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侯赛因国王说
约旦将最后同以签约
据新华社安曼11月11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说,在与以色列进行和谈的阿拉伯国家中,约旦将是最后一个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的国家。
侯赛因在接受一家法国电台记者采访时说,约旦不会单方面同以色列签署协议,因为约以两国之间仍然存在领土和水资源分配等突出问题。他强调,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双方长期艰苦的努力,只有在平息阿以争端的最后阶段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多年来,以色列一直占据约旦死海至亚喀巴湾大约300平方公里的土地。
侯赛因今天在讲话中还否认有关他将在华盛顿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举行会谈的报道,但他承认,约旦和以色列在争取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和平方面保持着各种联系。他表示,约旦将克服种种困难,同以色列达成解决两国矛盾的原则宣言。
据以色列新闻媒介报道,本月早些时候,侯赛因曾在约旦的亚喀巴湾附近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就两国签署和约的具体问题举行过秘密会谈。

第6版(国际)

朝美会谈朝方团长强调
用对话方式解决核问题
新华社平壤11月12日电参加朝美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11日强调,“只有通过对话和协商的方法,才能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施加压力是绝对解决不了问题的”。
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姜锡柱在11日发表的长篇谈话中说,在朝美双方今年6月和7月举行两次会谈以后,朝鲜为解决核问题进行了富有诚意的努力,但是这些努力“没有得到美国方面的实际响应”,致使当前的事态“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姜锡柱说,朝鲜已向美国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核问题的方案,即美国采取实际行动放弃对朝鲜的核威胁和敌视政策;朝鲜继续留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内,并全面履行核安全协定。
他认为,如果能举行第三次朝美会谈并就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协议,解决核问题的前景将是有保证的。现在的问题在于美国如何对待一揽子解决方案。
姜锡柱表示,在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协议之前,朝鲜将继续保障履行核安全协定的连续性,并愿意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此进行工作协商。

第6版(国际)

德国经济部长说
德中经济将长期密切合作
本报波恩11月11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在随同德国总理科尔访华前强调,德中两国的经济合作是密切、友好和长期的。
雷克斯罗特今天下午在经济部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他说,德中两国无历史恩怨,关系一直很好。人口众多的中国在亚洲国家中占有重要分量,中国在德国的亚洲政策中占主导地位。此次随科尔总理访华的代表团共有300人,其中有许多重要的政府官员,还有40家企业代表,如此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中国正是德中关系良好的象征。
他说,德中经济合作领域较为广泛,通信、交通、机械设备以及能源、电子、化工和汽车等方面是主要内容。德国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建立和扩大德中的经济合作关系。
他指出,德国不把中国仅视为出口市场,德将增加对中国的投资,进一步发展两国生产合作和合资经营,更重要的是将先进的技术转让给中国,在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产品方面德国没有任何限制。

第6版(国际)

