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北京三建获用户满意企业称号
本报讯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近日被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评为一九九三年“全国用户满意企业”。该公司近年竣工的北京图书馆、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等十二项工程,先后获市和国家级优质工程奖。
(马英丽)

第2版(经济)

国产皇冠盖生产线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全国罐机中心成员企业联合研制的国产皇冠盖(啤酒、汽水瓶盖)生产线最近在湖北咸宁通过部级鉴定,质量达到进口同类设备水平,改变了我国生产啤酒、饮料瓶盖专用设备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
(晓明)

第2版(经济)

中芬共同开发国内外工程设计
本报讯轻工总会规划设计院与芬兰JPI公司合资兴办的雅可贝利——中轻工程有限公司日前成立,该公司将共同开发国内外工程设计,承揽国外工程设计项目。(汪跃飞)

第2版(经济)

北京汽修一厂对奥迪车重点服务
本报讯一个由一汽集团和德国奥迪公司共同组成的专家工作组日前在北京市汽修公司一厂奥迪服务站安营落户,开始为奥迪C4V6型高级轿车开展重点服务工作,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售后服务。该服务站配备有现代的检测仪器和修理工具。(韦伟)

第2版(经济)

热切边封自动制袋机面市
本报讯浙江省绍兴工程机械厂日前开发成功SDD—600型热切边封自动制袋机。这种国内首创的制袋机采用集成电路控制,是光机电一体化的高科技成果,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三分之一。(丁建文)

第2版(经济)

乳化沥青封层机制成
本报讯国家“八五”重大引进技术消化吸收项目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机,已由承担此项任务的徐州工程机械厂制成,填补了我国高等级路面养护设备的空白。(靳建国皋文兴)

第2版(经济)

山东省泰安市在保证粮食产量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全市农民今年人均收入可增加280元。这是郊区邱家店镇农民喜收“泰山大姜”。
徐伟摄

第2版(经济)

山东高青县领导和供销部门干部,下乡蹲点帮助解决棉花收购中的实际困难。陈文祥摄

第2版(经济)

海南开发海上旅游项目
本报讯海南省开始开发海上旅游项目——露天和室内双层驾驶、甲板淡水浴,这些发达国家盛行的海上游艇游乐项目即将在海南远东国际游艇俱乐部出现。由珠海恒通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投资合营的这家俱乐部,工程首期投资为一点五亿元。(鲍洪俊)

第2版(经济)

三峡工程筹资有新举措
民间性质的三峡建设融资团将成立
本报讯如何利用证券手段集中社会闲散资金,弥补三峡工程上百亿元的资金缺口?国内20余家金融证券机构的代表日前汇聚北京,对三峡工程证券筹资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探讨。
与会者一致认为,鉴于三峡工程的本身特点,必须在主要依靠政府投资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力量特别是证券市场进行多渠道筹资;同时证券界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金融优势,以真正的主人翁精神,主动为三峡工程做出实际贡献。为此,在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武汉证券交易中心和三峡融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联合倡议下,与会者一致决定:以武汉证券交易中心的会员为主体,成立一个民间性质的三峡建设融资团——“三峡建设武汉证券交易中心会员融资团”,由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担任融资团的总指导,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武汉证券交易中心担任融资团的总协调。近期发起设立总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三峡投资基金,为三峡工程及其配套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据悉,由国内金融证券机构专为一个大型建设项目组成融资团,在我国迄今尚无先例,这对于改革投资体制,促进国内金融证券市场的发育和成熟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程信文)

第2版(经济)

