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枫丹白露里的圆明园珍宝
唐伯新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破京师,入园劫掠珍宝”,“御园内陈设珍宝、书籍字画,御用服饰,尽被搜刮全空,人拉车载,送往天津夷船。”
今天我们在大英博物馆可以看到其中的一部分,但被法军分走的那部分,却一直未见下落。
1928年旅法华侨程演生先生将沈源等人绘制的那幅《圆明园四十景》从巴黎带回送交国家。那么,当年被“夷船”掠走的圆明园珍宝,现在在法国的情况怎样呢?
去年4月,我去法国,到枫丹白露游玩,没想到古堡的展品中竟有为数不少的中国文物。
枫丹白露位于巴黎东南60余公里处,是巴黎大区塞纳马恩省省会,它以枫丹白露古堡闻名世界,每年约有四五十万游客来此观光。这座占地达1.7万多公顷的古堡从弗朗西斯一世1528年重修以来,迄今已有460多年历史。它原是王室打猎休憩之地,后逐渐发展成行宫,其园林景观具有法、英两国特色。
枫丹白露古堡内除密林、池塘、水禽、花草、雕塑等赏心悦目的景观外,还有拿破仑博物馆和拿破仑三世时的欧也妮皇后修建的“中国馆”,当年被法军劫掠的圆明园部分珍宝便收藏在里面。
古堡正厅右侧的“中国馆”建于1863年,即圆明园珍宝遭掠夺后的第三年。曾被马克思和恩格斯斥为政治“赌徒”的路易·拿破仑,1852年12月2日建立“第二帝国”后仅一个月,便同欧也妮(1826—1920)结婚。此后,欧也妮曾两次摄政,直到1870年9月4日摄政地位被推翻。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劫掠圆明园珍宝、火烧圆明园,发生于他们结婚7年之后。
据《汪穰卿笔记》,当年英法联军统帅“公议”(协议),在圆明园的掠夺中,“择至宝贵者,各献于其君主”。据此可推断出法军统帅孟托邦确按“公议”将“至宝”献给了路易·拿破仑,后又由欧也妮皇后收藏。
欧也妮在古堡内辟建的“中国馆”分三部分:“前厅”展览暹罗王国使臣献的轿、鞍、兵器等;“廊厅”陈列雕塑品;“大厅”(或称“湖厅”)内除少量展品外,多为圆明园珍宝。“湖厅”的说明上书:
“展台和墙壁上各种展品多数皆来源于法、英在华的征战(1860年)……两个大金瓶,金釉脸盆及两把金釉水壶均系18世纪御用作坊制作……”
“中国馆”的全文说明则是:
“最后一间被欧也妮皇后改装成名符其实的博物馆。墙壁上有中国18世纪金、黑两色相间的几扇漆屏风。天花板上有奇大无比的中国丝毯。中国18世纪的巨瓶,香炉,枝形景泰蓝大烛台。……厅拐角处分层展橱上陈列着18、19世纪中国瓷器。在大玻璃展柜里,大部分藏品为皇帝佩戴的白玉或翠玉、大块纯石英水晶、景泰蓝、瓷器,等等。
…………
枫丹白露中国博物馆之藏品,因其有两个极不相同的来源——暹罗使臣礼品;军队在中国皇宫的掠夺,故与其他任何东方艺术博物馆绝无雷同之处。它是由一位女国君在非常条件下搜集的藏品,且有幸被完整保存下来并再度向公众展示,其展出风貌符合欧也妮皇后当年的意趣。
上述印在单页白纸上的说明书,是任何购票进馆参观的人都可得到的。此外,我还看到了说明书中未开列的其他物品,例如悬挂着的宫灯;踞最后展厅中央的一尊昂首嘶空的雄狮雕像,等等。与我同去参观的好友观后无不百感交集。
我们见到的这些文物,确是圆明园被掠珍宝吗?我虽非文物专家,但从下面几点推测可予以肯定:
法将孟托邦不能且不敢置择至宝各献君主的“公议”于不顾,故说明书中称展品源于1860年掠夺中国皇宫当属实;
欧也妮的皇后身份、两次摄政的地位以及在宫中年代等使其有收藏这批珍宝的机会和可能;
说明书中确指展品来自中国皇帝行宫,系英法联军所掠;
枫丹白露古堡属政府文化部,其说明书当具国家权威性质,不会有不实之词。
圆明园被掠珍宝在法公开展览,已有先例。1861年11月25日法国大文豪雨果曾致信巴特莱大尉:“法兰西帝国侵吞了一半宝物,现在她居然无耻到这样的地步,还以所有者的身份把夏宫的这些美轮美奂的古代文物拿出来公开展览。我相信,总有这样的一天,——这一天,解放了的而且把身上的污浊洗刷干净了的法兰西,将会把自己的赃物交还给被劫夺的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圆明园珍宝遭掠夺发生于1860年10月,雨果致函巴特莱大尉为1861年11月,欧也妮皇后辟建中国博物馆为1863年。我们虽不能断言,雨果函中谈到的圆明园被掠文物展品就是我们今日所见古堡的展品,但圆明园部分珍宝确在枫丹白露当无疑义。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他山石

