如人意。现在,我们有了《教师法》,这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大法,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和保障。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贯彻《教师法》,把依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紧迫任务。要从各地实际出发,认真做好师资规划,努力办好师范教育,加强教师培训;优化队伍,精减人员,提高师生比例和办学的社会效益;逐步建立和完善教师的考核、聘任、晋升、奖惩等制度,使教师队伍走上依法建设、依法管理的轨道。
李岚清指出,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待遇,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是实现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的基本条件,也是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促进社会安定团结,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这次颁布的《教师法》在解决教师待遇问题上有了突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的关心和爱护。当前教师待遇中的突出问题,是自去年底以来出现的大范围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这是侵犯教师正当权益的违法行为。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下决心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兑现被拖欠的教师工资。明年1月1日起实施《教师法》后,如再拖欠教师工资、损害教师合法权益的,将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李岚清强调,贯彻执行《教师法》,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最根本的是要保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落实。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一些地方的领导同志不能正确处理好教育与经济的关系,出现了为上经济项目挤占挪用教育经费,长期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这是不重视教育、缺乏远见的表现。我们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教师法》,进一步提高全党全社会对教育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努力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认真解决教育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教师法》的制定和颁布,为我们依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保障。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树立依法治教的意识,从长期依靠行政手段建设教师队伍转到依靠法制的轨道上来,依法管理和建设教师队伍,依法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凡是《教师法》规定的,就应不折不扣地执行;不符合《教师法》的,就坚决制止;对违反《教师法》的要依法处理,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他强调,宣传、贯彻《教师法》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也是全党全社会的事。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认真宣传、贯彻《教师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孙起孟、钱伟长和全国教育工会主席蒋文良、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北京大学副校长罗豪才、北京师大附中校长朱正威、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天保等在座谈会上发言指出,《教师法》从起草到颁布历时8年。这期间,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界人士,对《教师法》的起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今后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深入地宣传和贯彻《教师法》,并和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贯彻落实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教师队伍建设好,把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有关部委、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和座谈会举办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乱花公款不心疼?
李德民
编者按:当前,在社会生活中确实存在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的生活方式,以及其他社会丑恶现象,有的已经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扶持正气,克服邪气,造成同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和丑恶现象作斗争的良好舆论环境。为此,《人民论坛》专栏将陆续发表褒扬正气、针砭时弊的文章,以唤起广大读者注意,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风尚。
                     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娱乐之类乱花公款的事,屡禁不绝,全党全国正在通力纠正。最近又听说一件公款送葬的事,使人深感乱花公款问题的严重性。
浙江省黄岩市路桥镇一村办厂的副厂长病逝,村领导在镇中心的万人广场召开追悼会,并全程实况录像。送葬队伍长达一里多,有1辆大汽车、4辆轿车、22辆摩托车,还有50多人的吹鼓手队、20多人的鞭炮队和10多人的尼姑念经队,花圈180多个、玻璃巨匾42块。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使交通阻塞一个多小时。之后,该厂又办几十桌酒席招待领导和来宾,还给全厂每人发10元送葬补贴费。据统计,办这场丧事共花公款17.6万元。
人死了,都悲痛。办丧事,寄哀思,慰遗属,也是情理中事。死者作为一名副厂长,生前为企业、为职工可能办过一些好事。人缘好,朋友多,办丧事时多去几个人,也无可非议。可是,兴师动众,劳民伤财,这就不好了。而且一场丧事花掉十几万元,一个普通工人干一二十年也未必能挣到这一大笔钱啊!
也许,有人要作解释:这是一家村办厂,愿意怎么花钱就怎么花,这是企业的自主权。别忘了,这钱毕竟不是张三、李四某个私人的,它姓“公”,是公款。不妨问问全厂、全村的人,大家赞成这样花钱办丧事吗?即使是私款,也是浪费,不宜提倡。这样办丧事,像过去比阔气、壮门面的土老财。送葬队伍中,竟还有尼姑念经队,这恐怕不是民俗,而是有点封建迷信色彩了。看来,在农村,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确实是一个重要课题。
上梁不正下梁歪。干部的一举一动对群众的影响很大。当领导的大把大把花公家的钱不心疼,就会助长下边变着法子挖公家墙脚,搞铺张浪费。而且,由于自身不正,领导干部将会丧失纠正歪风邪气的发言权。由此所造成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各地农村干部都应当以此为戒。
乱花公款,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危害性极大的腐败现象。对这种腐败现象,不能光是批评批评,“下不为例”,而必须严格依法依纪处理。至少,谁出主意谁拿钱,谁拍板谁拿钱。做到了这一条,也许可以关上乱花公款的一个重要“闸门”。

