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湖南开展党员争贡献作表率活动
本报长沙11月18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开展共产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争贡献、作表率”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全省党组织建设和两个文明建设。据省委组织部调查,这项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全省80%的党员和85%以上的基层党组织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有30万共产党员和3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两个文明建设出现了新的局面。
为了把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从去年4月开始,湖南各单位党组织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分别提出了党员“争贡献、作表率”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在农村,要求党员在带领群众奔小康中争贡献、作表率;在企业,要求党员在深化改革、提高经济效益和搞好两个文明建设中争贡献、作表率;在机关,要求党员在转变机关作风,廉洁自律,为基层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搞好服务方面争贡献、作表率。各行各业的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农村,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争当奔小康带头人”活动,一般党员开展“做生产专业户、科技示范户、经营文明户”活动,在外出党员中开展“争当信息员、技术员、联络员”活动;在企业,党员开展“做一流工人,创一流质量,争一流效益”、“党员手下无次品”、“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
湖南党员“争贡献、作表率”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据统计,全省农村涌现党员科技示范户6万余户;有85%的农村党员与群众结成了联系户;以党员为首成立各种社会化服务组织10万多个,在咨询、科技、流通等方面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涌现奔小康榜样村1500多个。全省企业党员提合理化建议100多万条,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全省90%以上的国有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改革方案顺利实施;有2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带科技下乡,帮助农民致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治穷先治本选好带头人
烟台加强后进村党组织建设
贫困后进村3年减少56.6%
本报讯山东烟台市把加强贫困后进村领导班子建设当作治本的根本措施来抓,推进能人经济战略,加快了贫困后进村向经济强村迈进的步伐,贫困后进村从1990年的700多个减少到目前的304个,农村经济总收入突破270亿元大关。
在烟台,各地普遍建立了贫困后进村班子成员培训档案,有计划地调他们进县、乡党校强化培训。同时,他们还组织后进村党支部书记到本地和外地的小康村、乡镇学习参观,请先进地区干部群众传授经验。各级党组织注意从乡镇企业中选拔人才,并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国家干部职工走出机关、厂矿到贫困后进村建功立业。目前,全市在后进村挂职的55名机关干部大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敢富、会富、共富”的“领头雁”。
烟台市还采取帮扶措施,推动和促进经济后进村打好翻身仗。一是组织机关部门包村,进行对口扶持。全市各县市区376名包村干部都签订了承包责任书;二是实行政策倾斜。各地普遍在资金、物资、人才等方面实行倾斜,支持贫困后进村尽快培养新的经济生长点;三是发动富裕村与贫困后进村“结对子”。把附近的小村、穷村联合起来,运用富裕村的人才、项目、资金,吸收后进村的剩余劳力,搞土地和工副业项目开发,带动这些村的发展。目前,全市已有131个后进村与富裕村结成了帮扶对子。
(杨培臻郭宗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沟通信息交流经验
北京企业党委书记开展联谊活动
本报讯北京市企业党委书记联谊会帮助企业党委书记适应新形势,主动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今年以来,在加快转换经营机制过程中,社会上对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出现了一些不同认识。北京市企业党委书记联谊会及时组织大家学习中央反复强调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三句话”,学习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五条具体要求和中央、北京市委有关领导的讲话,使企业党委书记增强了主动工作的信心。
为了帮助企业党组织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作用,北京市企业党委书记联谊会多次召开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使大家明确新形势对企业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使党的工作面临新的机遇。
北京市企业党委书记联谊会成立于1987年,目前有工业、城建、商贸单位会员180余个。由于该会积极为企业党委书记服务,所以深受大家的欢迎。企业党委书记把北京市企业党委书记联谊会的功能概括为:企业党委书记讲心里话的场所、上下左右沟通思想和信息的渠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讨阵地、工作情况和经验交流的枢纽,亲切地称它是企业党委书记之家。
(孙洪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

光明永驻金华
严金发
1960年3月14日,这是浙江金华人民永远难忘的日子。
这天下午,毛泽东主席在当时的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浙江省公安厅厅长王芳、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等领导的陪同下,驱车金华北山,风尘仆仆地来到金华双龙水电站视察。当身材高大魁梧、面容和蔼可亲的毛主席走下车时,大伙儿眼睛猛地一亮,都高兴地叫了起来:“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我们电站了!”
