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在旧金山宴请美国企业界人士时说
中美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很大
●中国当前形势:国泰民安,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前景广阔。
●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面向世界所有国家。中美两国在经济上是互补互惠、互相需要的,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如能排除政治因素的影响,摆脱一些人为的羁绊,中美两国的经济合作潜力一定会得到更大发挥,成果更加丰硕。
●一个政治稳定的中国将对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一个经济繁荣的中国将给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中国的稳定与繁荣符合世界人民要求和平与发展的根本愿望。
本报旧金山11月17日电记者朱满庭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举行大型晚宴,招待美国企业界人士,并在宴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近百家美国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晚宴。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黑格和旧金山市市长乔丹等也出席了宴会。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十多年来,美国工商企业界一直是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座诸位中,许多是同中国合作多年的老朋友,也有不少是正在积极致力于友好合作的新朋友。你们以企业家的敏感、明智和求实精神,努力扩大同中国的经济技术贸易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十分赞赏你们为增进两国人民交往和促进两国经济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祝愿你们在扩大两国互利合作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江泽民说,中国改革开放15年来,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9%,这样的发展速度,人民高兴,举世瞩目。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去年初视察我国南方发表了重要谈话,希望全国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2.8%,今年预计仍将增长13%左右。进出口总额在世界贸易排位中,已由1978年的第32位上升到第11位。今年7月以来,我们针对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采取了十六项加强宏观调控的措施,已经取得良好效果。刚刚结束的我们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新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必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中国当前形势,可以用十六字概括,这就是:国泰民安,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前景广阔。他说,中美建交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实现的。这些年来,尽管中美关系经历了种种曲折,两国经贸合作却发展迅速。美国已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在美国对外贸易中也上升到第九位。相互投资从无到有,不断扩大。这充分表明中美两国在经济上是互补互惠、互相需要的,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以肯定,如能排除政治因素的影响,摆脱一些人为的羁绊,中美两国的经济合作潜力一定会得到更大发挥,成果更加丰硕。
江泽民说,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同时拥有许多丰富的美国市场需要的产品,这些对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工商企业界都有着广泛的吸引力。农业、交通、能源、原材料、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是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美国在这些方面都具有同中国加强互惠合作的优势。经过十几年的共同努力,美国工商企业界与中国的合作已有了相当的基础。当然,朋友们可能已经看到,中国市场上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有识之士和各国的企业界,都在从新的战略角度和以新的长远眼光看待中国。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面向世界所有国家。在这挑战与机遇并存、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相信,美国企业界以自己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是不会让眼前的机遇失之交臂的。
江泽民说:最近以来,各国企业家都纷纷到中国,探索投资的机会和合作的领域,他热烈欢迎在座的美国企业界人士多去中国,常去中国,促进中美经济合作和贸易交流取得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最后说,中国是一个有近12亿人口的大国,一个政治稳定的中国将对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一个经济繁荣的中国将给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中国的稳定与繁荣符合世界人民要求和平与发展的根本愿望。江泽民主席的讲话结束时,美国企业家纷纷起立并报以热烈的掌声。(附图片)
11月1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旧金山宴请这里的美国企业界人士。图为江泽民与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总裁罗伯特·胡德握手。
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前往西雅图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途中停经旧金山市。旧金山市长弗兰克·乔丹和夫人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旧金山市府暨有关方面举行午宴
欢迎江主席停经旧金山
江主席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在中美关系上,中国持认真、积极和向前看的态度
新华社旧金山11月17日电(记者马胜荣、黄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在旧金山市政府暨有关方面为欢迎他举行的午宴上说,在中美关系上,中国持认真、积极和向前看的态度。他期待着同克林顿总统在正式会晤中坦诚地交换意见,为中美关系早日走上正轨共同作出努力。
江泽民是在前往西雅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途中在旧金山停留的。
当江泽民开始发表讲话时,在场的700多名各界人士起立,热烈鼓掌长达5分钟。
江泽民说:“中国十分重视同美国的合作。中美两国地大物博,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互利合作的领域很多。”
他指出:“中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为发展各自的国家利益,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点,在一些方面也有分歧。我们应该扩大共同点,而不让分歧成为进行两国互利合作的障碍。”
江泽民在简要介绍了上海浦东的发展情况后说:“上海的发展是整个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我国政局稳定,社会安定,经济持续增长。这既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也为外国工商企业界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机会。”
江泽民指出,在经济和贸易交往中,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互惠合作的伙伴”。
江泽民说:“世界将很快进入21世纪。中美两国人民对人类未来都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他强调说:“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人形成威胁,而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发展。让我们携起手,共同努力,为创造一个和平、稳定和发展的21世纪作出积极贡献。”
旧金山市市长弗兰克·乔丹在致辞时热情洋溢地回顾了旧金山同中国的友好交往历史。他说,这次江泽民主席停经旧金山,是旧金山同中国友好关系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今天是我们建造一座比金门大桥更宽更长的通往中国之桥的第一步”。他表示,旧金山愿同中国在“各个方面和不同的层次上进行合作”。