村民代表状告干部私增摊派
县委书记体察民情督促查办
监利查处一加重农民负担事件
本报讯湖北省监利县最近严肃查处了一件肆意加重农民负担的事件,受到农民的普遍好评。
从1988年开始,该县毛市镇双桥村干部累计借高利贷5.6万多元,大部分用于乱开支或被村干部私人占用。到今年8月,该村欠高利贷本金3.5万多元、利息近2万元。为了弥补巨额亏空,干部将负担转嫁给农民。今年年初在签订农经合同时,镇与村一起落实农民负担总额为81950元。而在秋粮上市前,该村却违反上级有关规定,中途加码29536元,致使该村人均增加负担22.4元,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8月30日,双桥村群众代表到县里反映这一问题。县委书记张琼江极为重视,当即责成有关部门赴村进行调查核实,并多次过问调查情况,督促处理。9月中旬,县有关部门对双桥村这起肆意加重农民负担事件进行了严肃处理:
一、所借高利贷全部改为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利率计息,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6984元;
二、从农经合同中砍掉中途加码的29536元;
三、给予对这起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村委会主任何祖胜撤销职务处分,并退赔高利贷利息12800元。
(李光荣王建平)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警惕“反弹”
吴酩
去年底中央再次发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指示,至今已近一年。其间,配套举措接连不断,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许多尝到减轻负担甜头的农民满意地说,这次与过去不同,不光雷声大,雨点也大。就这么一环一环地抓,农业有希望,农民有盼头!
可是事物发展总不平衡,人们的观念、行为转变也参差不齐。有关主管部门告诫,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成绩要肯定,但绝不能估计过高;且不说一些地方还未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的要求,就是在“风头”上减了部分农民负担的有些地方,稍一放松,也可能出现“反弹”。因此,这项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事实证明,上述告诫并非多余。监利发生的这一事件,不正是典型的“反弹”吗?!春天订合同完全守规矩,秋后算帐时却猛加“私货”。作手脚的人大概是按老习惯行事,以为“风头”已过,可以一切恢复原样了。没想到,这次却错误估计了形势,翻了船。
警惕并制止“反弹”,其实也不难,只需抓紧三个环节:第一,鼓励农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发现有乱摊派、乱收费的,立即向上级反映;第二,各级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随时倾听群众的呼声;第三,发现胡作非为者,坚决严肃查处。监利恰恰是这样做的,既保护了农民利益,也教育了有关干部。
总之,既立规矩,又严格按规矩办,违法作奸之徒自然会越来越少。让敢于顶风“反弹”者,统统“赔了夫人又折兵”,一令即足矣,无需三令五申。