第4版(要闻)

德国总理抵沪访问
科尔获同济大学名誉教授称号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陈毛弟)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力部部长史大桢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上海后,即在上海市市长黄菊陪同下,驱车前往中德合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参观,并和黄菊市长一起种植了一棵青松。他在青松前竖立的大理石碑上题词:“怀着上海大众必有更大发展的信念手植此树。”
晚上,黄菊会见了科尔一行。黄菊说,期望通过科尔的访问,中德在上海的合资项目越办越多、越办越好。科尔说,上海是国际著名城市,我高兴地看到德国公司在上海的投资越来越多,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会见后,科尔、黄菊出席了关于中德合作生产地铁车辆、组建中德合资上海地铁车辆有限公司的意向书草签仪式,上海染料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化工公司关于阳离子染料合资合同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陈毛弟)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今天成为上海同济大学的名誉教授。
同济大学校长高廷耀说,科尔总理是著名的国际政治活动家,在学术上有很高造诣,而且硕果累累。
科尔高兴地说,我被授予名誉教授称号,是两大有高度文化的民族之间传统的友好情谊与亲密无间的标志,也是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合作的一个清晰明确的信号。
科尔总理一行晚上乘船游览了黄浦江。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吉佩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安永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管子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景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任命郑锦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任命徐次农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林金泉为邮电部副部长,龙永枢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荣生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
免去刘国光、曲维镇、钱钟书、江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职务。

第4版(要闻)

社科院聘钱钟书刘国光为特邀顾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日前,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文学家钱钟书和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顾问。院长胡绳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第4版(要闻)

电影《阿曼尼莎汗王妃》在京首映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根据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的原著改编的同名电影《阿曼尼莎汗王妃》,昨晚在人民大会堂首映。
赛福鼎·艾则孜向大家介绍了这部电影的有关情况。阿曼尼莎汗王妃是维吾尔族女音乐家、诗人,是维吾尔族杰出女性之一。这部影片记叙了阿曼尼莎汗王妃传奇的一生。
李岚清、程思远、布赫、李沛瑶、司马义·艾买提、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赵朴初、胡绳、孙孚凌等出席了首映式。

第4版(要闻)

首届国家图书奖开始评选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周庆报道:全国图书评奖中的最高奖励——国家图书奖开始评选。
由新闻出版署主办的国家图书奖,评委由国内70余位学界名家组成。评委会主任是于友先,副主任是龚心瀚、徐志坚、刘积斌、刘杲、王朝闻、叶至善、卢良恕、任继愈、李鸿范、邢贲思、陈原、季羡林、林崇德。评奖分社科、科技、文学、艺术、少儿、民族、教育、辞书、古籍9个门类进行。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第一届国家图书奖第一次评委会上获悉,全国有近400家出版社报送了1000余种图书参加评选。这些图书是1980年到1992年间出版的。
国家图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名额为30个,著者奖金1万元,译者奖金8000元,责任编辑奖金6000元。另设提名奖50个。奖金由财政部提供。

第4版(要闻)

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书画展开幕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由中华名人协会主办,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协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书画展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宋任穷等同志和各界知名人士、著名书画家250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志文)

第4版(要闻)

《东方文化集成》等开始编撰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首都文化界百余人今天在京集会,庆祝跨世纪文化工程《东方文化集成》开笔和《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开始编纂。
薄一波、宋任穷、程思远分别为庆祝会题词和写来贺信。雷洁琼、黄华等和一些驻华使节出席庆祝会。
由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联合北京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组织编撰的《东方文化集成》丛书,分为10编、500种,是一部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牵涉面甚广的大型丛书,涵括了东方文化的语言、文学、艺术、哲学、宗教、音乐等方面,将集中展示我国从古至今,特别是最近50年来东方文化研究的成果,全书预计10年时间完成。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会长韩天石、《东方文化集成》丛书主编季羡林等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中英会谈应遵守三原则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范慧娟今天应记者提问对即将举行的中英第十六轮会谈表示期望时说,只要中英双方都严格遵守事先商定的“三项原则”,会谈就能不断取得进展并最终达成协议。
她在下午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为推动中英会谈前进并尽早达成协议,中方已经作出了重大努力;在今后的会谈中,中方仍将继续为此而作出努力。
在被问及中国对日本提出关于建立“综合开发印支论坛”的建议有何反应的问题时,发言人说,“我们正在研究这一建议。”

