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改革用工制度加快机制转换
 沈阳百万固定工变成合同工
新华社沈阳11月14日电(记者王健民)国有企业实行多年的固定工劳动用工制度,目前在沈阳市大多数国有企业中,已被合同工制度取代,初步形成了“以法制厂,择优用人,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的新型劳动用工制度。
据沈阳市劳动局统计,到9月底,全市已有5996家企业,153万职工实行了全员合同制或合同化管理,其中国有企业职工占70%以上,达100多万。
沈阳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居多,由于国家多年实行的用工统包统配,这些企业的职工只能进不能出,缺乏竞争。虽然我国在80年代初开始推行合同制,但仅限于新招收的工人。从去年开始,沈阳市以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和合同化管理。
合同制是职工与企业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责任,打破企业干部与工人、固定工与合同工、集体工的界限,统称为企业职工,使劳动管理法制化,企业有用工自主权,职工有自由择业权。沈阳市企业用工实行合同制,使企业管理发生了明显变化,多年没有解决的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据对38户试点企业的调查,劳动制度改革后,精简机构132个,剥离1135名干部,有173名优秀工人通过考试竞争被聘到干部岗位。合同制也使职工有了危机感,一种竞争向上的风气开始在职工中形成。记者在沈阳味精厂、玻璃厂、低压开关厂看到,过去司空见惯的迟到早退现象少见了,工作时间打扑克、织毛衣的现象基本杜绝。过去车间主任分配活,工人常常提条件,现在工人主动找活干。沈阳味精厂实行合同制后,进行定岗定员,工人由原来的2340人减为1820人,味精月产量却比改革前提高31%,成本下降19.2%。实行合同制,使企业形成了职工能进能出的新机制。一年多来,进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的5996家企业已开除、辞退、解除合同1.4万人,同时也有几百人辞职重新择业。

第2版(经济)

首家国家木材交易市场在京建立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建军、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我国第一个国家木材交易市场——北京国家木材和林产品交易市场今天在京建立,国务委员陈俊生致信祝贺。至此,林业系统在全国已建起七大木材和林产品交易市场。
由林业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组建的北京国家木材和林产品交易市场,是以管理服务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全民所有制事业法人,是现代化、规范化、远辐射的唯一面向全国的木材交易场所。这个市场将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竞争”的原则,以现货交易起步,引入期货交易机制,逐渐过渡到现货、期货并存,并以规范化的期货交易为主。会员分正式会员和准会员两种,正式会员用微机成交,准会员采取自由交易形式。

第2版(经济)

我国木材和林产品流通体制发生深刻变化
 市场直销木材超过九成
本报讯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木材和林产品流通体制已发生深刻变化。1993年由木材生产企业自销的非统配木材已占到木材总量的90%以上,国家计划分配的统配木材已不足10%。这标志着我国木材流通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
木材与钢材、水泥一起,并列为基本建设的三大基础材料,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主要原材料。在我国的木材总产量中,可作为商品材进入流通的资源占85%左右,约4000万立方米。1979年以前,国家对木材实行统购统销的计划分配制度,商品材几乎全部由国家上调统一分配,统一定价,木材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影响了林业生产的发展。从1981年开始,改革单一的计划分配模式,国家允许生产者将部分小材小料上市流通,此后逐年大幅度减少木材上调量。到1993年,国家计划分配的统配木材占木材总产量的比重,从1980年的81%减少到10%以下,90%的木材由生产企业自销,除少量统配材价格由国家制定外,木材价格已基本放开,实行随行就市。
目前,林业生产单位在全国各地已建立了比较健全的销售信息网络,拥有销售机构和网点4100多个,4000多个国有林场都实行了木材产销一体化经营,木材的直接使用单位大多已从林区直接订货,过去主要负责供应统配木材的专业公司也开始直接面向市场开展经营。木材流通过程的中间环节已大大减弱和淡化。
林业部副部长王志宝说,在加快木材流通体制改革的同时,林业部根据《森林法》的规定,实行了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凭证运输木材制度、木材销售总帐制度,以及对木材生产、销售、运输实行“三总量”控制等,使木材流通管理初步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封加平梁成喜)