“通用”营销术一瞥
艾丰
9月底,我和一位新闻界同行飞赴美国加州,参加了通用汽车公司1994年新产品新闻展示会。
通用汽车公司(GM)是全世界最大的企业,据美国《幸福》杂志报道,1992年它的销售额为1327亿多美元,比一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还要多。但“大有大的难处”,这个拥有75万雇员的庞然大物,如何不患“恐龙症”?关键可能还在市场。
近来,它把眼光瞄准了中国。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政府采购团最近在美国买车的劲头,特别是展望中国交通发展的前景,他们判断,中国是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它在北京设立了它的亚洲公司北京办事处,并向中国大陆新闻界第一次发出了采访邀请。
展示会在洛杉矶以南200多公里的一个名叫“棕榈泉”的地方举行。加州这一带的地貌类似我国青海戈壁,“棕榈泉”者,实乃人造“沙漠绿洲”也。展示会所在地“拉昆塔”宾馆,是一片树木掩映着的别墅群。
为什么选在这样一个远离底特律公司总部的地方来开展示会呢?以后我才解开这个谜。参加展示会的有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记者,其中多是专门汽车杂志的记者。每天上午8点半到9点半,由通用公司有关部门的人作介绍,然后把几十辆各种类型的轿车分给几十名记者驾驶,由他们开着车在附近的环山公路和高速公路上,跑上二三百公里。走一段,休息一会,互相交换彼此驾驶的车辆。这样,每个记者就可以把几乎所有的车型都亲自体验一番。这里比较偏远,公路上的车辆少,因此能容纳记者们浩浩荡荡的车队。
第一天,展示普通轿车;第二天,展示高档轿车;第三天,展示赛车。我足足地过了几天“车瘾”,更重要的是具体地了解了通用产品的特点和公司为开拓市场所做的努力。
美国汽车的设计构思,主要是追求外观气派,乘坐舒适和驾驶安全。通用公司生产的“卡迪拉克”轿车,可以说是这种风格的代表。驾驶它,既有稳稳的感觉,又有飘飘的感觉。国家元首用这种车,大老板也常用这种车。但是,它毕竟价格太高,而且往往显得过于笨重。于是人们说“卡迪拉克”是“坐在车后排人”的车,而如果自己是“坐在前排”驾车干事,那么最好是另一种车型。于是一种更具“普及特点”的“卡迪拉克”便问世了。“雪佛兰”系列也有类似的问题。我开的一种小型车是手排档的。公司的人告诉我,这是为那些刚刚参加工作的人预备的车型。由于他们在生产和经销的战略上有了这样的调整,确实打开了一些销路。我国今年向通用买的几千辆汽车,就都是实用型的。
安全可靠是他们追求的另一个目标。例如,如果汽车相撞,驾驶盘中就有一个充气袋弹出,保护住司机的胸部。防止侧滑的装置则堪称一绝,我亲自开车试了一试。一侧轮子的路面上洒了打滑的液体,另一侧没有,然后就使劲地加油门,结果汽车仍然直线前进。
展示会上,通用公司海外销售部经理理查德·李告诉我,GM的年总产量是840万辆,其中北美生产640万辆,欧洲生产160万辆,其他地方生产40万辆。问及销售策略,他说,近几年有这样的几个转变:一、从前只重视整车出口,现在开始注意在各地的组装,希望本地生产越来越多的零部件。中国的金杯公司就组装他们的零部件。二、从世界的范围看型号的需要。他们组织设计师到各地,根据当地道路的特点设计车型。三、管理层的注意力有变化,过去的领导者主要关注北美市场,而现在的领导者更多地关注北美以外的市场。
短短展示会,给人留下的印象颇深。即使是如此的庞然大物,仍如此地重视新产品的开发,如此地重视开拓市场,如此地苦心钻研经销术,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第7版(国际副刊)

