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内蒙古粮产达历史最高点
新疆连续十六年夺得丰收
宁夏宁南山区脱贫步伐加快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在近三年粮食产量大幅度增加的基础上,今年又战胜严重自然灾害,粮食总产达110.8亿公斤,达历史最高点,人均占有粮食近500公斤。
内蒙古农业生产因受风沙、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粮食总产丰歉年波动较大,单产难以提高,进入80年代,曾一度陷入徘徊不前的境地。自治区党委、政府从本地实际出发,把改变生产条件,增加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到发展粮食生产重中之重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根据东部地区水土资源条件好、中部地区旱作面积大、西部地区具有黄河灌溉优势的情况,实行了“开发、建设、提高”六字方针,并从建设方式到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首先,集中力量进行了以商品粮基地、农业开发为重点的农业“骨干工程”建设。目前,农业开发和商品粮基地已发展到52个旗县247个项目区。其次,建立了以农民投入为主体的新的投入体制,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投身农业建设的积极性。仅去年,全区农牧民投入水利建设的资金就达2.7亿元。三是采取项目管理办法,即着眼效益,择优立项,做到开发建设一块,成功受益一块。这些新的建设思路和改革措施,对全区开展农业基础建设起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推动作用。(徐东洋)
本报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记者曾坤报道:已连续15年获农牧业丰收的新疆,今年把再上新台阶的突破口放在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上,普遍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夺得了第16个丰收年,粮、棉、瓜果总产和牛羊出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了解,今年新疆粮食作物面积虽比去年减少100多万亩,但产量却稳定上升,总产量与大丰收的去年持平,可达702万吨,单产平均增加10公斤。棉花总产预计可达75万吨以上,比去年增加5万吨;单产平均提高4公斤。单产和人均占有棉花为全国之首。枸杞、苹果、梨等经济作物大跨步发展,其中驰名中外的吐鲁番葡萄总产量达27万多吨,比去年增产20%。
连续几年来,新疆粮、棉、油料、糖料、瓜果、牛、羊等大宗农牧产品人均产量和占有量均居全国省区中的前5位,不仅满足了新疆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需要,每年还源源不断支援全国各地和出口外销。
据新华社银川11月11日电(记者师海波)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近年来采取一系列切实措施,加速回族聚居的宁南山区经济发展步伐,使这一素有“苦甲天下”之称的地区尽快脱贫致富。
回族聚居的宁夏,有63.9%的回族人口居住在宁南山区。这里自然灾害频繁,是全国有名的老、少、边、穷地区之一。1982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1983年开始,每年拨出两亿元,用二三十年甚至更长一些时间,集中解决甘肃定西、河西地区和宁南山区的贫困问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抓住这一机遇,采取措施,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回族群众休养生息和扶贫开发的优惠政策。同时,投入了大量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现在,除完成大型水利提灌工程——固海扬水及灌区配套工程外,还兴建了70多项水利水保工程。多项扶持措施,使宁南山区回族聚居的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少数民族温饱问题已初步解决。1992年与1982年相比,粮食增长2.1倍,油料增长2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9倍,人均有粮增长1.5倍。

第1版(要闻)

常熟乡镇企业冲出国门
400多个拳头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报讯红木家具在马来西亚供不应求,羽绒服热销波兰,羊皮票夹在美国大百货商场备受消费者青睐……江苏省常熟市一大批由农民创办的外向型企业在国际市场脱颖而出,为常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是全国十大“财神”县(市)之一。他们充分利用地处长江、沿海交汇处的地理优势,加快实施“以港兴市”步伐,投入巨资强化道路、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常熟市已形成外向型经济新格局。新建的三资企业中,投资大、技术含量高、后劲足的项目居多。国外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大财团纷纷前往投资,继去年台湾麦芝西柏集团在常熟投资5668万美元建办独资企业后,今年又有日本、荷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此建办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独资合资企业14家。外商投资领域遍及第一、第三产业。至10月底,常熟市累计建成三资企业836家,合同利用外资10多亿美元。三资企业的资金到位率、开业投产率、出口创汇率、投入产出率继续名列国内县(市)前茅。常熟在15个国家和地区建办40家海外企业,全市的外贸出口也大幅度增长,由外贸公司、自营出口生产企业、三资企业、外贸生产企业四路出口创汇大军,将400多个拳头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1至10月,全市实现全社会出口收购额75.69亿元。
(潘昌凡王鹤鸣陈凯)