第2版(经济)

一批进口矽钢片不合格
 济南商检局出具索赔证书
本报讯 最近,山东省进口2400余吨俄罗斯产冷轧矽钢片(货值297.8万美元),经商检部门检验,被判为严重不合格品,对外全数索赔。这是近年来该省最大的一起进口商品索赔案。
这批矽钢片是由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通过香港企宁有限公司,从俄罗斯进口调拨给山东省的,济南市用量占一半以上。8月底到货后,济南商检局发现该批矽钢片单件重量与合同严重不符,根本无法使用。为此,济南商检局已对外出具了检验(索赔)证书。(王沂)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但愿“学费”不白交
  刘杰
某刊物报道,安徽省歙县广种制花茶用的珠兰花,结果供大于求,花农就把销不掉的花放到县政府大院里。县委、县政府紧急决定:以6元1公斤的价格全部收购。收下后又处理不了,只好将100吨霉烂的珠兰花倒进新安江。
花多不香,物稀为贵,这本是市场经济的一条常理。可是刚刚步入市场的花农却不懂得。他们看上年花少、价高,就一哄而上,结果花多滥市。虽然政府出钱代农民吞下了这枚苦果,但经济损失却是实实在在的。小生产与大市场怎样衔接?各地都面临着这一带共性的问题。歙县花掉60万元之后,赶紧派人到外地搞推销,政府部门,国有、集体商业企业和个人一起行动,引回了一拨拨客户,开出了一条条销路,结果花价回升,花农和政府终于大大舒了口气。
这60万元按时髦的说法,就叫“学费”吧。歙县的“学费”总算没白交。吃过亏后,他们亡羊补牢了。有人会说,如果早作市场预测,早指导农民生产,早作推销工作,60万元也许就不会打水漂儿了。当然那最好。但更令人担心的是,有些地方“学费”一次次地白交,几十万元连水漂儿都打不出来一个!

第2版(经济)
专栏:乡情实话

辽北山区大量山楂待售
今年是水果生产的“大年”,辽宁北部山区的万千处果园里,累累果实满枝满树。望着这丰收的果实,果农们忧大于喜,一年的辛苦和汗水终于有了回报,但当家的水果——山楂无销路,难圆发财梦。
往昔曾蜂拥而至的各地客商,如今来者寥寥,出的价钱更低得可怜。10月初,产地山楂销价每公斤0.40元,到了月底,则跌至0.26元,有的则只卖到0.16元。尽管山楂价格低得近乎白送,客商们仍很少光顾。至今仍有大量山楂窝在果农手里,仅开原市八棵树镇就有40—50万公斤山楂待售。进入11月气温骤降,大地即将封冻,果农们又缺乏科学的贮存手段,山楂一旦受冻,果农们的损失就更惨了!请报社传个信息,希望引起有关方面关注。
辽宁开原市八棵树镇
刘惠民

第2版(经济)