第1版(要闻)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开幕
我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率团出席
本报西雅图11月17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5届部长级会议今晚在这里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主席、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会上发表讲话。
他对与会各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这次会议将批准一项贸易和投资框架宣言,并将讨论“名人小组”提出的为发展长远经贸关系的蓝图报告。
克里斯托弗表示希望亚太经合组织能成为该地区持久合作的原动力,使它的工作有利于美国和其他各成员。
据报道,这次部长级会议还将讨论在第4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亚太地区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以及如何扩大和加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内部的经济合作等问题。
参加本届会议的15个成员是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韩国、中国台北、泰国和美国。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
乌拉圭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埃雷拉将于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五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在葡萄牙短暂停留期间
江主席将会见葡萄牙总统总理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西雅图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拉美国家后,在葡萄牙作短暂停留。届时,江泽民主席将会见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和总理卡瓦科·席尔瓦。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范慧娟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宣布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时说
江泽民和克林顿将举行的会晤是中美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美国高盛公司总裁斯蒂芬·弗雷德曼一行时说,江泽民主席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将举行的正式会晤是中美关系中的重大事件。
他说,中国重视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李鹏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广阔,中外合作的前景很好。中美经贸关系是整个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只要双方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我们就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弗雷德曼说,他这次是来华考察投资环境,探讨扩大双方合作的可能性。
高盛公司是美国著名的金融和证券公司之一。
李鹏的夫人朱琳和弗雷德曼的夫人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安哥拉议长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安哥拉议会议长弗·范迪嫩,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荣毅仁说,中安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对国际问题及其他问题有很多相似的看法。我们希望安哥拉有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局势,以便进行经济建设。安哥拉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勤劳的人民,有条件实现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荣毅仁表示相信,范迪嫩议长这次来访有助于增进中安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范迪嫩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增进安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的合作关系。范迪嫩向荣毅仁介绍了安哥拉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并请荣毅仁转交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致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越南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河内市委书记范世阅率领的河内市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说,中越两国既是近邻,又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政策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完全有理由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不仅对中国而且对越南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是至关重要的。
他在会见中谈到了最近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对中国的访问。李鹏说:“访问中,江泽民主席同黎德英主席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也同他进行了会晤。他的访问非常成功,推动了中越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他说,他一年前访问了越南,并表示相信河内乃至整个越南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年来取得了不少新的成就。
范世阅说,去年11月,李鹏总理访问越南,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给河内市人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
他说,代表团抵京后,亲眼看到了北京发生的巨大变化,听取了北京市领导关于改革和建设方面的情况介绍。他说,越南方面非常重视中国的经验,衷心希望河内市和北京市以及越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希同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邓小平论香港问题》在港出版发行
新华社香港11月18日电《邓小平论香港问题》一书现已由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发行,并于近日开始在香港各大书店及报摊销售。
这部新书辑录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有关香港问题的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明确地表明了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研究香港问题的重要文献。
全书据《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版,以繁体字排印。
此前,《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在香港发行时,受到了香港读者的欢迎。

第1版(要闻)

《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由首都一批经济学者集体编写的《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书,日前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这本书撰写了序言。
《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为普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而编写的干部读物。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当前正在进行的由以往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是一个巨大的历史变革。”“我们的干部必须懂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知识,熟悉市场,了解市场经济的内涵及其运作情况,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他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力量,抓紧编写出一本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的好书,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县以上的领导干部能尽快地掌握这方面的基本知识。
该书由著名经济学家马洪任主编,孙尚清、刘国光、吴敬琏、佐牧任副主编,全书约23万字。