第1版(要闻)

针对突出矛盾加强宏观调控
福建经济速度效益同增长
本报福州电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省把加强宏观调控作为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下功夫使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今年头9月,全省乡及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5.3%,实现销售收入增长39.6%,实现利税增长65.5%。
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福建省坚持“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又要注意稳妥,避免损失,特别是避免大的损失”的指导思想,针对本省当前经济领域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宏观调控的措施:
认真整顿金融秩序,严肃金融纪律。从7月以来,全省各金融机构对去年1月至今年6月的资金拆借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到8月底,收回违章拆借资金11亿元。同时,严格控制现金投放,加速现金净回笼数额。7至9月的城乡储蓄存款增加了31.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22亿元。
压缩投资规模,确保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对省管的44个大中型和重点建设项目逐一进行清理、审核,从财力、物力、人力上优先保证竣工投产项目、续建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同时停缓建一批建设资金不落实、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不明、效益不高、建设条件不具备、重复建设的项目。通过调整,全省大中型和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压缩了8亿元。重点项目资金到位明显好转,到9月份,省定的27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4%。
加快企业改革步伐,增强企业活力。以转换经营机制为重点的改革取得新进展,全省已有62家企业试行投入产出总承包和效益统算的综合改革试点,165家企业进行各类股份制改革。比照“三资”企业经营机制,引进外资“嫁接”改造老企业正在全省各地推行。全省已有75家生产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商业企业“四放开”的改革面继续扩大,已有1500家小型商业企业实行国有民营改革。税利分流改革试点稳定扩大。粮食购销价格已于2月份全面放开。全省出售公有住房方案及其实施细则也已正式出台。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摩托罗拉有限公司前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高尔文等公司的董事会主要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摩托罗拉代董事长威廉·怀斯和总裁盖瑞·吐克及中国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等会见时在座。
交谈中,江泽民希望摩托罗拉公司进一步扩大与中方在通信领域的合作范围,增加技术合作的深度。
罗伯特·高尔文介绍了摩托罗拉在华投资和业务情况,并表示要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美国摩托罗拉有限公司是世界上生产半导体和电子通信设备的大公司。代表团应电子工业部邀请来华访问,并在北京举行公司的董事会年会。
江泽民对摩托罗拉董事会年会在京召开表示欢迎,对这家公司与中国有关方面的积极合作表示赞赏。

第1版(要闻)