干渴的大同
本报记者 周泓洋
大同,一个干渴的城市。
流经大同的御河属于永定河水系桑干河的支流。丁玲笔下的桑干河现在接纳的竟是如此污浊的河水,黑漆漆的一小绺。
一幢16层的大厦,扔进4000万元搞完地基,还未来得及拔地而起一展雄姿,地面就豁然出现一条裂缝,钱白扔了。这是地下水位下降造成的。
一池乌黑的洗澡水,几千煤矿工人洗澡,水一星期才换一次。据统计,煤乡大同有2万矿工饮用水极其困难。
水,困扰着大同人的日常生产和生活;水,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水源不足加之水质被污染,居住在市区、工作单位在郊区的部分职工,每天不是自带饭菜而是自带饮用水上班。
从80年代起,大同市由于水资源的严重短缺,城市供水能力不足,城市建设、人民生活和国家能源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受到制约;进入80年代后期,水资源供需矛盾更趋尖锐,全市日缺水量在24万立方米左右。实际供水量9万立方米/日的大同矿务局,日缺水4万立方米。由于缺水,供华北电网的国家重点电厂大同二电厂,6台20万千瓦机组中有两台不能正常运行。由于严重缺水,部分楼房卫生间上水管道已经被割断停用;定时定量供水、夜间等水,已是家常便饭。
大同的水源主要来自地下,地下水占全市工农业供水量的70—80%,进入80年代以后,人们加快了地下水的开采。目前,平原农区平均每平方公里两眼机井,城区每平方公里高达10—25眼,由于水井分布过密,开采过量,采补失调,平原区地下水位已累计下降25—35米;地下水降落漏斗面积已达100平方公里,而且,几个降落漏斗有逐步合拢的趋势。
地下水位的大幅度下降,导致大量浅层潜水井干枯、报废,城市几个主要水源地的出水量逐年衰减,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时有发生。
地表水污染严重,工业废渣、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污染物污染了河流。地图上蓝色的十里河、口泉河已变成条条“黑龙”,毒害着两岸的农田、牲畜和居民……
干渴的大同人,盼望正在加紧施工准备的引黄入晋工程能早日竣工,为大同送来救命水;也盼望当地政府能切实加强环保和治污工作,保护珍贵的清洁水。

第2版(经济)

万家寨水利枢纽准备工程全面铺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志强、本报记者周泓洋报道: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万家寨水利枢纽及引黄入晋工程,目前准备工程已全面铺开。昔日荒凉沉寂的黄河北干流龙口峡谷,如今到处机声隆隆,黄河公路大桥等准备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万家寨水利枢纽,是一项缓解山西省的平朔、大同、太原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准格尔等国家重点能源重化工基地严重缺水问题的工程,缺水严重制约了这些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静态总投资25亿元的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预计于2000年全部竣工。这项工程竣工后,每年可向两省区供水14亿立方米。此外,万家寨水利枢纽还将建设总装机容量108万千瓦的调峰电站,年平均发电26.52亿千瓦时,并兼有防洪、防凌作用。
与万家寨水利枢纽建设同期进行的引黄入晋工程,目前也已进入准备工程阶段。由平鲁到万家寨、全长114公里的引黄主干公路已建成通车,由万家寨至下土寨的引黄总干线的部分隧洞也已开始掘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133家城市信用社获AAA级信用证书
本报讯 全国首批AAA级城市信用社颁证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城市信用社等全国133家信誉好、经营成绩卓著的城市信用社获得了最高信用等级——AAA级信用单位证书。
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城市信用社已发展到4200多家,吸纳存款1010亿元。(心真)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首条国产束管水线光缆问世
本报讯我国第一条国产束管水线光缆,10月30日在邮电部山西侯马电缆厂问世。这条长2850米重8000公斤的14芯过江束管水线光缆,采用双护层和双层铠装结构,其光纤传输性能和抗压等技术指标,都符合邮电部和用户的要求。该批光缆将用于江苏省江阴—靖江的光通讯过江工程。(张娅 张文忠)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北京制成“垃圾砖”
北京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已研究成功把城市生活垃圾掺入粘土烧结红砖的生产技术,为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找到了一种经济实用的新办法。这项技术去年10月开始在北京市南湖渠第二砖厂投入工厂化生产以来,已生产出普通一级红砖5400多万块,消纳垃圾4.6万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万多元。(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新型农用地膜产业化拉开帷幕
本报讯植物纤维膜研制难题,已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所属的北京膜科学技术应用研究所攻克,并在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始了产业化工作。(萧关根桂华)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锦州港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本报讯我国唯一由地方筹资兴建的一类开放商港锦州港传来喜讯,该港在国内同行业中首家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营运任务。其中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吨,是去年同期的202%,实现利润441万元,为去年同期的4.5倍。
(高山水刘子阳)

