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柳州兴建广西最大商业城
本报讯广西最大的商业城、位于柳州火车南站附近的柳州银兴商业城近日动工,广西银兴房屋开发公司、香港畅旺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投资五亿元,总建筑面积二十八万平方米。(张剑)

第2版(经济)

瑞典顺智公司设北京办事处
本报讯于五十年代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瑞典顺智公司日前设立北京地区办事处,负责为我国纸浆、纸张和纤维板、刨花板工业提供全套销售、技术支援和用户服务。(佘立斌)

第2版(经济)

江苏海安县通过农机化服务、提供可靠信息等手段,解决农民种田的后顾之忧,今年全县70万亩耕地秋季播种得又快又好。农民说:“如今种田省心长肉”。
图为大公镇“两机作业队”(机条播、机开沟)为农民秋播的情景。
杨一秋摄

第2版(经济)

年设计吞吐量900万吨的江苏省连云港庙岭码头已建设成为高效率的煤炭专用码头,目前外贸煤炭出口量居全国第二位。图为正在装运外贸出口煤炭。张明摄

第2版(经济)

港渔贸工旅游五业并举
浙江全面发展海洋经济
本报讯记者高海浩报道:陆域狭小、资源短缺的浙江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以国际性深水大港为依托,港、渔、贸、工、旅游五业并举,为90年代经济大发展构筑新的增长点。
浙江省海域辽阔,大小岛屿占全国岛屿1/3,有33个沿海、海岛县。从80年代初开始,浙江省多次进行大规模的海洋资源调查和海洋开发规划。日前又制定出台《浙江省海洋开发大纲》和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发展港口海运业、海洋水产业、临海型工业、海洋旅游业和贸易等5大海洋产业。目前浙江省已建成58个大小港口、650个泊位,其中万吨至20万吨级的深水泊位22个,年吞吐量达5488万吨,辐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港口,预计到本世纪末,年吞吐量将达1亿吨以上。
以能源重化工为重点的临海型工业也迅速起步。近年来,已相继建成一批大型港口电厂和石化工程。
海洋水产业大力开拓新渔场、新鱼种。目前,全省拥有41万渔民、3.5万艘机动渔船,年产量达140万吨。去年新增外海远洋生产能力翻了一番,并有数支船队远涉重洋到国外合作捕捞经营。利用浅海滩涂资源开发的一大批海珍品养殖基地正在形成。
海洋旅游业和沿海贸易也迅速兴起。尤其是普陀山和嵊泗列岛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吸引了大批中外旅客。

第2版(经济)

第三产业兴起交通网络形成
上海徐家汇令人刮目相看
本报讯记者郭伟成报道:在上海,繁荣的东部被称作“上只角”;破破烂烂的西部被讥为“下只角”。如今,徐家汇地区的改造,却使上海人对昔日的“下只角”刮目相看了。
徐家汇地处上海西南部,曾是上海的历史重镇。作为商埠的形成与发展也有280年的历史,是上海郊区松江、奉贤、青浦、金山诸县及闵行等卫星城区进入上海的咽喉,是浙、赣、皖、闽等省进入上海的门户。长期以来,这里只是一个面向农村的商业区,陈旧,破烂,档次低。但是,仅一年时期,徐家汇脱胎换骨了。过去脏乱差的徐家汇广场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一个直径数百米,占地3公顷的上海第二大广场。广场四周巍然耸立着一批崭新的建筑物。东方商厦、六百实业公司、汇联商联等10大商业设施拔地而起。一年建成10万平方米的商业设施,相当于过去整个徐家汇商业区营业面积的10倍。一个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也在徐家汇形成,四通八达的公交线路、立交桥,首期开通的地铁,也以徐家汇为中心,构造了双层、14个出入口的现代化地铁车站,还拥有2万平方米的地铁商场。

第2版(经济)

