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官廉兵威队伍精
 ——云南边防某团拒腐蚀保廉洁记事
新华社记者 段建勋 贾永
进入90年代,祖国西南边陲的通商口岸进一步开放。然而,少数人误以为边境开放是他们暴富的良机,置国家法律于不顾,公然以金钱开路走私贩私。于是,腐蚀与反腐蚀,在这里展开了较量。
雾漫边陲柱稳墙坚
从去年11月开始,境内外走私分子相互勾结掀起的走私小轿车之风,冲击着改革开放和国家利益。当地政府、海关紧急行动起来,组织力量打击这股歪风,并请边防某团协助查堵。这个团戍守国门数十载,为保卫边境安全建树了功业,深受各族人民信赖。团党委收到地方请援信后,立即定下决心:保卫改革开放,维护国家利益,是我们的神圣责任,决不让一辆走私车从我们的防区进入国门。靠着平日锤炼的雷厉风行作风,接到上级批准行动的电令仅1个小时,堵走私、保开放的哨卡就出现在数条边贸通道上。
在走私者看来,横在哨卡上的根根栏杆,不过是几根空心的竹竿,只要在一头加上足够的金块,它就会自动翘起来。但是,他们打错了算盘。
去年12月29日凌晨,雾漫边陲。即将下岗的战士王春福、曹树军,警惕地守卫在哨位上。一辆轿车戛然停在哨卡前,验证放行后,王春福发现有两个人没随车一起走。还没等弄个明白,一个中年男子已从皮包中拿出两捆钱:“等会我们要过几辆车,这8000元你们拿去买烟抽。”说着,把钱塞给两个战士。王春福一边示意曹树军回连报告,一边稳住走私者:“钱,你们先拿着,等车子过来点点数再说。”几分钟后,15辆走私车开至哨卡。中年男子又从包中取出一大捆钱:“这是6万元,你们放一辆,我给4000块。”他们以为,这6万元巨款,足可以攻破这道哨卡。然而,威武国门岂能玷污。王春福当即回绝:“钱,拿回去,车,一辆也不能放。”走私者仗恃人多,强行抬杆闯关。王春福孤身横枪立在路中,厉声喝斥道:“谁敢闯关,后果自负!”就在这时,连长带兵赶到,15辆走私车全部落网。
一个士兵一根桩,一个分队一堵墙。面对铁面无私的国门卫士,走私分子惯用的种种伎俩无一奏效。到今年8月,边防团协助海关和地方政府截获走私车175辆,无一人收受一分钱,共拒收贿赂达40多万元。
人情脉脉面冷纪严
在边防团采访,团领导直言不讳:守国门,反走私,金钱诱惑是一大关,但最难对付的莫过于各种人情关系。对此,团党委认定一条:与违法乱纪作斗争,不讲情面,也不怕有来头。循着各种关系找上门来的人感叹:不提走私车的事,官兵们热情相待;一提到走私车,得到的却总是冷面孔。
1993年元旦后的一个深夜,团政委张晓诚处理完扣留的10辆走私车,已是第二天凌晨。他刚想上床打个盹,车主又找到屋里来了。来人细语轻声地说:“求你看在我爸的面子上,放过我这一回,如果团里有困难,我可以给你们几万补助。”来人的父亲曾是张晓诚的老领导,张晓诚耐心地对其晓之以理:“你父亲当年教育我们要大公无私、遵纪守法,答应了你的要求,岂不辜负了老一辈军人的期望?”谁知来人并不甘心,又搞来一张条子,同意将这10辆车倒出国境“放生”。张晓诚当然不吃这一套:“这10辆车谁也不能‘放生’,必须交海关处理。”事后,张晓诚告诉记者:“‘权势’不可怕,就怕你怕它。对于无私者,‘权势’没有丝毫作用。”
松柏迎风巨干挺拔
边防团官兵之所以在歪风面前坚如磐石,关键是有一个廉洁奉公、以身作则的好党委。
1989年,团党委根据边贸开放出现的新情况,研究制定了拒腐蚀、保廉洁的制度,公开宣布:要求部属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部下出了问题,板子首先打在领导身上。尔后,又设立了28个举报箱,每年进行两次战士评议干部、连队评议党委活动,使党委“一班人”和各级干部时时处于千百双眼睛的监督之下。这些有效的制度和严格的自律,使他们虽然身居黄金道,却甘做清贫官。
驻地开放后,做生意的机会很多,尽管不少团领导的家属随军后没有工作,但没有一个参与走私活动。不少商人看中边防团人员免检的条件,以厚利为诱饵,向团、营、连各级提出合伙做生意。面对这巨大的诱惑,团党委作出决定:我们姓“军”不姓“商”,解决困难靠自己动手。从团长、政委到连长、指导员都带头苦干,率领部队利用训练间隙开荒种地,凭着锄头铁锹,一年收益上百万。这既使全团物质文化生活大大改善,又培养了官兵的创业精神。
这几年,不论是战士入党、提干、考学、学开车、转志愿兵,还是干部提升,团党委都做到名额、条件、程序三公开,不搞亲亲疏疏。团幼儿园招聘教师,团领导家属和基层干部的妻子一同参与竞争,结果,到幼儿园上班的是两位营连军官的妻子,4名团领导家属仍然养猪种菜。副政委李会海三年中审核对外招标工程14项,审理基建费340万元,没收受包工队一分钱。采访中,他动情地说,在金钱面前,我们党委想的是,作为领导干部,连金钱这一关都过不了,就没有资格带领官兵卫国戍边,就无颜面对党和人民!
官廉兵威队伍精。近几年,边防团8名党委常委中有5人立功,团党委被成都军区树为“先进团党委”。他们带领的团队,不愧为“共和国国门的坚强卫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万民兵开展活动
 “我为民族团结献一计做一事”