联接世界经济大舞台
——上海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探索之三
本报记者刘士安
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进,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形成自己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都市将集全国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于一体,聚积充足的能量,起到影响周边、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把这个历史性任务交给了上海。
“百川”纳浦东“龙头”待高昂
在模范地执行了几十年计划经济后,上海作为中心城市的功能日益衰退,演变为单一的工业城市。因此,上海在探索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实践中,把重点放在建立现代化大市场上。
上海建设大市场的目标,是以要素市场的形成为突破口,集聚海内外的资本、商品、技术、人才、信息等能量,转换和再造城市功能,使上海逐步成为全国或区域性市场的价格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和管理中心,实现法制化、规范化,符合国际惯例,对全国各地市场起示范作用。因此,上海大市场的建立,从起步时就朝着领先一步、全面发展、大容量、强辐射的方向迈进。为此,上海市撤消了旧体制下形成的各种阻碍市场流通的禁令,最大限度地减少由政府部门管理的物资和商品,并下放和简化审批程序,让市场规律在经济生活中唱主角。
1990年12月19日,黄浦江边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声开业锣响,宣告了上海“纳百川融于海”,全国市场中心时代的来临。上海证券市场以每年增长约5倍的速度蓬勃发展,不仅带动了上海企业股份制改革的扩展深化,而且对保持资金较为宽松的局面、用好发展时机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一批高层次的国家级期货市场正在上海形成。开业不到一年半的上海金属交易所,已经被视为“世界级”的金属期货市场,创造了中国开展期货交易的成功典范,其价格指数已左右着全国的金属市场,显示出强劲的集聚能力。我国第一家直接从事粮油期货交易的国家级市场——上海粮油商品交易所,自今年6月底开市以来,已初步体现出发现远期价格和分散、转移价格风险的功能。此外,石油、煤炭等国家级期货市场的建立运行,房地产市场、外汇调节市场、短期资金同业拆借市场的兴旺,使上海迅速成为全国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的交汇点,明显缓解了长期制约上海经济发展的资金、原材料不足的矛盾,夯实了保证上海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基础,也增强了对全国经济的辐射力。
上海大市场和市场体系的构筑,为海内外各种要素能量的撞击、升华提供了大舞台。善于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开发新大陆的海外资本和公司,纷纷“着陆”上海,设银行、开商场、建大楼、做贸易等。它们带来了巨额的投资、先进的技术、管理方法和国际经贸信息,增加了上海形成国际中心城市的能量。
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事实上,上海在近几年一直坚持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方针,自觉地把上海建设成联接国际经济的大舞台。
中央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决策后不久,上海就明确提出,浦东不仅是上海的,也是全国的浦东,世界的浦东。对在浦东开发的开场锣鼓声中赶到上海来的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的代表团,上海表示了真挚的欢迎,签署了合作开发浦东的“会谈纪要”。1992年7月,上海市政府又作出了决定,对前来浦东新区参与开发的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的省市给予8个方面的优先,以密切经济联系,实现共同繁荣。这些优惠政策大部分都与上海建设大市场相关。譬如,优先进入外高桥保税区设立贸易机构,建立保税仓库;优先在浦东兴办各类金融机构,安排这些省市的股票到上海上市;对它们优先开放上海的批发、零售商业和房地产、建筑市场等。
上海的真诚呼唤和优先措施,吸引了各地的投资者纷至沓来。原先怀有轻视、排斥外地人心理的不少上海人,正用新的眼光注视外地人。在闹市地段接二连三开张的装修考究的外地证券公司营业部,活跃在上海几乎每个重点工程工地的外地施工队伍,每天用制作精美的电视广告冲击上海人生活的外地企业和商品,都让上海人感到,这座城市的发展已离不开外地人了。反过来讲,外地企业和投资者在上海得到了丰厚收获后,即便是赶也赶不走他们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上海为长江流域和内地经济提供了通向世界经济海洋的最佳出海口,提供了与外国资本接触、与国外产品交流的更多机会。
上海在市场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始终跟踪世界先进,主动与国际惯例接轨。他们意识到,只有面向世界的市场经济,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上海现有的几个大的交易所,从一开始就按照国际通行的模式建制,规范操作,并且与英国路透社等卫星传输网络联网。继1991年真空电子公司率先向境外发行人民币特种股票后,氯碱总厂、二纺机、上海石化公司等10家企业又先后对外发行股票,参加承销B股的19家国际证券公司,分布在8个国家和地区。上海还着手把企业办到国外去,组建自己的“跨国公司”,并且进入国际一级证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筹集建设资金。
上海正在抓紧建立一批市场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经纪人事务所等,并按国际惯例要求培训中介人才,以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周到、公正的服务。
建立大市场的探索带来的积极成果,坚定了上海向市场化迈进的信心,加快了上海确立完善的市场结构的步伐。上海正在进行的重大举措,就是培育和发展规范化的现代化的市场体系,启动发展明显滞后的劳动力、专业技术人才、信息、科技成果、产权市场等,抓紧筹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离岸金融市场,以及建材、钢材、棉花等国家级交易大市场,最终形成商业信用高度发达的市场形态。
得市场化无穷能量的上海,将乘再创现代国际大都市的劲风,一飞冲天,翱翔于世界经济之林。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主席首访南亚
李瑞环将访尼印巴三国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尼泊尔上议院议长卡尔基、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纳拉亚南和巴基斯坦参议院代主席努尔·杰罕·潘尼扎依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将于11月25日至12月9日对这三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吴建民说,这是全国政协主席对南亚国家的首次访问,目的是推动中国同上述各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全国政协与这些国家议会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第1版(要闻)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三九集团两个效益双丰收
本报讯 地处深圳特区的军队企业三九企业集团,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成为总后勤部所属“模范军队企业”,被深圳市领导誉为“特区精神文明之花”。1992年创利税2.1亿元,今年1至9月创利税1.98亿元。
三九企业集团是1991年以著名的南方制药厂为核心组建的,在国内有100多家企业,在国外、境外有十几家分公司,拥有20多亿元资产。集团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党委扩大会,就专题研究如何加强廉政建设,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为了使全体员工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在特区的特殊环境下经得起“权、钱、色”的考验,作出了“九个不准”的规定,并严格执行。今年10月召开的党委扩大会,主题仍是反腐倡廉,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议》,要求所属企业严格遵守16项规定,做到正正当当营销,清清白白赚钱;要求中层以上干部自觉做到12个“不准”,廉廉洁洁当官,堂堂正正做人。
三九集团在改革的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机制。主要是:强化“六个监督”:法制监督、党内监督、制度监督、上级监督、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接受“四个制约”:军队纪律的制约,深圳地方政府的制约,合作外商的制约和社会客户的制约;做到“五个不靠”:不靠吃喝拉外商,不靠回扣做生意,不靠贪污受贿发财,不靠走私贩私致富,不靠钱物开绿灯。
两年多来,三九集团中层以上干部中未发现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贪赃枉法等严重问题,100多个掌管上百万元、上千万元钱财、包括在国外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七八岁的“老板”,没有一人因经济问题栽跟头,没有一人携款外逃。(彭莲芬于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鱼”和“熊掌”可得兼
于宁
当前,反腐败斗争正在党政机关进行。企业要不要反腐倡廉?企业该怎样反腐倡廉?许多同志在思考。这个问题的确非常重要。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部分肌体发生疾患,就会影响全身。解决这问题又要十分慎重,如果处置失当,同样会遗患全身。所以不能率尔为之,操切从事。
但是,这并不等于不要重视这个问题、研究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三九企业集团以改革的精神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了良好的机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他们那里,经济效益高,反腐倡廉好;物质文明建设成绩卓著,精神文明建设也气势不凡,两者互为条件、互相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
孟老夫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反腐倡廉与发展经济,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是可以得兼的。就看你有没有觉悟,有没有决心。

