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赴西雅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江泽民主席离京抵达旧金山
李鹏乔石刘华清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旧金山市市长乔丹、我国驻美大使李道豫等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美国西雅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江泽民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一次出访。
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本月19—20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这是关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迄今为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议。
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将同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中美首脑正式会晤;此外,江主席还将与出席会议的许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会议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将对巴西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并在前往巴西途中对古巴进行短暂访问。
陪同江泽民主席赴西雅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已先期抵达美国)、特别助理曾庆红、特别助理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及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
钱其琛、曾庆红、杨德中、刘华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将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古巴和巴西,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驻巴西大使沈允熬将分别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古巴和巴西。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刘向东等也到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送行的还有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
本报旧金山11月17日电记者朱满庭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9时抵达美国西海岸名城旧金山国际机场。江泽民主席是在前往美国西雅图市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与美国总统克林顿进行正式会晤的途中停经旧金山的。
在机场,江泽民主席受到旧金山市长乔丹的热烈欢迎。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梅平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11月17日,江泽民主席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西雅图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李鹏、乔石、刘华清、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赴美前会见中外记者
介绍此行主旨:和平谅解合作互利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江泽民主席赴美国西雅图之前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江泽民主席首先说,“这次出访是我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除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同克林顿总统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会晤外,我还将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在前往巴西途中,我将经停哈瓦那,对古巴进行短暂的访问。我此行的主旨是和平、谅解、合作、互利。”
他说,“亚太地区政治稳定,经济蓬勃发展。我们希望即将在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互利合作,加深相互了解。中国愿意为此作出贡献。”
江泽民指出,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中美关系的状况和发展前景,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深远影响。他说,“我希望通过同克林顿总统的会晤,增进相互了解,共同面向21世纪,高瞻远瞩地处理中美关系,使中美关系走上正轨,并有一个新的开端。这将是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所乐意看到的。”
他说,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两个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有许多共同点。他期待着通过这次对巴西的国事访问,把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江泽民还说,中古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他对古巴的短暂访问必将有利于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
江泽民主席在回答有关中美之间的最惠国待遇问题的提问时指出,给最惠国待遇附加条件,这是冷战时期遗留下的做法,应当予以摒弃。
他说,中美之间以及亚洲与欧美之间,在人权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应该说我们的人权观更加重视广大人民的权利。全世界都看到,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在改革开放的15年里,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他指出,“现在美国有些人在人权问题上指责中国,他们把眼光只集中在极少数违法分子身上。这些人违反了中国的法律,危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对他们绳之以法是理所当然的,各国都是这样做的。把人权问题和法律问题混淆起来,显然是不适宜的。”
当被问及中国最近表示对国际红十字委员会要求访华一事给予积极考虑与中美贸易有何关系的问题时,江泽民说,国际红十字委员会是人道主义组织,如果它要求来华进行交流,中国将给予积极考虑,以增进相互了解。至于国际贸易,这是国与国之间的事情。把两个不同范畴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只会使问题复杂化。
在回答造成中国和美国之间分歧的最大原因是什么以及此次中美首脑会谈将在多大程度上缩小分歧、对今后中美之间的交流将带来何种具体影响的问题时,江泽民说,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分歧,主要原因是两国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总而言之,是因为两国国情有所不同。他说,“我认为,国与国之间存在分歧,这是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多样性的表现。要世界各国都一个样,这不可能。如果真变成这样,那世界也太单调了。所以要承认这种多样性,而且要互相尊重。”
他说,“中美之间虽然存在分歧,但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我希望在会见克林顿总统时,双方能多寻求共同点,多发展共同利益;求同存异,尽早结束过去的纠葛,恢复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辟中美关系的未来。”(附图片)
十一月十七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将访问巴西古巴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于11月下旬对巴西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发言人还宣布,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邀请,江泽民主席在前往巴西途中,将对古巴进行短暂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铁映、国家体委全国体总中国奥委会
电贺谢军卫冕成功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打电报给在蒙特卡洛的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祝贺谢军卫冕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成功。电报全文如下:
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
欣闻谢军卫冕成功,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蒙特卡洛的日日夜夜里,全团同志团结奋战,群策群力;谢军沉着应战,充分发挥了高超的棋艺,取得了历次冠军卫冕战中少有的战绩,这是中国棋界几代人辛勤努力的结果。谢军卫冕成功,为国争了光,再次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祖国人民感谢你们!我们将热烈欢迎你们胜利凯旋!
李铁映
1993年11月17日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获悉谢军在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上卫冕成功的喜讯后,国家体委、全国体总和中国奥委会今天给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发去了贺电。
贺电说:“谢军的胜利再一次展现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善于借鉴、学习,勇于攀登世界高峰的精神。特向你们表示慰问并致以热烈祝贺。”

第1版(要闻)