毛主席健步走进双龙水电站发电机房,仔细地察看着里面的设备,问:“发电机是自己造的吗?”李学智回答:“是上海造的。我们也能造小型发电机。”毛主席又问:“水轮机是自己制造的吗?”“是的。”李学智说:“这是我们金华制造的第一台750千瓦的水轮机。”毛主席满意地点点头。接着又亲切地问值班工人:“配电盘是自己制造的吗?”值班工人回答:“是我们自己找材料制造的,仪表也是我们自己改制的。”毛主席听了满意地说:“很好。”并高度赞扬了金华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出机房,毛主席又察看了尾水渠,然后迈步来到高压输水管旁。他抬头看着从山峰直贯而下的高压输水管,问道:“水是从哪里来的?”李学智介绍说:“这里的水有两股,一股是双龙的水,一股是九龙的水,两股水通过盘山渠道和穿山隧洞,汇合进入高压输水管,冲击水轮机发电。”毛主席听了高兴地说:“一个双龙,一个九龙,合起来不就是十一条龙治水了嘛!”在场的人都被毛主席这风趣而又形象的比喻逗乐了。毛主席还说,浙江水力资源丰富,搞水电大有前途。
接着,毛主席转过身,指着一幢房子问:
“那里是不是办公室?”
“是工人宿舍。”
“走,去看看!”
毛主席来到工人宿舍,坐在床铺上,随手拿起桌上一张当时出版的《金华日报》看了起来。放下报纸,他拉开了电灯开关,看看灯光足不足。尔后,又摸摸床上的被子暖和不暖和。走出宿舍,毛主席还提出要到职工食堂看看。
毛主席回到下车的地方,陪同的同志请他上车,他说:“走走好。”便迈步跨上沿山公路,站在高处,眺望双龙水电站,观赏双龙秀丽的景色。当夜色降临的时候,毛主席才微笑着和电站职工挥手告别。
毛主席视察双龙水电站的消息,很快传遍了金华大地,给金华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金华各地以毛主席视察双龙水电站为动力,掀起了兴修水利的高潮。
33年来,金华各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是加强以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从不间断。经过30多年的努力,金华水利水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全市已建成大中小水库740座,总蓄水量达14亿立方米;建成水电站344座,装机533台,年发电量达2.4亿千瓦时。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金华的农田灌溉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而且大大促进了金华工农业生产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人们站在当年毛主席到过的金华双龙高处,极目远望,金华城乡一片灯火辉煌。缓缓流淌的婺江水,倒映着两岸五光十色的灯火,勾勒出一幅“婺女金星竞中华”的美丽景色。可以告慰主席英灵的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金华农村的田野一派生机,工矿的厂房机声隆隆,大街小巷的夜市繁华热闹……
金华是座不夜城,光明永驻在金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巾帼志

她高薪、官位、职称不要,从内地某大城市举家西迁,到风雪边防“安营扎寨”,为的是全力支持丈夫安心边防工作,为巩固边防献出一份力量,人们夸她:
李淑琴——好样的!
本报讯边防军人妻子李淑琴为使丈夫对家庭无牵无挂,安心工作,毅然放弃高薪、官位、职称等丰厚工作条件和舒适的生活环境,于10月10日举家西迁,从几千里之遥的内地某大城市落户于条件艰苦的新疆南疆某边防军营,受到部队领导和战士们的高度赞扬。
李淑琴的丈夫王柳忱长期在边防工作。俩人自1976年结婚后,两地分居整整17年。17年来,李淑琴为了让丈夫对家庭无牵无挂,她默默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着家庭重负,用无言的行为支持丈夫安心戍边,多次被新疆军区、兰州军区和地方各级政府评为“优秀军人妻子”、“拥军先进个人”。1989年,在全国开展的“为优秀边海防军人妻子挂奖章”活动中,她作为优秀边海防军人妻子的代表,赴京参加了颁奖大会;同年9月,她又作为优秀军属代表,进京参加了国庆观礼活动,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去年年底,王柳忱走上了师级领导岗位。这意味着他今后肩上的担子更重,在部队工作的时间更长,更需要妻子去为丈夫分忧解难。李淑琴经过激烈思想斗争,毅然决定去新疆工作,夫妻并肩抵御边关风雪。
李淑琴在单位是上下公认的女强人,与丈夫分居期间,她发奋学习,先后获得了中央党校党政干部专修班和中央党校经济管理本科班两个文凭,曾3次被公司评为劳模。调离前任本单位宣传部部长,工资每月平均660多元,1994年2月中级职称到期后将晋升为高级职称。她随丈夫调入属全国贫穷地区之一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后,当了一名普通科员,工资每月不到400元,没有职称。
李淑琴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我的选择,虽然付出的牺牲太大,但值!因为我为边防的巩固和安宁献出了一份力量。边防需要边防军人,边防军人需要‘家庭后勤’,两者缺一不行……”
(邱明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冬新老兵铁路运输全部使用旅客列车
据新华社南昌11月18日电(通讯员王建乐、江燕)今天在南昌召开的全国新老兵运输会议决定,今年冬季新老兵运输将全部使用旅客列车,不再使用军用专列。
由铁道部、总后勤部有关部门作出的这一决定,是对冬季新老兵运输工作的改革。这一举措不仅有利于铁路运输的统一安排,少占或不占货运能力,提高运输效益,还可以克服军列运行速度慢,车辆状况欠佳和服务设施不配套等不利于新老兵运输的种种因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志在军营
——徐州市云龙区应征青年报名处见闻
刘瑞年 张彦芳
深秋的阳光显得特别温暖,10月30日上午,不到8点钟,徐州市云龙区应征青年报名处就热闹异常,大批适龄青年早已在这里等待着报名应试。
“田淼,你来这干啥?”
