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向市场经济迈进 与国际规范靠拢
我国黄金经济政策有重大调整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冶金部黄金管理局副局长崔德文日前对首都新闻界宣布,国务院自9月1日起对我国黄金经济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
据介绍,今年以来,国家黄金收购数量急剧下降,1—5月比去年同期下降57%。为了保证国家黄金储备的稳定增长,并促进今后黄金工业的稳定发展,国务院决定自9月1日起调整黄金经济政策:
——黄金价格体系改为市场决定的浮动定价方式,即以低于国际市场金价10%水平制定国内黄金收购价格。国际金价以当天伦敦金价为准,人民币换算以国家外汇调剂中心当日成交的调剂价为准。近期实行定期浮动。国内黄金配售价格与国际市场金价一致。黄金价格调整后,取消其他现行的政策性补贴、低息贷款和免税等优惠政策。
——黄金生产单位所生产的黄金必须全部交售给人民银行。在国家黄金交易市场建立前,金饰品生产企业所需黄金向人民银行购买,不得擅自向黄金生产单位收购。
——黄金价格调整后,国家每年仍安排一定数量的地质勘察资金。今后黄金地质勘探资料要实行有偿使用,由开采单位向地质勘探单位购买,以促进黄金地勘工作的滚动发展。
——人民银行取消黄金低息贷款后,仍保留黄金专项贷款规模。

第2版(经济)
专栏:税务短讯

郴州加强“三资”企业税收征管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郴州地区税务机关依法加强对“三资”企业的税收征管,今年上半年全区“三资”企业入库税金六十一点二万元,为去年同期的二十三倍。为了加强“三资”企业税收征管,经省税务局批准,郴州地区税务局设立涉外税务分局,各县、市也按照五户以上外商投资企业配备一名专职人员,其余配一名兼职人员的标准配备了税务征管人员。

第2版(经济)
专栏:税务短讯

营口税务二分局查补税敢碰硬
本报讯辽宁省营口市税务二分局稽查一科以税收征管弱点为稽查重点,分行业进行纳税专项检查战果显著。截至九月中旬,共查补入库税款一百四十二点二万元,比去年全年多入库五十八万元。今年以来,稽查一科有选择、有重点地对一百八十多个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 (邹景新 李宴华)

第2版(经济)
专栏:税务短讯

邯郸税务局清理税收政策
本报讯河北邯郸市各级税务部门组成专门班子,对现有的政策规定进行了全面清理。对越权行事、擅自制定税收政策,逐条列出清单;对各级批准的各类开发区和各自制定的优惠政策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出不符合国家税收政策和管理权限的优惠政策四十二条,其中有关流转税的二十三条,有关所得税的十七条,涉外税收二条;实行各种形式流转税承包的企业六十一户。对这些不符合国家税收政策的优惠宣布废除。
(玉山 耀华 建英)

第2版(经济)
专栏:税务短讯

建湖避免近百万元税款流失
本报讯江苏省建湖县对全县的一百多家机关办实体、校办工厂和民政福利企业逐一调查摸底,对不合规定改换门庭的名为校办、机关办实为个体经营的工商企业全部恢复本来面目,对不应享受减免税的一律按实征税。这一举措,避免了近百万元税款的流失。(吴永生)

第2版(经济)

金秋时节,在山东省安丘县乙甲村映入眼帘的是骄阳下熠熠生辉的玉米墙、玉米场、玉米房。近年来,这个村采取以工补农措施,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3500元,80%的农户住上了二层楼房。图为农家一角。
王平摄

第2版(经济)

福州著名游览胜地鼓山风景区涌泉寺前的一对千年陶塔,经过整修面貌一新。这对塔建于公元1082年,以陶土烧制,高7米,每座塔身雕塑佛像、僧人、武将1182尊,造型精美,国内罕见。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传真照片)

第2版(经济)

全国兔产品交易和信息交流大会将在京召开
本报讯为促进我国兔业发展,经农业部有关部门批准,全国兔产品交易和信息交流大会及全国兔业信息网络成员联谊会将于11月15日在京召开。届时家兔养殖、加工企业、大中养殖场、户、有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以及家兔饲料、医药、机械设备生产厂家等将参加大会。
 (永祥)

第2版(经济)

