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秧歌队二人转舞出七彩人生冰雪景剪纸艺巧绘八方锦绣
吉林群众文化活动遍城乡
本报长春11月11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重视群众文化基础建设,吸引广大群众参与,使城乡群众性文化生活日趋活跃,经年不衰。
在文化部门热情扶持、精心引导下,无论是盛夏还是隆冬,每天清晨和黄昏,在全省城区、乡镇的街头广场,随处可见富有浓郁民间特色热闹火爆的秧歌队。据统计,全省城乡每天参加扭秧歌的达30万之众。农闲期间,各类文化活动更加活跃。适应扩大开放和对外交流的需要,不少地方还依据当地独具特色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注重对特色文化艺术的培植和发掘,其中包括延边朝鲜族歌舞、吉林市冰雪文化、长白山满族剪纸等。目前,全省有近300个民间“二人转”小剧团常年活跃在乡镇村屯,还有被文化部命名的现代民间绘画乡7个,省里命名的特色文化乡镇25个、民间艺术家54个。
在群众性特色文化艺术活动的基础上,吉林省正在实施“两江(鸭绿江和图们江)边境文化长廊工程”和“百镇文化中心辐射工程”,以推动民族民间特色文化艺术活动的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勇为人先
——访海南华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雄
本报记者鲍洪俊
今年2月23日,华凯法人股率先从海南众多股份制企业中脱颖而出,在全国证券报价系统上市流通。
人们把一道道好奇的目光投向这家新生的企业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位企业家勇为人先的创业轨迹。
去年9月,深圳建筑材料工业集团公司与海南省农垦开发总公司等10家企业,发起组建了海南华凯股份有限公司。47岁的陈小雄出任公司董事长。
陈小雄承认:切入大特区市场竞争的第一着棋,让他颇费思量。当时,海南的房地产热方兴未艾,海口市成为热中沸点。登高鸟瞰,海口已成“盆地”。城区边沿及近郊,高楼耸立,而市内老城区,低矮的平房挤挤插插。旧城新区,高低反差强烈。
“华凯从这里开始!”陈小雄把目光投向海口那片旧城谷地。
“参与海口旧城改造?人家都在新市区竞相比高,我们干嘛要抢这吃力不讨好的旧城区?”面对种种置疑和埋怨,陈小雄语调沉稳而果断:“一般公司不愿染指旧城,华凯扬帜开发,就是要开风气之先。这是华凯对社会责任的承诺,也是对我们经营胆识的检验。海口周边土地已几乎开发完备,旧城区即将变成万商争逐的热点。华凯勇为人先,就会赢得机会。”
果然,陈小雄参与海口旧城改造的决策,在当地引起反响,海口市政府对此大力支持。华凯很快获准在市区中心旧城区,兴建占地70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华凯商城。另一处面积达1平方公里的旧城开发权也被华凯摘取。由此,华凯将获得几亿元的效益。
华凯成立不久就以气魄恢弘的大手笔成了享誉海南的企业新秀。面对一片赞语,陈小雄异常冷静。他说:“房地产经营效益大,风险也大。华凯不能把命运单吊在房地产上。一家现代企业只有建立了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才能避免畸形发展,抗拒市场风险。”当一些企业依靠房地产单向突进之际,他硬是抵御眼前利益的诱惑,把公司部分资金投向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运输业等领域。去年秋天,得知一位港商急寻合作伙伴,生产国际市场上紧俏的高新技术产品——卫生洁具。陈小雄毫不犹豫,马上拍板。海口美凯丽洁具配件有限公司很快成立。公司产品全部外销,年创汇可达1000万元。紧接着,跨部分省市的“华凯出租交通网络”再爆冷门。华凯成立不到半年,就初步形成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业结构,赢利逾1500万元。华凯法人股以其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率先获准在全国流通,实非偶然。
市场竞争无止境。“面向未来的企业家,不仅是商品市场的强者,更要作资本市场的赢家”。就在一些企业家尚对我国方兴未艾的股票、证券等资本市场心存疑虑时,陈小雄已指挥他的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竞争中悄然领先。
今年5月,面对公司声誉鹊起的好形势,陈小雄提议公司董事会及时做出了溢价定向募集法人股的决定。6月10日,华凯溢价募集的4000万法人股进入全国证券系统流通。华凯先后参与发起组建的5家股份制企业也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这样,华凯在商品和资本两个市场上,都流淌着盈利的源头活水。今年上半年,华凯实现利润6000多万元。(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国记者一号”增强版问世
用电话线传输图像文稿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用电话线即可将图像和文稿由采访现场传回报社本部的新闻综合采编系统——“中国记者一号”增强版最近问世。
这个体积只有两块砖大小的采编设备,将大大提高新闻记者采访的工作效率,增强报纸的时效性,是记者理想的采访工具。据介绍,这一设备采用最新数码照相技术,将照相机直接与笔记本电脑相连,可使摄取的图像直接输入电脑。由电话线传回报社的图像和文稿直接与报社照排系统相联,编辑可同时对图文进行小样编校。
有关专家认为,该系统目前国内领先。它是由北京赛贝技术发展公司同中新新闻设备公司协作研制,并由中国记协监制的。

