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访

“聪明的企业家必须关注中国市场”
——访德国机械与设备制造业协会主席
本报记者刘华新
“只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继续下去,德中合作的前景可以说是无止境的。”德国机械与设备制造业协会新任主席扬·克莱纳维弗尔斯先生抵北京第一天即兴奋地对记者这样说。
克莱纳维弗尔斯先生并不是首次访华。早在70年代末,他就作为德国纺织机械行业协会访华团成员第一次来华,而他与中国的缘分则开始得更早:还在50年代后期,他所领导的公司即在纺织、塑料、造纸机械等方面逐步开展了对华贸易。当时,中国国际贸促会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东方委员会签订协议,推动德国机械公司负责人与中国建立业务往来,克莱纳维弗尔斯便是其中之一。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公司每年指派专人在华工作约3个月,旨在积极拓展贸易领域。
克莱纳维弗尔斯去年底刚刚当选为协会主席不久,即作为德经济界唯一的代表随外长金克尔访华,今年又参加了德中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他说,作为德国最大的工业行业协会,该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咨询、组织与协调,为全德3000余个协会成员企业(这些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当好参谋。他接任主席不久,即开始组团访华。过去,协会在中国武钢的现代化改造、天津金属加工职业培训等许多项目中做过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这次他作为协会主席率领20多名企业家访问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目的也在于通过与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接触,进一步探索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的可能性,然后将有关信息扩散到下属的3000个企业,帮助它们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德国机械与设备制造业包括纺织、机床、动力机器、食品和包装机器、印刷和造纸技术等行业,也涉及金属、木材、橡胶、塑料等制造业及通信、航空、采矿和炼钢等许多高度专业化领域,是全德最大的工业部门,历来在德国对华出口中占据重要份额。经过双方努力,1992年对华出口额为21亿马克,比前年增长46%;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猛增90%多,预计全年出口额可望超过去年50%,接近1986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克莱纳维弗尔斯在谈到这一变化的原因时说,一是德中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徘徊终于恢复正常,为双边贸易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良好前提;二是邓小平的南巡谈话后中国努力扩大出口,有了很大外贸盈余,反过来促进了中国投资类产品的进口。
“我们以崇敬和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倘若中国经济今后仍然积极健康地发展,那么中国经济的繁荣时期就不仅仅是90年代,而会持续几十年。”这是克莱纳维弗尔斯通过与中国机械工业部门有关人员会谈得到的印象。他说:“在我看来,中国方面已经作出很大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无论是在中国的经济特区还是在其他地区,无论是建立合资企业,还是开办子公司,在中国方面都有法律上的保障。一个聪明的企业家,不管是从自身利益,还是从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来看,都不能不关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第7版(国际)

推动瑞典工商界对华投资
中国投资洽谈会在瑞典举行
本报斯德哥尔摩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一九九三年中国投资洽谈会”昨天在这里开幕。由十六个省市代表组成的中国洽谈团带来了四百五十个洽谈项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北欧国家举办的最大的一次经贸洽谈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向参加洽谈会的瑞典工商界人士介绍了中国利用外资的情况和中瑞经贸交流的情况。
石广生副部长说,利用外资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兴事业,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则是中国利用外资的重要形式。截至今年六月底,中国已经批准外商投资企业十三点四万家,协议投资金额达一千六百九十二亿美元,实际使用金额为四百三十七点五亿美元。由于中国注意改善投资环境,致力于为外商创造按照国际惯例生产经营的条件,已开业的外资企业绝大部分经营状况良好,取得了可观的投资利益,对中国的经济建设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他说,中国与瑞典虽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但各具优势,在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现在,中国和瑞典都在致力于建设和发展自己的国家,两国合作的领域十分广泛,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截至一九九二年底,中国已批准瑞典投资企业八十九项,协议金额二点四六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一千九百六十五万美元。以华瑞制药公司、上海标准无线电电信公司为代表的瑞典投资企业普遍受到好评。此间舆论认为,这次洽谈会的召开将会推动瑞典工商界的对华投资。
据悉,中国洽谈团还将去挪威、芬兰和丹麦等国进行洽谈活动。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人口会议上发言
阐述中国解决人口问题基本原则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月12日电(记者赵新考)出席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人口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钱永年,今天下午在大会上发言时指出,各国应为寻求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而共同努力。
他说,中国政府认为,在解决人口问题、加强国际合作中应当考虑到以下基本原则:
1.把人口与发展问题紧密地结合起来。人口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发展问题,控制人口的增长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只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口问题。
2.充分尊重各国在解决人口问题方面所制定的政策和选择的目标。各国国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文化背景、历史传统等各异。一个国家自主地确定其人口政策和人口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案与措施是各国的主权,应当受到充分尊重,外界不能对此干涉。尤其是不能把特定的模式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
3.正确处理好个人的基本权利和社会责任的关系。
4.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国际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降低人口增长速度,并且应该改善国际经济环境,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钱永年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的人口状况以及中国政府在推广计划生育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
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人口会议是于11日晚上在印尼巴厘岛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的。

