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本报电力报道引起社会关注电力走出“瓶颈”
有难度有希望有办法
本报讯本报10月11日以《电力——中国经济又一个“瓶颈”》开篇的电力问题系列报道,在读者中产生巨大反响。许多来信、来稿、电话认为:这次系列报道与上半年的铁路问题连续报道一样,是《人民日报》贯彻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运用新闻舆论力量,推动解决我国经济工作和经济生活中深层次问题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报纸自身深化改革,努力提高新闻报道水平,充分发挥传播媒介社会功能的一次有益探索。
电力工业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所属各单位认真阅读这组系列报道,思考电力工业如何走出“瓶颈”等问题。中国尖端技术与产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李鹰翔在来信中说:能源、交通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制约因素,这是许多经济理论工作者早就指出的,也是许多实际工作者和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的。然而,情况到底如何?问题症结在哪?有什么办法解决它?大家并不十分清楚,认识也不完全一致。《人民日报》本着“暴露矛盾和提出解决办法”的精神进行系列报道,既使读者从中了解了我国电力问题的严重性,又使读者对解决问题抱有信心。简而言之,就是有困难,有希望,有办法。这无疑是正确的。
上海市区供电局沪南供电所党总支书记贾胜在来信中说:“作为中国最权威的报纸,把电力问题放在最重要的版面进行报道,很有远见卓识。”他在信中附来了他今年1月写的文章《上海市区供电的潜在危机与对策》,嘱咐记者在分析电力这个“瓶颈”时,不要忽视城市供电系统的建设与改造。
南京华东航空物资站的张耀先,寄来了他读报后的一点“愚见”。他写道:“解决电力‘瓶颈’,必须唤起全国人民重视,切实地落实资源和资金的问题。”他还提出了解决资金问题的方案和集资的具体办法。
武警水电指挥部政治部致函本报说:10月26日的人民日报(刊有《唤醒羊湖》一文)成为部队的“紧俏货”,许多从工地施工回来的战士争相阅读这篇文章。羊湖的官兵说,这篇报道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官兵工作、生活情况和精神面貌,真正道出了涌动于战士心中的千言万语,是我部干部战士的一个“小传记”,是近年来众多宣传羊湖精神文章中的一篇分量最重的佳作。
许多读者通过电话表示他们欢迎这个系列报道。有的同志在仔细询问了尚未刊出的文章内容后为本报“点题”,建议增加核电、农村电气化方面的内容。本报接受了这些建议并已组织记者采写了关于核电和农电的报道,不日见报。

第1版(要闻)
专栏:电力问题系列报道(9)

