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大观

洗车场冷热如是说
本报记者曾坤
去年4月,新疆历史上第一座洗车场地窝堡洗车场在乌鲁木齐市北入口处落成。它的诞生对于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推动城市的现代化,无疑都是一件大好事。然而,事情并非如建设洗车场之初想象的那样简单。该洗车场运转不久,即遭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非议。原因是洗车场采取强制性洗车办法,在公路上设置路障,派人拦车。小车冲洗一次收费7元,大车冲洗一次收费10元。有的车刚出城又折转回来,汽车干干净净,也非让洗不可。有的司机见洗车排长队,不愿久等,交了洗车款,不洗车也让走,为挣钱而挣钱,广大司乘人员非议日甚。近日,新疆在治理三乱的过程中,应广大群众的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将洗车场由强制洗车改为自愿洗车。
洗车场生意刹时由热变冷。过去靠强制洗车时,每天途经洗车场的8000辆左右的汽车,都得乖乖驶入洗车场洗车,洗车场一天收入数万元。但自从6月3日当地报纸刊登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定后,途经地窝堡洗车场司机纷纷拒绝洗车。据称:“自6月4日至12日9天统计,自愿清洗车辆共148辆。收入1300元,日均洗车16辆,收入144元。”“按目前的洗车收入连电费都支付不了,143名正式职工和160名季节洗车工工资更无法开支,洗车场将被迫关闭。”
刚刚建立一年多的洗车场,就这么短命?它的出路在哪里?
新疆五洲实业开发总公司和市环卫局领导,将希望仍寄托在上级部门的强制性干预上。短短一星期内,他们已两次上书市委市府,直陈困境,请求指示。他们说,建洗车场的资金除环卫局1000余名职工的少量集资外,其余全来自银行代为发行的债券。如果洗车场如此冷下去,数万持债券的市民切身利益将受到损害。
洗车场的困境引来许多同情。一些人认为,在目前公民的公共卫生意识还很弱的情况下,仅仅靠公民的自觉行动而不采取适当的强制措施,改善公共环境卫生是做不到的,即如在公共场所吐痰要罚款一样,对脏车进行强制性洗车很有必要。
而有些人则对洗车场目前的处境表示“无奈的同情”。两位当地知名的企业家告诉记者,改变洗车场困境的最终出路在市场。既然洗车场是经济实体,既然洗车场要讲经济效益,那就不应该靠强制性的权力去吃饭,而是要把效益建立在提高服务档次和服务质量上,放在真正按市场规律办事上,放在提高广大群众公共卫生意识上。
还有一种看法,洗车场的出路在于找到洗车行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点。单讲经济效益,违背建设洗车场的初衷;单讲社会效益,洗车场就无法维持下去。
究竟谁是谁非,恐不能简单论之。但透过洗车场由热到冷这一社会经济现象,却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搞市场经济,就得按市场规律办事。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产经分析

国产相机仍有作为
覃文武 孙兆辉
我国照相机生产经过近40年的发展,在80年代中叶走上了黄金时期。90年代却受到进口相机的猛烈冲击。
在北京经营照相器材的几大商店内,陈设最讲究,广告最抢眼,空间最宽敞的地方通常被进口的照相器材占据,而国产器材则被搁置在不显眼的角落。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国内相机每年约250万台,而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市场的进口相机却达400多万台。在销售额上,进口相机更是远远超过国产相机。据北京红光照相器材公司统计,该公司国产相机年销售额仅为进口的1/3。汇丰照相器材商店所经营的则几乎是清一色的高、中档进口照相器材,如瑞典的哈苏、韩国的三星、日本的佳能、尼康、美能达等。
相形之下,国产相机在“洋枪洋炮”的冲击下,“溃不成军”。
我国原有三四十家国营照相机厂,由于长期受计划体制的制约,一旦投入市场经济的潮流,就显得力不从心。从目前来看,虽然我国照相机工业逐渐回升,但是前途未卜。它们呈现出以下特点:一、走合资道路。大部分地区生产厂家都采取了不同类型的国际间合作生产方式,如引进技术、引进设备、引进外资等。但令人忧虑的是,作为合资的中方企业人,既不参与设计,也不搞营销,只是作为加工基地,赚取微薄的加工劳务费。二、产品开发能力低。由于受材料、电子等基础工业的制约,内地厂家的照相机产品更新换代仍然表现为“小打小闹”。三、出低档产品,大多数是最简单的普及型傻瓜机。
但是,照相机市场还是大有可为的。首先,在价格上抢占中低档市场。我国居民目前普遍可以接受的相机价格还在400元左右,中低档相机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其次,发挥在维修保养方面的竞争优势。由于进口器材维修不易保障,随着时间推移与市场容量的扩大,维修保养的困难将会直接影响到进口器材的市场销售,这就为国产相机的东山再起从另一个方面开辟了通道。第三,加强促销活动,推动国产相机走向世界。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随笔

