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专栏:周末谈

赌博——大瘟疫
余胜海 刘剑平
赌博,这个社会痼疾,解放以后,曾与嫖娼卖淫一样,在新中国土地上几乎绝迹了,曾几何时,竟然又悄悄地死灰复燃,并在全国各地蔓延开来。赌风之猛烈,赌况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
赌博,法理上的解释是:以金钱或有价值的物品作台面上的抵押,通过各种形式的输赢较量后,使这些抵押品在投注人之间更易或转移的一种行为。赌场上的有价物与金钱,是赌徒们拚死争夺的猎物。
强烈的金钱欲望,使赌徒们产生了对货币拜物教的狂热信仰,而由此产生的极端个人主义心理,像瘟疫一样侵吞着我们社会的肌体。
人们常说,赌博是赌徒们自取灭亡的催化剂,是产生其它犯罪的引爆器,是家庭大裂变的中子源,不仅毒化环境,也毒化人们的心灵,泯灭良知,泯灭人性。
纵观当今赌博活动,花样翻新,远非昔日可比。形式上和方法上的许多新特点,使得这头恶魔一现身就来势凶猛。
首先是赌博的形式在不断创新,花样越来越多。对于搓麻将、推牌九、掷骰子、猜宝盒、斗蟋蟀这些传统“国粹”,赌徒们自然是不会舍而弃之的。但打康乐球、摸彩票、下象棋残局、玩扑克、打电子游戏等新花招,时下也十分风靡。不过,当今中国最盛行最普及的赌博方式就是搓麻将。
人一旦有了钱,宣泄欲望的办法之一就是赌。赌博如同抽鸦片,无论你是高级干部还是平民百姓,也无论名家学者亦或芸芸众生,一旦上瘾,极难戒掉。
赌场犹如一个无所不包的万花筒,在历史的轨道上滚动。在这万花筒中的形形色色的赌徒们,只有一个念头:赢钱。输了的,千方百计想翻本;赢了的,欲壑难填还想赢。它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众多男女,在赌场上展开“金钱大拚杀”,于是,便演出了一幕幕千奇百怪的人间悲剧。
女青年小B,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随州市某厂搞设计。近年来,她看到人家挣钱发财很是眼红。后来,她也找到了一条财路,便停薪留职,把人生的坐标“钉”在牌桌上。起初,那些身高马大的男赌徒并没有把这个纤弱的女子放在眼里,但几圈下来,才知道遇上了劲敌,尽管使出了浑身的解数,还是在这位弱女子的“碰”、“吃”、“和”等诸般“武艺”面前,败下阵来。如此这般,在她用停薪留职的代价,换取了一顶“牌桌女王”的“头衔”的同时,也换来了一副冰凉的手铐。铁窗下,她才醒悟到:自己愚蠢的选择,带来了终身的遗憾和痛苦。
P是一个很壮实的中年汉子,还没有走下牌桌,便被一个年仅18岁的瘦小枯干的年轻人杀死了。那天,P被几个小哥们约来玩麻将。他这个麻将高手,两个小时下来,就将另外3个小青年的钱,悉数赢去(共计5200元)。那个输了近3000元的小青年此时傻了,两眼充满了杀机,趁P不备,从身上抽出匕首就朝他的胸膛刺去,P当场毙命。
笔者曾听说一姓张的老者摸到一副好牌,心里激动,心脏病突发,当场殒于牌桌下,真是乐极生悲!
某村信用社会计的Z,由扑克赌至麻将,一日不赌就闲得慌。入不敷出,便利用工作之便,挪用储户存款数万元,终至锒铛入狱。
1993年7月的一天,武汉市江汉区公安分局一举捣毁了一家俱乐部的地下赌场,当场收缴赌资28.8万多元,拘捕拘留参赌人员百余人。这是目前武汉市已侦破的特大聚众赌博案,其场面之大,赌资之多,令人震惊,三镇舆论一时为之哗然。
赌博,自古即为正人君子所恶,视为“下流”行径。古人曾把赌列为“十恶”之一。赌徒,也历来被安分守己的人们所唾弃,“吃喝嫖赌,无恶不作”这句话,常被人们用来唾骂那些奸邪无赖之辈。从中亦可见赌之名声的恶劣。
社会上除了从道德上谴责赌博外,也从法律上明文禁止赌博。换句话说:赌博犯法。尽管如此,人们仍然热衷于麻将桌,恋恋不舍,因赌博而引起的各种悲剧屡见不鲜,无计其数。麻将声声于耳有增无减!
终于,有人因此走上了犯罪道路,也终于因此倾家荡产,妻离子散,有的甚至玩掉了性命。