新体制的威力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改革记事
本报记者费伟伟
1993年8月2日,广州从化县吕田镇。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亲自按下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一号机组的电钮,瞬间,高达535米的强劲水头冲动巨大的抽水蓄能机组……
就在5年前,崇山峻岭中的南昆山还林海莽莽人迹罕至。1988年9月26日,曾在鲁布革水电站建设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水电十四局,人拉肩扛运来机器,向沉睡千年的南昆山宣读了“开工令”。
仅仅4年7个月,今年4月首台机组即告并网发电调试。
这是我国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环顾世界各国同类同等规模电站,美国的康斯巴蒂、霍尔木斯,英国的迪诺威克,法国的大屋,意大利的普列森扎诺和日本的新高濑川,工期均为6到8年。
广蓄,创造了世界水电建设史上的奇迹。
管花钱也管还钱
1988年1月,国家计委批复,同意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以确保大亚湾核电站安全运行。
对于国家计委来说,这是一次难得轻松的批复——大型水电工程资金历来以中央为主,而广蓄则以地方为主。国内投资7.3亿元,并利用法国政府2亿美元贷款。其中内资80%由广东省电力局筹集,外资由中央统借,由广东省电力局自还。承担了大部分建设资金与全部外债的广东省电力局和国内另外两家投资方决定,组建广州抽水蓄能电站联营公司,对电站建设与运行进行一体化管理,既管花钱,也管还钱。
这一改革意义深远。我国水电建设长期以来投资大、工期长,其原因,正如邹家华副总理在全国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表现在筹资、建设与生产、经营相脱节,项目负责人只管从筹资到建成投产,建成投产后则移交生产部门负责经营管理,而对投资效益,投资能否回收,往往是无人负责。”而在广蓄,联营公司是负债人,是电站建设速度、质量和投资效益的直接责任者,这就决定了它必须从电站整体效益出发,对电站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负责。
投资体制的改革必然导致建设管理体制的改革。“项目业主责任制”,我国基建战线提高投资效益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就这样在广蓄诞生了。
责任大,权力也大
去年底,广蓄电站尾水支管竣工后进行充水检验,结果发现,有一段方形套管在强大的水压下鼓包变形,这既有设计问题,也有施工问题,直接损失三四百万元。搁在以往的水电工程中,设计、施工双方为分清责任,可以把工程撂下,官司一直打到北京,至少也要半年。这次不同,业主——广蓄联营公司主动承担起责任,引导设计、施工各方集思广益,很快拿出补救办法,并立即拍板实施。结果,仅用两个半月就解决了这一土建工程中出现的重大事故。
“广东改革的环境好,授予业主的权力大,业主决策的能力也强。”水电十四局副局长汪先绪深有感触地说。
广蓄联营公司实行的是由集资三方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领导小组每年只开两次会,商定年度集资计划和审议联营公司工作报告,日常工作则全部由广东省电力局副局长、担任过水电部直属水电设计院院长的总经理罗绍基负责。
“买醋的钱不能拿去打酱油”,这是建设工程资金使用方面的一个痼疾。广蓄不同,在技术方面,凡是上级审定初步设计方案内的技术问题,公司即可自主决策;在经济方面,只要在集资范围内,公司对资金使用可自主决策。
承建广蓄工程的水电十四局刚由鲁布革水电站下来,装备零部件损坏较多,库存不足,有的来不及维修保养就赶到广蓄工地,结果无法稳定投入生产,经常是打打停停。业主调查研究后果断决策,在合同技术装备费之外拿出外汇贷款800万美元、人民币800万元,购买了一批施工设备和机具,租赁给施工单位使用。
受欢迎的“第三者”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分为两期,一期装机4台30万千瓦机组,建成后为亚洲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二期装机也为4台30万千瓦机组,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乍一听简直无法相信,这么大的一个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只有40人。广蓄联营公司是本着“小机构,大承包”的原则组建的,工程所需的大批水电技术人员,通过向社会整建制招聘予以解决。
1988年5月,中南勘测设计院和葛洲坝工程局联合投标中标,成为广蓄的工程监理单位。这是联营公司签定的第一个招投标合同。广蓄的这一做法,在国内水电工程中又是第一个。如果采用旧的管理体制,由建设方临时筹建机构,至少要调集300人。而招标产生的监理队伍仅80人,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其中专业人员65人,高级工程师就有18人。5月份中标,7月初就进驻广蓄,按照“监督、管理、协调、帮助、服务”的原则,对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进行全面监督管理。
设计是工程的灵魂,设计的节约是工程最大的节约,工程监理一上手就抓设计,设计图纸须经工程监理审查后再发给施工单位,设计单位须向监理进行设计交底。广蓄工程最早动工的永久公路工程,监理审查设计后,仔细踏勘了地处深山峡谷中20公里长的线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出了调整线路的意见,设计采纳后减少涵洞、挡土墙浆砌石3万多立方米,不仅节约投资268万元,还大大缩短了工期,使高山上的交通隧洞和排风隧洞的开凿提前了整整3个月。
在广蓄,工程监理还直接代表业主向施工单位发布开工令和停工令。一些重要的工作面,实行24小时现场值班,随时掌握、解决现场出现的各种具体问题。对关键工程部位,由监理组织设计、施工单位成立质量跟踪小组,从审查设计图纸、制定施工方案、实施施工,到检查验收进行全过程监督检验,对质量不合格的工程,坚决推倒重来。
正像润滑剂能减少机器运转时磨损的作用一样,广蓄的工程监理由于不隶属工程任何一方,具有较强的独立性,是真正的第三方,从而形成了与业主、施工单位之间良好的配合关系。工程量结款是个矛盾集结点,由于工程监理掌握现场情况和实测资料,每次都认真核实,所以,虽然每个月工程量结款都核减10%左右,但各方都能接受。同时,对合同中不完备的经济条款,工程监理也客观地向业主反映。比如,山上永久公路挡涵工程用的水泥,只能从一条高山小道肩挑人扛运上去,监理调查后实事求是向业主作了反映,结果,在合同外增加了这部分水泥的人工运费,每包10元,施工单位十分满意。
推广新技术的巨大内在动力
“如果不是广泛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和技术,广蓄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成是完全不可能的。”联营公司总经理罗绍基这样说。
广蓄工期之短国内外罕见,被誉为“地下工程施工铁军”的水电十四局,投标时十分清楚,即使组织连续作业的高强度施工,也难以满足规定工期要求,唯一出路就是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优化设计、优化施工。因此,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十四局从进工地的第一天起,就千方百计依靠科技进步创施工高效率。广蓄电站第一次应用的一项新技术——地下厂房岩锚式吊车梁,就是十四局主动向业主和设计单位力荐的。
如果说,施工企业运用新技术的动力更多着眼于明天的话,那么,对于广蓄电站的业主——联营公司来说,成败则全在今天,电站推迟一天发电,光利息就要多付6万美元,因此更是满腔热情推广新工艺、新技术,以缩短工期、节约投资。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的大坝,设计采用一种国际先进的新坝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这种坝比同样规模的混凝土重力坝节省投资一半以上,而且工期可缩短1/3左右。然而,国内已建成的这类坝实际情况很不理想,其中第一座面板堆石坝面板出现了200多条裂缝。
为了让电站早一天完工、早一天发挥效益,联营公司毅然决然建国内第八座面板坝。上下同欲者胜。由十四局精心施工建造的国内第八座面板堆石坝终于以几乎无可挑剔的雄姿巍然耸立在电站水库的峡谷中。原能源部潘家铮总工程师高兴地说,广蓄为面板坝正了名。澳大利亚专家葛拉维克十分惊讶地说:“简直让人无法相信,十四局是第一次施工面板堆石坝,你们完全有资格到澳大利亚去进行咨询”。
——广蓄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1%,有些工程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如无钢衬高压钢筋混凝土岔管、混凝土堆石面板坝等,参加工程建设的澳大利亚、瑞典的专家都认为,广蓄创造了世界一流的施工水平。
不仅如此,广蓄建设期间,正值我国物价急剧变动,钢筋、水泥等各种原材料大幅度涨价,有的电站概算上调高达一倍,而广蓄的实际投资比1988年批准的初步概算仅上调10%左右,每千瓦投资低于目前国内外在建的所有大型水电工程项目。
工期短,质量好,投资省,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使许多人对水电工程刮目相看。以“项目业主责任制”为核心的“广蓄模式”已在国内大大小小许多水电工程推开。
电力工业部副部长汪恕诚指出:“广蓄建设经验集中体现了我国水电建设改革成果,并展示了今后水电建设改革发展的方向”。(附图片)
压题照片: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上库面板堆石坝