“我来报名参军呀!”
“你不是在保险公司上班了吗?吃不愁、穿不愁,够保险的了!还来这凑热闹?”
田淼说:“当兵报效祖国,是青年人的义务,咱不能为了个人的‘保险’,就逃避服役中的艰难险阻。我认为,一个人的漫长人生路要想走好,到部队去打基础、经受磨练最好。”
另一名青年叫周磊,考上地方某大学不上,却来报名参军。
当人们把羡慕和诧异的目光投向周磊,并问他为何如此选择时,他却很腼腆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我的志向是报考军事院校,今年没有考上军校,进军队这所大学校同样可以锻炼自己。我吸吮着祖国母亲的乳汁长大,报效祖国是每个适龄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年人的路应该怎样走?雷锋、王杰、欧阳海、周丽平就是我们青年成长的楷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踏浪商海数十载两袖清风终未改
——记河南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王振松
严正 向阳
河南省新郑县商业局副局长、郑韩饭店总经理王振松管钱管物、踏浪商海数十载,为国家创造了上千万元的财富,仍然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参加工作以来,他从没要过国家一分钱补助,接受过别人一分钱礼金,在县内上班开会没坐过一次公车,还3次将调工资的机会让给别人,人们都称他为无私奉献的公仆!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轩辕故里郑州市新郑县的旅游、商贸活动日益发达,商业局决定由王振松筹建并领导集客房、饮食和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中心——郑韩饭店。
工程招标时,数家建筑队竞争激烈,漯河市某建筑公司老板私下找到王振松说:“若让我们公司中标,你可按工程价300万元提取3%至5%的酬金,绝对保密!”王振松拍案而起:“这样做是犯罪,别说回扣10多万元,即使是一分钱也应用到正地方!”
施工开始后,王振松背着行李驻进工地,白天与工人一起流汗,夜间留场看守材料,就连自己的生日和大年夜也都是在工地上啃干馍度过的。经过100多天风餐露宿的紧张劳动,建筑面积达1.56万平方米、高9层的郑韩饭店平地崛起,而王振松却积劳成疾,双目白内障日益严重,最后不得不送进郑州医院治疗。但他离不开自己的岗位,大病未愈就跑了回去,仍然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起早贪晚为企业的发展操心,并且经常到拆洗组参加洗晒被褥,到餐厅安排饭菜,和服务员一起打扫卫生,谁也劝阻不住。
王振松长期在商界工作,深知商业企业中铁饭碗、铁工资和铁交椅的种种弊端,他作为郑韩饭店的总经理,1983年就着手改革,在企业内推行带风险的岗位责任制和日薪制,在经营活动中制定了“巧、活、优、严”四字方针,坚持提供优质服务、售优质商品、创优美环境,使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为了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贯彻执行,王振松又从自己身上开刀。
一次,他做眼科手术住院两个月,他坚决执行日薪制,不上班不领一分工资和奖金。他平时在饭店吃饭、洗澡全部买票;他外孙在饭店不好好工作,王振松将其开除;他女儿因私用公车,王振松知道后除让她补交出车费外,还作公开检讨;就连王振松的姐夫从台湾来探亲也是先交费后住店。王振松常说“己不正不能正人,做领导的理应率先垂范!”