第2版(经济)

西部战略
 挺起脊梁铸辉煌
  ——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开发采访录
本报记者 王彦田编者按:
这是一篇关于塔里木石油会战的“进行式报道”,从中可以看出那里的成就、困难,也可以看出对前景的预测。让我们向奋战在那里的石油战线的职工们致敬!他们把艰苦奋斗的传统和大胆改革精神结合起来,把讲求科学的态度和勇于探索的气概融为一体,很值得我们学习。
  进入90年代,国家在能源上有两个重大战略性决策,一个是决定大规模勘探开发西部油气田,另一个是决定兴建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前者被称为我国石油发展的“西部战略”。这项工程规模大、投入大、意义大,人们关心它的进展,期盼它的成就。两万石油大军“会战”塔里木,数载过去,战绩如何?前不久,记者西出阳关,进入“死亡之海”实地采访,感受颇深。
塔里木,“两新两高”
塔里木石油“会战”的“闪光点”,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传统,二是改革。
讲传统,石油工人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在90年代的塔里木,又一次被弘扬光大。
就像最珍稀的鸟儿,生在最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塔里木的油气就藏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上找油,环境之恶劣,条件之艰苦,只有亲身到过这儿的人,才能言其一二。石油职工在这里献出的是青春、爱情、家庭,甚至生命。自塔里木勘探开发,已有上百名英烈长眠于沙漠,动人的故事说不胜说。记者同这儿的工人、技术人员、领导层人士交谈,他们大都来自东部油田,有的参加过几个油田的会战。说话也很实在:到塔里木找油,没点吃苦奉献精神,甭来。
讲改革,塔里木石油会战开创了石油战线前所未有的业绩。
塔里木最重要的改革,就是实践了石油勘探开发的新体制。
塔里木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开发机遇,决定了塔里木的石油勘探开发应走一条与东部油田不同的路子。会战伊始,负责组织会战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及其直接派出指挥机构——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会战指挥部,即把采用新体制、新技术,实现高水平、高效益作为行动纲领(简称为“两新两高”)。
新体制的主要内涵是:甲乙方分开,勘探开发竞争招标,精兵强将上前线,生活后勤立足当地。新体制解决了过去会战中“老婆孩子一起来,生产生活齐上阵”的传统做法,既解除了会战队伍的思想包袱,又使会战队伍大大精简。现在塔里木后勤、前线人员之比是1∶8,而东部油田是8∶1。大家说,“按过去方式,塔里木的会战规模,没有十万八万人上阵下不来。”
竞争和新的付费办法使钻探队伍竞相采用国际、国内的石油钻探新技术。新体制、新技术的采用,带来的是勘探开发的高水平、高效益:
优化和大量减少施工队伍使投资结构得到优化,塔里木直接用于勘探开发和工程建设的资金占总投资的95%左右。
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的速度快。4年多时间,探明和基本探明了6个整装油气田,发现了18个工业性含油气构造,形成了年产165万吨的能力。这在全国都是先进水平。
油田勘探开发的整体效益高。每口探井控制油气地质储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4倍。探明1亿吨油气地质储量需用资金与东部基本持平;建成百万吨原油生产能力所需投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塔里木综合经济效益指数、全员劳动生产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和60倍。职工正常收入也比东部油田高一到两倍。
塔里木,“让我欢喜,让我忧”
人们赞扬塔里木的艰苦奋斗和新体制改革的成果,而最终期望的还是在塔里木发现大油田。
在塔里木探区简陋的住地的联欢会上,明亮的沙漠月光下,一位年轻人唱了首很动人的歌叫“让我欢喜,让我忧”。热烈的掌声过后,钻井队的人对记者说:“在这儿钻井也是这个味,打一口井,有油;再打一口,没油。大家几度欢喜,几度忧。”
说欢喜,塔里木在短短4年里的发现,确实让人称赞;说忧,到目前还没有找到人们期望的与塔里木盆地相称的那种大型油气田和油气田群。