陕西省临潼建行存款大幅上升
本报讯陕西省临潼县建设银行努力向“服务竞争型”转变,截至9月底,存款余额达到1.25亿元,比年初新增4309万元,完成全年存款任务的371%,存款增幅位居全省县级专业银行之首。今年以来,为了方便顾客,各储蓄所实行中午、节假日、星期天不关门服务。
 (柏建华)

第2版(经济)

华南贸易广场在潮阳奠基
本报讯由香港经纬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汕头潮阳市有关部门管理的大型专业性市场——华南贸易广场,10月6日在汕头经济特区的潮阳市峡山镇正式奠基,从而开创了我国中外合作建设市场的新形式。据悉,该广场将投资5亿元,占地33万平方米,建成之后,将分设轻纺、服装辅料、时装三个专业市场。 (龚商)

第2版(经济)
专栏:股份合作制在农村

培育新生长点
——山东省实行农村股份合作制纪实
单农伟
大潮悄然涌起
当历史跨入90年代,在山东农村,人们纷纷议论着这么一件事——越来越多的“泥腿子”当上了股东。股份合作制犹如春潮涌动,悄悄地从鲁中腹地涌向黄河两岸、沂蒙山区、胶东半岛……
淄博市周村区,山东农村股份合作的发源地。目前,全区股份合作企业已达1097家,占乡镇企业总数的90%以上,股金总额5.82亿元。周村区所在的淄博市已有股份合作企业6000多家,实行股份合作的农牧渔场300多处。
胶东半岛的莱阳,股份合作制已从乡镇企业扩展到果园、养殖、水利、农机、流通各个领域。20%的农民成了股东,股金达2.7亿元。
广饶,鲁北平原农业县,股份合作制已进入农业综合开发中。今年5月,大码头乡在5000亩荒碱地开发的基础上,联合乡鱼种场、食用菌场,组建了农工商股份有限公司,将国家投入、集体土地使用权、个人投资投劳统一折价作股,实行企业化经营。
截至目前,山东全省农村股份合作制企业已达1万多家。股份合作,已经突破社区界限、产业界限,广泛吸收社会法人、个人以及国外投资;入股既有资金、实物又有土地使用权、劳动力、技术、信息和知识产权各种生产要素。
旺盛的生命力
山东各地的农村股份合作制实践显示了巨大的生命力。一是明确了产权关系,调动了全体股东和经营者管理企业的积极性。二是为大范围内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和合理流动创出了一条新路子。淄博市1992年乡镇股份合作企业融资达10亿元,占全市当年乡镇企业总投资的一半。莱阳市农村股份合作企业吸收市属企业股金620万元,市外股东参股3000万元,外商参股612万元。三是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的作用,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四是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有效克服了行政干预过多、管理混乱的弊端,提高了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1992年莱阳市有26个亏损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扭亏为盈。有6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据对周村区100多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监测,其积累率高出淄博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第一个实行股份合作制的长行村,集体积累8年增长了20倍。
成功的探索
山东省农村股份合作制来自农民的创造。
山东省委、省政府,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地引导农村股份合作制健康发展,他们在推行股份合作制中注意掌握三个导向,完善三项制度。
掌握三个导向:一是整体化。在乡镇企业试行股份合作的同时,把这一新的生产组织形式及时推向一、三产业。尤其在比较利益低的农村第一产业中,大胆引进股份合作制,加快了农村经济市场化进程。二是混合化。各地在股份合作中注意发展横向联合,冲破社区界限、城乡界限、所有制界限、内资外资界限,开放性地吸纳社会股份,实现了生产要素大跨度、大范围的优化组合。三是集约化。充分利用股份合作机制促进农村经济实现集约化。积极鼓励乡镇企业利用股份制组建企业集团,实现优势联合,以龙头企业、龙头产品带动企业群体。
完善三项制度:一是产权制度。产权明晰化是股份合作制的基础。农村股份合作企业产权基本上是两个部分,即集体原始投入资产和股东资产。山东在对集体资产评估时严格掌握公平的原则。一方面确保集体财产得到正当的保护,一方面调动社会入股的积极性。还有的地方把集体一部分股份按照统一标准分配给集体成员,只享受分红,不能继承、转让、抵押。二是分配制度。股份合作企业的分配是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相结合,职工实行多劳多得,股东收益来源于股金分红。三是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的股东大会、董事会制度和厂长(经理)负责制,将企业的所有权、决策权、经营权适当分离、相互制约。
从今天开始,本版推出《股份合作制在农村》专栏。
股份合作制是近年来我国农村发展和变革中出现的一个引人注目的新事物。作为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经济形式,它对解决当前农村的一些社会经济问题,如产权不清导致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不公、责任不明、活力不够问题;分散经营带来的资金不足、技术水平不高、效益较低问题等等,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正因为如此,它受到了各地农村干部和群众欢迎,宏观决策部门和理论研究部门的重视。
股份合作制出现才短短几年,在发育和成长中,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和探讨,如怎样处理新的股份合作经济同原集体经济的产权关系,二者如何衔接,等等。只有按市场经济原则和从实际出发,处理好这些问题,股份合作制才能真正富有生机和活力。
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向大家介绍各地实行股份合作制的好经验、好作法,也将通过具体的报道,分析和研讨有关难点和问题。无论是介绍经验,还是分析问题,都是为了向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促进开拓思路。各地条件不同,切不可不顾实际地照抄照搬他人的做法和经验。
恳切希望踊跃来稿。来稿形式不限,消息、通讯、述评、调查报告,均可。可以介绍“面”上的情况,也可以写“点”上的经验;社区合作经济组织、乡镇企业、流通环节、农业生产和开发领域,凡是实行股份合作的,都可以反映。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经济部《股份合作制在农村》专栏,邮政编码:100733。——编者