在王振松的言传身教下,郑韩饭店大兴廉洁奉公和文明经营之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
近10年来,企业的固定资产由3万元发展到650万元,年经营收入从9万元发展到619万元,上交国家利税达300万元。郑韩饭店被评为新郑县10面红旗之一、河南省文明单位和郑州市先进集体。王振松也年年受到县政府表彰,被授予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企业发展了,王振松出了名,但他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继续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他目前仍在一间10平方米的陋室里办公,书桌已裂缝脱漆,一对旧沙发坐了10多年。
如今王振松又在筹建一座高达16层的豪华宾馆——炎黄大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富了特区人不亏特区兵
厦门燃料公司连续五年低价供应驻军燃煤
本报讯厦门市燃料公司近五年来已低价供应驻军燃煤5万多吨,累计贴补差价500多万元。
厦门市燃料公司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经济效益稳步上升。当他们了解到驻军的生活水平远远低于特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便自发提出:“富了特区人,不能亏了特区兵。”公司担负着厦门市驻军各部队每年1万多吨的燃煤供应任务,自1989年逐步放开煤价后,燃煤的成本价由原来的每吨90元涨到了180多元。
在企业效益和拥军工作发生矛盾的时候,公司及时在职工中开展国情与国防教育,让职工理解军队在自觉服从经济建设的需要,我们应当主动体谅军队困难。尽管市有关部门已发文同意相应提高军队用煤价格,但公司还是决定不提高一分一厘,按原先的每吨30元供应部队。(唐金炼彭剑平薛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第四监狱荣立集体一等功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实习生汤伟军、记者许群)浙江省第四监狱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劳改工作方针和政策,坚持对罪犯实行依法管理、文明管理,为罪犯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产环境和监管改造环境。
几年来,狱内秩序持续稳定,罪犯监内违纪少,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仅为2%。
最近,司法部为该监荣记集体一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铁分局整顿路风动真务实
本报讯青岛铁路分局在反腐倡廉、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动真务实,出台300多项整改措施,依法砍掉了25项不规范的延伸服务收费项目,查处了21名违犯运输纪律,强行搭售物品、以票谋私、野蛮待客的员工,中断了3个基层段的“路风百日‘四无’”天数和荣誉称号,教育整顿初见成效。
今年9月以来,该局已为旅客办好事2000多件次,受到表扬520件次。
(刘炳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经济建设创造安定的治安环境
武警无锡市支队拥政爱民办实事
本报讯武警江苏省总队无锡市支队官兵努力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被省市评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1990年以来,支队先后出动官兵投入1.8万多个劳动日,参加地方疏浚河道、植树造林、清运垃圾等公益劳动,清运垃圾1200多吨,植树5000余株。组织的34个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城乡,为3个敬老院、34名孤老烈属买米买煤、料理生活。六中队汤巷班的8名战士从1988年起照料无锡市学前街街道孤老徐朝休夫妇。老人生病期间,战士们每天轮流用三轮车送他去市中医院打针,风雨三个月,从未间断,副班长汪树林退伍时,用节省的津贴费和退伍费为老人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退伍后还经常来信叮嘱战友照顾好老人,当听说老人病危时,又专程从浙江老家赶到无锡探望。被武警总部评为全国先进卫生队的支队卫生队坚持常年为驻地附近100多户居民免费打针送药,去年一年,服务1000人次,并坚持每月两次为共建单位复兴路街道的敬老院老人检查身体,送医送药上门。他们开设的治疗骨质增生、腋臭等专科门诊,服务8万多人次。
这个支队还坚持把为地方经济建设创造安定的治安环境,作为拥政爱民工作的中心任务。他们积极协助共建单位做好失足青年的帮教工作,63个与支队共建的单位无一人违法犯罪。在做好部队固定执勤目标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他们抽调人员分批培训各类保安人员5000多人。担负城市武警巡逻任务的六中队,与25家大中型企业建立长期治安联系,协助做好厂内治安保卫工作,堵塞各种漏洞。今年以来,他们抓获偷盗、流氓滋事等不法分子30多人。(王友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面向海岛面向基层
海军某基地“流动医院”送医上门
本报讯海军某基地根据季节变化,及时组织医护人员送医送药上海岛,被海岛军民誉为“海军流动医院”。据了解,3年来,基地共派出巡回医疗队63批次,为海岛官兵、地方群众诊病治病43657人次,做各种手术457人次,抢救危重病人34人次。
这个基地52%的单位驻守在被喻为“千岛”的高山小岛上,官兵们上医院看病,有的得换乘6次船,途中耽误五六天。为此,基地有关部门把送医送药上海岛,作为落实“为兵服务”方针的一项重要制度常抓不懈。每逢季节变化,基地便抽调精兵强将,携带B超、心电图、胃镜等医疗诊断设备和药品,组成巡回医疗队到高山海岛为军民诊病治病。
(蒋光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建立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奖励基金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伍皓)为表彰在维护社会治安中作出贡献的有功人员,西藏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决定设立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同时成立奖励基金会。基金会一方面接受政府的财政拨款,一方面向社会广泛筹集资金。目前,基金会已收到首批共12万元捐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技术与现代军事》丛书出版
本报讯全面系统研究和论述现代高技术战争的理论读物《高技术与现代军事》丛书,日前由国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为这套丛书题了词。全套丛书预计出版二十卷,目前已出版十三卷。
(陈先义赵智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蔡组织民兵发展庭院经济
本报讯河南省上蔡县人武部积极组织民兵发展以栽植葡萄、养殖、加工、草编、竹编为主体的多元化庭院经济,走出一条平原县民兵发展市场经济的路子,年创收一点五亿元,占民兵开发户年经济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九。(袁亭祥金金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毛主席诞生100周年之际,北京军区某部组织官兵到西柏坡参观,缅怀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增强了广大官兵爱军习武的热情。邱敦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