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尔总理访华前夕强调
将进一步发展德中关系
本报波恩11月10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总理科尔在即将访华前夕向中国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中国经济改革是对世界稳定的重要贡献,中国在德国的亚洲政策中具有关键性的地位,并期望德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发展传统的友好关系。
今天下午德国联邦新闻局向中国驻波恩的全体记者散发了科尔总理的这一书面谈话。
科尔总理在书面谈话中说,他受中国政府的邀请,将于11月15至20日访问中国。这是他担任总理以来的第三次访问中国。他说,他将亲眼看一看近几年中国经济上取得的显著进步。
他说,德国在几个星期前提出的亚洲政策中再次特别强调亚洲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有活力的地区,德国与亚洲的关系很重要。中国在德国的亚洲政策中占主导地位。科尔说,他这次访问的重要任务是扩大德中经济合作。德国愿意作为真诚的伙伴支持中国的现代化。他还指出,中国经济改革及对外开放对世界政治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德中两国通过加强多边和双边合作,为保卫世界和平、加强国际秩序和扩大自由贸易作出了贡献。
他说,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合作是理智的需要。如德中两国承担起这一责任,将对整个世界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在“反舞弊条款”上存在分歧
中美纺织品协议第二轮谈判未达成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记者王金和)中国纺织品贸易谈判代表团团长周可仁今天在此间说,由于中美双方在“反舞弊条款”的内容上存在着严重分歧,有关延长今年底到期的中美纺织品协议的谈判没有达成协议。
周可仁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一次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中美双方于11月9日和10日两天主要围绕美方提出的“反舞弊条款”的内容进行了磋商。原协议中没有“反舞弊条款”,为了表示中方的合作诚意及推动协议在年底前能够达成,中方同意在磋商新的双边纺织品协议中讨论这一条款。
周可仁说,磋商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由于中方作出了巨大努力,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制止和打击纺织品非法转口问题上的诚意和给予积极合作的态度。
然而,周可仁指出,“中美双方对‘反舞弊条款’的内容仍然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分歧主要表现在惩罚条款,即美方所称的“保障条款”上。
周可仁说,中方对非法转口的一贯立场是,只要证据确凿,应该严肃处理。但美方过分强调其单方面的权力,认为只要掌握有可能发生非法转口的信息,由美方决定其数量,在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之前,美方可扣减相当于转口数量的3倍的配额。他指出,随意扣减配额是不能接受的。美方的建议超出了国际有关协议的准则,不符合国际贸易中平等互利的原则,不符合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准则。中国方面真诚希望双方能积极合作,使中美纺织品协议能早日签订,为中美贸易的发展共同作出努力。
周可仁最后说,中美双方已达成谅解,有关中美纺织品协议的下一轮谈判将于12月中旬举行。

第6版(国际)

金泳三会见邓朴方
本报汉城11月11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残疾人代表团团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时,称赞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中国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并祝愿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成功。
邓朴方在会见中说,为推动“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团及残疾人艺术团赴韩国访问,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各界人士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这次访问发展和促进了两国在残疾人事业上的合作与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金泳三总统赞扬邓小平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并请邓朴方转达他对邓小平的问候和良好祝愿。邓朴方表示感谢,并说,他的父亲身体十分健康,每天散步几公里。

第6版(国际)

史久镛当选国际法院法官
本报联合国11月10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今天分别举行会议,经过多次无记名投票,共同选出在海牙的国际法院明年轮换的五名新法官。
这五名法官是日本的小田滋(连任)、中国的史久镛、德国的卡尔—奥古斯特·弗莱施豪尔、匈牙利的格萨·赫尔切格(连任)、塞拉利昂的阿卜杜勒·科罗马。史久镛在第一次投票时即得到多数票当选。他今年67岁,是中国外交部法律顾问,外交学院兼职教授。现任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

第6版(国际)

美外交界人士透露
以约达成和平协议
本报华盛顿11月11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此间外交界人士10日透露,以色列与约旦之间的和平协议已经达成,但双方不打算马上签署。有消息说,和约包括开放边界、把海湾口的亚喀巴港开发成一个空海联营港等。约旦货币第纳尔可在这些地区使用。据报道,协议是11月3日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在一次秘密会谈中达成的。美国总统克林顿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有关以约近期内在华盛顿举行签约的可能性。他表示很高兴获悉以约关系取得进展,但说美国并没有介入。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拟作领土让步
以土地换取消对南制裁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0日电波黑塞尔维亚族领导人卡拉季奇8日表示,塞族准备考虑向穆斯林族作新的领土让步的可能性。卡拉季奇是在法、德外长同日向欧共体提出“以土地换取消制裁”的建议的背景下作上述表示的。
卡拉季奇说,“我们希望继续谈判”,波黑塞族准备考虑让穆族在萨拉热窝得到更多的地区,并向穆族让出其他新的土地。
法、德外长8日在致欧共体外长的信中建议,如果波黑塞族再向穆族作出3%的领土让步,欧共体就将考虑逐步取消对南斯拉夫的制裁。
根据被波黑穆族拒绝的日内瓦和平协议,穆族能够得到波黑约30%的土地,塞族得52%。