第1版(要闻)

广西查处一起特大汽车走私案
四家公司伙同不法港商走私汽车798辆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从中纪委、监察部获悉,广西自治区纪委和监察厅最近在中纪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严肃查处了一起4家公司伙同不法港商走私汽车798辆、走私金额达1.5亿多元人民币的特大走私汽车案。主要责任者钦州市物资总公司总经理裴裕春、中国人民银行钦州分行下属某公司贸易部经理陈祖享、北海市工业供销公司经理罗鹏、柳州市对外经贸公司化工支公司经理曾彪等人已受到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的处分,因其触犯刑律,现已交由司法机关查处。其他几名负有重要责任者也分别受到撤销党内或行政领导职务、留党察看、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
据查,今年初,在不法港商宁某的策划下,裴裕春、陈祖享、曾彪、罗鹏等人为了给个人及本单位牟取暴利,利用我国允许同一些国家进行易货贸易的有关规定,采取假签易货合同、伪报产品产地、逃避海关监管等手段,大肆进行汽车走私犯罪活动。他们先后两次擅自利用柳州对外经贸公司的名义,与宁某签订了以1389.98吨锌锭易进686辆和以294吨氧化锌易进112辆“现代”牌小汽车的假易货合同,并伪报汽车原产地,避开国家进出口许可证的管理,取得了海关签发的《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致使798辆走私汽车得以成交,并顺利入境。为了支付成交款,钦州物资总公司、钦州对外经贸公司贸易部和北海工业供销公司积极筹款,并委托陈祖享在案发前先后分8笔将1120多万美元汇至宁某所在的香港义生公司,给国家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案发后,他们又互相串通,继续伪造汽车原产地等证明材料,谎报贸易性质,掩盖走私事实,企图逃避检查,蒙混过关。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严惩走私
近几年来,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呈现出一种新的特点。进行犯罪活动者,由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发展到机关、团体以及企事业单位。他们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弄虚作假,钻政策空子,行为更加猖獗,其犯罪活动对社会危害更大。今天公布的这起汽车走私案,就是其中一个突出的例子。我们要认真吸取这一案件引出的教训,一定要克服本位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管理。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端正思想作风,树立全局观念,克服拜金主义倾向,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照政策法规办事,坚决防止不法之徒钻空子而使国家蒙受巨大损失。

