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日本首相:
最大障碍在欧共体
据新华社东京11月9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下午再次表示,日本不想首先开放大米市场。
他是在首相官邸对记者这样表示的。他说,关于这个问题,日本政府反对无例外地实行关税化。日本要静观美欧之间的农产品谈判的结果之后再作决定。
细川说:“大家还都没有过桥,就很难考虑只让日本过桥。”
细川还说,关于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的谈判问题,日本正在同有关各国进行私下交涉,但目前尚未达成具体的一致。
细川指出,谈判的最大障碍在于欧共体,而欧共体却把责任转嫁到美国的纤维和日本的皮革问题上,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第7版(国际)

关贸总协定总干事:
必须如期达成全面协定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记者徐振强)关贸总协定总干事彼得·萨瑟兰9日在巴黎重申,必须使乌拉圭回合谈判在12月15日之前达成全面协定。
他说,乌拉圭回合谈判如果失败,各国将付出沉重代价。人们会对投资和经济增长丧失信心;而且,建立在自身信誉基础上的多边贸易体制也将由于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失败而毁于一旦。
现在离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最后期限只剩40多天,但欧美之间在市场准入、农产品贸易、视听产品、服务和航空产品等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如故,僵局尚无突破的迹象。
萨瑟兰呼吁各国政治领导人认清大局,尽快作出决定,使谈判取得进展。他说,欧美领导人应当懂得,乌拉圭回合谈判还有其它114方参加,他们不能拖到最后一天才向大家拿出一个协定。
萨瑟兰还特别指出,关贸总协定“对美国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即使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关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谈判失败,美国也应该签署关贸总协定。

第7版(国际)

法国总理:
僵局责任不在欧洲
据新华社巴黎十一月九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总理巴拉迪尔九日在巴黎表示,他对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前景感到担忧,同时认为使谈判陷入僵局的责任“不在欧洲”。
巴拉迪尔在今天开幕的私有化国际研讨会上说,他和欧共体谈判代表布里坦有同感,对乌拉圭回合谈判前景感到担忧。
他说,谈判的形势“令人不安”。他认为,东京美、欧、日、加四方会谈达成的协议草案“正受到威胁”,并抱怨四方中的某些国家“躲躲闪闪”。
巴拉迪尔重申法国反对美国实行单方面贸易制裁,并表示如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欧共体就只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第7版(国际)

经合组织:
谈判成功欧共体美日收益最多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记者徐振强)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9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成功将从2002年开始使世界各国每年的收益增加2740亿美元,各国消费者将从中获得最大好处。
经合组织的专家们认为,自由贸易原则在经合组织24个成员国的实施将从2002年开始使它们每年的收益增加2120亿美元,其中收益最多的将是欧共体国家、日本和美国,若在全世界范围内实施,将使其它国家每年收益增加620亿美元。
经合组织报告说,目前由于贸易障碍,输入欧共体国家的日产汽车价格比国际市场价格高出33%,美国和欧共体国家食糖和奶制品价格比国际市场高出2倍。
专家们认为,尽管实施自由贸易原则在短期内将带来就业机会的减少,某些目前受保护的部门收益下降,社会保险费用和培训费用增加等问题,但从长期来讲,将有利于促进各国经济的增长和就业机会的增加。消费者和纳税人的负担也将大为减轻。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病去如抽丝
陈特安
西欧经济不景气越来越呈现出长期化状态。欧共体委员会不久前把欧共体今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由原来的0.8%下调为负0.5%。看来,呼唤多时的西欧“经济复苏”仍是镜花水月,美国《幸福》杂志说得恰如其分:“欧洲经济衰退不会很快结束”。
西欧国家经济陆续陷入衰退已持续3年,迄今仍在谷底徘徊。西欧工业生产继续下降,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自1989年的3.5%逐年下降到1992年的0.9%,今年将为负0.5%;西欧企业大量倒闭,失业节节攀升,目前欧共体国家失业率为10.3%,今年底将达11%;西欧国家财政赤字增大,欧共体国家1992年财政赤字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公债占62.3%,均超过美国的水平,德、法、英3国今年财政赤字分别达1680亿马克、3170亿法郎和5000亿英镑之巨;同时,西欧外贸逆差也未根本改善。
西欧的这次“温和衰退”,虽不是“病来如山倒”,但却“病去如抽丝”,酿成3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这种症结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一是作为复苏基本动力的私人消费需求疲软,以消费带动复苏依然艰难。目前西欧大地上解雇之风凛冽,高失业、高债务还在抑制着消费。西欧劳动成本和企业负担加重,致使西欧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下降,不仅敌不过美国、日本,而且正在受到新兴工业国家的挑战,从而以出口推动复苏的回旋余地缩小。二是较高的实际利率依然束缚经济增长的手脚。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欧洲大陆去年实际利率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平均提高了2%。较高的利率虽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也抑制了投资,从而抑制了经济增长的活力,使西欧经济不得不在控制通货膨胀与刺激经济增长的矛盾的夹缝中走钢丝,鱼与熊掌,颇难兼得。三是调整产业结构,为经济复苏铺路的努力难以奏效。西欧产业结构调整缓慢,不少传统工业部门仍存在高成本、低效率的弊端。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又相对落后于美、日,尚难形成消化传统产业剩余劳动力的支柱产业。四是西欧为稳定原苏联和东欧地区局势而提供的大量财政援助加重了西欧各国的财政窘境。统一的沉重负担压得德国自顾不暇,由欧洲的“火车头”变成了拖复苏后腿的“包袱”。德国缓慢、小幅下调利率与亟需降低利率的其它西欧国家政策相悖,使西欧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多数国家利率居高难下,扩大投资和消费从而启动经济受到严重制约。此外,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属‘贫血’型的低速增长”,也使西欧经济复苏缓慢雪上加霜。
诚然,目前世界贸易增长加快等因素有利于西欧经济复苏,然而,西欧经济学家一般认为,尽管明年春夏之交情况可能会开始好转,但西欧经济依然荆棘载途,在下一次经济增长到来之前,仍将徘徊一段时日。(附图片)
吹不起来·朱根华·