第7版(国际)

东盟成立两委员会加强对华合作
本报曼谷11月10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外交部高级官员对记者说,最近在曼谷举行的第27届东盟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两个委员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他说,东盟决定成立经济合作委员会和科技合作委员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他说,东盟是中国第5大贸易伙伴。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正不断发展。东盟还希望同中国在航天、人造卫星、生物化学等高科技方面进行合作。
他强调东盟成立两个委员会后,将进一步促进东盟同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合作,这有利于本地区的安定和经济繁荣。

第7版(国际)

首次向越投资国际会议闭幕
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记者徐振强)为期两天的首次向越南投资国际会议10日在巴黎闭幕。与会各国承诺,将在1993年和1994年两年中向越南提供18亿美元的财政援助。
日本是最大的投资者,许诺向越南提供5.5亿美元的财政援助,韩国、英国和法国将分别向越南提供6500万、6000万和5000万美元的财政援助。此外,各有关国际组织也承诺在1993年向越南提供10亿美元的援助。共有20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参加了这次由世界银行组织的会议。

第7版(国际)

告别拷贝直接播放
美发明放映电影新方法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太平洋贝尔公司最近发明一种不用电影拷贝,而通过光纤电话线路从制片厂直接向全国各地影院播放电影的影片发行新方法。
太平洋贝尔公司11月1日在洛杉矶用这种新方法为新闻界和电影界人士试播了一部故事片,画面清晰。影片先在卡尔弗城索尼图片高清晰中心转换成数字化电子信息,然后通过光纤电话线路传送到位于伯班克的一家影院,经还原后再投射到银幕上。
采用这种新方法播放电影的优点是可节省洗印大量电影拷贝的费用。据美国电影发行界人士估计,洗印一部电影拷贝的成本为1300美元至1500美元,如采用这种新方法,美国电影业每年可节约多达5亿美元的洗印和发行费用。这种方法的另一优点是能防止不法商人偷制拷贝。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

第7版(国际)

西哈努克国王呼吁
保护吴哥文物
新华社金边11月13日电据柬埔寨国家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王国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最近从北京写信给王国政府,呼吁柬埔寨人民和国际社会保护吴哥文物。
西哈努克说,在过去的20多年里,闻名于世的柬埔寨吴哥寺内的文物遭到掠夺,使吴哥寺遭到了空前的毁坏。他谴责那些“不热爱祖国的”税务官、警察、士兵以及游客盗窃吴哥寺内的文物,并批评那些出高价收购吴哥寺内文物和古董的人。
今年9月初,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关闭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柬埔寨暹粒省的办事处。据说,该组织的某些工作人员在保护吴哥古迹的工作中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自那以后,吴哥寺关闭了近两个月,11月初再度开放。

第7版(国际)

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展在俄开幕
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展十二日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开幕。这是中国画家最近数十年第一次在俄罗斯举办油画展览。

第7版(国际)

日本五大钢铁公司经常项目收支出现赤字
新日本制铁公司等日本五大钢铁公司十二日发表的一九九三年九月中期决算结果表明,五大钢铁公司都出现了自一九八七年以来的首次经常项目收支赤字。
这五大钢铁公司在一九九三年四月至九月的实际赤字总额达二千多亿日元。

第7版(国际)

美商品零售额持续上升
美国商务部十二日宣布,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三分之一的商品零售额十月份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五,也是美商品零售额连续第七个月上升。

第7版(国际)

亚美尼亚允许俄新卢布流通
亚美尼亚十二日宣布,重新允许俄罗斯新卢布与旧卢布继续在亚美尼亚境内流通。

第7版(国际)

俄能源产量继续下降
俄罗斯石油等能源产量今年以来继续下降,头十个月开采石油二点八四亿吨,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四。

第7版(国际)

扎伊尔二百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据扎伊尔防治艾滋病协调计划署最近公布的数字,目前扎伊尔约有二百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五。

第7版(国际)

美批准使用激素提高牛奶
产量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近日批准允许在奶牛身上使用有争议的人造牛垂体生长激素,以提高牛奶的产量。人造牛垂体生长激素与奶牛脑垂体中自然产生的一种激素类似,可以使每头奶牛的年产奶量增加六千八百一十至七千七百二十千克。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中国唐城大酒店是中国公司在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投资经营的第一家综合服务设施。图为酒店餐饮部服务员为顾客斟茶。新华社记者晏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