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时事经纬

台湾各种势力竞逐“县市长”
端木来娣
攸关台湾地方权力落入谁手的21席“县市长”选举将于11月27日举行,台湾朝野几大政党——国民党、民进党、新党正为此展开激烈的争夺。诡谲多变的台湾政坛“硝烟弥漫”,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
今年的台湾“县市长”选举,被国民党视为“政权保卫前哨战”。台湾舆论认为,未来3年,台湾将面临“省市长”、省市“议员”、“国大代表”、“立委”、“总统”等多项选举,这些选举环环相扣,对台湾政局将起连锁反应。如果国民党失去今年“县市长”选举的优势,就意味着失去今后各项选举的优势,国民党的当权地位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为此,国民党中央正“上紧发条”,调整宣传和组织机构,要求党政主要干部“走出冷气房”,到选区为国民党候选人助选打气。组工会还向下级组织下达了一个辅选的“安和计划”,要求行政主管分家庭、至亲好友、机关同仁3个层次辅选动员,落实拉票责任。行政当局则临渴掘井,表示要停止一些可能引起民怨的政策。
民进党声称要赢取这次选举的半数“县市长”席次。为达到这一目标,民进党采取了集中提出民众较易接受的社会福利政策,包括老年年金制度、全免中小学杂费等竞选政见,来同国民党竞争。国民党则指责民进党的做法是为“讨好选民”而“开空头支票”。10月13日,民进党首度对年底选举发出“危急”警告,要求全党进一步发挥整体力量来争夺选票,并声言将从11月开始全面展开“揭露弊端”宣传,以揭露丑闻来打击国民党。据称,目前民进党已完成了100件重大弊案的资料收集工作。
甫成立两个月的新党,积极介入年底“县市长”选举,并把这次选举看成是“扩张政党势力的绝对途径”,“新党成长发展的一项重要考验”。他们声言国民党将“逐步溃败”,但自己的竞选实力又处于劣势,因此提出不让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党的得票率及当选席位逾半的策略目标,意在“以战养兵”,制衡两党。目前,新党正竭力推动“县市长”选举的结盟串连,努力与合适的政治人物结盟,或把这些人拉进新党,试图形成一个国民党、民进党以外的力量,吸收不满国民党、民进党的选民的选票。同时,新党进一步展开“反金权、反特权”政见的宣传,在台湾各地巡回造势。
最近一个时期,台湾各地到处弥漫着“选战”的浓浓“火药味”,年底选举已成为台湾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台湾舆论认为,这次选举由于关系到对基层控制力的消长,因而不论结果如何,都将对台湾政局和政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人物长廊

积极进取的年轻企业家
——访香港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
王寅城
如果说,六七十年代香港经济起飞的机遇造就了李嘉诚、霍英东、包玉刚、郑裕彤等一批白手兴家的老一代著名企业家的话,那么,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香港即将回归的八九十年代,又涌现出一批年富力强且颇具胆识的新一代企业家,他们在发展香港经济及推动香港与内地间经济合作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吴光正就是其中的一位。
管理600亿资产的主人
吴光正1946年出生在上海,5岁时随父母迁居香港,在香港读完小学及中学,之后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主修建筑及理化课程,继而又到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取得商业管理科硕士学位。
在美读书期间,他结识了也在美国读书的包玉刚的二女儿包陪容,日后即成为“船王”包玉刚的二女婿。1986年9月,年仅41岁的吴光正接过岳父的重担,就任包氏王国的旗舰——隆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主席及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主席的要职。他管理着包氏名下8间上市公司中的7间,其市值达600亿港元;其经营范围包括地产物业、酒店、货运仓储、交通运输、电视电讯等多个行业,几乎涉及香港人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至于其个人财产,也名列香港十大富豪之中。
投资策略——中国“铁三角”
谈到今后的投资策略时,吴光正说,目前,要把同香港联系的地域从华南向北延伸到长江中下游,即包括华东和华中地区。华南的中心在广州,华东的中心在上海,华中的中心在武汉。把广州、上海、武汉这三个城市连接起来,好比一个“铁三角”。如果把这个三角地区同香港连成一个整体,这样,香港的优势就可以进一步得到发挥,香港也可以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我们问到他的集团在内地投资的具体计划时,吴光正表示,要使中国的经济更上一层楼,当务之急,是要发展能源和交通运输事业,特别是铁路运输。他说,中国的地域辽阔,要发展的项目太多,应该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即能源和交通上,他和他的公司也希望能在这方面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吴光正说,我的公司去年就开始同中国铁道部门磋商,打算按照世界标准建设同集装箱港口码头接驳的铁路。
目前,吴光正的公司正在加大在“铁三角”地区的投资力度,而且着重在能源和交通运输的基础建设方面。如广东的大型火力发电厂及高速公路的建设,宁波的国际集装箱码头建设,武汉的轻型铁路建设等。
秉船王遗志,为国家建设尽力
当我们提及他的岳父——著名世界船王包玉刚时,他的语调变得深沉,充满缅怀之情。他表示,岳父对他的一生影响很大,他从岳父身上学到许多宝贵的东西,为他在事业上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他说,岳父生前为推动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了许多事,如捐款兴建宁波大学,捐建上海交大图书馆,设立交大教育基金以及培养管理人才等。他表示,自己也会以岳父为榜样,努力去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最后,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表示非常乐观。他说,今后除了继续向内地投资外,还会向有关部门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希望自己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一些推动作用,亦希望香港在5年、10年,乃至20年之后,继续对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今日港澳》供稿)(附图片)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华夏人语