第7版(国际)

在长距离温度传感器研究中
我学者鲍晓毅首屈一指
在英国肯特大学工作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鲍晓毅最近在长距离温度传感器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研制成功51公里长距离光纤温度传感器,登上了这一领域的世界最高峰。
她的这一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瑞典和希腊等国的近60家公司纷纷来电,表示对这一科研成果感兴趣并探讨合作开发事宜。鲍晓毅本人也应邀去美国、德国和意大利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介绍自己的成就。
鲍晓毅原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从事短脉冲动力学研究。1987年,她荣获中国光学学会授予的饶毓泰光学奖。1991年,她来到英国坎特布里的肯特大学应用光学实验室工作。
长距离温度传感器是许多国家竞相研究的一个新课题。它的第一代产品是瑞典埃里克森公司根据瑞利散射机理研制成的,长度只有2公里。第二代产品是英国约克公司根据拉曼散射原理研制的,最大距离为8至10公里。鲍晓毅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研制成了51公里长距离光纤温度传感器。她的这种长距离温度传感器虽然还处于研究阶段,但制成产品以后应属于第三代产品。
鲍晓毅研制成的传感器的优点是监测距离长、灵敏度高、反应时间快,其距离分辨率为5米,温度分辨率为1度,即每5米就能给出一个温度变化的读数,误差不超过1度。
另外,由于她的传感器采用普通的单模光纤,不但成本低,而且还同时可用于光纤通信。
光纤温度传感器用途广泛,凡是需要监测温度变化的环境都能派上用场。当一个封闭的环境,比如在地铁系统发生火灾时,对于紧急救援人员来说,最要紧的是要尽快知道火灾发生的准确位置。鲍晓毅研制的这种长距离温度传感器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大型建筑比如图书馆、电影院、博物馆和办公大楼以及森林防火都离不开这种传感器。除了用于防火报警以外,这种传感器还可用于监测地震、水坝、桥梁以及用于医学和军事等领域。
鲍晓毅还研制成功了22公里长距离应力传感器、同时用于监测温度和应力的传感器以及新型防火报警系统。后者正在申请专利。鲍晓毅不忘报效祖国,正在等待机会回国讲学,希望让自己的科研成果也在国内开花结果。
(新华社伦敦11月7日电)

第7版(国际)

东部和南部非洲将成立共同体
本报哈拉雷电记者申明河报道:20个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国家首脑5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了一天的会议,决定在2000年以前建立东南非共同体。
建立东南非共同体的宗旨是:取消贸易壁垒,促进本地区的联合发展和经济一体化,加强在工农业、能源、商业、通信、金融、财政、自然资源和环保等方面的合作。
东部和南部非洲拥有人口2.7亿,国内生产总值达1200亿美元。
与会首脑们还讨论了索马里和布隆迪的局势,呼吁联合国遵照它最初对索马里的政策,促使各方和平解决分歧。
首脑们还要求非统组织与东南非优惠贸易区共同采取措施,制止布隆迪的冲突,并要求国际社会不断支持本地区一体化进程。

第7版(国际)

中国和土耳其签署文化交流协定
中国和土耳其两国政府九日在安卡拉签署了一项文化交流协定,以加强两国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7版(国际)

中伊将扩大农牧渔经济技术合作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张延喜七日说,中国将与伊朗在农、牧、渔业方面开展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张延喜在结束对伊朗的六天访问时对本社记者说,中国农业代表团与伊朗农业部的高级官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双方的合作领域已从渔业扩大到农牧业。

第7版(国际)

伦敦城新市长表示愿促进中英金融界合作
伦敦城当选市长保罗·纽厄尔九日表示,他所领导的伦敦市政会将尽一切力量帮助伦敦金融机构与中国建立贸易与合作关系。曾是银行家的纽厄尔将于十二日正式就任伦敦城第六百六十六位市长,任期一年。

第7版(国际)

全球咖啡出口量下降
据设在伦敦的国际咖啡组织九日公布的数字,在今年九月结束的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三市场年度,全球咖啡出口量比上一年度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九。

第7版(国际)

波兰成为毒品走私国际通道
越来越多的案件表明,波兰已成为毒品走私的国际通道,它从亚洲、北非经波兰直至西欧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近警方在波兰和白俄罗斯交界的边境城市泰雷斯波尔截获大麻二千一百七十二公斤。

第7版(国际)

南货币再次大幅度贬值
南斯拉夫联盟政府总理孔蒂奇九日晚宣布,南货币第纳尔与美元的汇率从九千四百比一改为七十万比一,即第纳尔的价值仅相当于贬值前的百分之一点三四。(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