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参政议政)

今朝更辉煌
——访新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
本报记者袁建达
瘦瘦高高的经叔平坐在沙发上,用他那略带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回顾自己过去的经历。显示岁月流逝和智慧积聚的银发在灯光下微微颤动,镜片后边是一双深沉而睿智的眼睛。
这是10月底的一天,接替荣毅仁担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的经叔平同记者促膝交谈。真有意思,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实业界巨子的经叔平,年轻时竟是记者的“同行”。当年台儿庄大战,中国军队痛歼侵华日寇,年轻的上海圣约翰大学新闻系毕业生经叔平热血沸腾,跑到战场写了一篇新闻,登在英文《中国评论周报》上,并因此得到12块银洋的稿酬。
谈起此事,经叔平至今颇感得意。不过,命运最终还是使他跻身于上海的工商界。
经叔平的父亲在上海办有几家企业。子承父业,天经地义。经叔平大学毕业后跑到香港当记者,因人满未成,于是折道回到上海,在父亲投资的一家化工厂任职。这一“任”可谓一发而不可收,从小梦想当记者的经叔平先后成为上海华明烟草公司副总经理、华成卷烟公司总经理。建国后的1953年至1956年,他还担任上海卷烟工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
具有经济头脑和政治远见的经叔平,后来被全国工商联首任主任委员陈叔通慧眼相中。1956年他奉调到京,任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文革”十年,工商联无法工作,经叔平也一筹莫展,那时,他多么希望能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做一些事啊!
机会,终于到1979年急步赶来。经邓小平同志提议,荣毅仁等12名工商实业家成立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经叔平是12功臣之一,并被任命为董事会董事及房地产部总经理。
经叔平说:“那时我很激动。我觉得中国有救了。中国的实业家,终于有了报效祖国,一显身手的时候了!”
年过花甲的经叔平仿佛注入了青春活力。几年来,他访问了世界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向国际经济界介绍中国政府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被朋友们誉为中国“经济大使”。他在国内发表大量文章,作了多次演讲,在政治、经济、外贸等方面积极向党和政府献计献策。
经叔平从1986年起担任全国政协常委,1988年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步入高层政坛的经叔平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更高更强了。
1989年,经叔平向当时的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建议,请外国著名企业的领袖人物当顾问,为重振大上海雄风出谋划策。他的这一建议很快被采纳。经他和其他人士牵线搭桥,世界上11个国家的21位企业界巨头欣然同意组成了“上海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他们每年开一次会,提出了不少有利于上海改革开放的好主意。
今年10月,年届75岁的经叔平被选为全国工商联第七届执委会主席。“夕阳无限好,今朝更辉煌”。身负重任的经叔平对新形势下工商联的任务和作用作了这样的概括:成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桥梁;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当好“服务站”和“家”;提高非公有制企业人士和有关人员素质,办成培育新型非公有制企业和管理人才的大学校。
经叔平雄风犹存,宝刀未老。他在历数了工商联领导层中新增加的年轻人、专家和港澳人士后,兴奋地说:“工商联不像有人说的那样‘一代而亡’,而是越来越兴旺!”确实,经叔平应该感到自豪。因为,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作为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工商联将会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朝气。
(附图片)
经叔平先生近照

第5版(参政议政)