第4版(要闻)

著名播音员齐越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曾以自己的声音给几代人留下深刻印象,被誉为“优秀播音艺术家”的齐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11月7日上午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
齐越是河北高阳县人,青少年时代便投身于党领导的学生运动。1946年奔赴解放区,从事党的新闻工作,1947年8月起任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员,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许多重要的文告新闻经齐越同志播出,鼓舞了人民的士气,瓦解了敌人的斗志。他为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开国大典的盛况,便是他与丁一岚向全世界现场直播的。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的几十年漫长播音生涯中,他以特有的庄重、深沉的声音感染了千百万听众,许多人便是从他的播音中更深切地感受到《谁是最可爱的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等名篇的魅力。
粉碎“四人帮”后,齐越同志先后播出了《在彭总身边》、《巍巍昆仑》等革命回忆录和电影小说,在听众中引起很大反响。1980年,他参加了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公审会,担任宣读证词的播音。他的播音气势磅礴,坚定豪迈,爱憎分明,准确生动,开创了人民广播的一代新风。
从1975年起,他担任北京广播学院教授,从事教学工作,他以自己的道德风范影响了今天活跃在国内播音界的一大批学生。此外,他还撰写了许多文章及专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7年磨砺冲出亚洲
中国男排获世界锦标赛入场券
本报堪培拉11月11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男子排球队今晚在悉尼举行的世界男排锦标赛亚大区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战胜澳大利亚队,获得1994年世界男排锦标赛参赛资格。
这是中国队自1986年以来,第一次赢得世界男排锦标赛参赛资格。亚大区的另外两张入场券为韩国队和日本队获得。
面对很有实力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今晚赢得并不轻松。在开局的比赛中,双方频繁交换发球权,有26分钟处于拉锯状态,比分6度拉平,最后中国队以15∶13的微弱优势赢了第一局。
在后两局的比赛中,中国队技术发挥较为正常,分别以15∶5的同样比分取胜。
中国男排主教练沈富麟赛后对记者说,他对中国队员今晚的场上表现还算满意,尽管队员们压力很大,开场打得比较拘谨,但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理,使后来的两局比赛能放得开。
沈富麟说,中国男排今后在加强技术训练的同时,将更多地进行心理素质训练,因为这正是目前中国男排的最大不足。他表示,中国男排将全力打好明年9月在希腊举行的世界男排锦标赛。
亚大区预选赛是本月6日在悉尼拉开战幕的。由中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台北和伊朗5个队争夺两张世界男排锦标赛入场券。原定前来参加比赛的哈萨克斯坦队因两名主力队员的国籍受到国际排联的质疑而退出了比赛,使中国队少了一个强有力的对手。韩国队在今年9月的亚洲男排锦标赛上以冠军资格取得了世界锦标赛的入场券。