《我的父亲邓小平》在韩出版
本报汉城11月12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我的父亲邓小平》(上卷)韩文版的出版发行仪式,今天下午在汉城最大的五星级饭店希尔顿饭店隆重举行,成为韩国各届人士关注的盛事。
今天的出版发行仪式举行得隆重、热烈。仪式大厅悬挂着邓小平和他的女儿萧榕的照片,大厅四周摆满了韩国各界包括学生们送来的花篮。在场的数十名记者争相捕捉新闻,近千名来宾纷纷向作者萧榕祝贺。
邓小平的女儿萧榕在讲话时说,《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第一个外文版首发式在韩国举行,证明了中韩两国的友谊和亲密交往。这本书不仅仅写我父亲个人,而是写我父亲及其一代人奋发图强、英勇抗击外国侵略者和建立新中国的业绩。我希望读者能够通过这本书了解中国历史、中国人民和我的父亲。
韩国文化体育部长官李敏燮、韩国民主党代表李基泽和韩中友好协会会长朴晟容等致词。他们一致称赞邓小平先生是世界著名的领导人,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在韩国发行,不仅是韩国出版界的盛事,而且有助于韩国国民对中国的了解,增进友好合作。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也在首发式上致词。
由韩国三文图书出版社和五轮出版社共同翻译出版的韩文版《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首次印刷1万册。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表示
中国决心开好世界妇女大会
本报联合国11月11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出席48届联大代表金永健今天在联大三委审议妇女议题时发言,表示中国愿继续同联合国有关方面及各国和有关非政府组织密切合作,认真履行东道国的义务,为筹备开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金永健介绍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将于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这次会议。中国组织委员会成立以来已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各职能委员会分别制定了近期和远期工作计划,并开始了具体筹备工作。中国各级政府和众多的社会团体以各种形式纷纷表达了对这次大会的支持,并为其筹备工作提供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帮助。今年5月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率联合国考察团对北京进行了首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对下一阶段的筹备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西雅图喜迎亚太经合会议
经过10小时越洋飞行,我们《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来到美国华盛顿州西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西雅图,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5届部长会议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这里举行。
西雅图是美国西北部最大的都市,又是美国西海岸的“三大门户”之一。该市东靠华盛顿湖,西临普吉特海峡,环山抱水,景色秀丽,素有“翡翠城”之称。
定于本月17日至20日在这里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是迄今该市承办的最大的国际会议,自然给该市增添了几许繁忙景象。最先进入“角色”的当属当地的新闻界。在会议前一个多星期,西市最大的两家报纸《西雅图邮报通讯》和《西雅图时报》就已开辟专栏,介绍此次会议的背景以及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有关专页专刊也都正在两个编辑部里进行紧张的后期准备和制做。《西雅图邮报通讯》总编辑亚历山大先生认为,本次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将为该地区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提供极好的机会,从而也为它们未来的对话与合作奠定重要的基础。
理解与信任,这正是中国与美国波音飞机公司20余年不断发展合作关系的基本原则。总部设在西雅图的波音公司对西雅图市乃至整个华盛顿州的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记者在波音公司参观时了解到,自1973年第一架波音707飞机进入中国市场,至今中国已经购买和订购了169架波音飞机,价值达100多亿美元。今年波音公司飞机出口总量的15%在中国市场。更可喜的是,中国与波音公司的经贸往来已经向更深层次的技术合作关系发展。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使波音公司更加意识到,中国不仅是波音公司的重要市场,同样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谈到江泽民主席即将到西雅图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时,波音公司国际销售部经理和亚太地区公共关系部负责人说,1979年邓小平先生访美期间对波音公司的参观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事隔多年西雅图又将迎接江主席来访,波音公司作为该地区最重要的企业集团倍感荣幸。,搭起了会议筹备组织工作的“后台”。西雅图市从该地区不同部门与单位选调了600余名志愿者,组成临时接待委员会,为会议的筹办提供各项保障服务。为了迎接中国代表团的到来,接待委员会还专门配备了能讲流利汉语的工作人员。在接待委员会入口旁边的墙壁上,我们看到一大幅稚气十足的亚太地区地图。一打听才知道,这是麦肯诺斯小学某班的小学生特意送给接待委员会的“礼品”,以表达西雅图儿童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美好未来的憧憬。
西雅图市长诺姆·里斯先生在繁忙的公务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今年3月他对北京的访问给他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作为本次会议东道主城市市长,希望西雅图能成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日内瓦”,为促进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作出贡献。市长先生还特别强调,江泽民主席出席西雅图会议是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事情,并且坚信美中两国之间更多的了解可以带来更多的合作。里斯先生还风趣地说:增进美中关系,也需要一些我在故宫殿堂门匾上多次见到的“和”字倡导的精神!采访结束时,里斯市长欣然为采访组题字:“我们期待着尊贵的江主席和尊敬的部长先生们的来访。西雅图表示欢迎!”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
(本报西雅图11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谨慎认真者长寿
新华社纽约11月11日电(记者王平兴)美国一项持续60年的心理学研究表明,谨慎认真的人往往长寿,而乐观的人不见得寿命长。
这项研究由智商测验的发明者之一路易斯·特曼创始于20年代初。他选择了加利福尼亚州1178名儿童作为研究对象,这些孩子都相当聪明,智商在135以上,平均年龄为11岁。从20年代到80年代,特曼和后继者们定期访问这些研究对象。
这些孩子的父母和老师根据5个方面的性格特征对他们作出评价:社交外向性,自尊自信性,体能和活跃性,谨慎认真程度以及乐观性。研究结果表明,孩提时代形成的性格特征,基本上保持到古稀之年。做事谨慎认真的孩子与那些随随便便的孩子相比,成年以后的死亡率要低30%,而性格最乐观的孩子比最不乐观的孩子成年后的死亡率高6%。
研究者认为谨慎认真的性格包括下列特征:遇事三思而行,重信用守诺言,在道德观上遵守常规,爱整洁讲秩序。这样的人往往怀有远大理想,而且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但是他们不会去冒风险。
专家们对谨慎认真者何以长寿而乐观者反而寿命短的解释是:谨慎认真者一般少抽烟喝酒,能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至少是他们长寿的原因之一,而乐观者有可能盲目乐观从而忽略了威胁生命的危险。但是专家们也承认,深层的原因尚待继续研究。
在这项研究中专家们还发现,自信心和社交程度对人的寿命没有直接关系。