第8版(周末)
专栏:影视星辰

严家晓女梦频仍
——严晓频印象
陈日新
对中国人来说美国是外国,但美国的纽约却不太像外国,因为这里的中国人多得让你连英语都不一定非学不可——就像在北京街头随便一举目就能看见美国车一样,在纽约街头随便一举目就能看见中国人。
在纽约街头,严晓频会穿着一件绿色的大衣从容地行走,她属于那种让人产生“天涯何处无芳草”的联想的女孩子——天生丽质且温文尔雅,性情贤淑而仪表端庄,可以教会美国人知道什么是中国女性的美。
《北京人在纽约》剧组的服装师相红辉也是个仪态出众的女子,被剧组男性全体顶礼膜拜为“奶奶”。在纽约召开电视剧开机新闻发布会那天,是她把来采访的严晓频带到了郑晓龙面前。严晓频此时已到美国三年,担任着一家中文电台的节目主播——于是,严晓频有了她从影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机会:在剧中扮演女主角郭燕。
在北京电影学院学表演时,八二班的学生绝对是“阴盛阳衰”,其中林芳兵是公认的诗人,严晓频则是歌手,她在《我们的田野》这部影片中唱过主题歌。毕业之后,严晓频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出演了不少影片,其中堪称其代表作的是一九八七年拍的《太阳雨》,这部她和孙淳主演的片子今天看来仍不失为青春题材城市片中的佼佼者。后来有两年时间,严晓频没再拍戏,去了纽约。她自己说出国并非要刻意追求什么,而是要圆一个换一种生活的梦。
据我观察:严晓频性格中最大的特点是女性化的淡泊,在淡泊中梦想着和实现着。从她身上,旁人绝对看不出特别的喜悦和格外的悲伤,一切激情仿佛都被淡泊化解为温顺端庄,最终总是似水柔情冲淡了内心的澎湃。于是对她的人和她的戏,人们用了一个词:温。
温是一种气质和一种涵养,用在表演里有时会很恰当。记得在拍摄现场,我们不少人都担心她的“温”会影响作品的力度,但等全剧完成后,却发现她为这部电视剧注入了东方式的温馨,不但使剧中郭燕这个人物丰满得别有情调,而且使全剧的艺术造型达到了风格上的均衡。事后看来,这个角色的成功一是由于电影学院的培养使严晓频对于镜头的感觉非常好,二是由于她本人天性与人物非常贴近,因此完全可以说她是郭燕这一人物的最理想人选。拍完戏后,她与性格刚烈的王姬成了非常好的朋友,好得王姬开玩笑说:“不能再好了,再好就不正常了——晓频是女人中的女人。”
在北京完成了《北京人在纽约》后,严晓频淡泊地回到了纽约,看来这个晓梦频仍的姑娘还是想完成她在异域的人生体验。
(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邮苑

飞机邮票
谭裕祥
飞机专题是邮票的重要题材,世界各国为了展现本国飞机制造工业生产成就,介绍世界民用航空发展状况,纷纷发行了一套套的飞机邮票,有的作为航空邮票发行,有的作为纪念邮票面世。飞机邮票上的机型大多选用各国航线上投入营运的中短程客机和远程大型客机,把这些飞机邮票摆列在一起,透过小小方寸能完美地展现蓝天骄子的英姿。现按各生产国家分别介绍一下邮票上的飞机:
前苏联生产的飞机,可分成三大系列,图波烈夫设计集团的飞机,从早期的图—104,到现在使用的图—154和图—144(附图一)。伊柳辛设计集团的伊尔—18、伊尔—62、伊尔—76、伊尔—86、伊尔—96。雅克夫列夫设计集团的雅克—40、雅克—42。以上这些型号的飞机,其中图—104型机在六七十年代曾被我国民航部门引进过,图—154型机在各地航空公司中作为中程飞机仍在大量使用中。伊尔—18和伊尔—62型机曾装备在空军运输部队中。
英国和欧洲生产的飞机,短程飞机有肖特—360,中程飞机有三叉戟和英国宇航公司生产的BAE—146。欧洲空中客车飞机公司生产的空中客车A—300(附图二)、A—310、A—320、A—330和A—340。附图二是保加利亚发行的邮票,上面写着“AIRBUS”(空中客车),这种飞机的特点是特别宽大的机身,载客量大,乘坐舒适。
美国生产的飞机,大致可以分两大类,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的DC—8、DC—9和DC—10等。波音飞机公司的波音—707、波音—727、波音—737和波音—747(附图三)、波音—757、波音—767等。其中波音—707型机曾作为美国总统座机使用过。波音—737用作我国国内航线飞机大量使用着。波音—767是一种大型宽体客机,乘坐220名乘客,目前担负着飞往亚洲一些国家的国际航线客运任务。附图三为香港航空邮票,一架波音—747机在启德机场离地升空。
中国上海航空工业公司和美国麦—道公司合作组装的MD—82、MD—11(附图四)飞机有150个以上座位,这种飞机时速高、省油、噪音低,是民航客机中的佼佼者。我国自行设计和生产的运输飞机也已形成系列,像运—5、运—7、运—8、运—10、运—12等飞机,有的已在各条航线上飞行,有的还出口销往外国,但一直未发行有关邮票,这是一个遗憾。1980年6月20日和1980年3月20日邮电部发行了T47和T49两套特种邮票,前者为首都国际机场,两枚邮票上都是一架波音—707客机;后者为邮政运输,第四枚为航空邮运(附图五),面值0.10元,是当时国内航空信邮资,图案为一架中国民航的三叉戟飞机正在飞翔,在完成客运任务同时完成邮运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这套邮票是磷光邮票,适用于自动分拣作业。
(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新片记闻