“挖空心思”谈
  魏信德
“挖空心思”历来含有贬义。其实,“挖空心思”意为“想方设法”,“费尽心机”,倘若以“挖空心思”的功夫来进行产品开发、开拓经营领域,以满足和迎合不同类型、层次的消费者的需要,便是“上帝”之福,也是取胜之道。
在意大利米兰的一次家具展销会上,最出奇的是床垫品类纷繁,供男士的有三类,供女士的也有三类。而且,同一张床垫的硬度,又根据人体肩部、腰部、臀部的重量,压力的不同,分出若干品类。男女中,又有高矮胖瘦之别,商家定出对照表,可查出顾客的体重与体型适合的某一类型床褥:身高体瘦者,宜软褥;矮胖者,宜硬褥。产品开发到了这一地步,委实称得上是挖空心思了。
开发新产品,满足和迎合消费者的“口味”,需要动脑筋,花功夫。美国有人“挖空心思”开办了一家“买不到”商店,消费者在别的商店买不到的东西都可以到这家商店去买。当然是先登记,然后,由这家商店“挖空心思”给你办到。“买不到”,实际上是“买得到”。
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现在还有不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动于衷,甚至沾沾自喜,津津乐道“老黄历”。在市场竞争中,谁能动脑筋,花功夫,谁就是赢家。不进则退,不动脑筋,不下功夫,必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不住脚。因此,我们应该从“老外”的“挖空心思”中学到点什么,也来个产品生产开发和经营上的“挖空心思”。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追踪

1987年前后,不少城市“火烧温州鞋”。此后,永嘉的虚假广告、乐清柳市的低压劣质电器等等也遭到了国人不可容忍的打击。因而,整个温州,似乎成了假冒、伪劣的发源地。最近几年来,温州人付出了努力,以图重振温州形象,进展如何?请看——
  温州质量行动是?
  本报记者 刘鲜日
今年9月,北京农业展览馆。“中国首届鞋业大王”博览会由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国家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把各系统推荐的产品进行筛选,最后准许全国67家实力雄厚的企业与会。
温州市长城鞋业公司信心十足地打出了自己的“康奈”牌子。“中国十大鞋王”仅有的6个皮鞋宝座,居然被他们捧走一架。
近日,记者探访温州长城鞋业公司,目睹了工厂高水平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洁净的车间环境和企业员工“视质量为企业生命”的崭新精神面貌。这个新兴的街道制鞋企业,在公司内部自觉而严谨地实行了三级质量管理体制。还聘用台湾制鞋业的高级技术权威作为质量顾问,负责监督和指导皮鞋生产的全过程。该公司起初同许多其他温州皮鞋厂一样,为了生存而不敢打温州牌子。1988年以后,他们筹措重金购置了两条现代化流水生产线,立足于产品高档次,质量争一流,产量上规模。
长城公司使用最佳的皮鞋材质,他们选择了意大利的进口皮材及台湾生产的高档牛皮,擦色鞋底也要从意大利进口。为了保证皮鞋不脱胶,他们使用合资企业生产的高级鞋胶,使剥离强度达到了130牛顿,远远超过了部颁标准。同时,“康奈”男鞋的鞋扣、鞋花、鞋标一律由香港和广东的合资企业定牌生产。
长城公司还建立了一整套质量保证体系,实行了质量工艺跟踪制,从划料、车包、机械化夹包,到整理、检验和皮鞋出厂,每双鞋都要严格按质量工艺卡要求来进行。公司自打出温州牌子以来,没有接到一起关于“康奈”牌皮鞋的投诉。
现在,“康奈”皮鞋已打入了北京百货大楼、蓝岛大厦、上海精品商厦、深圳国贸中心、哈尔滨一百大厦等商场,颇得消费者的青睐,产品覆盖到全国23个省市。
在长城公司所在的、被称为温州市对外开放东大门的鹿城区洪殿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张维仁和办事处主任张璇璇说,他们的街道企业已发展到168家,其中皮鞋厂就有34家。街道把引导和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作为“第二次创业”的起点。他们为街道企业上档次、上规模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场地局限问题、人才引进问题,甚至原材料供应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注意抓几个重点企业和制鞋等几个重点行业的质量管理。他们通过在街道设立质量反馈奖和创建产品质量信得过企业,使多数企业开始走上质量上档次的路子。
温州市鹿城区区委书记金邦清和副区长陈崇春向记者介绍,现在,搞了几年积累的小企业主纷纷携起手来搞起股份合作制,为温州产品质量形象的重塑准备了条件。区委区政府积极主动地扶持了108家企业上规模,并要帮助14家企业在3年间产值上亿元。从1989年9月起,鹿城区便成立了鞋业整顿领导小组和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分步骤实施整顿措施,抽测质量,严格工商许可证制度。从1991年4月起,鹿城区又开始狠抓假联营,清理打外地牌子的企业,吊销了一批企业的执照。全方位展开鹿城区产品质量攻关战。到今年下半年,鹿城区产品中鞋类质量合格率已达80%左右,其中最主要的技术指标剥离强度合格率达90%。
现在,鹿城区的企业正呈现新的姿态。据金邦清书记介绍,区里已有43家制鞋企业从意大利、台湾等地引进了先进生产线,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走以股份合作扩大生产、改善工艺、提高质量、创立名牌的路子。温州的鹿城区正在以自觉的行动改变着温州的形象。
温州人以聪明著称,温州货曾以假冒伪劣败誉。温州人的努力,全国人民在关注。温州产品的质量现状如何?温州市委副秘书长宋文光、翁锦武介绍说:温州的质量声誉已经开始走出低谷。永嘉的虚假广告已基本得到了解决;阀门产品近两年的合格率已达80%以上;乐清柳市的33家持有机电部低压电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已经在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全市的鞋类质量合格率已达70%以上,剥离强度达90%。
不过,温州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目前仍落后于全国和浙江省的平均水平,少数企业、个人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情况仍未能彻底根治。对此,温州市委市府确定了“质量立市、科技兴市、以法治市”的新思路。
最近,温州市委市府正式推出了“温州质量系统工程”,分步骤实施。其构想是:抓管理、上质量、求发展,增强温州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总体目标是从现在起到2000年,温州市的主要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进入国际市场90年代前期水平,叫响温州货,打响温州牌,振兴温州质量声誉。
目前,温州市委仍在集中力量狠抓和从严查处一批影响恶劣的假冒伪劣的大案要案,如出售劣质机械或以联营为手段骗取老少边地区钱财的,坑农害农的假种子、假农药和假化肥,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类产品及其他量大面广的区域性质量问题。
温州牌要雄风重振,不是温州市委市府单方面的努力所能奏效的,需要全社会的行动,卧薪尝胆,下苦功夫。这是社会的责任、企业的义务和温州人本身的需要。温州的质量问题能否真正解决,温州牌子能否真正理直气壮地叫响,人们正透过“康奈”鞋王的成功和“质量系统工程”的施行,拭目以待。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大潮人物

