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亚洲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强调
人权是主权国家内部事务
新华社联合国10月7日电(记者刘其中)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已经过半,许多亚洲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人权问题时批评了西方国家的有关言论,强调人权是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各国都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根据本国的国情发展经济和完善自己的社会制度。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发言时说,“人权不是一种不顾他人权利而为所欲为的专利”。他希望西方国家也接受人们有权“把谋求发展、摆脱贫困定为人权基本因素”的要求。
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在发言中强调,促进人权必须充分考虑各国的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既然《维也纳人权宣言》已明确规定在促进人权时应采取非选择性的、合作的、均衡的方式,那么“把人权当作进行经济合作的政治条件加以利用就完全违背了在维也纳达成的协议”。
越南第一副总理潘文凯在发言中认为,人权首先是一个主权国家自己的责任。伊朗和科威特的代表也都强调,人权首先是保证人民有获得最基本生活资料的权利。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说,少数国家自行制定人权标准,这件事本身就违背了它们自己提出的“人权普遍性”原则,更何况它们在推行这些原则时又执行双重标准,遇到有损于本国的经济或安全利益时,就将其置之不顾。

第6版(国际)

叶利钦采取措施巩固现政权
解除莫市苏维埃全权 暂停宪法法院工作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7日电(记者黄慧珠)莫斯科10月流血事件后,叶利钦总统今天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继续清除前议会影响,加速选举新的立法权力机关的进程,巩固执行机关政权。
俄总统7日下令停止莫斯科市苏维埃的全权,建议市立法机关与联邦会议下院——国家杜马同时于今年12月进行选举。叶利钦还决定自即日起由总统任免俄联邦各主体的行政首脑,而此前一些行政首脑是由各地区人民选举产生的。
总统今天还下令尽早彻底查清莫斯科“武装暴乱”的组织者和参加者的罪行。前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前副总统鲁茨科伊等人被指控为“暴乱”的领导者。叶利钦责成最高法院军事法庭以及其它联邦和地方法院审理“十月案件”。
与此同时,联邦会议国家杜马中央选举委员会根据总统命令,正在加紧工作。选举委员会主席里亚博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叶利钦已批准选举国家杜马章程。
本报莫斯科10月8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叶利钦7日发布命令,宣布在通过新宪法前,联邦宪法法院暂停行使其维护宪法的基本职能。
叶利钦的命令说,1993年宪法法院“以其匆忙的行动和决定两度置国家于内战的边缘”,成了“危险的政治斗争工具”。这里提及的两次匆忙行动是指3月20日叶利钦下令在全俄实行总统特别治理和9月21日叶利钦下令停止人代会和议会活动后,宪法法院都作出总统命令“违宪”的决定,而当第10次非常人代会决定暂停叶利钦总统职务时,宪法法院却没有作出反应。
又讯 叶利钦7日还宣布,俄议会在他下令解散之前所通过的法律继续有效。在联邦会议产生之前,总统行使原联邦立法机构的权力。同日,俄外长科济列夫表示,俄将继续奉行现行外交政策。

第6版(国际)

驻索美军又有伤亡
美国务卿要求非洲国家帮助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内罗毕10月7日电摩加迪沙消息:驻索马里联合国官员6日说,在索马里地方武装向摩加迪沙机场发动的炮火袭击中,一名美国士兵被打死,12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这位官员说,索马里武装5日夜间向摩加迪沙机场的联合国部队阵地发动了两轮炮火袭击。据报道,这次袭击事件是在美国总统克林顿决定立即向索马里派遣美军增援部队后发生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7日在总统克林顿宣布向索马里增派军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说,美国正要求非洲国家帮助解决索马里问题。
克里斯托弗说,美国已呼吁非洲统一组织特别是埃及在争取政治解决索马里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
克里斯托弗说,“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中把注意力完全集中于军事方面,而忽略了政治方面。现在我们要求联合国重新把注意力集中于政治方面,设法实现索马里的民族和解。”

第6版(国际)

加利:解决问题最终依靠索人民
本报联合国10月7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晚就克林顿总统增兵索马里的讲话发表声明说,索马里危机的最终解决需要依靠索马里人民。
秘书长认为,维和部队在索马里的任务是由安理会授予的,它包括保证向需要的人运送援助,促进政治和解以及解除各派武装。
声明说,下星期,秘书长将去索马里和亚的斯亚贝巴访问。再次推进索马里问题的政治解决。他将依靠该地区的国家和地区组织。他也很高兴能在这方面继续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

第6版(国际)