第6版(国际)

日本政府决定进口大米
日本政府11日决定,日本将在1994粮食年度(1993年11月至1994年10月)内进口大米90万吨,以弥补因今年大米歉收而短缺的主食用米。这是日本自1984年以来,时隔9年正式进口主食用大米。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国国防部长宣布
法决定恢复核试验
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记者徐振强)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法国国防部长莱奥塔尔10日在向议会介绍1994年政府国防预算时表示,法国将不再遵守暂时停止核试验条约规定,而将恢复核试验。
他说,“问题不是需要不需要恢复核试验,而是应该在什么时候恢复”。
他还说,作出这一决定的“唯一考虑是保护法国的根本利益和它的独立”。
他认为,这并不是对“暂时条约”的决定提出异议,而是“暂时条约”的“永久化”从其意义上正变得自相矛盾,从政治上正变得危险。
但是,10月25日,法国总统密特朗在电视讲话中曾宣布,只要美国、俄罗斯和英国不恢复核试验,法国也不会恢复核试验,“如果别人恢复试验,我们也不会让人抛在后边”。
对此,外电指出,莱奥塔尔的上述表示与总统的态度不相一致。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决议
强化制裁利比亚
本报联合国11月11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通过了强化对利比亚制裁的第883号决议。
决议要求各国冻结利比亚的资金,断绝同利比亚航空公司的商业往来,禁止向利比亚提供用于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设备,以及降低利比亚驻各国使团的级别。这个决议将在12月1日开始生效,除非秘书长在此时限之前报告利比亚已满足有关国家的要求或利比亚充分遵守了安理会第731号和748号决议。
安理会以11票赞成,4票弃权通过了这个决议。中国、摩洛哥、吉布提、巴基斯坦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第6版(国际)
专栏:马其顿通讯