“敢”字开辟新天地
  诗元 郭军
“我知道,横门条件很差,人的素质也很差,该镇的建制是否该继续存在已争论过一年多了,这个基础较差的镇,无疑对您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了。”何联明读着这封市委领导给他的信,心里感到沉甸甸的,组织上要调他到广东中山市横门镇去任党委书记。
何联明是自信的,他点了横门的“穴”——横门穷,首先是精神穷,少胆量,他号召大家要很好地扛起一个“敢”字来——敢说、敢做、敢问、敢拚……
在班子成员会上,何联明发表了自己的可行性报告,投资二百多万元架一万伏专线,每年可供电一千万千瓦时。耗电一千万千瓦时,可创造一亿元的工业产值,约八年时间回收;投资一百五十万,架通全镇各村的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以企业的方式办水厂。实践证明,何联明的“报告”是“可行”的。路开始修土地就开始升值,加上其它基础设施的改善,外商纷纷来购地办工厂和建商品房,这使横门镇的收入增加了一亿多,工厂越多,用电越多,电的投资回收越快,现在看来不用八年时间。
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有的同志说,横门的优势是近海,排污方便,应办来钱快、省事的污染企业,如皮革、印染、电镀厂之类,不少外商也恰恰带来了这样一些投资项目。
何联明显示出了少有的“高傲”,在全镇竖起醒目的牌子“横门镇内禁止上污染项目”。
一位台商说:“横门这块风水宝地,真像一位未出嫁的美丽姑娘。”
何联明说:“所以,我不但要看对方出多少礼金,更重要的要看她嫁给谁(指办什么项目)。”
实践也证明何联明是正确的。最近一个年产值达数亿,但要求每平方米面积二十四小时内尘埃小于五十毫克的高科技项目,本已在珠江三角洲选址半年多,一到横门考察后,便马上与横门签定了合作的意向书。
横门人口少,许多同志积极主张办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工厂。何联明却力排众议,他说:“外来的劳动力虽然对繁荣一个地方有一定的好处,但他们带来的一系列治安问题和就学问题等社会负担也不轻。掌握高新技术的人素质高、不会带来社会治安等较大的社会负担。所以根据横门的实际,应走一条高科技、高技术和旅游业为主的道路。”
一个“敢”字,使横门镇的经济迎头赶上来了,一九九三年,横门镇的工农业总产值将稳闯三亿元大关。
装机二万门的程控电话局正在筹建,投资三千二百多万元的沿海公路,也已拉开建设序幕。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息参考