本报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余万民兵广泛开展“我为民族团结献一计做一事”活动,为维护民族团结和新疆地区的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农牧团场及厂矿企业,遍布全疆十四个地、州的五十一个县(市)。近年来,兵团各级党委和人武部号召广大民兵为各族人民办好事,并倡导了“我为民族团结献一计做一事”活动。驻伊犁地区的农四师万余民兵,自觉学习和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尊重哈萨克、维吾尔、锡伯等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树立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意识。在协助边防部队联防中,坚持文明执勤,对临界的牧民进行礼貌规劝,先后避免了十二起涉外事件的发生。喀什地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一九九一年,农三师人武部组织二十三个国营农场的二百六十八名农业科技骨干,组成六十一个扶贫服务队,与驻地周围九县四十三乡八十五个村的维吾尔族农民,建立了一百一十三块“扶贫地”和三十八片“致富果林”,向少数民族群众传授选种、防虫、化控、地膜栽培等农业科技,使百分之九十的受援乡、村小麦、玉米、棉花平均增产二成以上,水果增产三至四成。
几年来,兵团民兵累计为各族群众耕播农田二十八万亩,喷药施肥三十七万亩,帮助建立乡镇企业三十八个,联系扶贫资金二百三十八点八万元,解决越冬饲、草料三百多吨。有五千八百零四位民兵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结为“扶贫对子”,已有二千九百一十二户贫困农民初步摆脱贫困。还组织了四百零八个常年服务队,仅今年就为少数民族群众修理农机具一千四百多件(次),家用电器八百多台(件),防病治病近万人次。今年新疆灾害频繁,兵团民兵出动建制单位一百七十八个,共一点零六万人次,参加抢险救灾。救出各族群众五百零六人,物资二千零一点七吨。由一百五十个民兵高炮防雹小分队组成的人工影响天气网络,年均发射炮弹十万余发,驱雹降雨,使相邻的民族乡、村受益面积在二十万亩以上。  (李俊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培育示范党支部科技点灯引好路
 涟水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讯江苏省涟水县委找准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工作结合部,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村第一线,培育一批奔小康示范村,培养一支农村市场型干部队伍,以此带动后进村,推动全县585个村党支部学科学、学技术,确保村集体经济增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增百元,为党建工作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内容。
今年年初,涟水县委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在全县拔尖筛选出39个“双过硬”的典型和明星村作为“奔小康示范村”,并对39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定期召开汇报会,交流经验,提高示范村的整体水平和示范功能。半年来,39个示范村克服人力、物力和资金等种种困难,共新拓蚕桑8400亩,果树1500亩,整修开挖鱼塘800亩,兴办企业43个,新上工业项目56个,消灭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和空白村,一村一品的格局初步形成。
针对涟水农村党支部班子想致富、缺技术的现状,县委因地制宜,因村“唱戏”,采用当地找、走出去、请进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找来本乡本土的农技人员传授经验,带领村支书参观本县的专业大户、致富标兵和市、县明星乡镇、村,还请来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教授蒋学模先生讲课、引导。截至目前,全县举办各类培训班1284期,受训的基层干部和农民党员达33631人次,从而使95%以上的村党支部书记掌握了一到两门实用技术和初步的市场经济知识,80%的农民党员有了一技之长。
启动了示范村,县委时刻不忘贫困村的脱贫致富。最近,他们集中力量对全县40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并与示范村结对,进行传、帮、带。(李庆林顾明中金厚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福建总队加强年终考核监督
 没有酒宴接风不搞烟果招待
本报讯“没有酒宴接风,没有香烟水果招待,馈赠没人受,游乐活动没人去。”福建武警总队今年年终考核掀起了一股廉洁、节约、公正之风。