第2版(经济)
专栏:部长热线

如何看待进口石油
——访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
本报记者王彦田田生编辑同志:
有刊物报道,近年来,我国进口油出现增加趋势。我国是世界上的主要产油国之一,为何现在石油进口量比较大?请你们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及看法。
北京读者田生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是我国石油生产和管理的主要部门,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是我国石油加工和管理的主要部门,最近,记者就读者提出的问题,采访了这两个部门的主要领导。
记者:自60年代大庆油田开发以来,我国逐渐步入世界石油生产大国行列,并有较大量的石油出口。据说,近年来我国的石油出口量有所减少,进口量出现增加的趋势,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王涛(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从60年代大庆石油会战开始,经过石油战线150万职工的艰苦创业,我国石油产量一直保持了稳定上升的好势头,目前,石油年产量已达到1.4亿吨,居世界第5位。同时,近年来我国石油出口相对减少,进口量增加也是客观事实。我国石油出口量80年代最多,曾达到年出口3500多万吨,进入90年代,出口量有所减少,1992年出口原油2000多万吨,进口原油1200多万吨;1993年国家计划出口原油1900万吨,进口原油1500万吨,进出口量虽有变化,总体上还是出大于进。
盛华仁(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总经理):除了进口原油,我国近年来汽油、柴油等成品油的进口量也有增加。今年我国计划出口成品油300多万吨,进口600多万吨。这样算起来,今年我国油品进出口基本平衡。
记者:请谈谈我国进口油增加的原因。
王涛:近年来我国进口油分量增大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民经济发展对石油的需求加大;二是国内石油产量增加难度加大。近两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对原油的需求每年都有较大数额的增加,超过了石油产量的增长速度。石油产量的增加是呈波浪式变化的。进入90年代,由于东部油田稳产难度加大,西部勘探开发没有接替上等多种原因,近几年我国石油生产处在一个生产结构调整时期,产量增长放慢,是在前几年高增长后的正常波动。石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能源基础之一,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进口适量的石油是完全必要和正常的。
盛华仁:近两年,油品市场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热点,也是方方面面十分关注的问题。作为国内提供成品油的主要部门,为稳定油品市场,石化总公司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压缩和动用库存、鼓励企业超产、节约用油等,当然也包括进口部分原油和成品油。另外,从石油加工企业的角度看,十四大把石油化工行业定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石油化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的主要难题是石油加工企业面临国内原油量不足的制约。据统计,目前,我国大型石油加工企业的设备的利用率只有80%左右,一方面是紧俏的油品市场,一方面是没有足够的原油加工,企业也很着急。如何适应国民经济对油品的需求和保持企业较好的效益,我想,近期主要解决途径是增加进口原油,让企业加工。
记者:对于近年来进口油增加问题,存在不同看法,请谈谈如何正确认识这个问题。
盛华仁:对进口油大量增加存在不同看法是可以理解的。我国过去一直以摘掉贫油国帽子而自豪,60年代我们结束用“洋油”的历史,现在“洋油”又回来了,似乎在感情上不好接受。另外,还有一种观点,石油是战略能源资源,依赖进口分量大了怕不保险。中国石化总公司承担着进口油的主要任务,我们认为,改革开放,加快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实现和国际经济的对接,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由于世界资源分布和开发是不平衡的,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国际资源是互补的,一些国内资源短缺的国家,如日本、韩国,石油完全依靠进口,并没有影响其经济发展。一些生产石油的国家,从社会需求和经济核算出发,也大量进口石油,如美国。能源和加工业不同,不应一概以“国产化”论之。换一个角度说,进口多少,出口多少,是一种经济行为,是企业行为,进出口量的变化主要依据是效益上合算。全世界每年石油消费量30多亿吨,我们只占3%多一点,进口量占的份额就更少,不算是大问题。
王涛:我同意盛总经理的看法。作为石油生产企业,我们一直把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当作目标,石油完全立足国内是好事,根据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和石油生产发展的差距,适时适量进口石油也是正常的。我认为,不能简单地以石油进出口量变化的情况,作为衡量石油工业成就大小的依据,来判断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如何。
记者:今年我国进出口油将大体持平,今后发展趋势如何?
王涛:我国石油工业的前景是乐观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贯彻国务院“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石油发展战略方针,同时在石油企业不断采用新技术,深化改革,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油气勘探、开发都呈现出加快发展的好势头。从去年开始我国的石油产量增加幅度加大,今年生产形势也不错。我们本世纪末的目标是年产油气两亿吨,如果节能工作再搞得好些,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当然,还有一个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快慢的问题,按目前国民经济年增长9%左右的速度,今后一两年内,国内石油供需间的矛盾估计会有所加大。我国节能的潜力很大,据统计,单位产值能源消耗比发达国家要高三到四倍,是印度的两倍。如果我们把能源消耗水平降到印度的水平,按我国现在年产石油1.4亿吨计算,我国就相当于增产2.8亿吨油。当前石油紧缺,应大力宣传生产和节约并重。
盛华仁:从目前国内石油供需状况看,估计近几年石油的进口还会增加一些,明年很可能进口量会超过出口量。但我们以为,只比较出口多还是进口多,意义不大。即使国内原油多了,还有一个和国际市场比较成本价格的问题,经济上合算,该进就应该进。石化总公司经过十年发展,已经步入世界特大型石油化工集团行列,技术水平、加工能力和贸易都有良好的信誉,有能力扩大加工进口原油,并实现加工出口,“两头在外”的战略。现在看,扩大加工进口油无论对石油加工企业,还是对国家、地方都有好处,有多方面的积极性,为什么不去干呢?
(下期内容: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谈怎样评价中国服装市场。)

第2版(经济)

江苏煤建三处创一项全国纪录
本报讯江苏省煤炭基建公司三处十月份在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山东滕南矿区傅村矿副井筒基岩段的施工中,严格管理精心施工,在净直径八米的特大型井筒基岩段的掘砌中月成井一百二十多米,工程质量优良品率百分之百,创全国同类型矿井立井施工的月成井最高纪录。(万惠泉李士华)