加大改革力度促进转换机制
沈阳对大中型企业因厂施策
本报讯记者金德龙报道: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的沈阳市,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不同状况,实行因厂施策,分类指导,帮助大批亏损企业摆脱了窘境,生产和经营活动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今年头9个月,全市大中型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92%。沈阳市帮助大中型企业增强活力的主要措施是:
——增加资金投入,加速技术改造。全市14家企业技改后,年新增产值23.1亿元,新增利税4.95亿元,投入产出比为1∶2.5。
——利用存量资产,搞好外资嫁接。
——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竞争能力。
——加大改组力度,形成组合优势。
沈阳市还采取划小经营单位,下放权力责任;强化企业管理,挖掘内部潜力等措施,使70多家大中型企业取得显著效果。

第2版(经济)

优化机制调整结构加快技改
河北乡镇企业健步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国琦报道:今年一至九月份,河北省乡镇企业总产值和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点六和百分之七十六点七。进入第四季度,发展势头强劲。乡镇企业,已经占据了全省社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
实行股份合作制,是河北省乡镇企业优化经营机制的重大举措。到今年底,全省将有一半乡镇企业实行这种新的经济组织形式和企业制度。
直接面向市场,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结构,使河北乡镇企业得以健康发展。面向市场必须调头快、效率高。石家庄东郊齿轮厂尝到了“快”的甜头。他们生产的链轮,全部外销。年初,他们得知不少外商还要求增加锥套生产时,立即调集人力和财力,增扩锥套生产线。他们争分夺秒,边办手续,边搞基建,边购设备,创造了年内立项、年内建成投产的快速纪录,当年就完成一千五百四十万元的产值。
加大技改步伐,是河北乡镇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冀县冀州镇工业总公司与全国四十多个大中城市的五十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固定联系,聘请了一百多名高层次人才和离退休科技人员,还投资近千万元对内部职工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全员科技素质。该公司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产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第2版(经济)

滁州成为新型工贸城市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龚雯报道:昔日以农业“大包干”闻名全国的安徽省滁州市,如今又以工业经济的迅速崛起塑造新的形象。
滁州市市长陈天庚日前向国务院特区办公室汇报时说,1978年,滁县地区(现为滁州市)的工业产值只有3亿多元,在全省16个地市中名列第11位,去年工业产值达96亿多元,跃居全省第二位,仅次于合肥市;农业产值39亿多元,也是全省第二位,仅次于阜阳地区。今年头10个月,全市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33%,外贸出口供货额增长48%。
陈天庚说,农业的发展推动了工业的发展。目前,滁州市已由一个传统的农业地区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工贸城市,全市工业企业2400多家,利税超百万元的就有66家,扬子电冰箱总厂和滁州卷烟厂进入了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的行列;全椒县柴油机厂根据农用工业需要开发生产的为小型拖拉机配套的柴油机,产量全国第一。