过去,在年终考核验收工作中,少数基层单位为使本单位的考核成绩好一点,个别考核人员自身要求不严,出现了宴请,送礼等不良现象。少数考核人员“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使考核出现了“关系分”、“人情分”和“接待分”,在部队产生了极不好的影响。今年年终考核到来之际,为彻底杜绝这种不良风气,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使考核公正无私,福建总队党委专门组织考核工作组的同志重新学习江泽民、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有关论述,教育他们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清正廉洁、公正无私、树立领导机关的良好形象。继而,总队还对考核组约法三章,严格规定到基层考核时,一律不准接受基层的“接风”和“送别”宴请,不准应邀到歌舞厅等游乐场所玩乐,不准收受受考单位赠送的任何土特产。为保证这些规定落到实处,总队6名常委亲自挂帅,出任各考核组的组长,对考核人员的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同时他们按标准对考核组在基层考核期间的住宿、伙食等作了统一要求,并将有关规定以传真形式提前下发到各基层单位,要求各受考单位支持和监督,严格执行。此举推动了部队的党风廉政建设。
(谢丙荣林耀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佳木斯市委市府创造宽松环境
 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空前活跃
本报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市府努力为参政议政创造良好宽松的环境,从善如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空前活跃,真知灼见不断汇集决策圈,使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
新一届政协组成后,他们确定了用一流的参政议政政绩赢得决策层的信任和重视的指导思想,努力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上下功夫。今年以来,他们围绕全市经济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了四项大型调查,就全市工业一直处于低速、低效运行问题,市政协组成由常务副主席带队,1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的调查组,进行了为时一个多月的专项调查研究,白天深入工厂车间,晚上挑灯夜战,形成了“关于如何抓好我市工业企业的几点建议”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内容翔实,切中要害,办法明晰,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盘活资金,尽快解困一批;运用超常手段,尽快救活一批;集中财力,尽快达产一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停一批”的建议已付诸实践,并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市政协还形成了“关于佳市技术市场发育情况”、“关于佳市外经外贸工作情况”等调查报告,组织委员对农业生产、文化市场、法律为市场经济服务进行了观察。政协委员提案高达112件,涉及到全市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许多建议被采纳,并在执行中。(李毅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能力
 雄县多渠道培养农村党支部书记
本报讯河北省雄县县委在农村改革的实践中积极培养锻炼农村党支部书记,使其增强既能“带头”、又能“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各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有目的、有计划地将215名年轻同志安排在乡镇企业中,定向培养,接受锻炼后,有98人担任了村支书。昝岗镇从培养对象中任用了6名村支书,带动两个文明建设,在全县最早成为财政税收超百万元的单位。
全县还将23个经济较为落后的村支书调任乡镇企业副厂长、副经理或其他职务,经过实地锻炼,普遍提高了他们管理经济的素质和能力,回村继续任职后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这些过去经济落后的村摘掉了后进帽子。
县、乡两级大力支持和鼓励农村党支部书记亲自兴办或领办乡镇企业,给他们创造了自我锻炼和自我提高的良好环境。孤庄头村支书张承秀不但自己带头搞起雏鸡孵化,带动全村40%的户搞起这一行,成为远近闻名的孵化专业村,还为村创办起黑陶厂、面粉厂等5个集体、股份制企业,帮助7户农民兴办工副企业,发展摊点50多个,全村每年增加各种收入达300万元,今年被命名为小康村。 (杨章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余农民有志气
 而今重走长征路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廖汉生、刘志坚、魏传统、王定国等十多位老红军战士,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亲手将一枚枚纪念章挂在十多位青年农民胸前,祝贺他们重走长征路取得成功。这十多位青年是河南洛阳农民长征队的队员。这支自发组织起来的长征队伍于去年八月一日从江西瑞金出发,徒步穿越十余个省区,于今年十月十五日到达陕北吴起镇。途中,他们还考察了沿途的农村经济状况,宣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同时还为沿途群众做了大量好事。