第2版(经济)

“流向市场的水”征文评出优秀稿
本报讯由水利部与本报经济部联合举办的“流向市场的水”征文活动日前结束。此次征文活动历时3个多月,收到各地大量稿件。经评委会认真评议,《北京水利局自断“皇粮”自挣“口粮”》、《把福利水变成商品水》、《蒲城两农民投巨资修水利》、《宁远兴办股份合作水库》、《多“龙”办水一“龙”管水》等5篇文章被评为优秀稿件。
(孙力)

第2版(经济)

适度投放对比销售
伊春光明公司拓销技高一筹
本报讯黑龙江伊春光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围绕市场调整营销策略,成立3年多来,销售收入年均递增99.4%,今年前三个季度,销售收入又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实现利润增长一倍多。
伊春光明公司生产的“光明牌”家具多次获省优、部优称号。这个公司在保证给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采取了灵活、务实的拓销策略:一是适度投放。根据市场规律和用户消费心理,该公司不搞倾销,在货源上不搞饱和供应,使消费者对光明家具保持新鲜感和“稳重尊贵”的形象。二是对比销售。利用现有销售网络,在经销光明家具的同时,经销其他品牌家具,让消费者货比三家。(林秋培)

第2版(经济)

北京自营进出口企业逾五百家
中美签两个东海石油勘探合同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有关方面日前向新闻界披露,全市获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已有505家,在新批准的42户自营进出口企业中有四通集团公司等7家新技术企业。
赋予有条件的大中型生产企业进出口经营权,是经济体制改革和外贸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北京市从1989年开始对工业企业下放进出口经营权。目前,大型生产企业和企业集团基本上都获得了进出口权。中药、工艺美术、化工、纺织等已获得全行业的自营进出口权。在首批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中,还有7家乡镇企业。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今天与美国麦克休斯能源公司在京签订了东海25/20合同区及25/31合同区两个石油合同。
这两个合同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以东140—150公里海域,合同区面积分别为3600平方公里和2420平方公里,水深60—70米左右。麦克休斯能源公司是美国一家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生产公司,参加我国海洋石油合作尚属首次。按合同规定,它将单独承担风险,在这两个合同区内进行地震资料的采集、分析及钻探井等勘探工作。
(费伟伟 余曼)

第2版(经济)

证监会推荐用与储蓄挂钩方式发行新股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丁坚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向全国各地推荐了一种新的股票发行方式——即采用与储蓄存款挂钩方式发行新股的办法。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股票发行上普遍采用的是无限量发行新股认购表的办法,这种办法的最大问题在于工作量较大,每个新股认购表印制的数量少则几千万张,多则达数亿张,如此多的认购表无论是运输、调拨、还是管理,工作量都十分繁杂。而且这种发行方式发行成本较高,风险较大,也容易为“大户”所操纵。今年10月下旬,山东青岛海尔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新股发行中采用了与储蓄存款挂钩的新股发行方式,并取得了成功,这是我国股票发行进行的一次新的尝试。
与无限量发行新股认购表方式相比,采用与储蓄存款挂钩方式发行新股的办法有许多长处。首先是采用这种方式,无论中签与否,投资者的资金都不会白白损失,可以按预定方式收回存款本息。其次,这种方式中签者只要交纳少量的认购费用,新股发行总成本大幅度降低,减少了社会浪费,也有助于新股上市后二级市场的运作,保持市场的稳定性;再次,这种发行方式在业务操作上利用了银行的业务优势,方便了承销商的组织工作,同时也减少了人员和资金的流动,有利于增加银行存款,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很小。
证监会有关方面负责人认为,这种新股发行采用与储蓄存款挂钩的方式尽管在一些技术问题上还可以进一步研究改进,但在我国目前情况下,这确实是一种比较好的发行方式。尤其是“全额股款存单”的方式,与国际通行的新股认购方式十分接近,如能广为实行,对我国证券市场与国际证券市场接轨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