第2版(经济)
专栏: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

发展生产力是增收之本
——访河南省省长马忠臣
本报记者何加正
利用一次会议机会,记者请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现河南省省长马忠臣就本报《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社论及开辟的这一专栏谈点看法。
一落座,马省长就说,当前主要矛盾是什么?理论上,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实践中这个问题突出表现在农民收入低,农业比较效益差,工农之间差距拉大,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潜在市场购买力不高,反过来制约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发展生产力。而不发展农村生产力就不可能解决农民增收问题。
当前农民收入问题为什么突出?马省长认为,主要是因为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大转变阶段,一是温饱基本解决,部分农产品出现相对过剩;二是过渡阶段,人们的精力需要向工业适当集中,不然工业化进程难以推进。因此出现了弱化农业的倾向。他说,收入问题实质上是农村生产力水平不高问题,表现形式是收入。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要发展农村生产力。现在党中央、国务院重视这一问题,人民日报又突出宣传这一思想,这既符合农民的要求,也符合国民经济持久、快速、健康发展,避免大起大落的要求。
如何发展农村生产力?马忠臣认为有必要明确几个大的思路。首先是体制上,要稳定家庭联产承包制。他说,要长期稳定,短了不行。稳定体制是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基本因素,愈长农民愈放心。由于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城市郊区、工矿区域、铁路沿线等乡镇企业发展好的地方,农村劳动力已经转移了百分之六十、七十、八十,这些地方适当扩大土地经营规模条件较成熟。这样可以提高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但这毕竟是少数,不能因此而改变基本政策。同时,也不能因基本政策而不允许发达地区土地使用权流动。至于采取什么形式,股份合作、农场、农业大户、农业车间,等等,都可以,组织形式问题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土地作为主要生产要素要可以流动。不然要影响农民收入增加。
其次,他认为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要对农业实行保护,对农业进行补贴,这是基本政策,其他都是方法问题。他说,我国人口太多,负担太重,工业化又处在初级阶段,效益又不高,还很难拿出很多钱来支持农业。完全照搬发达国家做法不可能。但如果工业发展太快,农业支撑不了。一般农工发展速度之比1∶3或1∶2.5较合适。现在1∶5,过去最高时达到1∶8、1∶10,最后不得不回过头来再调整。再有,工业和农业的关系,有人提出,从农业看,明年是棉花发展的好时机,今年少了,若放开,农民明年肯定多种,产多了,可出口,增加储备。价下来农民又会少种些。我们现在必须保棉纺厂,保工人吃饭,这是大局,不能不保,因此,国家有多少收多少。从长远看,这不利于农民增收。但目前政府也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再一个是农业投入,大江大河治理、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等,必须由国家投入。国家在大环境上要为农民创造条件。否则,地种得再好,大水一来一下冲光。现在多是权宜之计,暂时看农民也能增产,长远看缺少良好的大环境。这也是缩小差别的基础工程。
再有所有制问题,马忠臣说,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互相渗透,是发展农村市场经济的必要条件。无论集体、私营、联户、股份合作,都让其发展。国家掌握起经济命脉作用的能源、交通、通讯、航空、大江大河等大的项目,其他全部放开,让其在竞争中发展,这也是增收的一个方面。发展得愈快,劳动力转移得愈多,愈能促进农机化和工业化进程。不仅非农产业可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只有机械化才能解决手工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
马忠臣说,总之,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积极性都非常重要,完全靠国家办不到,完全靠集体包不现实,完全靠个人也不行。上面说的是一点大的思路,至于到具体的,到每户农民,养牛也行,养鸡鸭也行,搞庭院经济也行,搞工副业也行,路子很多很多。
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

第2版(经济)

大石桥市清查假校办企业
追缴税款六十多万元,增加税源一百三十余万元
本报讯辽宁省大石桥市税务局清查出假校办企业139家,这些企业全部被取消校办企业的优惠政策待遇,按税法规定征税。
近年来,一些个体私营和个人承包企业,为套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达到避税的目的,千方百计进行挂靠,搞假校办,造成国家税收流失。从去年年底以来,大石桥市税务局对全市162家校办企业进行清查,查出假校办企业139家,其中学校无投资、个人承包的116家。这些假校办企业被查出后,除按税法规定征税外,对去年底以前已经按校办企业减免的税金将一律追缴入库。现已收缴入库税款60多万元,可增加税源130余万元。
(许家太)

第2版(经济)

桂林查处一偷税案
偷税者被依法逮捕
本报讯最近,经广西桂林市郊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偷税10余万元的郊区二塘乡二砖厂负责人赵永贵被依法逮捕。
赵永贵从1991年开始承包经营市郊二塘乡二砖厂。去年该厂销售收入83万多元。赵为逃避纳税,将其中38万多元的收入不入帐,只申报销售收入44万多元,偷税金额11万多元。赵永贵的偷税款项已由有关部门全部追缴。(官建林)

第2版(经济)

李岚清会见7家进出口商会会长时说
加强商会作用促进对外贸易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姜军)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指出,随着外贸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将加强商会在进出口贸易中的作用。
今年是我国7家进出口商会成立5周年。李岚清在会见这7家商会会长时说,我国的进出口商会是外贸体制改革的产物。在过去垄断的外贸体制下,外贸部门是行政管理、协调和经营三位一体,商会没有存在的必要。而随着外贸经营权的不断扩大,商会的协调和服务的职能就变得日益重要。
李岚清说,目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日益严重,我国需要应诉的反倾销案件将不可避免地多起来。在这方面,商会已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指出,进出口商会是一个创造性的事业,要建设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不能没有商会。他希望7家商会不断探索,努力办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会。