看《我爱我家》
别笑破肚子
世骐
一部带画外笑声的20集“情景喜剧”《我爱我家》日前正在北京西郊的工运学院内紧张拍摄。编、导、演全是当今演艺圈内的“大腕儿”,真可谓群星荟萃。
梁左、王朔、英壮3位编剧再加上导演英达这四位“侃爷”,是这部大戏的策划人。他们从1988年就开始准备,可谓“蓄谋已久”。所谓“情景喜剧”,据英达讲,就是允许一部分观众进入演出现场,录下他们的笑声作为画外效果。这是电视剧的一场“革命”。据笔者观察,这种形式实际上是将话剧和电视剧较好融合,又加入了相声、小品的幽默的一种新的表演形式。这样,演员在表演时一方面可以保持戏剧感觉的连续性,一方面又可以和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由于晚会在今后可能会逐步走向消沉,而取而代之的就会是娱乐型的主持人式栏目以及这种“情景喜剧”。
英达之所以喜欢这种形式,是因为真正的“情景喜剧”全是精品,而他要做,就做最好的。再有,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纯喜剧”,而拍“情景喜剧”则正是“纯喜剧”的一种表现形式。
“情景喜剧”特殊的形式,对演员的舞台表演功力要求极高。这次加盟《我爱我家》的演员,有中央实验话剧院导演、演员文兴宇(《爱你没商量》中的王院长),在剧中扮演一家之主老傅;大儿子志国由主演过电视剧《半边楼》的杨立新饰演,大儿媳何萍由宋丹丹扮演,小儿子志新由梁天扮演,小女儿小凡由赵明明担任。剧中文兴宇、宋丹丹、梁天还有许多“出新招”的戏。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邀请了许多“大腕”来做客串演员,确实增辉不少。“唐明皇”刘威摇身一变成为剧中的大学教授,主攻第三者问题,进入“我家”分析何萍夫妇的“插足”事件,却使自己的学生小凡害了单相思,成为第三者。笑星葛优更有邪的,这回演了一个“要饭”的,被何萍好心领回家中,却赖着不走了。他那一副傻傻的样子,使演员经常笑场,观众们更是捂着肚子直喊肚子疼。他出演的这一集可以说是现场效果最为火爆的一集。谢园,这回也演了一个反差极大的人物,他演一个外地民工,竟带着自己的未婚妻到“我家”来偷东西。老傅发现后,他便装做是修煤气的和老傅周旋,最后终将老傅熏晕。当他们拿着大包小包准备逃之夭夭时,志国回来了……此外,目前已经客串过的演员,还有蔡明、陶慧敏、刘斌、韩影、郭冬临等等。他们的表演诙谐幽默,喜剧色彩极为浓烈。目前,该剧拍摄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份就会与观众见面。

