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恪守共产党员的准则
——记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孟庆丰
孙春英
今年59岁的孟庆丰,在公安战线上已经度过了40多个春秋。他在枣庄市担任公安局长期间,大胆探索基层公安工作的新思路,认真总结加强派出所建设、治安岗亭建设、群防群治网络建设、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和从严治警等方面的经验,已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
1991年6月,孟庆丰担任山东省公安厅厅长。他讲了朴朴实实的三句话:少说空话,多办实事,讲求实效。
1992年2月底的一天,孟庆丰驱车来到济南钢铁总厂,参加一个跨行业的特别座谈会。他与7家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推心置腹地交谈,征求对公安厅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大中型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意见》的看法。这个《意见》很快下发全省公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保卫部门。对此,厂长经理们一致表示,有公安部门的支持,消除了他们的很多后顾之忧。
有一个时期,山东省个别地区的道路交通检查站出现了乱扣滥罚等现象。问题反映到公安厅后,孟庆丰冒着风雪严寒,昼夜兼程400多公里,深入有关路段实地调查,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及时刹住了道路交通检查中的不正之风。此后,孟庆丰与党委一班人对全省公安队伍进行了历时4个多月的集中整顿,发动各级公安机关以“哪壶不开提哪壶”的精神,自觉揭短亮丑,摆查问题,对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同时还要求各地公安机关通过检举箱、意见箱、举报电话和“居民评选优秀民警”、领导“微服私访”等多种途径,对干警实行监督。
从沂蒙山下一个平平常常的少年成长为一级警监,孟庆丰由衷地感谢党和人民对他的培养,他对人民群众怀着深厚的感情。他常说:“信访是我们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是群众帮助我们改进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接待上访群众,在厅机关办公费用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批拨20多万元专款,修缮了信访处办公用房,购置了交通和通讯工具,建立了微机档案库,增加了接访服务费用,并建议设立了“厅长接访室”,建立了“厅长接访日”制度,面对面为上访群众解答问题,排忧解难。仅1990年以来,孟庆丰就批阅人民来信791件,接待群众来访110余人,阅示批办率达到100%。
1991年4月,孟庆丰接到来自青州市工程机械厂一名职工的检举信,信中讲述了一位湖北少女被人贩子拐到山东,以3000元的价钱卖到邹县石墙镇小石村后,受尽凌辱。孟庆丰看过信后,难抑满腔愤懑,当即挥笔批道:请邹县公安局从速查办,解救受害妇女,严惩人贩子。公安机关派干警赴湖南、湖北等地调查取证,仅一个月就破获了由17名犯罪分子组成的拐卖妇女团伙,解救出包括那名湖北少女在内的27名受害妇女。
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这就是孟庆丰走群众路线的“个性”。去年4月22日,单县黄岗镇大黄中学学生郜警致信孟庆丰,反映该县一些乡村治安状况差的问题,并提出了实行综合治理的几点建议。孟庆丰阅后认为郜警同学的来信后映了当前部分农村群众的心声,他当即给郜警同学写了一封信,代表全省公安机关接受郜警同学的批评和建议,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对单县农村治安进行专项治理,迅速扭转了当地的治安形势。
孟庆丰的妻子叶佩珍,在枣庄“以工代干”30多年,做过司务长、会计,孟庆丰调到省公安厅工作,临来济南之前,老叶单位的领导主动提出要给她办理转干手续,孟庆丰得知后坚决不肯。如今老叶已经退休,在她档案里的履历表上,“职务”一栏填的仍是“以工代干”。
熟悉孟庆丰的人都知道他有个规矩:出差在外,能赶回家吃饭就不在外面吃,实在赶不回来,也尽量少给基层添麻烦。这些年,陪同他外出的司机和工作人员,跟他一块在路边小店吃过饭,也曾以煎饼充过饥。孟庆丰的道理很简单:为吃一顿饭,花费基层领导和同志们那么多精力,不值得!他对干警中比较敏感的住房问题很在意,至今他祖孙三代仍住在三居室里。这位公安战线上的老战士,始终恪守共产党员的基本准则,保持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奉献本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收受钱物馈赠不以车皮车票谋私