第1版(要闻)
专栏:敬告读者

敬告读者
1994年报刊收订工作已经开始,本报谨向广大读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满足读者的需求,本报明年每周二、五出12版,其他时间仍为8版。扩版后,将继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着力点放在重大新闻、评论和理论文章上,保持高格调的整体统一风格。新增版将设经济生活、各地传真、当代青年、法制经纬、民族大家庭、台港澳、科技、保健、文化、体育等专版,以增加信息量、扩大报道面,进一步贴近群众。本报全部采用激光照排,通过地面卫星传版,在全国各承印点印刷,文字、图片清晰,新闻时效显著提高。人民日报邮发代号1—1。本报还出版人民日报索引(月刊),邮发代号2—12,人民日报缩印合订本,邮发代号2—12,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得人心之举
钟怀
最近,财政部和国家计委公布了全国第一批取消的收费项目,涉及公安、劳动、人事、铁道、交通、邮电、金融、民航等8个部门,计75项。看到报纸用那么大篇幅列出的那一长串项目(见本报11月9日第二版),人们不由得叫一声:“取消得好!”
被取消的项目,有的本来是国家机关职责内的业务,现在却要有偿服务;有的是擅自立项,扩大收费范围;有的是不管你需要不需要,强行“服务”。
乱收费是一种不正之风,也可以说是一种腐败现象,群众极为不满。“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骂娘”的内容就有乱收费。当然,名目繁多的乱收费项目并不是党让干的,也不都是领导机关搞的,相当大的部分是下面各行其是,私自设立的。但是,一些领导机关自律不严,对下又疏于管理,也难辞其咎。现在,党中央要求在反腐败斗争中,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清理乱收费,并要求近期见到明显效果。国务院对所属各部门的各项收费进行清理,这是深得人心的。
全国第一批取消的收费项目已经公布了,其他部门应取消的项目也将陆续公布。建议各部门各地区广为宣传,让群众掌握“尚方宝剑”,使乱收费歪风无处藏身。

第1版(要闻)

吉林湖南今年农业大丰收
吉林:夺得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湖南:战胜水旱灾害,农民收入增加
本报讯记者李安达、汪波报道:我国著名商品粮基地之一的吉林省,今年又获大丰收,粮食总产达到190亿公斤以上,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
吉林省委、省政府从大局出发,对粮食生产一直紧抓不放。80年代以来,粮食生产登上了100亿公斤、150亿公斤、175亿公斤三个台阶,连续7年在粮食人均占有量、粮食商品量、粮食出口量、粮食商品率四个方面居全国首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累计向国家提供商品粮1402亿多公斤。如果装成50吨一节车皮,可以排3.6万多公里,接近绕地球一周。
本报长沙11月15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遭受严重水旱灾害的农业大省湖南省仍然夺得丰收,农民收入增加。
据省统计局预计,今年,因种植结构调整和严重自然灾害,粮食、油料产量虽有所下降,分别为259.283亿公斤和7.864亿公斤,分别比上年减产3.3%和6.3%,但仍保持了丰收年的产量;其它主要农作物、畜牧产品和水产品的产量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棉花产量22万吨,增长8.3%;柑桔60.72万吨,增长一倍;茶叶7.56万吨,增长9.1%;猪、牛、羊肉产量226.8万吨,比去年增长7%;水产品产量63.13万吨,增长6%;全省农村人均纯收入可超过800元,比去年增加60多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集装箱运输航线开通
我国沿海第一条全集装箱运输航线——广州(佛山)至上海集装箱海运航线十八日开通。执行这条航线运输任务的是一艘三千吨级全集装箱船,拥有二百三十五个箱位,每月可走五六个单航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炼油厂建成投产
年加工原油二百五十万吨的福建炼油厂,后五套生产装置日前投产。至此,这家炼油厂宣告全面建成。这座由福建省政府和中国石化总公司合资建设的现代化大型炼油企业的建成,结束了福建不能生产一滴油的历史。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康成为蚕桑生产基地
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陕西安康地区,目前全区桑园面积达五十多万亩,蚕茧总产由一九八五年的四百零七点五万公斤猛增到今年的一千二百万公斤,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蚕桑生产、加工基地。
(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