第1版(要闻)

天津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本报天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着重采取经济手段抑制物价总水平过快上涨,一至八月份的物价零售指数,低于全国三十五个大中城市平均上涨指数三个百分点。八月份物价零售指数从七月份百分之十五点六降至百分之十四点七。
天津市领导一向把物价管理列为为群众办实事的要害问题。针对物价大幅度过快上涨的严峻局面,天津市今年以来多管齐下进行调控:
首先是切实加强对物价工作的领导。要求在机构改革中保持物价队伍相对稳定,加强物价检查工作力度。今年天津更多地采取经济手段、经济政策和经济立法来加强对物价的监测和调控。天津市物价部门在城乡多处建监测网点,对肉蛋菜产供销各环节及钢材、煤炭、石油等各类批发市场进行跟踪监测,并完善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建立一点○五亿元价格调节基金,增强了政府运用经济手段调控物价的实力。不久前受外地抢购影响蛋价暴涨,经采取措施促使蛋价回落。此外,还加快研究制定了《天津市明码标价管理办法》等多项价格法规,以保障平等竞争,规范交易行为。各级物价部门还深入基层帮助企业建立科学的价格决策程序,探索试行行业价格管理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天津也坚决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配合全市“纠行风、反腐败、治三乱”活动,对乱收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市政府发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定》。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德国联邦参议院主席、不来梅州州长克劳斯·韦德迈尔一行时说,中国重视并致力于同德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对韦德迈尔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德两国都是世界上重要国家。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各个层次的往来频繁,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强劲。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和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在许多领域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我们希望德国继续保持和加强这一地位。
他说,“科尔总理不久将访问中国。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应客人的要求,李瑞环介绍了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表示,全国政协愿意与德国联邦参议院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为推动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韦德迈尔说,德中之间存在着友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他说,他此次来访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韦德迈尔一行应外交学会邀请于11月7日抵达北京。来京前,他们曾访问了广东。韦德迈尔告诉李瑞环,访问广东期间,双方签署了广东省和不来梅州之间建立省州关系的合作协议,他表示相信,这一协议的签署将为今后发展两地间的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住友商事公司总裁秋山富一及其一行。
住友商事公司是日本九大综合商社之一,也是住友集团的主要成员,其对华贸易额每年近20亿美元。
荣毅仁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政策。他说,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达到小康水平;而日本已是一个发达国家,作为近邻,两国应该很好地合作。
据介绍,秋山富一此次率公司主要领导人来访,主要是寻求扩大经贸、技术合作的途径。这位总裁表示,他的公司今后要加强在中国的通讯等领域的投资,并说他的公司将与世界上其它大企业一起来中国投资。

第1版(要闻)

南昌新貌
近年来江西南昌市投入城市建设资金十三亿多元,建成十二座立交桥,城市面貌一新。图为刚刚竣工的老福山立交桥。余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