老红军战士们对洛阳青年农民重走长征路给予了高度赞扬,称其为“新时期开拓奋进的壮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

圆了主席的名牌梦
  黄祥军 周文彬
建国初期,年轻的中国电子工业百废待兴。南京无线电厂的工人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任务面前不讲价,短短几年内,就成功研制了元器件全部国产化的502型五灯收音机,结束了我国只能依靠外国元器件装配收音机的历史。毛主席听到这个喜讯,欣然来到厂里视察。
1956年1月11日上午10时,毛主席在陈毅、罗瑞卿等中央首长和南京市负责人彭冲的陪同下,乘车来到南京无线电厂,视察了机械工车间和收音机生产线。在精密镗床旁,他聚精会神地看工人师傅操作,关心地问:“这台机床是哪个国家制造的?”陪同参观的总工程师李奉贤回答:“是外国的。”主席说:“哦,我们自己还不会做!”又说:“这是一部的事。”(一部指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人们向毛主席汇报说:“据说上海已经能制造了。”主席听了高兴地说:“我们国家能制造就好了。”
毛主席看到车间里的同志都很年轻,说:“这些同志看来只有十七八岁。”厂领导立即汇报:“是的,他们是刚培养起来的青年工人。最大的不过21岁,是个班长。”主席微笑着说:“很年轻、有作为。工厂将来就靠他们了。”小伙子们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花,沉浸在无比感激和喜悦之中。
在收音机生产线,毛主席仔细观看了一部刚装配成的收音机。厂领导向主席汇报了工厂在党的路线指引下,从一个修修配配的烂摊子,发展成为能够独立设计制造并能大量生产多种军用和民用无线电产品的社会主义企业的情况。毛主席知道这些收音机和零组件都是我国工人自己制造的时候,高兴地抚摸着崭新发亮的收音机,连声称赞:“很好!很好!”毛主席环视了一下周围的同志,语重心长地说:“将来,我们也要有自己的名牌,要让全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经过3个月的苦战,4月13日,一种式样新颖、美观大方、音质优美的五灯短波收音机终于在南京无线电厂诞生了。这种用全世界公认的最珍贵的动物熊猫作为商标的熊猫牌收音机,投放市场,立即成为人们喜爱的畅销品。“熊猫牌”也成为我国电子产品第一个在国际上注册的商标。
毛主席视察南京无线电厂到如今,38个春秋过去了,南京无线电厂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毛主席的热情鼓励,如春风化雨,滋润着电子工人的心田;毛主席的殷切希望,时时激励着每一个电子工人奋发图强。为了创立名牌、发展名牌,1987年5月,南京无线电厂联合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40多个企业、院校、研究所,组成了以南京无线电厂为主体,以熊猫电子产品为“龙头”的综合性企业——熊猫电子集团,形成了集约化大生产的规模经济。如今,已有20多个品种的产品远销西欧、中南美洲、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去年销售额达21亿元,列全国电子行业第一位,产值30亿元,利税1.5亿元,出口创汇2673万美元。
38年来,职工们始终铭记毛主席当年的谆谆教导,始终把毛主席的亲切关怀视为动力,艰苦创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毛主席要创名牌的梦想终于在这里实现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全国青联向劳改系统赠书
本报讯近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将新出版的一万册《中华儿女》杂志赠送给司法部劳改局。发行量在人物期刊中居首位的《中华儿女》被读者誉为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人物传记、纪实期刊。这批书将由劳改局发送到各地劳改部门。(仁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辉县火电厂党员争提合理化建议
本报讯辉县市火电厂党总支注意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全厂党员共为厂里提合理化建议50多条,被采纳实施的14条,获经济效益16万元;义务劳动投工8000多个,节省资金40000多元。该厂党总支连续4年被辉县市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厂总支书记兼厂长赵随辰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张景华杨新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前黄中学七年免费为战士补习文化