第4版(要闻)

宣传和推广农业高新技术
首届农业科技节开幕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首届农业科技节今天在中国农科院开幕。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开幕式并剪彩。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农科院院长王连铮宣读了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的贺信。
首届农业科技节是第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的一部分,这届活动的主题是“科学技术促进农业发展”。农业部、国家科委、中科院、北京市政府、解放军总后勤部及有关科研院校等单位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
据介绍,举办首届农业科技节是为了进一步宣传我国农业科技成就,促进国内外科技交流,推广农业高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推动世界和平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科技节还组织了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洽谈和展销活动,来自国内100多家科研院所及部队系统的农业研究开发机构,展出了各自最新的科技成果。
科技节期间,将邀请党政军领导同志、农业科技工作者、农民代表以及国际驻华农业机构、各国驻华商社代表、驻华使节参加活动。还将举办农业科技图书展卖、农业科技影视展映、农业科技发展等方面的研讨会。中国农科院同时将对社会开放,接待参观。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11日在北京会见了韩国民主自由党第二副秘书长赵富英率领的韩民自党工作代表团。
宾主就进一步增进两党、两国友好往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10日,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黎德英主席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陈毛弟)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今天下午从北京乘专机抵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副市长沙麟代表黄菊市长在机场迎接越南贵宾。
在今晚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欢迎宴会前,沙麟向黎德英主席介绍了上海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黎德英主席赞扬了上海人民取得的成就。
据悉,上海市一个近200人组成的代表团,明天启程前往越南,举办上海市技术交易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陈永红、实习生樊志耕)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下午在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方对香港问题基本立场不变
有记者问及英方称中方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松动的问题,并请发言人证实。
吴建民说: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我们在谈判中已经作出很大努力,并将继续作出努力。希望英方同我们一道,采取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使谈判早日在“三符合”的基础上达成协议。
在应记者提问对港英《宪报》公布94年区议会选区划分方案发表评论时,吴建民说,中英关于香港1994年/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的会谈正在进行,在双方尚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港英单方面公布区议会选区划分方案,这是偷步行为,是在为会谈设置障碍。
赞赏德国政府拒绝向台湾出售武器、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在回答有关科尔总理访华以及德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对两国经贸关系有何影响的问题时,吴建民首先指出,在德国统一的问题上,中国从一开始就持支持态度。他说:我们对于德国政府拒绝向台湾出售武器、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毫无疑问,这有利于中德两国在包括经贸在内的各个领域合作的发展。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今年以来,中德经贸关系发展得非常快。在两国经贸官员互访时,双方签署了大量合作文件。
他说,中德双方的有关部门为科尔总理访华正在积极地进行准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可望在科尔总理访华期间签署一系列涉及钢铁、交通运输、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电信和环保等领域合作的合同和意向书。”
俄国防部长访华有助于增进两军相互了解
吴建民在评价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访华时说,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一行于11月8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第一次访华,也是对中国国防部长去年访俄的回访。访华期间,双方就两军交往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继续作出努力,不断发展中俄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至于访问期间签署了哪些军事合作协议的问题,吴建民说,双方签署了两国国防部长会谈纪要及中俄两国国防部合作协议,其内容主要涉及人员交往和业务方面的经验交流,不涉及军工合作和武器销售问题。
他说,“此次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军相互了解,促进双方的正常交流。”
对南斯拉夫制裁不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
在被问及中国对德国和法国提出逐步解除对南斯拉夫制裁持何立场的问题时,吴建民说,“我们一直认为制裁并不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反而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制裁还会给被制裁国家的人民生活和邻近国家及其他有关国家的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记协召开理事会会议
本报广东东莞11月11日电中国体育记者协会第四届全国理事会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我国专职体育记者队伍已从体育记协14年前成立之初的不足500人,增加到现在的2000余人。
中国体育记协过去几年中,在提高体育记者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次举办全国性体育好新闻评选、体育新闻专题研讨会、体育记者讲习班等活动,每年还举办亚洲十佳运动员评选和一些国际性交流活动。
我国体育新闻事业发展很快,各种新闻媒介的体育报道量比过去大大增加。阅读体育新闻、欣赏体育节目已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这次会议将在进一步加强体育记者队伍建设,提供更高品位、内容丰富的精神产品方面展开讨论,并将修改章程、选举新的主席团成员。
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等出席本次会议,东莞宏远集团对理事会会议的召开给予大力支持。