“可惜没有梁漱溟”
——记毛泽东晚年的一段批示
汪东林
今年是毛泽东主席100周年诞辰,也是梁漱溟先生100周年诞辰。毛泽东是创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代伟人,梁漱溟是一位集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于一身的中国新儒家的鼻祖。关于他们两人之间半个世纪的交往细情,笔者在拙作《梁漱溟问答录》一书和《梁漱溟与毛泽东》长文中作过记述。我现在要补写的是毛泽东晚年关于梁漱溟的一段批示,这个批示虽然只是点了一下梁漱溟的名字,却很能说明作为政治伟人的毛泽东,直至晚年——逝世前一年,在他的思想宝库中,仍然闪烁着三大法宝之一——统一战线思想的光芒。
1975年9月30日晚,重病中的周恩来总理最后一次出席国庆26周年招待会。当时,毛主席、周总理起用邓小平同志主持党和国家的第一线工作。为了落实党的政策,与“文革”以来的任何一年不同,有一批在“文革”中受冲击的老干部、老民主人士、老教授、老专家被邀请出席了这次国庆招待会。当时的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即现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有许多位知名学者应邀出席了。国庆招待会之后,当时的哲学社会科学部领导小组给毛主席、周总理写了一份简报,反映出席国庆招待会的知名学者的雀跃之情。毛主席阅后很高兴,在这份简报上批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名单上的人参加招待会甚好,可惜没有周扬、梁漱溟。”凡是经历过“文革”的人,都听说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名言,却并不知道后边还有一句“可惜没有周扬、梁漱溟”。这是因为当时的特定情况,没有能公开全部引用这段批示。周扬是一位在宣传部门和文艺界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的中共党内的革命家、文艺理论家,在“文革”中受到严重冲击,毛泽东在这里点了他的名对于解放党内的领导干部有重要意义。至于梁漱溟的特殊身份,可不是一般意义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而是自1953年来实际上被确定的只能起“反面教员”作用的有着“花岗岩脑袋”的“反动分子”。因此毛主席1975年10月的这个批示,其重要性一是有其政策上的典型意义;二是证实了即便1953年之后毛与梁中断了见面长谈,但在毛泽东的记忆库里并没有忘记梁漱溟这位特殊的老朋友。从这两方面看,毛泽东的这个批示,既是政治性的,又是充满人情味的。
当笔者得知上述批示的内容时,梁漱溟老先生身体状况已经很差,我在探望时向他作了转述。他听后既严肃又欣慰地对笔者说:“人无完人是句至理名言,对于凡人或伟人,都同样是适用的。”

第5版(参政议政)

今年以来——
民主党派提了哪些意见建议?
▲今年三月,民建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关于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被中共中央采纳。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民建中央提出的《改革现行宴会,移风易俗,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提案,江泽民总书记亲自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民革中央汇集民革中的水利、地质、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南水北调工程”考察团,赴湖北、江苏等地,对这项重大工程进行实地考察,提出很有价值的论证报告。这一报告为党和政府作出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了与环渤海地区的省、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经济学家、研究人员的专题座谈和论证,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环渤海地区的若干建议》,即报中共中央。
▲今年八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后,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率领调查队赴武汉长江动力公司(集团)汽轮发电机厂,实地调查研究,写出了《成功属于勇于改革创新的人们》的调查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和朱镕基副总理。
▲农工民主党主席卢嘉锡,前不久率员赴内蒙古考察,并与当地党政领导、专家研讨。回京后,他致函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对我国发展稀土工业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九三学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完成二十个专题,七十多万字的《长江上游地区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总体战略研究》,于今年六月通过评审鉴定,并将付诸实施。
▲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等,都分别率队到云南、贵州、广东、陕西、上海、江苏等地考察调研,已经或即将提交一批有分量的建议。
(石光树滕礼)

第5版(参政议政)

青岛的“议政日”
黄海
“议政日”,是民建青岛市委为参政议政而创造的一种形式,已经坚持了4年多。
开始,每月定期举行一次,市委会根据会员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分类归纳整理,编印成《议政简报》上送中共青岛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及政府有关部门,下达基层各总支、支部。另外还上报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省统战部等。1991年又改进了两点:一是建立了机械组、化工组、纺织组、商业组、外贸组、社科组等6个专业议政组,二是把“议政日”活动推广到区总支和企业支部。
“议政日”创建以来,共编印了28期《议政简报》,就100多个专题,提出264条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有的被推荐到市政协会议上作为大会发言和党派提案,有的在中央和省一级报刊上发表,受到各方面重视。

第5版(参政议政)
专栏:群言堂

民主监督应求实效
金秋
民主监督是我国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它既包括了民主党派通过调查研究,对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也包括对国家公职人员的违法乱纪行为进行揭发和批评。
然而,近些年来,这项监督制度在个别地区却流于形式。一些部门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或表面上客客气气,实际上不认真办理;或借口客观困难,予以敷衍搪塞;极少数人用“政治大帽子”唬人,拒之门外。规定和民主党派进行对口联系的渠道,有相当一部分还不甚畅通。这样做,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怎能见到实效呢?
没有监督的社会是不文明的社会,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监督体系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当前开展的反腐败斗争中应受到高度重视。中共的各级领导要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使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不断完善,卓有实效,充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第5版(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最近到北京郊区温泉乡服装厂考察出口德国的服装。
韩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