“和平最可贵”
——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见闻
本报记者胡锡进
在前南斯拉夫解体后成立的5个国家中,只有马其顿幸免于战火。尽管这个人口为203万的巴尔干小国目前仍面临不少问题,但记者身临其境,却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首都斯科普里是座色彩分明的城市,瓦尔达尔河右岸的现代建筑对映着左岸古朴的老城,而河上的古石桥,则把右岸的大道同左岸的深街曲巷连在一起,也把城市的过去和今天连在一起。到达斯科普里的当天,主人引领记者观看了已成博物馆的旧火车站。那是一片断垣,一个永远停驻的钟表,记述着1963年夺去千余生命、摧毁城市80%房屋的大地震。马其顿为地震多发地区,斯科普里自建城以来已几次被毁,又几次再生。城市官员介绍说,斯科普里今天的生活,许多都与30年前大地摇撼的那一刹那有关:震后重建城市引起建筑业的繁荣,终于形成马其顿今天拥有近5万之众的建筑大军,占马全部就业人员的1/10,其成果遍布前南各地;而城市人口也迅速增加,从震前的20万人发展到今天的45万人,使市府开始有了“交通之虞”。他们说斯科普里不准备建地铁,但准备在2000年以前引进快捷、干净的有轨电车。
马其顿盛产桃、葡萄等果品,邻国希腊首都雅典的市场上常见这里出产的时令鲜果。在贝尔格莱德至斯科普里的火车上,也常见穿梭往来的倒爷。斯科普里人的工资不高,平均月薪150美元左右。但如果你知道这是如今被制裁中的塞尔维亚人平均工资的近20倍,就会有另一种感受。多数人家有小汽车,但许多人仍为节省1美元2升的汽油经常乘公共汽车。所有商店的货架都很充实,物价不算便宜,但没有贵到让人望而却步的程度:1美元12只鸡蛋、3个长面包;1公斤肉五六美元。夜幕初降,餐馆、酒吧的生意不错,在一些小吃摊上享口福甚至要排队。“文化消费”亦很方便,电影院把上映片子的广告贴到了街头的广告栏上。有趣的是,各报亭的售台上,贝尔格莱德的几种主要报纸竟一份不少,摆了一长溜,虽每份均贵达15代纳尔(合0.5美元),但卖得很好。显然,斯科普里人对北方前南各地区的事态依然很关心。
斯科普里人待客热情,谈话一般都不拘束。市区内东正教堂与清真寺相望,马其顿族人的店铺紧挨着阿尔巴尼亚族人的作坊,记者在街头采访或是握杯论政,都未遇到什么障碍。人们对马其顿各民族的人口比例,对去年11月斯科普里阿尔巴尼亚族人与警察的流血冲突,以及对马其顿的历史,谈论着不同的观点,但仅此而已,与前南各国相比,这里的氛围似乎宽松得多。
在即将以“马其顿”命名的铁托广场上,记者同一对老夫妇攀谈。已退休6年的丈夫说,前南战争前,他的退休金在波黑领取,现在自然是分文没有了,由马其顿的有关方面给予一定补偿。老人最后说:“无论对马其顿,还是对前南斯拉夫,和平是最可贵的。”(本报斯科普里电)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结束访葡
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结束了对葡萄牙的访问,于11日晚回到突尼斯,主持“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旨在筹备召开一次该组织的革命委员会会议,正式批准9月13日签署的巴以协议和讨论在加沙和杰里科的自治计划。

第6版(国际)

摩洛哥组成新政府
由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任命的首相拉姆拉尼11日组成了他的新政府。新政府仍由专家组成,并基本上保持了前政府的原班人马。(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米洛舍维奇会见俄总统特使
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11日晚在贝尔格莱德会见了俄罗斯总统特使、副外长丘尔金。据南通社报道,双方在会见时强调,波黑冲突各方应尽快恢复谈判并签署和平协议,这不仅符合冲突各方利益,而且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6版(国际)

埃及和美国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埃及国防部11日宣布,埃及和美国将从13日开始在埃及地中海西岸的哈马姆沙漠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种演习因海湾战争已中断3年。据埃及军方人士称,将有6500名美军和1.1万埃及士兵参加这次命名为“明星1993”的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南非因卡塔自由党同意参加选举
南非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11日在约翰内斯堡说,有人建议他不参加将于明年4月举行的首次民主选举,“这是荒唐的事”。他说,“祖鲁国”将不拿起武器,但是它将反对任何“偷偷塞给它的”宪法方案。

第6版(国际)

11月10日,日本和美国在日本富士山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总部设在夏威夷的美国第25步兵师派出500名士兵参加了这次为期三周的演习。
图为一美军士兵在直升机着陆区警戒。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