第6版(国际)

艾迪德派同意与联合国和美国谈判
据新华社内罗毕11月11日电摩加迪沙消息:由艾迪德领导的索马里全国联盟已经同意参加同联合国和美国的下一轮谈判。
驻索马里美军发言人史蒂夫·劳施10日在摩加迪沙说,索马里全国联盟将参加本周下半周在摩加迪沙举行的每周一次的安全咨询委员会谈判。
这次谈判将讨论摩加迪沙的安全形势。索马里内战各派别以及联合国和美国的代表参加这次谈判。

第6版(国际)

南非政府与非国大讨论制宪问题
非国大联盟开始为明年大选候选人提名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1月10日电南非宪法发展部长迈耶和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总书记拉马福萨今天在约翰内斯堡的世界贸易中心举行会谈,解决有关制定宪法的关键问题。
据接近会谈的人士说,双方谈论的主要问题包括建立有效机制以确保明年4月27日选举后制定新宪法,组建地方政府,确定官方语言,规划南非白人的未来,警察与防卫事务,以及选举法草案。
据报道,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已经确定11月12日为完成临时宪法一揽子计划的最后期限。南非21个党派的领导人将于下周讨论批准多党谈判委员会提交的有关文件。
另据报道,由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组成的非国大联盟已经开始为明年4月大选提出候选人。非国大新闻和宣传部主任约丹说,非国大将有200人参加新国民议会选举。

第6版(国际)

波兰新政府成立
11月10日上午举行的波兰议会全体会议以310票赞成、83票反对、24票弃权通过了对帕夫拉克政府的信任案。自此,10月20日由瓦文萨总统任命的波兰第五届政府宣告正式成立。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会见欧共体领导人
俄欧明春缔结伙伴合作条约
本报莫斯科11月11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在此间会见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国——比利时首相德阿纳和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就俄国与欧共体间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叶利钦对这次会见赋予了重要的意义。他说,“再过几个月签署条约后,俄国就将最终正式地进入欧洲国家行列”。
据主持与欧共体谈判的副总理绍欣日前介绍,俄国与欧共体间就缔结伙伴合作条约问题进行了共五轮、为期达一年半之久的谈判,上个月终于在考虑到双方利益和俄国形势基础上取得了突破。欧共体同意取消歧视性限制,把俄国作为过渡型经济国家对待,并接受了俄方关于贸易制度、最惠国待遇等问题上的建议,俄方也尊重对方在纺织品贸易和劳动移民上的立场。双方还就遵守人权原则与条约效力相联系问题达成了协议。
据透露,俄欧间的条约将在明春签署。

第6版(国际)

基辅邪教头目落网
信徒殉教闹剧收场
本报莫斯科11月11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乌克兰警方10日在基辅逮捕“白兄弟会”教派头目克里沃诺戈夫夫妇,从而制止了一场大规模自杀事件。10月末以来,大批“白兄弟会”教派成员聚会基辅。他们举行“斋旬”,计划11月11日把“活上帝”玛里纳·克里沃诺戈娃钉上十字架,14日在“世界末日”开始时集体自杀殉教。10日,聚集在基辅市索菲亚大教堂外的“白兄弟会”教派成员与防暴警察发生大规模冲突,冲突中,防暴警察拘捕了通缉数月之久的邪教头目克里沃诺戈夫夫妇尤里和玛里纳。尤里说,“‘世界末日’不会发生了,因为玛里纳没有死”。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菲南部问题出现转机
黄其祥
菲律宾政府和菲南部的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简称摩解)举行的正式和平谈判,7日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结束。双方代表签署了《临时停火协议》和《协议备忘录》等文件,协议自签字之日起开始生效。这是进入90年代以来,菲政府和摩解举行的首次正式谈判,使曾一度陷入僵局的菲南部问题显露出通过和平谈判予以解决的转机。
菲南部问题一直困扰菲政府、严重影响菲国内局势稳定。30多年来,多次谈判,几经战火,问题没有解决,却造成10多万人死亡,30多万人无家可归。
菲律宾6000万人口中有穆斯林500万,他们主要聚居在棉兰老岛等南部岛屿上。菲独立后,由于政府实行移民同化政策以及南北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穆斯林不满自己的处境,要求独立。60年代棉兰老岛曾出现过棉兰老独立运动的政治组织。1972年,前总统马科斯宣布在全国实行军管,穆斯林中的激进分子成立了摩解,开始了要求独立的反政府武装斗争。马科斯政府围剿无效,在伊斯兰会议组织的调解下,于1976年同摩解代表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谈判,并达成了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有:菲政府和摩解实现停火,并由伊斯兰国家会议选派4个成员国组成代表团进行监督;通过符合宪法的程序,在棉兰老等地区建立由摩解领导的穆斯林自治政府;由菲政府、摩解和4国代表团组成一个委员会,具体制定实施细节。第二年,政府宣布西南部13个省实行自治,并建立临时地方政府。但摩解在怎样管理自治区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与政府发生严重分歧,导致谈判破裂,武装冲突再起。
科·阿基诺1986年就任总统后,在国内实行民族和解政策。摩解也放弃了使南部独立的要求,接受政府在该地区实行自治的建议。政府与摩解通过多轮谈判,就自治问题达成协议,但在自治区域的范围等方面分歧严重,致使和谈陷于僵局。从1989年11月起,双方又爆发了军事冲突。
去年,拉莫斯总统一上任就强调,菲律宾当务之急是政治安定和经济发展,并说,和平的第一步是政府将对所有反政府武装实行大赦。政府的和解政策得到了摩解的回应。今年4月,菲政府与摩解的代表又回到谈判桌旁,在印尼西爪哇的几巴拿斯举行了非正式会谈,并达成谅解,确定正式谈判主要讨论关于执行的黎波里协议的方式和方法。
此次和谈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10月25日开始。双方由于都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因此,谈判伊始就出现了好的势头:组成协助谈判工作的联合秘书处,确定了关于在南部13个省建立自治区需优先讨论的9个方面的问题。
在从11月2日开始的第二阶段谈判中,双方主要讨论关于南部在建立自治区前的过渡时期的执行机构和机制。双方在停火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并商定明年2月在印尼举行第二次和平谈判。
显然,良好气氛和取得的进展,为今后的谈判创造了条件。从趋势上看,只要双方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继续努力,互谅互让,菲南部的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第6版(国际)