从云顶高原到“泥泞的河口”
胡北子
7月初的马来西亚,风和日丽,是最佳的旅游季节。
汽车在封闭的高速公路上飞驰,不一会便进入了云雾缥缈、苍翠欲滴的云顶高原。为了保证安全,山间公路修成单行道,上下山公路是分开的。这里山峦重叠,气候凉爽,山顶上建有人工湖、酒店、体育馆,还有马来西亚唯一合法的赌场。
我们住在高原的瑞舒特饭店,享受着良好的设施与服务。我在房间的写字台上看到了一张中英文对照的《旅客须知》,其中一条颇为有趣:
“如果您喜欢房间的用具,请到总服务台交款后即可带走。”下面列举了各种用品的价格。
这实际上是告诉客人,损坏东西要照价赔偿,但他们以这种方式既提醒了客人,又不会引起客人的反感,实在是高明。中国的“八仙”也被请到了马来西亚,山脚下那如梦如真的“蓬莱仙境”、高大的牌坊和中国式宝塔,使我忘记了这里是远离祖国的异国他乡。
霹雳洞在怡保市近郊,两侧是崇楼峻阁,一座巍峨的龙门楼耸立中央,四周满是古木和花草。洞中有释迦牟尼坐像和张大千等著名画家的100多幅壁画。洞外的荷花池中央立着一尊观音菩萨像。池边石碑上“菩苑荷池”四个大字显得古朴苍劲。一群艺专学生正在上写生课,他们大多能讲华语,一个女学生告诉我:“我的爷爷是中国人,长大之后我一定要回中国看看。”
离开霹雳洞,我回头望去,那高大的中国式牌坊上刻着:“出门已是人间世,回头应感别有天。”这充满禅机的楹联,至今还印在我的脑海里。
吉隆坡,马来语意为“泥泞的河口”。巴生河和鹅麦河的交汇处(见图),是吉隆坡市最古老的遗迹。据说吉隆坡就是从这儿发祥的。今天,两河的汇合处,已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桥梁。两岸高楼林立,绿树成荫。马路的对面就是著名的独立广场,中央立着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国旗旗杆,约100多米。
独立广场比天安门广场要小,广场上种满了花草。说它是广场,不如说它是草坪更确切些。这里有警察站岗,游人只能在广场周围的花间小道行走,不准进入草坪,也不能在广场上吸烟。1957年8月31日,原马来亚联邦的首席部长东姑阿都拉曼就是在这里庄严宣告马来亚独立的。
我站在绿茵茵的广场边,巴生河和鹅麦河在旁边静静地流淌,我仿佛看到了马来西亚人民为独立、自由而奋勇前进的身影。(附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波兰兴起私立商校
朱富贤
市场经济给波兰社会注入新的因素,赚钱、投资、搞股票,开始在波兰成为时髦,随之而来的是对市场经济和商业知识的渴求。为了弥补经济、财政金融和管理人才的短缺,波兰私立商校近来发展很快。
波兰现有三十所私立高等学校,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商业管理学校。以前的私立学校被视为“学习低能儿的避风港”,现在却被看作企业家、个体经营者以及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求知的学堂。据华沙六所私立商校的统计,其一半学生是面包师、木工、批发商和店主。他们常因缺乏商业知识,经营不善而感到苦恼。
一年前才刚刚开张的华沙管理学校教员安杰伊·扎维希拉克教授说,到学校来学习的人多半碰到这样一些问题:理不顺法律和商务的关系、经营盲目性大、财务亏损等。他们迫切希望能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以求得生存和发展。与公立学校相比,私立学校比较灵活,在教学和教材方面,可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情况“随行就市”。教员一般都是某一方面的内行和专家。
扎维希拉克教授认为,经营管理靠直觉,碰运气,是不可靠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调整自己的思想和做法,才能适应变化了的形势。他的学校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直接体现对社会信息的反馈并调动学员的主观能动性。
学校的教学大纲汲取了西方同类学校有益的内容,为己所用。一位在私立学校从教多年的教授说:“经商者或企业家都应懂得如何开信用证,如何签合同,如何对商情作出迅速的判断,而这些知识在教科书上很少,甚至没有。我们教的,恰恰是学员想知道的东西。”“当然”,他说:“理论及一些法律知识和有关的规章制度也得学习,但不作为对学员的一种强性规定。”他指出,私立学校尚无“固定的模式”,仅仅是一种“试验”,还有待完善和发展。
在私立学校从教的教师,其待遇方面实行按劳取酬,教师的平均工资一般比在公立学校高出四至六倍(公立学校教授的平均月工资为五百多万兹罗提,一美元约合一万九千八百兹罗提)。开办私立商校需经教育部和高等教育委员会审批。委员会由五十名成员组成,其中三十五名是教授(任期三年),决定学校的最低教学纲领、教师编制和学校的等级。
目前,波兰的私立商校中,除波兹南市法波信息交通新技术学校和沃维切市玛佑维耶茨卡高等师范学校外,其他私立商校均无资格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第7版(国际副刊)