不谈“一个中国”行吗?
王在希
日前,台湾有关部门的一位人士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称:“我们不能再谈一个中国,再谈一个中国会把自己箍住”。斯言甫出,立即招致岛内不少人士的抨击,引起一场风波,甚至连国民党中央政策会的人士也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此一说与台当局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相悖,也违反国民党“十四全”刚刚通过的政纲,不管讲者出于何种情况,都会产生严重后果,因此要求谈话人士予以澄清。
人们自然会问:不谈一个中国,要谈什么?联系到此前台高层另一人士关于“暂时冻结主权”的说法,不得不令人产生这样的忧虑,即台湾当局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是否在出现某种动摇或退缩。
坚持中国统一,反对国土分裂,既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责任。不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最终就会滑向“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这是不以某些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谈一个中国”的论调一出笼,就立即获得主张台独人士的喝彩,难道还不说明问题吗?
台湾海峡两岸目前的分裂状态,是中华民族的不幸。所有中国人无不殷切盼望早日结束这种令人痛心的局面。笔者认为,两岸完全可以通过扩大交流,逐步建立互信,进而通过协商谈判,达成和平统一。任何企图谋求“两个中国”、“一国两府”和“双重承认”的做法,不仅不利于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也与台湾当局宣传的追求中国统一的大目标南辕北辙。
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直是两岸同胞最重要的共识,也是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基础。尽管两岸目前对“一个中国”的涵义有不同的解释,但在必须坚持“一个中国”这一攸关民族大义的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含糊,更不能有任何的动摇。

第10版(台港澳)

台当局公布台商赴大陆从商许可办法
本报香港电台北消息:台“行政院陆委会”日前公布《在大陆地区从事商业行为许可办法》,采取许可制,开放台商赴大陆举办或参加商展,从事管理及咨询顾问等商业行为。
据报道,该项“办法”所规定的商业行为包括:一、在大陆地区从事工商活动所需之各类管理及咨询顾问服务;二、在大陆地区从事商品或服务之促销及各类推广服务;三、在大陆地区从事商情调查;四、在大陆地区从事产业技术调查研究及其相关资讯搜集;五、在大陆地区举办或参加商展;六、在大陆地区从事商品或服务之交易行为;七、在大陆地区从事废弃物清除处理之行为;八、其他经主管机关公告得在大陆地区从事之商业行为。

第10版(台港澳)

香港的山
詹湘
初来香港不几天,朋友相约去爬山。
步出大楼,一股热浪便迎面而来。林立的大厦,回环交叉的道路,缤纷五彩的招牌、广告,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八月的烈日下,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在喧嚣沸腾的阵阵声浪中不停地浮仰、旋转。
穿过几个街口,走了不过十多分钟,就觉得开始爬坡。不知不觉中,传来了鸟儿的脆鸣、溪流的淙淙和那不知名的植物发出的沙沙的细声,一颗浮躁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蓦然回首,才发觉原来已攀上了弯弯的山径,城市的喧嚷已被脉脉青山挡在身外。香港原来也有沉静无语的时候。
测绘总署的香港地貌模型图才让我明白:脚底下这块繁华的土地,原来是广东丘陵延伸向大海的一支,那秀美的山峦几乎占了全港面积的百分之八十。
无怪香港的许多地名都与山有关:太平山道、高山道、落山道、山谷道、山林道、柏架山道……
高山大多在新界。全港第一峰——九百五十七米的大帽山就耸立于此。此外这里还有三座山分别超过了七百、八百、九百米。香港岛的最高峰——五百五十二米的扯旗山,即著名的太平山游览胜地,在全港只能排在第十一位。
连绵起伏的山峦给繁华忙碌的香港平添了一份秀美和灵气。
有时你从一条街转到另一条街,忽然会发现:眼前的楼房建在山坡上,原来这里已是盘山公路了。而不远的前方,那一栋栋高楼,又仿佛站立在峭壁边缘。
有轨电车不紧不慢地驶过热闹的街市,坐在上层,可以望见相逼的楼群之间,显露少许山顶的轮廓;而当你走到一个较开阔的叉路口,抬头望去,座座绿色的峰峦似乎近在身边。一条高空天桥绕向前方,缩短了那青山与这闹市的距离……
青山无语,无语深情——
日落时分,或细雨蒙蒙之际,透过坐落在港岛中环的豪华酒店和高级写字楼的落地玻璃窗,你便能看见余辉衬托的青山,烟雾缭绕的白楼。也许就在这个时候,一阵莫名的激动袭上了你的心头……(附图片)
(本报记者徐建中摄影)