法国:美在索行动背离初衷
本报巴黎10月8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国防部长莱奥塔尔昨天批评美国军人在索马里的行动,认为美国人的行为偏离了和平行动的初衷,不为索马里人民理解。
莱奥塔尔说,美军在索马里的行为,有许多过错,有许多超出了限度,它慢慢地偏离了最初目标,不为索马里人民理解,演变成为冲突,他说,“这是不能接受的”。
法国国防部长还宣布,法国认为它已经完成了任务,打算在明年1月15日以前撤走派驻在索马里的1100名法国士兵。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反对派拟成立统一战线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7日电10个以大马士革为基地的巴勒斯坦组织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计划成立一个反对巴以协议的统一战线。
这10个巴勒斯坦组织一直反对阿以和谈,主张继续用武装手段反抗以色列的占领。
巴勒斯坦全国拯救阵线主席哈立德·法胡姆对记者说,举行这样的会议是要削弱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领导权。这些组织指责阿拉法特与以色列签署协议出卖了巴勒斯坦人利益,他们认为巴以协议没有就诸如耶路撒冷和遣返难民等重要问题作出明确的规定。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人要求以释放政治犯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十月七日电(记者怀成波、刘汝华)来自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上千名巴勒斯坦人,今天在约旦河西岸最大城市纳布卢斯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以当局释放被监禁的巴勒斯坦政治犯。
这次活动是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犹太人和平运动联合发起的。在纳布卢斯女子中学广场举行的集会上,巴勒斯坦出席中东和谈代表团团长侯赛尼发表讲话说,释放巴勒斯坦犯人是当前巴以关系中的首要问题之一,“不释放巴勒斯坦犯人就没有和平”。以色列犹太人和平运动和巴勒斯坦犯人代表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会后,集会者高举巴勒斯坦旗帜和要求释放政治犯的标语牌举行游行。

第6版(国际)

哈斯布拉托夫鲁茨科伊等被捕
本报莫斯科10月8日电俄罗斯安全部今天宣布,俄联邦前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前副总统鲁茨科伊等6人被正式逮捕。逮捕令是昨晚向他们宣布的,预计10天内将对他们提出刑事起诉。
被捕的另外4人是9月22日鲁茨科伊就任代总统后任命的国防部长阿恰洛夫、安全部长巴兰尼科夫、内务部长杜纳耶夫和退役上将马卡绍夫。
哈斯布拉托夫等6人是4日晚被拘留的。

第6版(国际)

俄格阿亚领导人举行会晤
本报莫斯科10月8日电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4国领导人叶利钦、谢瓦尔德纳泽、阿利耶夫和彼得—罗相今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讨论高加索地区形势。
亚美尼亚总统彼得—罗相在会晤后对记者说,会晤者主要对格鲁吉亚局势进行了“非常坦率的交谈”。4国领导人还就共同保护该地区铁路、交通和公共设施问题交换了意见,但会晤时没有签署任何文件。
他还强调,纳—卡冲突已越过“顶点”,现在该地区相对平静。亚美尼亚、阿塞拜疆总统均表示希望近期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宣布,他已作出格鲁吉亚将加入独联体的决定。

第6版(国际)

改良食谱戒烟戒酒
高血压可不药自愈
据新华社雅典十月七日电(记者刘兴昌)目前,在西方国家,高血压患者约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但是,其中一半的人实际上可以完全不需要药物帮助而得到自愈。参加地中海地区第六届心脏及心脏外科研讨会的专家们这样说。
为期一周的地中海地区第六届心脏及心脏外科研讨会最近在希腊科孚岛举行。来自地中海周边国家的一千多名心脏专家一再告诫高血压患者:慎用药物。
专家们说,蔬菜、水果和鱼,是控制血压的最好食谱。他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戒烟戒酒和减轻体重使血压恢复正常。但是,人们往往还是宁可吃药,选择代价高的治疗办法。
至于药物,专家们指出,目前防治高血压的药物有四类。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治疗对象,高血压患者应该避免滥用,不要以为价高,治疗效果就一定好。有些人喜欢用阿司匹林来防治高血压,这种习惯应该改变。专家们说,正常人或血压不是特别高的人服用阿司匹林,既无必要,也无用处,而且很可能是危险的,因为它可能引起胃出血和胃穿孔。

第6版(国际)