第4版(要闻)

郭廷藩同志逝世
新华社西宁10月27日电政协第四届青海省委员会副主席、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郭廷藩同志,因病于9月28日在甘肃正宁县逝世,享年88岁。
郭廷藩同志1905年生于甘肃省正宁县,1932年参加革命,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县农会会长、游击队指导员、统战部长、县委书记、专员公署专员等职。1953年到青海工作,历任中共黄南州委书记、省监察厅长、中共青海省委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省委委员等职。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美国朋友等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上海国际高尔夫球友谊赛后来京的美国朋友等。他对来自美国和港、台地区经济界喜欢打高尔夫球的朋友来中国打球表示欢迎。
参加上海国际高尔夫球友谊赛的选手及随队嘉宾有来自美国、中国、日本、香港、中国台北等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基金会、投资公司、房地产、石油公司等经济界、金融界及其他各界的总裁、副总裁、董事长、总经理等40余人。
田纪云说,把这些经济界的朋友请到上海,不仅能起到以球会友、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作用,也是体育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极好形式。他认为开展高尔夫球运动是改革开放的需要,经济要与国际接轨,体育也要与国际接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快讯
11月18日,中国队在雅加达举行的第17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中,以87∶67胜中国台北队,20日将与韩国队争夺决赛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24强入围
本报讯1994年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11月17日结束,参加决赛的24强全部产生。
欧洲13支队是意大利、瑞士、挪威、荷兰、西班牙、爱尔兰、罗马尼亚、比利时、希腊、俄罗斯、瑞典、保加利亚以及上届冠军德国。南美4支队是哥伦比亚、巴西、玻利维亚、阿根廷。中北美和加勒比区是墨西哥队以及东道主美国队。非洲3支队是喀麦隆、摩洛哥、尼日利亚。亚洲两支队是沙特阿拉伯和韩国。
阿根廷幸运搭上末班车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7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今晚11时许,此间银河俱乐部纪念碑体育场,6万多观众兴奋到了极点。阿根廷足球队以1∶0战胜澳大利亚队,获得了世界杯足球预选赛最后一张入场券。
今晚的比赛对双方都是生死攸关的。虽然电视台现场直播,但6.4万张门票上周全部售完。阿根廷队攻势很猛,在对方门前多次制造险情。下半时第15分钟时,前锋巴蒂斯图塔接队友传来的球,突破后卫防守,在右路底线将球吊起,球从大门左上角巧妙入网,为阿根廷队赢了宝贵的一分。
队长马拉多纳今晚再次显示了他的高超球艺。虽然他被对方紧紧盯住,多次被推倒在地,仍然熟练地控制住球,有效地组织进攻。比赛结束,马拉多纳表示,他衷心感谢大家,很高兴与所有的阿根廷人分享胜利。为使阿根廷人感到高兴和幸福,他将继续努力。
阿根廷队教练巴西莱认为,这场球踢得非常艰难,赛前他立下的军令状有了美好结局。比赛刚完,大街上便响起了鞭炮声和汽车喇叭声,球迷们汇集在共和国广场,热烈庆祝这一胜利。
法国队最后一刻遭淘汰
本报巴黎11月18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法国足球队昨晚在巴黎王子体育场主场迎战保加利亚队,结果以1∶2失利,没有拿到将于1994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的入门券。
上月13日,法国队主场以2∶3败在以色列队的脚下。11月17日同保加利亚队这一战,法国队只要打平,即可出线。昨晚的比赛一开始就很紧张。上半场第32分钟,法国队11号康托纳在对方禁区内接队长帕潘头球,一记劲射首开纪录。可是5分钟后,保加利亚队7号科斯塔迪诺夫就以一个漂亮的头球将比分扳成1∶1平。在下半场结束前不到一分钟,保加利亚队再次破网,使法国队进军美国的希望化为泡影。