竭泽而渔
赵鄂官
捷克是个内陆国,居民人均年食肉量高达96公斤,而欧共体的人均耗肉量才75.5公斤。但这里家家户户圣诞晚餐的传统佳肴却是炸鲤鱼。
捷克地处欧洲中部,其境内自然环境最好的应算是南捷克地区了。我在捷克生活了近10年,最爱到南捷克去。且不说那引人入胜的历史古迹,单是茂密的森林、郁郁葱葱的山峦,就够让人流连忘返的了。哺育着捷克民族的伏尔塔瓦河,就发源于南部苏玛瓦边界山区,“苏玛瓦”在捷语中的意思是“松涛的窃窃细语声”。而那星罗棋布在绿洲里的湖泊和池塘,就是南捷克的天然养鱼场。
由于独特的地理条件,南捷克流行一种有趣的捕鱼方式。深秋的一天,我有幸前往观看。
眼前湖泊的面积约有10来公顷。几天前就开始放水,身穿橡胶防水服的工人,在水里排成一队,拖着一张长长的网,将鱼赶向闸边长不足30米、宽约10米的深水坑,进行机械化捕捞。只见一架起重机,不停地挥着铁臂,从水里吊起足有一二百公斤重的大尼龙网,然后,快速转向岸边的大木槽,随着网底的打开,活蹦乱跳的鱼沿木槽而下。槽旁的工人,将鱼按品种和重量进行分拣,并迅速丢入身后的水柜。另一台起重机便将装满鱼的一台台水柜吊上大卡车,运到百米外的水塘。由于捕鱼坑十分浑浊,鱼鳃和消化系统均呛进了塘泥,因此国家规定,凡用此法捕来的鱼,须放在一种过渡性的水塘中至少养3天,吐尽塘泥,方能上市。但为保证味道鲜美,捕到的鱼一般要在水塘中呆一周左右。
在塘区的入口处,设有活鱼门市部。一辆从布拉格来的大型旅游车停在那里。游兴未尽的游客,正在排队买鱼。他们都准备了一个大塑料袋,一买就是四五条。有的塑料袋被撑破了,散落的鱼儿满地乱蹦。
这种只在秋冬季采用的捕鱼方式在南捷克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南捷克属丘陵地带,人们将这些地势高低不一的湖塘用沟、闸连成一个个梯级水网。捕鱼时,从最低的湖塘开始,以便依次将水排入已捕过鱼的干塘,而最后捕完鱼的湖塘则是从水库或河中取水。来年春天,再向水里投放鱼苗,两年后,鲤鱼可长到6公斤以上。每两年轮流捕捞,不愁常年无鱼吃,而且两年清理一次池塘,也有益于鱼的健康成长。据介绍,南捷克地区每公顷水面的鱼产量从450到2000公斤不等,每年向德、奥等国出口的鱼占其捕鱼量的30%。
中国有句成语,叫“竭泽而渔”,是指办事不留余地和不顾长远利益。现在看来,就养鱼本身而论,就不尽然了。对于500年前就进行鱼类人工繁殖、放养的捷克来说,他们的这种“竭泽而渔”却是大生产的好方法。

第7版(国际副刊)

肾结石起因新发现
张志成
根据传统观念,医生们劝告肾结石患者避免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和乳酪,因为肾结石大部分是由钙组成。
但是,最近对4.5万余人的研究发现,饮食中含较高钙质的人比耗钙很少的人患肾结石的危险要少1/3。另外,消耗含钾最多食物的人中一半有患病的危险;多食流质的人比少食流质的人少29%的危险;吃含有高动物蛋白质食物的人比少食动物蛋白质的人多33%的危险。
研究者推想,钙似乎有保护作用的原因可能与草酸盐有关。草酸盐是肾结石的另一个组成成份,大量食物都富含这一化合物,如巧克力、茶叶、菠菜和花生。一些人认为草酸盐增加了患肾结石的危险,而钙却阻止了身体对它的吸收。

第7版(国际副刊)

纸质乐器
制作提琴、吉他等乐器需要大量珍贵木材。为了尽量减少珍贵林木的砍伐,意大利著名提琴制作家鲍拉·温德利戈响应环保组织号召,发明了一种以纸制作乐器的新方法。他利用废弃的包装纸盒作原材料,将其在一种特别配制的聚合树脂中浸泡后,再加工成乐器。这种纸板制作的提琴、吉他的音质不错,供业余音乐爱好者使用十分合适。
(艾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