第1版(要闻)

北京创建文明居民区
居住环境改观治安秩序好转服务设施改善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推窗见绿,出门有荫,绿化覆盖率达49.8%,不是公园胜似公园。这是荣获“首都文明居民区”称号的清源西里居民小区的景观。占地15公顷的清源西里居民小区,建有风格各异的住宅楼44幢,居住着2300户。小区内设有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商店、饭店、储蓄所、美发厅、服装加工部、液化气站、家电维修部、垃圾楼等公共服务设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感到方便。日前,北京市在这里召开现场交流会,推动全市创建文明居民区的工作上新台阶,努力为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创造条件。
北京市创建文明居民区活动已开展了多年,已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据何鲁丽副市长介绍,目前全市已有298个居民区开展了创建活动,群众衷心拥护,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居住环境有了改观。在创建文明居民区活动中,首先把治理环境作为重点,拆除违章建筑,植树、栽花、整修路面,建自行车棚。小区内清洁、整齐,令人赏心悦目。
社会治安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在居民区建立了专职和业余巡逻队,坚持巡逻;有条件的居民区在周围建立了围墙和安全栅栏,实行封闭和半封闭管理;一些居民区还建立了治安岗亭或值班室,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使居民有了安全感。
生活服务设施有了较大改善。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居民区设立了理发、修理、裁剪、售货、送奶、送报等服务站点。居民不用走出小区,就能办成许多事。
居民的文明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各部门、各单位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居民小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创建活动。一个“住小区、建小区、爱小区”的新风尚在各文明区已蔚然兴起。

第1版(要闻)

乡镇企业兴贵州
总产值总收入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
本报贵阳电记者胡跃平报道:今年以来,贵州乡镇企业在扭转被动局面的基础上,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势头。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乡镇企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到九月底,全省乡镇企业总产值完成八十三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实现乡镇企业总收入七十七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七,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八十八。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认为,贵州的乡镇企业在西部地区开始“冲刺”了。
贵州是一个少数民族人口占百分之三十四点七的山区省,农村贫困面比较大。然而八十年代后期,就在全国的乡镇企业大上的时候,贵州的乡镇企业却一直在低谷中徘徊。“七五”期间,全省乡镇工业总产值还抵不到沿海发达地区一个县的水平,全省乡镇企业的主要指标均处在全国末位。“基础差、起步晚、水平低、基数小”,这四句话可概括当时乡镇企业的落后状况。
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省委、省政府去年确定把发展乡镇企业作为发展贵州经济的一个战略重点来抓。各级党政领导怀着再也不能失去这次机遇的急迫心情,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亲自动手,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向外引资和向内集资,以股份合作制为突破口,以建设乡镇工业小区为载体,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整体推动乡镇企业的发展。
资金奇缺是制约该省乡镇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除财政银行等部门多方筹措、积极支持而外,主要靠各地努力拓宽集资渠道,向外引资和向内集资,一至九月,通过各种方式融资八亿多元,缓解了资金不足的矛盾。各地还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行股份合作制,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到半年,全省出现了城乡联营、集资联营、合并联营、中外合资等多种合股形式;不少乡镇企业与军工企业、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搞“嫁接联姻”。目前全省合股联办的企业已达九百五十个,吸纳资金三点四亿元。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多轮驱动、多轨运行,开始走出了新路子。

第1版(要闻)