第4版(要闻)

中俄签署国防部合作协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与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帕维尔·格拉乔夫大将今天在这里就发展两军关系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两国国防部合作协议。
格拉乔夫一行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于今日离京回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等前往机场送行。
昨天,格拉乔夫一行访问了大连市。

第4版(要闻)

人大代表团将访问三国
安哥拉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叙利亚、埃及、塞浦路斯3国议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11月17日至12月3日对这3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发言人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安哥拉共和国议长弗兰萨·范迪嫩率领的安哥拉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赛场内外

中国纪念章抢手
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带了一些纪念品去摩纳哥,有背心、清凉油、纪念章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图案为黑白格、上面有匹马标志的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会徽纪念章。代表团将纪念品分送给当地棋迷和饭店服务人员等。有的棋迷想方设法也要弄一枚纪念章作纪念。

第4版(要闻)

信息化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
李岚清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科学院同21世纪电讯·信息与经济合作国际组织联合举办的“信息化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新西兰等国的专家、学者,世界28家著名跨国公司的代表及有关人士80多人出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并讲话。他指出,中国政府在产业政策上已明确把电讯和信息业放到了优先发展的位置;中国发展电讯和信息业,不仅需要本身的努力,而且也需要加强同国外合作。
“信息化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日本于1984年发起召开,每年举行一次,今年第一次在中国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决出八强
本报杭州11月11日电555中国羽毛球公开赛5个项目的前八名今天已全部产生。
在男子单打比赛中,本次公开赛的前八号种子选手包揽了下一轮的全部席位。明晚1/4决赛对阵形势是:中国刘军对印尼佐戈,丹麦劳尔森对印尼蔡祥林,中国吴文凯对印尼阿迪,丹麦拉尔森对印尼阿尔比。在女单1/8决赛中,上届公开赛冠军、中国的尧燕以1∶2败在队友戴韫拍下。女单八强中,中国队员就占了7位,另外一位是印尼的米娜蒂·提玛,明晚她将和戴韫交手。
混双比赛,中国的七运会冠军刘坚军/王晓园以1∶2负于香港的陈兆光/钟海玉。(哲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格鲁吉亚增派教练助阵
谢军约谢利阿妮仍有激战
本报蒙特卡洛11月11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当谢军读到李铁映同志的慰问电时,娜娜·约谢利阿妮又从国内请来了一个教练,他们将以三个教练对付中国两个教练,欲使后一段比赛再起波澜。
据说,娜娜·约谢利阿妮连连受挫,惊动了格鲁吉亚。对方连忙派娜娜·约谢利阿妮原来的老教练耶菲莫夫前来助战。耶菲莫夫去年曾随娜娜·约谢利阿妮到上海参加国际象棋女子九强赛。他对中国棋手熟悉,而且经验丰富。1990年叶江川教练去前苏联参加比赛时,就发现他带娜娜·约谢利阿妮,可见两人配合较长。耶菲莫夫突然飞抵赛场,引起了许多议论。有人认为他将为娜娜·约谢利阿妮出谋划策,打好背水一战。也有人认为来晚了,大势已去,开不出什么好方子。“三个教练各有高招,总会比开始时强”,这是又一种意见。不同意此看法的人认为是“三驾马车”矛盾多,娜娜·约谢利阿妮不知听谁的。总之,耶菲莫夫的影响有多大,要看赛事发展和走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进入尾声
我五名选手获决赛资格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今晚结束了半决赛。进入12个级别决赛的24名选手中,中国、朝鲜选手各5人,古巴队4人,韩国、泰国队各3人,印度队2人,蒙古、巴基斯坦队各1人。
在今晚进行的6个级别半决赛中,我方有7名选手先后上阵,3人获得胜利。63.5公斤级选手周德全上场第一个回合中就以一记有力的后手直拳将蒙古的朝日格打倒在地,被裁判判胜而结束了比赛;同一级别的另一位中国选手蔡世军则因对手受伤弃权,获得了不战而胜的好运,这样63.5公斤级的冠军已稳属中国队。81公斤级选手安刚在对付日本选手佐藤时颇为吃力,第二回合被对方打出鼻血,可他顽强抵抗,最后凭点数获胜。
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还有60公斤级的阎江宁和91公斤级的江涛。
朝鲜进入决赛的5名选手中,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54公斤级选手崔喆洙是本次大赛头号明星人物,也是公认的不可战胜的强手。拳击王国古巴派出的4名选手均进入了决赛,并大有包揽4个冠军的气势。据说,这4名选手并不是古巴最强的队员。