怀铁总公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本报讯26次旅客列车从广州发车,香港旅客一行3人因事急来不及买票,值乘列车长刘克汉按章为他们补了软卧,旅客将补票剩余的383元送给刘车长,刘车长拒绝不脱,退乘后立即上交纪委。这是发生在9月15日的事,也是怀铁总公司强化约束机制,在反腐败、正路风中涌现的无数新事中的一件。
怀化铁路总公司领导始终认为抓廉政、促路风关键要从领导做起。他们狠抓总公司、站段两级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建立了领导干部自我约束“小立法”。总公司总经理宾中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春节期间,他将某物资单位送的一箱白沙烟,在拒收不成的情况下,交总公司处理。6月份又拒收一煤矿送的劳务费4000元。在总经理的影响下,总公司、基层站段的党政领导也严于律己,不参加公费娱乐,不接受馈赠,不以车皮车票谋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总公司各级领导共拒收钱物8万多元。“上梁正了下梁端”,39个基层站段领导班子对照纪律查问题,对照要求正路风。先后在17个“窗口”单位和重点部门全面清理乱收费、狠刹乱涨价歪风,共停止了32项收费项目。
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反腐败、正路风,大大增强了职工群众对反腐倡廉正路风的信心,职工自觉正路风、抵歪风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9月14日张广八组茶水员刘序才的父亲从怀化上车到衡阳,他主动为自己的父亲买了车票,没有因自己是车上的乘务员而特殊。截至9月份,今年总公司共收到表扬信1万多封,为旅客排忧解难做好事3万多件。
(徐晓辉宁云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海市自查自纠取得成果
共查出乱收费金额五千五百多万元
本报讯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围绕中央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取得初步成果。从9月中旬至今,全市有140个行政事业单位对乱收费问题进行了认真查纠,共查出乱收费金额达5500多万元,其中市政府和市物价局越权批准收费5432万元,有关单位自行立项收费135万元,自行申报上缴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的礼金和有价证券89057元;86名在各类经济实体兼职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有77名已经或正在办理脱钩;公费出国(境)旅游风已经制止,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
该市坚持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高自查自纠的自觉性;二是带头廉洁自律;三是带头自查自纠;四是带头真抓实干;五是带头向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该市在部署各级党委(组)召开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工作时,强调要严格纪律,注重实效,并进行分类指导。同时,他们还注意发挥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到目前已先后组织50人、分8个工作组,深入到35个单位认真清查,有力地保证了自查自纠工作的顺利进行,增强了实际效果。(森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闯红灯”的事不议“擦边球”的事不做
淮阴军分区党委重视自身建设
本报讯淮阴军分区党委在与地方交往中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规定,努力塑造良好的自身形象,受到广泛赞扬。
军分区党委多年来始终严守一个规矩,“闯红灯”的事坚决不议、不做。今年上半年,社会上有人走私汽车。由于军车牌号有许多便利条件,有的人把眼光盯上了部队,主动上门表示愿与分区做走私汽车的买卖,条件是用军分区牌照,从淮阴境内通行并许以可观的报酬。有的同志感到这不费力、钱又来得快,建议党委议一议,抓住机会赚一笔。分区党委明确表态,上级有明文规定,军队不准参与走私汽车的违法活动,这样的事情不能议,更不能干。
分区领导的住房都是50年代建的老式平房,比较破旧,地方有关部门提出从地方拨一部分经费,在营区外另划出一块地皮重新修建。这样在审批手续、建房面积上可以绕过军队的有关规定。分区党委认为,不能打这个“擦边球”,执行规定就要老老实实,搞弯弯绕,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党委后来决定用这笔经费为机关干部修了宿舍楼,对首长住房,只做了简单的维修。