本报讯江苏省武进县前黄中学坚持七年免费为驻军某师战士补习文化,迄今为止已有173名战士相继步入军校。今年9月,又有18名战士在该校补习文化后,被军校录取。武进县前黄中学是江苏省重点中学,教学质量高,历年高考录取率均列全省前茅。1987年以来,学校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腾出教室和宿舍,为部队开办战士高考文化补习班。还选派优秀教师负责战士授课任务。(罗志平陆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火箭炮连荣获集体二等功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日前召开庆功表彰大会,为该师炮兵团130火箭炮连记集体二等功。这个炮连21次参加军师组织的军事考核,曾取得总评13次第一的好成绩。(陈罗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虎城将军陵园扩修一新
据新华社西安11月15日电(记者王春生)杨虎城将军诞生100周年前夕,在陕西省长安县的杨虎城将军陵园被扩建修葺一新。新修的正厅内,塑有杨将军玻璃钢塑像;展室内,杨将军生平事迹展较详尽地介绍了他光辉的一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深圳改革律师管理制度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四川省针对计划经济管理体制下形成的、制约律师发展的旧的管理方式,大胆实施改革,使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从微观转变为宏观,建立适应律师工作发展的运行机制。
目前,四川全省有律师机构三百六十二个、律师达七千一百三十七人,比一九八○年的三十四家律师事务所、二百八十九名律师已有飞速发展。去年各地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企事业单位有九千三百九十五家,参与诉讼代理四点六八万件,办理非诉讼案件三万多件,为国家、集体、个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七亿多元。
四川省在改革律师人事制度上,规定在不要国家财政拨款、实行自收自支的前提下,允许各律师事务所自定编制,并公开向社会招聘符合条件的人员从事专职律师工作;规定个人分配要与办案数量、质量、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职业道德挂钩,鼓励实行效益浮动工资制。
又讯深圳市律师制度将作重大改革。近日,他们推出的改革方案大胆突破使用经济概念和生产资料所有制模式套用律师机构的束缚,突破使用行政级别概念和行政组织的模式套用律师人员、机构的束缚,使律师工作进一步适应特区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逐步建立起适合深圳发展的律师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深圳市司法局作出决定,现职律师和司法行政干部将可申办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申办的律师事务所将一律不占国家编制,不要国家经费,成为自收自支、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律师工作机构。据了解,深圳市目前共有三百二十七名律师,占全市总人口的万分之三,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律师有大专以上学历。在一百五十八名专职律师中,法学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占百分之八十五点七,数量及质量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深圳市现有十五家占国家编制的律师事务所及新近成立的一家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律师制度改革后,将允许申办个人律师事务所、合作制或股份制律师事务所,现有的国办律师事务所今后也将向这一方向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静乐民兵为整治汾河作贡献
本报讯山西省静乐县人武部组织3万民兵,积极治理汾河两岸的水土流失。两年多来,共动土石方12万立方米,从而新增土地900亩,改造河滩地2100亩。(王换虎赵晋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民族学学会举行学术讨论会
本报讯中国民族学学会第五届学术讨论会近日在四川省乐山市举行,全国各地百余位专家学者应邀赴会,并向大会提交论文68篇。讨论会中心议题是民族学与社会主义建设。我国著名民族学家宋蜀华教授连任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余梓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淀公安分局巡逻大队不分昼夜巡逻在大街小巷,被誉为“流动的派出所”。一年来,他们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440起,抓获案犯710名。图为干警查获6辆山地车后,责令案犯交待作案情况。吴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