第8版(周末)
专栏:舞台近影

色彩缤纷 亦庄亦谐
——介绍’93爵士乐集粹
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国际文化艺术公司举办的“’93爵士乐集粹”活动将于1993年10月1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德国、瑞士、奥地利、法国的乐队将分别在中国儿童剧场、海淀剧院举行5场演出,中国爵士乐手刘元也将参加演出。此次参加演出的爵士乐队演出风格亦庄亦谐,每位演员都多才多艺。
德国法兰克福滋补乐队由4位乐手组成。乐队成立于1980年,1985年扩大到目前的规模。每隔一年半该乐队便推出重点的新曲目,仅在1992年一年,乐队除参加过不同的电视和广播转播外,还举行音乐会97场。
瑞士奇鸟乐队由低音贝斯手波普尔·拉文奇组建于1989年,他们具有多方面的艺术才能,深厚的艺术修养和精湛的演奏技巧使他们的合作默契,短短4年,“奇鸟”就成为一支深受人们欢迎的优秀乐队,并录制了《古怪的顾客》等作品专集。
奥地利小公共汽车乐队由3人组成。1985年,“小公共汽车”乐队用一年时间“闭门造车”,进行排练,力图使乐队以全新的面貌——一个没有低音提琴的爵士乐队出现。1988年以来,乐队在奥地利全国各地演出,并应欧洲许多爵士音乐节之邀,举办过多场音乐会。1992年,乐队在意大利、德国、中国以及俄国举办了音乐会。
法国的卡隆—爱凯—洛克伍德三重奏乐队则另辟蹊径。1984年,迪迪埃·洛克伍德创立了凯瑟琳—爱古德—洛克伍德三重奏乐队,很快,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成功。8年以后,洛克伍德再创业绩,他邀友人组成新的组合:卡隆—爱凯—洛克伍德三重奏乐队。乐队演奏的所有曲目都是洛克伍德的原作,每一个音符都充满欢娱。 (一芬)

第8版(周末)

张学友巡回演出即将举行
香港歌星张学友10月28日开始将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举办20余场个人演唱会。
张学友是目前港台、东南亚直至大陆声名最著的歌手之一。他以优雅细腻、诠释独特的演唱风格深受歌迷喜爱,演唱的一大批曲目广为流传,其中《吻别》成为大陆近期畅销的流行金曲。在本报的录音带排行榜上,他的音带专辑总是名列前茅,在本报的歌坛流行榜上,他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均占榜首。因此,有评论认为,在目前港台一线歌手中,以唱功而论,张学友当评其首。
张学友1961年7月生于香港,祖籍天津。他出道很早,1984年便获全港业余歌唱大赛冠军,1985年获香港中文台最有前途新人奖。演唱歌艺出色,并非张学友深受歌迷厚爱的唯一理由,他还热心公益事业,曾为大陆希望工程、华东水灾等进行义演。此次,天津市为了欢迎张学友第一次回家乡演出,特别成立了一个文化发展基金会,用于活跃和发展天津人民的文化生活,张学友成为该基金会的第一位捐款人。
这次活动由新华社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与文化部华瀚国际文化发展公司、香港艺宝娱乐制作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周伟)

第8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张伟进推出专辑《就要走远了》
歌星张伟进在歌坛已有数年名气,这位身高1.84米的男子汉以外形粗犷、豪放著称。
他曾当过“知青”,做过油漆工,19岁始习音乐,先学小提琴,后改奏中提琴,先后在总政歌剧团、东方歌舞团、中国轻音乐团任职。1984年,他刚一接触流行乐,便深为其时代性所吸引,并开始踏入歌坛。自1986年后,张伟进相继为几十部电影、电视剧创作音乐,演唱主题歌。还在各种晚会上放歌。他集词、曲、唱、配器、制作于一身,在歌坛并不多见。
为了全面体现张伟进的风格,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最近出版发行了张伟进的个人作品演唱专辑,收录了他从1988年至今创作的10首歌曲,有《就要走远了》、《死不了》、《感觉不太好》、《风筝》等,全部由他作曲、配器、演唱。
(白宇)

