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研究动态

可注意的冷战后民族关系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第五届年会侧记
本报记者张德真
冷战结束后,国际局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民族纠纷骤增,民族冲突加剧。这是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一个重要根源,也是影响本世纪末和下个世纪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的一个重大因素。因此,认真研究冷战后的民族关系,探索其历史渊源、当前动向及其发展趋势,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
这是十月底在桂林召开的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第五届年会上学者们的共同看法。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的七十多位专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与会学者们认为,近年来民族纠纷、民族冲突呈现普遍化、国际化、尖锐化的趋势。苏联的解体、南斯拉夫一分为五、捷克斯洛伐克一分为二,改变了二次大战后欧洲的政治地图;愈演愈烈的波黑内战已成为当前最大的“热点”;在独联体各国之间以及俄罗斯内部,民族纠纷持续不断,甚至酿成流血冲突;在东欧和巴尔干地区,民族纠纷与领土争端互相交织,错综复杂;在西欧,一些国家除国内原有的民族问题之外,近年来又伴随移民潮发生了大规模排外暴力事件;在南部非洲、中东和南亚,民族和种族冲突时起时伏。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地区的民族冲突又因外部势力的插手和干预而出现国际化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世界上发生的武装冲突达二十九起,一半以上是因民族问题引起的。
学者们指出,当前民族问题之所以突出,首先是同两极格局解体分不开的。目前民族冲突主要发生在欧亚大陆结合部的南端,特别是东欧和原苏联地区。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民族关系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两极格局解体后,原来被冷战所抑制、掩盖的民族矛盾便骤然爆发,并引起连锁反应。其次,这一地区民族矛盾激化也同原苏联和东欧国家领导在民族政策上的失误有关。如大民族主义盛行;用阶级斗争的方式处理民族问题;或者过早地宣布“社会主义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民族问题”,从而掩盖了事实上存在的民族矛盾等等,都造成了不良后果,为今天的民族纠纷埋下了种子。此外,某些西方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进行的挑拨、分裂活动也加剧了民族之间的矛盾。学者们认为,民族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复杂的社会问题,关系到各国的内部团结和国际局势的稳定,各国在处理民族关系方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都应认真吸取。
对于未来民族关系发展的趋势,学者们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当今世界民族关系呈现两种趋势:一是分解,一是联合。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分解为主导,在另一些国家和地区,联合为主流,还有不少国家和地区二者并存,互有消长,从全球范围看哪种趋势为主还很难说。一种观点认为,民族分立主义泛滥、民族冲突迭起主要集中在局部地区,而且带有“冷战后遗症”的特点。从全球范围看,和平与发展仍是面临的最大课题,经济的一体化、区域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而民族分立主义正是同这一潮流背道而驰的。从长远来看,民族联合是未来民族关系发展的主流。持这一看法的人不同意国际上某些人所说的民族分立主义是主要趋势的观点。与会者指出,中国各民族的团结是中国政治稳定和经济顺利发展的可靠保证。中国同周边国家都有跨境民族,搞好跨境民族之间的关系,增进彼此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加强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保证中国建设的和平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7版(国际)

德发明微电流洗衣球
5名德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出一种微电流洗衣球。只要把衣服浸入温水,然后放入网球大小的洗衣球,5分钟之内就可洗完衣服。
据《图片报》报道,这种洗衣球在工作时放出交变电流,频率低于2万赫兹,电流强度为140毫安,电压为5.4伏。这种电流可使每个分子每秒振动2万次,从而把污垢从衣服纤维上摇落。用洗衣球可以洗任何织物的衣服,而且没有地点限制,不过它还不能起到高温消毒的作用。
德国一家化学联合企业已以270万马克购买了这一专利。洗衣球明年初就上市。使用它不仅可节省开支,还可保护环境。(新华社波恩11月12日电)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二委会会议上强调
联合国应重视科技促进发展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2日电中国出席第48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杨燕怡今天在联大主管经济和财政事务的第二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强调,在联合国多边经济议事日程上,科技促进发展问题应占有突出的位置。
杨燕怡说,当今科技革命浪潮正冲击着整个世界,科学技术已成为现代化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和最重要的支撑力量。现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科技水平上存在巨大差距,帮助发展中国家迎头赶上新技术革命,是一个迫切任务。
她指出,在科技促进发展方面,联合国的工作比较薄弱,对有关国际合作重视不够,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科技能力建设的资金和项目日益萎缩。她还提出了几项具体建议:联合国应加强对科技促进发展国际合作的指导,推动发达国家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联合国的科技委员会应充分履行职责,就科技促进发展问题积极提出政策建议等等。

第7版(国际)

加利会见中国画家柯良
本报联合国11月12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上午在他的办公室亲切会见了中国著名中年画家柯良教授。
加利赞赏柯良创作并赠与联合国的丙烯画《和平与发展》。他说,柯良创作的《和平与发展》和联合国的中心任务是一致的,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在会见时在座。

第7版(国际)

遍布世界的区域经济集团
60年代以来,世界出现了区域经济集团化的趋势。据统计,目前共有各种形式和规模的区域经济集团(不包括单纯合作开发自然资源的和论坛性质的)24个,参加的国家140多个。从这些集团的功能看,一方面具有外向的竞争性;另一方面具有内向的保护性。从合作的内容看,各集团成员国之间大多进行经济互补合作,实行关税互惠,取消贸易壁垒,组成共同市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还有一些经济集团正在积极筹备。(附图表)
(上图)世界区域经济集团分布示意图
(左图)世界区域经济集团一览表孙伟绘

第7版(国际)

尼日利亚工会要求取消燃料涨价
尼日利亚工会代表大会11日晚向尼日利亚全国临时政府发出72小时的最后通牒,要求政府取消燃料涨价的决定。自7日以来,尼日利亚燃料全面上涨。据报道,汽油上涨了7倍,柴油上涨了8倍。

第7版(国际)

加拿大华裔语言文化中心课程总监建议汉语教学进入课堂
11日上午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皇家教育委员会听证会上,加拿大华裔语言文化中心课程总监朱婉瑶女士提出建议,为在课程设置上体现多元文化的政策,汉语教学应当进入课堂。目前,在加拿大有40多万华裔居民,汉语已成为加拿大的第3大语言。

第7版(国际)

哈乌两国宣布15日发行本国货币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2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从15日晚8时起发行国家货币“坦加”。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从15日晚8时起发行本国过渡性货币——“索姆—库邦”。(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国手工艺品在伊朗获大奖
出自河北省工艺美术师巧手的一只水晶内画壶,13日在德黑兰荣获第一届亚太地区手工艺精品展览会唯一的一项大奖。这只里面绘有中国唐代名画的水晶鼻烟壶在本届展览会上还获得了伊朗手工艺组织颁发的优秀创作奖、德黑兰市长颁发的优秀创作奖和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颁发的优秀奖。

第7版(国际)

日本信州瑞木展国际文化友好会馆落成
日本国际文化友好协会13日在其总部所在地长野县盐尻市举行仪式,庆祝该协会的信州瑞木展国际文化友好会馆落成。在庆祝仪式上,国际文化友好协会会长坂井久之讲话说,日本国际文化友好协会自成立以来,不仅在日本国内,而且还在美国的夏威夷和中国积极开展了和平和友好文化交流活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