十四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共中央征求党外人士意见
  江泽民主持座谈会李鹏李瑞环等出席孙起孟雷洁琼等发言
朱镕基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听取了十三位专家的意见建议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何平、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在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党中央曾于10月14日、15日分别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和一些专家,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座谈会,就准备提交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讨论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了意见。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了15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李鹏、李瑞环、温家宝、王兆国等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江泽民就这个决定的起草情况向党外人士作了说明。他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涉及我国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许多领域,需要有一系列相应的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必须抓紧制定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根据这个精神,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十四届三中全会要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决定。江泽民介绍说,在着手起草决定的同时,还组织了有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以及地方同志参加的专题调研组,文件起草工作是和调研工作结合在一起进行的。
江泽民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解决许多极其复杂的问题,我们的经验还不足,在座的各位同志都十分关心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有很多好的见解,希望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把这个决定搞得更好一些。
座谈会上,孙起孟、雷洁琼、钱伟长、吴阶平、杨纪珂、王光英、李沛瑶、蔡子民、卢嘉锡、孙孚凌、程思远等党外人士先后发言,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应邀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荣毅仁、沈求我、丁石孙、万国权、陈舜礼、方荣欣、王宋大、徐采栋、经叔平、张绪武、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
在14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听取了13位专家对《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开始时,温家宝同志向专家们介绍了有关《决定》的起草情况。

第1版(要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纲领
本报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全党、全国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下,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图大业的行动纲领。《决定》规划了90年代的改革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勾画了科学、系统的宏伟蓝图,必将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四大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明确要求“必须抓紧制定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十五年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各项改革和对外开放取得了重大进展,市场机制在我国经济中发挥着愈益重要的作用,经济蓬勃发展,各方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了实现改革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条件。当前迫切需要进行总体设计,强调体制和政策的规范化。同时也要看到,在经济高速增长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讲在于原有体制的弊端没有消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形成。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计划和市场机制的作用,理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种关系。因此,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是深化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也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
《决定》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把党的十四大决定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原则系统化、具体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重大原则、方针和内容做出决定。它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到宏观管理,从城市改革到农村发展,从经济运行机制到科技教育体制,从经济手段运用到法律制度建设,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和领域。构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这个框架虽然还需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和继续完善,但有了这个框架,可以增强我们对改革工作指导的预见性,使改革更加富有成效。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为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方针,进一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实现城乡市场紧密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互衔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转变政府管理经济的职能,建立以间接手段为主的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保证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体、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同我国国情和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促进经济和社会的稳定。这些主要环节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有机整体,构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的基本内容。
《决定》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纲领。它突出地体现了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它既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在重大改革方面进一步更新观念,又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注意做好改革的衔接;既体现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吸收和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又体现出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总结我们自己的实践经验;既反映抓住时机、加速建立新体制的紧迫性,实行重点突破,又考虑到建立和完善新体制有一个客观的历史过程,注意到它的渐进性;既具有思想的高度,又能指导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决定》的精神实质,就是通过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因此,《决定》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经验的宝贵结晶。
当前,国内外形势都比较有利,我们确实面临着改革和发展的大好时机。这样的历史机遇并不是很多。我们一定要抓紧有利时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协调、配套发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早日达到小康水平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和落实《决定》,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朝着宏伟的目标奋勇前进。

第1版(要闻)

广东省人大一议案实施四年
牧草绿南粤
本报广州电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人大关于“在全省种植牧草,发展畜牧业”议案实施至今4年,牧草绿了南粤大地,累计生产豆科干草近7亿公斤,全部加工成了草产品饲料,推动全省畜牧业蓬勃发展。
省人大这一议案是在1988年提出的,次年由省政府办理实施。1990年安排全省牧草种植从20万亩增加到40万亩,实际种植44.99万亩。以后年年稳定在42万亩以上,都不是专门占用土地种植,而是实行果草间种、林草间种,形成了一块土地两种作物的立体生产格局。
牧草种植的兴起带来六畜兴旺。处处山岗草地放牧牛羊,鲜草放池塘养鱼,以草配料饲养生猪家禽,已经风行南粤农村,把畜牧业的发展推上了全盛时期。1991年全省肉类总产量比1990年增长11.2%,去年达到245万吨,比上年增长8.5%,今年头9个月,全省肉类总产量已相当于去年全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农产品“优协”成立
为全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的行业性社会团体组织——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11月17日在杭州举行成立大会。该协会吸纳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从事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入会,在农业部指导下开展各项业务活动。(赵兴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向群众提供导医服务
由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合作中心与上海华联制药公司联合开设的“就医指南热线电话”在沪开通。全国各地及来沪就医的患者只要拨通上海电话“2470781”即可获得明确、热情的指点。此外,主办单位还将免费答复各地的咨询信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家异地招聘求职信息网运行
全国最大、首家异地招聘与求职信息网日前已正式投入运营。该网以国家统计局所属的中国就业信息中心为龙头,在北京、上海等10多个省区市建立了就业信息分中心,全部采用电脑、传真机联网。
(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柳州铁路局安全生产1800天
担负我国大西南物资进出海运输重任的柳州铁路局,把狠抓路风整顿与加强运输安全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到11月14日,全局实现连续安全行车无责任重大、大事故1800天,创造全路12个铁路局(公司)安全生产行车的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路风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通过了铁道部验收。
(江康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推出系列植物用药
广西柳州园林研究所日前研制出柳园系列植物用药,较好地满足了植物生长的综合性要求。这种植物药不但可使因干旱不能播种的农作物适时播种,使苗木的移栽不受节气、气候的限制并能保证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被专家誉为是种植业的一场革命。
(邓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乌江天险大桥达十五座
贵州乌江天险如今大桥飞架变成通途。这条全长一千零五十公里的江上已建成十五座桥梁,平均每七十公里就有一座。而过去使用的是数十个轮渡码头。即将竣工的江界河大桥是世界上最新式的特大跨度桥梁,其主跨三百三十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