近几年社会上搞“回扣”成风。分区党委成员对此头脑十分清醒。今年6月份,分区新建一幢综合楼,地方有的单位为了能“中标”,给分区两名常委送去了中华烟、茅台酒等贵重物品。两名常委当即向纪委和常委作了汇报。军分区党委重视自身建设的作法,得到了江苏省军区领导、机关的肯定,他们多次在省军区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编后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是加强廉政建设关键的一环,今天编发的淮阴军分区党委和怀化铁路总公司的事迹就很有说服力。
自律,首先是领导干部的自律。领导干部手中多少都握有一定的权力;而作为人民的公仆,应该使用好这些权力,从有利于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出发,去行使这些权力。做到这一点,不仅能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提高干部的威信,也能杜绝一些歪风邪气的滋长蔓延,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淮阴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在军地交往中严格自律的行动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干部严格自律,还能为下面的同志起到模范作用。在清正廉洁的问题上,领导干部自己首先做到了,去要求下级和广大群众才有号召力。怀化铁路总公司在促廉政、正路风的过程中,先从领导干部抓起的做法说明,只要干部带了头,群众就会积极响应,并化作一种自觉的行动。
中国有句老话:“上梁不正下梁歪”,只要我们领导干部自律严,行得正,一切按规章制度来办,党风端正了,整个社会风气自然会随之好起来。(王济亮 赵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富了不忘拥军
——全国双拥模范城义乌市记事
范匡夫 张哲斌 卢国良
在浙江省义乌市传诵着许多拥军爱民故事。1991年,义乌市被命名为“浙江省双拥模范市”;今年又获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殊荣。
义乌市西郊,是海军航空兵某机场。多年来,部队一直想在市区建造一幢空勤家属楼,高兴之余又忧虑:在寸土寸金的“小商品城”划地建房谈何容易?建筑材料又怎么解决?消息传到市里,几个领导一合计,当场拍板:部队造空勤家属楼,地点随意选,地皮不要钱,市里另外无偿补贴35万元,并派了一名副市长陪同部队领导选地段。不到半年,一幢面积2100平方米的30套空勤家属楼在市区矗立起来了。
义乌的商品经济蓬勃发展,义乌市领导的思想非常明确:经济要发展,军民团结也要加强;富了不忘拥军,友谊比金钱更宝贵。这几年粮食、煤炭、电力价格放开后,义乌市坚持对部队继续优惠供应,每年为此补贴差价10万元以上。今年2月,市里又拿出22万元,资助部队发展生产,保障生活。
今年7月25日,义乌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开会,议题是安排驻军10名随军家属的工作。市长毛光烈亲自主持会议。一坐下,就开门见山地说:“我先提几条原则:1.要安排到效益好又方便的单位;2.特事特办,好事快办,5天内拿出方案,一个月内正式上班;3.不能收各种附加费。”会议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会后不到一个月,10名“军嫂”春风得意地上班了,去的都是全市最热门的银行、医药公司等单位。 义乌的军民之间,互相尊重,亲如一家。近5年来,军民之间没有争吵打架的,军队没有人到地方违纪的。某部拉练来到机场附近的后宅镇,解放军来了,群众哗啦一下从家中拥出来,拉着拥着官兵往自己家里住。农民方炳峰,搬出刚住了一个月的新楼房,迎进了一个连的官兵。第二天一早,又带着1000元钱进城买了7台电风扇,当天请人装好。晚上,当他看到有的战士房里还是闷热,又将自家用的两台台扇搬进了战士的房间。场站战士刘维开,懂点家电修理,当兵4年,贴上了4年的全部津贴,义务为驻地群众维修家用电器500多台。当我们找到这位年轻人,握着他的手,请他谈点自己的想法时,他不假思索地说:“义乌人民待我们更好,他们才是榜样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驾驶出租八个月五次只身斗歹徒
邝兴旺荣获“见义勇为功臣”称号
本报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邪不压正”。武汉市出租汽车司机邝兴旺对此深信不疑。他开出租汽车8个月,5次只身斗歹徒,在武汉三镇传为佳话。
11月9日凌晨,一高一矮两个男青年上了邝兴旺的出租车。车行不远,高个子用匕首顶住小邝,小个子用尼龙绳套住了小邝的脖子,威逼他交钱。小邝不紧不慢地拿出了470元钱,歹徒仍不放过。小邝急中生智道:“我还有2000元……”贪婪的歹徒等他继续掏钱时,小邝却从怀里掏出了自卫武器并迅速击中了持刀的大个子。随即又与小个子展开搏斗。不到20分钟,他就和闻讯赶来的公安干警将两名罪犯抓获。
小邝今年29岁,曾在部队服役6年。在部队他赤手空拳擒获过一名持刀杀人犯,荣立三等功。今年3月,他当上了一名出租汽车驾驶员,8个月中就与歹徒5次遭遇。每次他都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战胜了歹徒。
邝兴旺对记者说:“对于歹徒,就是要敢斗,要在气势上压倒他,你不斗他,他就会更猖狂。与犯罪分子作斗争既是一个人的美德,又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只有大家都起来跟坏人作斗争,社会才能太平。”