第2版(经济)

一外籍走私船被我驱逐出境
新华社杭州11月9日电(通讯员王炽熊)今日下午4时10分,巴拿马籍走私香烟船“顺风号”轮被我海关驱逐出境。“顺风号”轮受雇于境外某一走私集团,10月1日上午进入我国领海游弋,向浙江沿海走私香烟,正当“顺风号”轮向我国内“浙瑞渔16570号”等三条走私船驳卸走私香烟时,被杭州海关下属海门海关813缉私艇查获,当场查扣无合法证明的“555”、“云烟”、“大哥大”、“七星”、“峰”、“希尔顿”、“良友”、“和平”、“金芙蓉”等走私香烟14480箱,价值人民币3500万元。
海门海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没收被查扣的走私香烟,并对“顺风号”轮处以罚款,立即驱逐出境,“浙瑞渔16570号”等三条走私船也受到了制裁。

第2版(经济)

长泾镇办合资企业重实效
本报讯记者钱志新报道:全国百强乡镇之一的江苏江阴市长泾镇,办合资企业不图虚名重实效,坚持做到“三合三不合”,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同实业家合,一般不同皮包商合;同现汇出资商合,一般不同设备投资商合;同外商出资比例高的合,一般不同出资比例低的合。这“三合三不合”,使长泾在经济上受益匪浅。今年初,一港商与他们谈一个合资项目,对方提出以600万美元引进全套设备。长泾人通过市场调查,发现质量差不多的国产设备只需600万元人民币,毅然同外商终止谈判,避免了经济损失。而另一位外商看好这个项目,马上参与投资。
据了解,去年这个镇兴办的15个合资项目,外商现汇出资的占10家,出资比例平均为43%,而今年新办的6家合资企业,外商100%现汇出资,出资比例平均70%,外商投资总金额达6400多万美元。

第2版(经济)

洪泽县农村电价逐年下降
本报讯江苏省洪泽县供电局为减轻农民负担,近年来坚持“眼睛向内,自身挖潜”,在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加快农村电网标准化建设,使全县农村电价逐年下调,现在农民用电每千瓦时仅为0.25元,三年间减轻农民不合理电价负担100多万元。
过去,该县电力系统由于管理不善,违章用电,偷漏电、关系电、人情电现象十分严重,全县农村电价一度达到每千瓦时0.6元,群众反映十分强烈。针对这一情况,该县供电局首先从改革内部机制着手,强化经营管理,实行从用户申请、装表接电、业务规档等规范化程序管理,并制定出严格的安装、材料及电价收费标准。同时,加强对乡镇电管站的财务管理。(许正中夏宝国)

第2版(经济)

郧阳汉江公路大桥主桥合龙
本报讯湖北省郧阳汉江公路大桥主桥日前合龙。此桥为地锚式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主桥全长六百零一米,主跨四百一十四米,桥面宽十五点六米。在同类桥梁中,除西班牙一座外,此桥堪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李先念同志生前为大桥题写了桥名。(曾学国何光宝)

第2版(经济)

国家科委推荐“水貂”防水卷材
本报讯国家科委最近首次将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列入国家级推广项目。这次被推广的项目是江苏常熟玻璃钢厂生产的水貂牌LYX—603氯化聚乙烯橡胶防水卷材。它曾用于北京西客站等重点工程,是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建华)

第2版(经济)

志力贸易助理系统问世
本报讯我国目前第一套专为国际进出口贸易服务的业务控制系统——志力贸易助理系统,由深圳志力科技工贸有限公司开发成功。该系统电脑处理过程完全遵循国际贸易标准规范,实现了贸易作业过程的全电脑化。(彭嘉陵)

第2版(经济)

东北最大的商业大厦开业
本报讯东北最大的哈尔滨市松雷商业大厦九日开业。这座投资二点五亿元的六层商业大厦,由哈尔滨松雷集团公司和香港中艺公司合资兴建,营业面积四万平方米,集购物、游乐、餐饮于一身。(马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