第10版(台港澳)

两岸化妆品科技研讨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和台湾化妆品科技学会日前在京联合举办“海峡两岸化妆品科技研讨会”。两岸化妆品业同行就大陆和台湾化妆品工业的现状与发展、世界化妆品新趋势与科技以及各种化妆品的研制和应用等方面做了广泛探讨。(付文)

第10版(台港澳)

澳门举办第七届国际音乐节
本报讯由澳门文化司署主办的第七届国际音乐节日前在澳门举行。
今年的澳门国际音乐节,汇聚了世界各地的400多名音乐家,其中1/4是来自中国内地,包括北京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袁方、马头琴演奏家张全胜、笛子演奏家戴亚等。
国际音乐节主办单位还在市政厅举行了《中西乐器展览会》。

第10版(台港澳)

两岸联办古代琉璃珍藏暨现代琉璃创作展
本报讯由故宫博物院、台湾琉璃工房联合举办的《古代琉璃珍藏暨现代琉璃创作展》于10月22日至11月14日在北京故宫永寿宫展出。展品是台湾著名电影演员杨惠姗和电影导演张毅等所收藏的我国古代琉璃工艺珍品,以及他们所创办的台湾琉璃工房的新产品。(陈辉)

第10版(台港澳)

薪传——感人的史诗
本报记者傅旭
静静的黑暗中,点点火光亮起,从台上到台下。
黑暗渐退,一对对身着时装的青年男女手持刚刚点燃的香柱,向着香炉缓缓走去,在青烟袅袅的升腾中,跪拜祖先,气氛庄严肃穆。
随着时装逐一脱去,显露出古代先民的蓝布大褂,舞者一个个犹如雕塑般立在台上,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遥远的年代。
这就是台湾著名舞蹈家林怀民先生创作的现代舞剧——“薪传”,10月22日在北京保利大厦做首场演出,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
舞者是台湾云门舞集舞蹈团的成员,该团成立于1973年。“云门”取自5000年前黄帝时古老的舞名,“薪传”是它的代表作,意为香火绵延不断。
林怀民说,“薪传”是中国人跳给中国人看的。
此时随着演员服装的变换,台上的香火已是300多年前大陆先民赴台前为祈祷上苍而点燃的。他们带着新的希望,要渡海去开辟一个新天地。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他们都是来自“唐山”的中国人。
波涛滚滚的大海上,先民们乘着张满风帆的船出发了。在丁丁冬冬的月琴声中,一位老者苍凉的歌声响起,那是闽南人所熟悉的曲调:
思想起——
祖先咸心过台湾
…………
歌声如泣如诉,又如一缕剪不断的情丝,萦绕在人们的心头。
台上的中国人舞的那般尽情,台下的中国人沸腾了,掌声融汇在一起,经久不息。
林怀民说:“我是搞艺术的。中国一直分分合合,怎么统一我不知道。但如果大家常在一起,哪怕是吵架,我想会好得多。昨天当演出结束后,一个青年在台下喊‘欢迎你们再来’,台上的演员说‘谢谢’,那一霎那,我的心头激动极了,”是的,中国人的心永远是相通的。
“薪传”迄今已演出139场,有时在大剧场,有时在广场,有时在田野,看着它,台湾80岁的老人流泪了,身着时装、吃“麦当劳”长大的年青一代哭了;台湾著名作家三毛在看“薪传”时忘情地任泪水横流,她在如雷的掌声里一遍遍叫喊着“中国万岁”,以致弄哑了喉咙。
在香港,热烈的掌声欢呼长达20分钟;每场谢幕10次。
在纽约、旧金山,观众都起立喝彩,激动地鼓掌;美国一家报纸载文说,“薪传”是一出感人的史诗……
这次在大陆的演出亦获得同行的高度赞扬,认为它是真情的流露,有很浓的中国乡土气,洋溢着中华民族精神。但更多的感觉在不言中。
…………
此时,我想说点什么,但没有说出,心头忽地涌出一首歌:
一把黄土塑成千万个你我,
静脉是长城,动脉是黄河,
五千年的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搏,
提醒你,提醒我,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附图片)
刘振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