11月6日,武汉市政府授予邝兴旺“见义勇为功臣”称号。
(龚达发杜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紧贴运输实际切实做好工作
总后某部政治处受表彰
本报讯解放军总后某汽车团政治处针对汽车部队特点,紧贴运输实际,采取各种方法,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做实、做好,有力地保证了各项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截至9月底,该团创造了100个月无车辆责任亡人事故的全军好成绩,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近日,这个团政治处受到总政治部表彰,被评为全军“先进政治处”。
这个汽车团常年担负军委、三总部下达的急难险重运输任务,既有大车队集中执勤,也有零星车辆外出运输。针对部队常年流动、任务相当繁重、技术要求很高、运输情况复杂的实际,该团政治处提出“政治工作跟车走,思想工作不断线”的要求,摸索和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途运输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经验。
近几年来,该团先后承担了晋煤外运、北京亚运工程施工等重大运输保障任务,政治处坚持车队开到哪里,就把工作做到哪里。干部战士反映“政治处是运输途中思想工作的快速反应队,哪里有车队,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高福锁盛华常建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农村通俗读本》将出版
本报讯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局组织编写的《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农村通俗读本》即将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该书根据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的基本内容,紧密联系农村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实际,着重阐述了在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走好有自己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道路,全面深入地贯彻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及从农村实际出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农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戴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

情满“长电”
毛吉元
60年代第一个春天,古城长沙万木吐翠。
3月11日傍晚,时钟刚刚敲过8点,几辆小轿车鱼贯而行,缓缓地驶进了长沙汽车电器厂的大门。车门开了,只见毛主席身着银灰色中山装跨出车门,迈着稳健的步伐,神采奕奕地向我们走来……
此刻,长沙汽车电器厂沸腾了。长沙汽车电器厂党委书记李荣国迎上前去握着主席的手,激动地说:“主席,您好!”主席微微点头,并向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接着,毛主席在省市领导和厂领导的陪同下,径直向厂区生产车间走去,看望上夜班的工人。
在金工车间门口,主席一眼就望见了门楣上三个大字,慢慢念道:“红—旗—门”,赞许地点点头。当主席走近螺钉自动生产线时,厂党委书记李荣国向主席介绍道:“这是工人群众发扬协作精神,利用废旧材料建起的一条自动生产线,提高工效192倍。”接着胡启新副总工程师向主席汇报了这条自动生产线情况。这是把冷镦机、洗槽机和搓丝机三部机床,通过自动提升传动带连接起来组成的一条自动生产线。主席十分细心地观看了机器的运转,询问:“为什么只见两台机床?”胡总解释道:“这是因为冷镦机和洗槽机合成了一道工序,所以看上去是两台机床。”主席满意地赞许道:“好!好!”他走到青年钳工刘孝安操作的半自动钻床前停下来,仔细看了刘孝安的操作,对这台钻床自动进刀、自动退刀很感兴趣。当主席看到刘孝安用手送料时,风趣地说:“这还是半自动,你们应该搞全自动!”主席离开金工车间,又信步跨进了冲压车间,径直向一台16吨的冲床走去。这头冲床前一天还是手工送料,老工人曹炳根经过一天苦战,改成了自动送料,工效提高了2倍,实现了全自动。毛主席听了介绍后,连连点头称赞:“很好,应该大搞。”这时,冲床冲过的电枢片的边角余料散落在地上,毛主席弯腰拾起一片问身旁的张士臣副厂长:“这些边角料还有用吗?”张副厂长回答:“有用,还可以冲小零件。”主席又问:“冲了小零件还有用吗?”张副厂长说:“再没用了。”这时,毛泽东同志笑了笑说:“不,还有用,至少可以回炉嘛!”