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的副总地质师兼地质研究大队队长梁狄刚,是塔里木地质勘探的权威人士之一。当他站在地图前如数家珍地讲塔里木的勘探开发形势时,告诫大家:不要把塔里木的油看得太简单,好像打个井就出油。
有人提出要正确理解两个问题。
其一,塔里木有多少油和找到多少油是两回事。很多人把资源量就看做是储量,其实是误解。资源量是理论上的估算,真正勘探出多少才具有现实意义。现在的情况是已勘探细了的地方还只占塔里木可勘探面积的一小部分,已找到的油气还只占估算资源量的一小部分。
其二,有人说,投了那么多钱,现在年产油还不到200万吨,是不是成本太高了。塔里木勘探开发的高层人士认为,和东部油田比,塔里木的石油勘探开发成本确实要高一些。主要原因,除了自然条件差,关键是地质条件不同,东部的油井深在一两千米,塔里木的油井深都在5000米以上。石油勘探本身是一种风险投资,在石油勘探投资风险很大的塔里木,能有今日成绩,已属不易。现在是勘探开发前期,关键是今后有无大发现。
塔里木,“三个不动摇”
站在塔里木的非凡成就和更高期望的交叉点上,今后怎么办?
塔里木的指挥首脑——塔里木勘探开发指挥部总指挥邱中建,把他们的决策概括为“三个不动摇”:坚持塔里木指挥部作为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派出机构的地位不动摇;坚持“两新两高”的工作方针不动摇;坚持在塔里木发展更大场面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
塔里木作为我国石油工业最重要的战略接替区,它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谁不盼塔里木快出油,早出油呢。江泽民总书记1990年到塔里木视察后的题词是“加快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为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既是动力又是巨大的压力。
这第三个不动摇,有很硬的依据。近年来,塔里木不断有亿吨级的油田发现,1993年的勘探形势用塔里木指挥部总指挥的话说,“我的见解:很好!”用局外人的话说,最近,国家组织了两个调查组到塔里木考察评价,来者包括几十位学部委员和地质专家,评价:塔里木油气资源是落实的,主攻方向是很正确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这样肯定塔里木的前景:“塔里木盆地的勘探历程虽然曲折,但成果是突出的,能找到大油田是不必怀疑的。”
在塔里木发展更大场面不动摇,现在已发展到“两条腿”走路。在国内石油勘探队伍加紧勘探开发的同时,国外的地质学家和石油大公司也看好塔里木。目前,国家已决定在塔里木盆地东南方位划出一块7万多平方公里的地带向国外公司招标勘探开发。据介绍,现在已有十几个国家的近70家石油公司来报名,他们积极研究资料,来探区实地考察,表示要投标的意愿。
落实“不动摇”指导思想,塔里木的勘探开发近期已有具体目标。进入南疆重镇库尔勒的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队伍基地,迎面看到的是一块醒目的大标语牌,上写:八五五四三三。初看不解其意,细问方知是塔里木1995年的发展目标。到1995年底,要探明8亿吨石油地质储量;年产油500万吨;指挥部人数控制在5000人以内;全员劳动生产率年人均40万元以上;当年投入产出人均净效益3万元;上交国家税金年人均3万元。这是一个不简单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塔里木油田将树起一块重要的里程碑。(附图片)
(题图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勘探井)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中南金刚石旋水锯片厂建成投产
本报讯 由冶金部地勘总局、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冶金部中南冶金机械厂三方内联兴办的中南金刚石旋水锯片厂近日在宜昌正式投产。
 (侯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无锡华达电机厂在生产车间全面实行计件工资制,调动了一线工人的生产积极性,确保了产品质量,拓宽了市场。图为质检员在检验产品质量。
吴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