美黑人女作家莫里森获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7日电(记者吴平)瑞典文学院7日宣布将199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黑人女作家托尼·莫里森,以表彰她为繁荣美国文学所作出的贡献。
瑞典文学院的授奖决定说,托尼·莫里森在她“富有想象力和诗意的小说”中对美国黑人生活进行了“生动的描述”。
现年62岁的莫里森出生于美国一个黑人工人家庭,从小酷爱文学。她的处女作小说《蓝色的眼睛》1970年发表后就在美国文坛引起轰动。迄今,她已有6部小说问世,其中《所罗门之歌》、《心爱的人》和《爵士乐》3部作品最为人们称道。
莫里森还是一位散文作家和剧作家,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人文学教授。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欧共体指责美曲解其竞争政策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7日电(记者康新文)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范米尔特7日发表讲话说,美国曲解欧共体的国有企业和竞争政策,错误地认为欧共体国有企业无所不在,并且享受政府大量的财政补贴。
负责欧共体竞争政策的范米尔特指出,这种曲解“来自于美国的偏见”,而实际上12国的国有企业仅占共同体整个经济的12.5%,与许多市场经济国家相比,这一比例并不算高。此外,欧共体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私有化政策,国有企业所占的比例将会逐步缩小。
他在讲话中说,为保证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的公平竞争,欧共体自今年以来就加强了对成员国财政补贴政策的监督,要求各国政府加强同国有企业关系的透明度,定期向共同体委员会提供国有企业的财政报告。
范米尔特说,欧洲统一大市场的建立也为公平竞争的实现提供了可靠的保障。随着成员国内部边界的取消和商品、资本等自由流通的实现,任何成员国都不再可能对自己的国有企业提供大量补贴而不损害其他成员国的企业利益。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会见叙利亚外长
据白宫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在白宫同来访的叙利亚外长沙雷举行了一次私人会晤,商讨如何促进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和谈问题。克林顿同沙雷的会谈是美叙两国官员19年来在华盛顿举行的最高级别的会晤。

第6版(国际)

乌最高立法机关名称仍为最高苏维埃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会议7日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国家新的最高立法机关的名称仍为最高苏维埃。这项法律还确定,新的最高苏维埃将由450名代表组成,任期4年。

第6版(国际)

奥法两国总统举行会晤
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7日晚在维也纳霍夫堡宫会见了来访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并就共同关心的欧洲一体化、前南斯拉夫冲突、俄罗斯危机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罗警方查获一印制假美元工厂
罗马尼亚《经济学家报》6日报道,罗警方不久前查获一个大量印制假美元的印刷厂。案犯供认,近几个月已有80多万美元伪钞流入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乌克兰等国家的黑市。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铜国 铜都 铜大厦
赞比亚盛产铜,首都卢萨卡被誉为铜都。图为坐落在卢萨卡东郊的赞比亚国民议会大厦,其顶盖、廊檐、外壁,全由铜板包制而成,富丽堂皇,雄伟壮观。新华社记者 邱孝益摄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发表电视讲话宣布
美国向索马里大举增兵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7日下午,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他已下令向索马里增派1700名陆军和104辆装甲车辆,以加强美军在索的实力。与此同时,他还派遣一艘航空母舰运载3600名海军陆战队组成的两支两栖部队,停泊在索马里近海待命。
克林顿还宣布,除数百名必要的后勤人员之外,派往索马里的所有美军将于明年3月31日前撤回。
在讲话中,克林顿把美军在索马里的任务概括为4条,即保护美军及其基地;打通和保护道路、港口以及交通线路;对那些企图切断救济供应线和袭击美军的势力施加压力;通过施压和军事存在,促使索马里人之间达成协议,以便在美军撤离后,他们能自己解决问题。
克林顿还说,他已派美前驻索马里大使鲍勃·奥克利出访东非国家,通过外交活动,探索政治解决索马里问题的途径和营救被俘美军士兵。
此间主要报纸都全文发表了克林顿的讲话,但讲话在国会既没有引起强烈的反对,也没有受到热情的支持。此间舆论认为克林顿走了一条“中间路线”。由于最近美军在索马里遭受重大伤亡,一些国会议员和公众要求政府从索马里撤军。
克林顿在讲话中解释说,美国撤军要根据“美国自己的条件”,否则会有损美国信誉及美在世界事务中的“领导地位”。

第6版(国际)

缓解贸易摩擦 转换经济结构
日政府批准扩大进口基本方针
本报东京10月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政府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15次贸易会议上,批准了一份题为《扩大进口基本方针》的文件。文件宣布,日本将官民并举,扩大进口,促进日本经济结构的转换和经济的复苏。
《基本方针》在分析日本目前的经济形势时认为,日本的巨额贸易顺差引起了海外强烈的批评;与此同时,日元迅速升值又造成了日本经济景气恢复迟缓和产业的“空洞化”。文件认为,扩大进口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贸易顺差,而且可以促进日本产业结构的转换,刺激日本国内竞争,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效率,并使日本国民增加对生活富裕的“实感”。
文件对日本扩大进口提出了4项基本政策和12项具体政策。4项基本政策是,确定日本经济发展以内需扩大型增长为主;促进外国企业在日本及日本企业在海外的投资;修改政府的规定、制度和惯例,以改善外国商品进入日本市场的环境;支持外国企业的对日出口业务等。
此间舆论认为,这次通过的文件可以说是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减少贸易顺差的一个具体行动。日本企业界希望此举能使日元升值的压力得到缓和。日本经团联会长平岩外四说,政府在当前这个时候向国内外宣布扩大进口的基本方针,可以说正逢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