第8版(周末)
专栏:江山万里行

南丽湖畔添雅士
在海南岛的海口市定安县内,有一风光秀丽的南丽湖,拥有12平方公里水面,13个小岛,一碧如洗的湖面,鹭鸟掠水,水鸭嬉戏,湖畔上有高大的油棕、茂盛的芭蕉,翠绿环岸,芳草铺堤,水波荡漾,阳光充足,万般情态。随着海南特区的日益发展,这里已被许多人相中,认为是海口旅游的一大景致。
最近,海南鸿扬实业公司又在南丽湖畔建设一个集度假、游赏、娱乐、健身的旅游地——雅士村,借南丽湖之秀仪,兴当代文化之雅趣,让人们在繁忙的商战、公务之余,养心怡性,陶冶情趣。海南鸿扬南丽湖雅士村的规模很大,投入甚高,设计新颖别致,已受到海内外的注意。
 (剑平)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古韵新曲 渊远流长
——记中日民族音乐演奏会
最近,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中日民族音乐家——尺八、萨摩琵琶、笛、箫音乐会”。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克里斯托弗·遥盟先生和萨摩琵琶演奏家中村正已先生与中国音乐学院笛箫演奏家张维良副教授、指挥家黄晓飞教授携手合作,展示中日两国各自渊远流长的文化精髓和紧密的联系。
尺八属于笛箫族乐器,由中国传入日本。其形似箫,但粗、短,其声铿锵、悲怆,因长度只有一尺八寸而得名。克里斯托弗·遥盟先生原籍美国,因酷爱日本的尺八艺术而旅居日本达20年之久。他不仅深谙尺八的演奏,且注重创新,把现代音乐技巧融入其中,在日本享有很高的声誉。此次演出的曲目中有他创作的两首乐曲,其中《茫洋》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之情。
萨摩琵琶也是日本的一种古老乐器,与敦煌壁画上中国唐代的琵琶极为相近。中村正已先生一生致力于萨摩琵琶的演奏和研究,并向世界各国介绍萨摩琵琶的历史和理论,曾出版《萨摩琵琶词华集》。
今年9月初,张维良先生率领的中国传统音乐舞蹈访日代表团曾赴日演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其中,中国民乐与日本古筝合奏的《梅花赞歌》,把中国的古曲《梅花三弄》引入日本古曲中,赢得日本观众长时间的喝彩。日本两位民间音乐家来华访问,算是两国民间音乐交流的继续吧。此次音乐会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中国音乐学院共同主办,在北京演出之后,两国音乐家还相继在西安、上海举行了音乐会。
 (王迎)

第8版(周末)

名联警句录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注:出自(汉)桓宽的《盐铁论·后刑》。意思是:锄去杂草,禾苗就能茁壮生长;惩罚败类,广大百姓就会高兴。
▲聪之知远,明以察微。
注:出自《史记·五帝本纪》。意思是:耳力好能听得远,视力好能看到微小的东西。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注:出自《庄子·至乐》。意思是:衣袋小就装不下大的东西;井绳短就无法打出深井里的水。延伸来说是力小不能胜任大事,识短无法理解高深的道理。
▲处事识为先,断次之。
注:出自《薛文清公从政录》。意思是:处理问题必须首先取得对事物的认识,然后再作出判断。

第8版(周末)
专栏:演艺踪迹

方舒、屠洪刚又立新业
电影演员方舒、歌星屠洪刚前段时间似乎有些沉寂,使观众颇为不解,多方打听缘由。原来,这两位最近联袂开创了一项新事业——美容美发。他们以为,不论演戏唱曲,皆难离整洁的容颜和有魅力的发型,演员实际也是一种容发的模特,时常表现出潮流倾向,所以,从事美容美发,并不意味着演艺的转型转向,只是为自己拓展了事业容积而已。
方舒称,她和屠洪刚开办的天德美容美发服务有限公司,下设一家方舒美容沙龙,地址在北京北河沿,除美容美发、减肥、健身等综合服务外,还开办讲座,请名家授课,汲取国外技术精华,开发我国民间的秘方,为各界人士提供一个雅集之场所。 (大传)

第8版(周末)

最近,应文化部邀请,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主办,荷兰民间舞蹈团在北京国际剧院献上一台精彩的大型舞蹈晚会。荷兰民间舞蹈团创建于1961年,是欧洲表演世界各地民间舞蹈的专业表演艺术团体。此番,他们带来了各国地道的民间音乐舞蹈,有机地组合成一台令人赏心悦目的舞蹈晚会。
 张树新摄

第8版(周末)

由美国著名旅游记者和美国及香港各界名流组成的马可·波罗豪华列车旅游团,最近来到我国准备进行一次“丝绸之旅”。图为他们在北京凯莱大酒店观看晚宴剧场演出的《逍遥游》后,其中一位幸运客人正想穿上昔日帝王服饰,先领略一下北京的旅游项目。 王松林摄

第8版(周末)

一九九三年第三季度中国歌坛流行榜
大陆歌手
1.毛 宁(上榜5次)
2.李春波(上榜4次)
3.金 铭(上榜3次)
  港台地区歌手
1.张学友(上榜6次)
2.周华健(上榜5次)
3.刘德华、林忆莲、
 叶倩文、高胜美(各上榜3次)
以上排名由全国5大录音带销售单位提供市场信息的“录音带排行榜”(每两周一次见本版)确定,以其中歌星个人专辑的上榜情况为计算依据,取前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