第4版(要闻)

昔日逢年看戏如今四季有娱
曲阜农村文化出现新变化
本报讯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曲阜市,以广泛性、多样性和参与性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开始出现五大变化:
一是由“零打碎敲”转向“目标管理”。制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规划群众文化事业;在创建文明乡镇和文明村街过程中,把群众文化活动列为考核指标之一;并将群众文化纳入对乡镇党委、政府整体工作的“目标管理”之中。
二是由少数人办转向群众广泛参与。目前,80%的乡镇已建起设施较完备、功能较齐全的文化活动中心,村街和乡村企业普遍创办了文化大院、俱乐部、青年之家和老年之家。
三是由“逢年看戏”转向“四季有娱”。乡镇和村街利用文化活动阵地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体育比赛和自娱自乐活动。
四是由单纯娱乐转向多功能型。群众文化活动逐步与科普、实用技术培训和市场经济知识传授紧密结合,使农民在乐中长识,在娱中启智。
五是由低水平循环转向高层次发展。过去与农民无缘的书画摄影、集邮藏书、花卉盆景、装帧设计、艺术创作等高品位的文化生活已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刘斌李敏)

第4版(要闻)
专栏:赛场内外

谁是幸运者?
谢军出征前,中国棋院制作了二百五十个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纪念封。这些纪念封现已贴上摩纳哥邮票,并由谢军签上名,准备发往国内。能得到这么一个信封,对于棋迷和集邮者来说都是件荣幸的事,可以说是十载难逢。

第4版(要闻)
专栏:赛场内外

轮椅上的观众
谢军同娜娜·约谢利阿妮第七盘棋时,观赛厅里比平时多了一位坐轮椅的观众。到帝宫饭店赛厅要上下坡,这位观众摇着轮椅来相当不易,当地人对这场大赛的关心,由此可见一斑。
本报记者黄振中
(本报蒙特卡洛十一月十一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董光霁
——联系群众的标兵
“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干群才能一心;只有干群一心,企业才能发展。”这是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宿迁化肥厂厂长董光霁同志的经验谈。
董光霁自1983年就任厂长以来,他把工人当兄弟,工人视他为亲人。10年间,他先后从工人中收集合理化建议5066条,其中付诸实施1889条。在干群通力合作下,宿迁化肥厂由一个年产不足5000吨合成氨的小厂发展成集化工、建材和电力为一体,年产值逾5000万元的中型企业。董光霁先后18次受到表彰。(附图片)
图为董光霁(右一)和工人一起挥汗抢修变压器。
王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