第43届北欧理事会会议闭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10日电(记者张正荣)历时3天的第43届北欧理事会会议10日下午在芬兰的玛丽港结束。会议着重讨论了北欧国家的外交安全政策及北欧国家同欧共体的关系等问题,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
瑞典外交大臣乌克拉斯以主席国资格代表其他北欧国家外长向会议作了关于外交安全政策的报告。她强调,北欧国家同西欧其它国家的合作有助于保持北欧的稳定。她认为,局势的发展已导致北欧地区安全地位的改善,北欧国家作为西欧和俄罗斯的联系环节,已开始恢复其在北欧地区和波罗的海的传统作用。
北欧国家与欧共体的关系也是会议讨论的中心议题之一。本届会议还讨论了北欧5国的失业和经济增长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判处劫机犯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法院10日判处劫机犯穆萨耶夫夫妇分别12年和6年的重刑。穆萨耶夫夫妇今年2月以手榴弹威逼驾驶员,迫使国内航线的飞机改变航线飞往瑞典。瑞典按照反劫机公约的有关规定,把罪犯引渡俄国处理。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总理险遭不测
阿富汗总理希克马蒂亚尔最近险遭不测。据希克马蒂亚尔的伊斯兰党高级官员披露,日前,希克马蒂亚尔总理在喀布尔城南约25公里的军事司令部召开阿内阁会议,一个人试图将爆炸装置带入会议室,炸死在场所有的内阁成员,但警卫人员发现并逮捕了他。

第6版(国际)

科伊边界再次发生交火事件
科威特内政部10日发表一项声明说,科威特和伊拉克的边防部队当天在两国边界地区发生交火事件,这是进入本月以来科伊边界发生的第二次武装冲突。声明说,伊拉克军队今晨向科威特境内的一个边防哨所猛烈射击,科威特军队随即开火反击,并召来援兵。双方在交火中没有人员伤亡。声明说,科威特方面已将这一事件通报联合国驻科伊边界观察团。据报道,自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科伊边界一再发生武装冲突。

第6版(国际)

德联邦检察院要求严惩排外纵火犯
德国联邦检察院10日要求对震惊德国的默尔恩排外纵火案主犯处以最高刑罚。联邦检察院以3重谋杀罪、多重谋杀未遂罪和严重纵火罪,要求判处26岁的彼得斯无期徒刑,判处20岁的克里斯蒂安森10年徒刑。石荷州高级法院可能将于12月初作出判决。(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科民主党总书记会见我中联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阿比让11月10日电(记者张荣典)科特迪瓦民主党总书记福洛戈今天在这里会见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宦国英率领的中联部代表团时说,中国在世界多变的形势下维护了自己的特色,值得非洲参考和借鉴。
宦国英在会见时赞扬了科特迪瓦在博瓦尼总统和民主党领导下,独立30多年来在政治、经济和维护国家独立自主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科特迪瓦在西非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中共代表团访问古巴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月10日电(记者颜庆华)应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勃兴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10日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张勃兴在机场发表谈话说,代表团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中、古两党和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他相信,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

第6版(国际)

十一月十日一辆乘载美国和加拿大观光者的旅游车在英国东南部的法弗合姆倾覆。至少有十人在这次事故中丧生,伤者逾三十人。图为救生人员在现场抢救伤员。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