今天法国各大报都显著报道这一“失望”的消息。《解放报》以嘲讽的语气说,法国队获得了参加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资格。因为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早已确定由法国主办。
英伦三岛四队一无所成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据外电报道,英格兰足球队虽然以7∶1战胜圣马利诺队,还是失去了进军世界杯决赛的机会。
17日赛前的形势是,英格兰队要想出线,除了要赢圣马利诺队7个球以上外,还必须寄希望于波兰队胜荷兰队。而波、荷的比赛与英格兰的比赛同时进行。
本想灌进业余选手组成的圣马利诺队7个球的英格兰队万万没想到在比赛开始仅10秒钟时就被对方的一位公务员先踢进一球。英格兰队虽然并不气馁,但也注定要被淘汰。因为荷兰人以3∶1击败了波兰队。只不过圣马利诺队让英格兰人被淘汰也赖不得别人罢了。
威尔士、北爱尔兰和苏格兰队早就没了戏。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大英帝国的4支球队首次都没有进入世界杯的决赛圈。对视足球为生活之一部分的英国人说来,这真是令人心碎的时刻。
英国的报界普遍认为教练泰勒将被迫辞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举重锦标赛第7天
中国金牌数继续领先
本报堪培拉11月18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1993年世界举重锦标赛进入第7天。我女将再获金牌、银牌各3枚,从而使中国队的金牌总数达到16枚,继续领先。
在女子76公斤比赛中,我国17岁的花菊以105公斤获得抓举金牌,以230公斤获总成绩第一名。花菊还获得该级别挺举银牌。
我国另一名女选手李长萍以举起127.5公斤夺得挺举金牌,她还获得该级别挺举银牌和总成绩第二名。
在今天的男子91公斤级比赛中,保加利亚选手获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挺举金牌被格鲁吉亚选手卡克里亚斯维力夺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长大了
——谢军的“思想汇报”
本报记者黄振中
“我也没想到胜利会来得这么快。”这是谢军同本报记者谈的第一句话。
没等记者开口,谢军先说:“我知道,你们党报要谈得深一点,要有思想性,是吧?”
谢军说:“这次比赛,我感到自己长大了,成熟了。比赛经验和心理状态都比过去强。开始打得顺,接着连续胜。第六盘棋我输了,我执白先走照理有先手,由于对手对这盘棋预先研究得透,准备充分,所以她胜了。以前,遇到这种现象,我会哭的。在马尼拉挑战时,我就落过泪。可这盘棋输后我比较平静。在十一盘比赛中,我的情绪始终控制得好。我认为这是卫冕成功的重要原因”。
“卫冕提高了我打对抗赛的水平,也提高了对攻的能力。我的突破性较强,但以前不像这次猛烈。在进攻时没有顾虑,大胆往前冲。无论是开局走王前兵,或者古印度防御,最后都转入攻势。也许这是我的长处。娜娜·约谢利阿妮吃亏也就吃在这里,她本适应打阵地战,软磨硬泡,死死缠住。可是她偏偏要和我打对攻,这不就以短攻长吗?她失败了,也许同其期望过高等心态也有关。我要引以为鉴,在日后的比赛中吸取娜娜·约谢利阿妮挑战的教训。”
谢军很感激代表团的成员,她说:“我们在摩纳哥,没有红过脸。大家都很关心、爱护我。任玉衡大夫每天给我量体温,有时还骗我,最后一盘比赛,本来体温是三十六度六,他说是三十六度一,是获胜最佳体温。结果,真的赢了。教练付出的心血更不用说了;还有孙连治副团长烧吃的,保证我吃好。吃得好,才能踏实去比赛。”
北京时间夜里一点多钟的时候,谢军给父母打了电话,把喜讯及时告诉父母。她说:“爸妈很不容易,家里房子小,爸妈宁愿自己挤也要腾出一块‘小天地’给我练棋,我总感到对不起父母。这也叫儿女情长吧!”
(本报蒙特卡洛十一月十八日电)

第4版(要闻)

辽宁省实验小学注重少儿的早期培育,开办了外语、计算机、航模、英文打字等课外活动小组,不但启发了孩子们的智力,也使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最近该校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教学实验基地。
图为英文打字小组的孩子们正在竞赛。刘杰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