绿色企业遍思茅
建成茶叶橡胶咖啡基地三十五万亩
本报昆明电记者任维东报道:记者在思茅采访时了解到,以种植茶叶、甘蔗、咖啡、橡胶等为主的“绿色企业”正在思茅地区四点五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蓬勃兴起。
全区经济作物的种植一改过去零星分散种植为连片开发种植,建起了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农村商品基地。一九九二年,全区已建成茶叶、橡胶、咖啡基地三十五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粮食也夺得了第七个丰收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加到五百三十一元。
今年头九个月,全区新开垦商品基地十万多亩,已定植五万余亩,粮经作物的比例调整为七十二比二十八,思茅市和普洱县等发展步伐走在了全区前面。
地处云南边疆的思茅是一个多民族、多山区的地区,山区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八,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一,经济长期落后。为了加速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思茅地委、行署改变过去依赖粮食的“单打一”状况,利用当地具有发展热带经济作物、经济林木的独特优势,放手发展绿色企业。他们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形成规模、创优闯牌地大力发展绿色企业。地、县两级还成立了绿色商品基地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基地建设中的规划、协调工作,保证了基地建设规划的落实,掀起了兴办绿色企业的热潮。思茅行署机关已开发茶叶基地六百亩;地区农牧局投资一百一十多万元,开发了千亩咖啡基地;思茅港工委开发水果基地三千三百多亩。
地委、行署提倡和鼓励机关、国营单位和能人到民族山区去承办、领办商品基地,带动农民致富。参加建设商品基地、兴办绿色企业的既有国营和集体单位,也有私人。普洱县水果大王王发光经过六年奋斗,开发种植了水果基地二千五百多亩,去年收入七万多元,今年预计可收入十七万元。还兴办了一所小学,富了一方群众,到基地做工的农民不仅可以学到技术,年人均收入可达一千五百元左右。

第1版(要闻)

浙江建立约访群众制度
本报杭州电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省从今年10月开始实行省委、省政府领导约访人民群众制度,以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10月22日,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柴松岳代表省委、省政府,首次约见了多次来省上访的杭州市1956年支农人员的4位代表,与上访群众在融洽平和的气氛中交谈。
约访制度规定,根据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内容和省委常委、副省长、秘书长的职责分工,每人每年不定期地进行一至两次对口约访,直接听取群众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其目的是了解社会动态,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转变领导作风,改进领导工作。

第1版(要闻)

湖南认真反腐败
两月查办大要案1500多件,1.8万多名县处级干部自查出接受过礼金有价证券
本报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初步进展,纠正不正之风方面已初见成效,广大干部、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增强。
党中央部署反腐败斗争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这场斗争作了周密的布置。全省的反腐败斗争取得重要进展。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自查自纠搞得比较认真。县以上单位都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对照中纪委的五条规定,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据统计,到11月6日,全省有18178名副县、处级以上党政干部自查出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有价证券计人民币256.26万元,港币3380元,金项链14条、金戒指39个、镀金剪刀3把,其他贵重物品261件;持有公款办理的信用卡66个,已开支公款4.75万元;经商办企业的552人;参与中介活动的34人,收取中介费2.6万多元;在经济实体兼职的1277人,取酬8.5万多元;到下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4.4万多元;购买企业内部职工股票1264.13万元。
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8月至10月底,全省省、地、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大要案1524件,其中立案检查1034件。被查对象中,县处级干部98人,地厅级干部15人。省证券公司副经理高席华(副厅级干部)杀死姘妇的儿子,挪用公款炒股票,已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刑事责任由司法机关追究。省石油公司副经理李康传重大经济问题案,省委决定,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郴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毅辉等人执法犯法,在几名罪犯改判尚未公布前,向罪犯的亲属收“赃”4万多元,省委决定给予李毅辉撤销院党组成员职务处分,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撤销其副院长职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仪化公司三期工程开工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三期工程12日全面开工。总投资36.69亿元的仪征化纤三期工程,包括年产25万吨精对苯二甲酸、年产2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和年产6万吨聚酯等项目。(刘树青)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桂林至福州航线开通
11月1日,桂林—福州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由厦门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飞机执行,每周一、五各往返飞行一班。这是广西民航今年新辟的第14条航线。(蒋琼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临沭成为脱水菜出口县
山东临沭县大力发展脱水蔬菜的生产,全县建起了16家脱水蔬菜生产厂,20多个系列产品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类、数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刘永恒崔广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珠海兴建中国农民大厦
“中国农民大厦”11月11日在珠海西区金海岸破土奠基。大厦占地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楼高29层,旨在为全国乡镇企业提供一个产品展销、信息交流、人才培训、招商洽谈、法律咨询及旅游度假的综合性活动基地。(蔡新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九铁路店子干渠桥完工
经过铁道部三局二处广大职工7个多月的艰苦拚搏,我国第一座双线厢型梁铁路桥——京九铁路店子干渠大桥主体工程日前完工,工期比计划提前3个月。(刘志兴于景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最大钛白粉工程竣工
我国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基地最近在辽宁省锦州铁合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成,10月中旬投料试车获得成功。这一建设成就将标志着我国使用高档钛白粉全部靠进口的格局已被打破。该工程总投资近5亿元人民币,设计年产量为1.5万吨。(王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