主席来到总装车间感应线圈小组,工人们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热烈鼓掌,毛主席用手势叫大家坐下。青年工人孙仲保多么想和毛主席握握手啊,可是当他看到自己的手沾有油污时,又马上缩了回来。此情此景被毛主席看到了,主席马上把手伸过去,紧紧握住孙仲保的手。这时,孙仲保感到一股幸福的热流流遍全身,两眼涌出激动的泪花,目不转睛地望着主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毛主席走到一位下车间劳动的女描图员史楚屏跟前停下来,慈父般地和小史握握手。姑娘一见主席,激动得深深地向主席鞠了一躬。主席问小史:“你能锉,我也能锉吧?”小史点了点头,把锉刀递给了主席。主席兴致勃勃地锉起感应线圈外壳来。毛主席在这里几乎和所有的工人谈了话,握了手,询问了生产情况。主席要走了,大家目送主席向调节器自动流水线走去。这条流水线长达21米,它把26道装配工序连在一起,提高工效2.5倍,节约劳力9个,主席听了介绍后,非常高兴,问身边的张副厂长:“节约下来的人怎么办?”
“调到生产任务繁重的车间去支援,同时厂里办了个技术培训班,专门培训初级技术人才,可以组织他们到培训班学习提高。”张士臣副厂长和李荣国书记向主席解释道。
主席又问:“搞这条流水线有工程师参加吗?”张副厂长答:“有!”
这时,主席回过头来对李荣国书记笑了笑说:“当然还有党委的领导喽!”
毛主席来厂视察的喜讯,像春风绽开了千万朵心花。许多人拿起笔记本记下这美好幸福的时刻,作为鼓舞自己前进的动力。毛主席要走了,虽然轿车就停在跟前,但他老人家没有上车,一直步行出厂,利用这宝贵的时间,接触更多的群众。他老人家一边走,一边不停地向欢送的人群挥手告别,赶来送行的全厂干部工人一个个流着热泪,目送主席乘坐的小轿车消失在茫茫的夜幕里……
30多年过去了,长沙汽车电器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有职工7000人,固定资产1.1亿元,年生产汽车起动机、发电机、分电器、点火线圈等7大类140多个型号的重、中、轻、轿车型汽车电器50万套,年产值达3亿元,实现利润2000多万元,是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力量最雄厚的“排头兵”企业,号称中国汽车工业的“小巨人”。
近几年来,长电抓住发展的机遇,高起点一步到位引进了德国技术,使产品工艺技术由“小学水平”提高到“大学水平”,实现了由生产卡车电器向生产高技术的轿车电器产品结构调整。到本世纪末,该厂将形成100万套生产能力。毛主席九天有知,也将为此而高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交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交流会召开
本报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刘士安报道:今天在上海召开的全国交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交流会要求全国交通系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结合行业特点,树立具有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规范企业行为,形成克服消极腐败现象的机制,推动全系统精神文明的建设。
邹家华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会议发来了贺信。交通部、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公路运输工会全国委员会,作出了在全国交通系统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两个文明建设标兵船“华桐海”轮、海上英勇抢救失火船的“B—15”轮等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团校校长工作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新华社杭州电(通讯员徐朝新、实习生方益波)全国团校校长工作研讨会日前在杭州举行。这次研讨会以“如何培养跨世纪人才”为主题。来自共青团中央、中央团校和其它省市团校、青年干部学院的60多名代表,研究探讨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团校如何加快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跨世纪青年干部,更好地发挥服务于全团工作的作用等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某支队热心帮助孤残老人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七支队采取“班户结对,孤残承包”方式,进一步深化双拥工作。他们把街道的孤老残按户承包到班,每周打扫一次卫生,半月检查一次身体,半年检修一次房屋,逢年过节还要组织孤老残开展娱乐活动。(崔秀伟林玉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引导官兵学习领袖著作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团党委引导干部战士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等领袖著作。近5年来,该团有16名官兵、12个单位被军区、集团军评为学理论标兵和学理论先进单位。(王克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海关对应征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11月11日,河北省山海关区委、区武装部组织100多名应征青年来到万里长城入海处山海关老龙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山海关老龙头在清朝末年成为海防要地。1900年八国联军进犯山海关,老龙头的炮台、将台、澄海楼、海神庙被毁之一炬。(肖英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1月2日,海军航空兵政委单大德中将在某部检查工作时,与即将退伍的三等甲级伤残战士翁玉林亲切握手,鼓励他退伍后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牟健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