保护消费者权益活动
  钟晓协
我国保护消费者权益活动发展快。
1984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到目前为止,全国县级以上的消费者组织已超过2400个。各地消协依靠社会力量,在城市的街道、农村的乡镇以及大中型的商场、工厂企业建立各种形式的社会监督服务网络,数量达33800多个。形成了从城市到农村,上下结合,纵横交错的消费者协会组织体系和社会监督服务网络。
8年来,各地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5万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4.66亿元。各级消费者协会采取理化检测和感观评议相结合,专家与消费者相结合的方法,对耐用消费品、与人民生活密切的日用品、卫生安全性能较强的商品、消费者反映较大的商品等,开展了质量检测、比较试验、使用跟踪、市场检查、专题调查、消费者评价等多种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把优质商品、优质服务向广大消费者推荐,对假冒伪劣商品予以曝光,促使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和保护消费者利益意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比如家用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消费者投诉由1985年占总投诉的70%下降到目前的20%左右。
自1979年以来,国家已经颁布了许多经济法律、法规,国务院各部门和各市也公布了许多行政规章和地方法规,许多法律法规,都有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内容。目前,我国立法机关通过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全国已有26个省市和9个计划单列市发布了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基本法规。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海外归来看市场》⑦

劳务市场,管起来!
  李海燕
在西欧,也有劳动力市场。劳动力供方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完全失业的人;二是学生;三是企业倒闭后失业的老板。
西欧劳动力市场的组织形式,以比利时为例,大体上有四种:一是国家的帮助就业系统。它在全国有分支机构,登记失业愿寻找工作者的情况,并把情况分别通知给企业;同时又把各企业要招工的具体线索通知特定的失业者;二是国家设立的职业服务处。它帮助在它那里登记寻找工作的失业者与用人企业的老板直接联系;三是国家的临时工介绍服务处。四是私人办的职业介绍所和大众传播媒介等。
西欧的劳动力市场虽是一个自由市场,但政府对它的干预却是很严厉的。仍以比利时为例,它有关劳动力市场方面的法律就规定得很细。首先,凡是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都不准进入劳动力市场找工作,妇女和未成年人就不能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夜间工作这个领域。同时,从理发到修鞋、当厨师等700种职业,没文凭就不行。此外,他们还对男女就业平等、劳动合同的签订和解除等,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定。
我国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正在进行之中。各地成立的人才交流中心、就业培训机构及职业介绍所等等,都是劳务市场正在发育成长的标志。但是,在劳务市场上有许多令人不安的现象。北京火车站西侧的“三角地”,有一个“自发的劳务市场”,实际上成了非法招工的场所。过去不少企业和个体户都到那里去招工,却因为彼此争夺机会,常常发生打架斗殴。有的招工单位和个体户还以欺骗的手段招雇民工。而民工方面,有的并非以找工作为目的,而滞留首都干些非法勾当。即使被介绍了工作的民工,也常常因为没有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或使雇主方面蒙受意想不到的损失。至于进入家庭作保姆的农村女性,既有受男主人欺凌而不知、不敢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也有偷走主人财物或拐走幼儿逃跑的。
目前活跃在我国劳务市场上的劳务中介机构,有相当一批没有向政府有关部门登记注册。他们并不懂得我国的劳动政策和法规,只以赢利为目的,并不以介绍职业为己任。有的根本连个机构也没有,个体单干或是一个非法团伙,专门到处以招工行骗。即使是那些正当的劳动中介机构,在劳动合同的内容上,应当如何保护应招者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招工单位或雇主的合法利益,也往往因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而无能为力。看来,劳务市场的管理必须尽快加强,而“社会劳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的制定更成为当务之急。

第9版(经济生活)

三峡库区小移民 本报记者 吴长生摄

第9版(经济生活)

安徽淮北矿务局两万多名职工扎根煤海,吃苦耐劳,乐在其中。在改革中,该局今年甩掉了亏损帽子,工人收入增加,喜上眉梢。孟明摄于地层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