第2版(经济)
专栏:房地产纵横

规范和发育
——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随笔之三
本报记者蒋亚平朱剑红
制订有关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应当有宽阔和长远的视野。
低潮时要考虑到高潮,否则很快就不适应,以致顾了此时,误了彼时;出台时要想到落实,否则就是一纸空文,费了精神又损了权威。
同样,对于一个新兴的产业市场来说,讲规范要着眼于发育。规范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育市场,发育产业。
发育市场,首先体制要顺。
人们多是谈到我国近两年房地产业发展如何迅猛,另一面却多有回避。
相比较而言,由于旧体制下形成的利益格局和其他种种原因,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起步较晚,而且格外步履艰难。
记者一年半以前曾谈到制约房地产市场发展中三大矛盾,即部门和部门、中央和地方、地方和地方。正是由于这些矛盾未能及时解决,导致了目前的种种混乱。
一年半过去,有的矛盾虽有缓解,但并无根本突破,有的甚至更为突出,比如房地产的管理体制。
体制不顺对规范和发育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深刻的:最明显的影响是多头批地。在一些大中城市,市内土地长期由城建部门主管;但按现行有关法律又应该由土地管理部门代表政府实现城乡统管。双方较力,久久相持。结果往往取决于当地主管首脑的态度。如若势均力敌,便出现了“多头”现象。
市场发育受阻的背后,往往是利益的摩擦。
我国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实行的是“两证”制,即业主必须同时拥有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两处拜门,若一处受阻,全局不活。成本相对高昂。
在另一方面,一些公司因背靠主管部门,在规划、地价等方面享尽天时地利人和。
这样的体制,便生出两种现象,一是在费力、费时、利薄的环节上出现“空白”,形成市场管理上的漏洞;一是在权重利重的环节上,来自不同口径的规定重重叠叠,房地产商“过五关斩六将”方能挥动手脚。
此情不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育和完善,将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代价。
目前,有关房地产市场的种种努力,多是集中在管理和规范上。毫无疑问,这是当务之急。
同时,一些专家学者也屡有强调,管理和规范都是手段,目的应该是去全力发育和发展房地产市场。
人们多次谈到用地计划的制订和实施问题。如果只是为了管住,那么最得力的办法就是通过行政手段下死命令,通过严密的监察和统计,或撤职,或罚款。但是,如果同时也着眼于市场的发育和发展,那就应该在如何使计划更符合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如何更能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上再多花一些气力。
越权批地应该严令禁止,各负其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对现行规定作些适当调整。比如,可以分地区规定不同量的审批权。
有关房地产交易中土地增值费标准的确定,也是如此。如果只是认为房地产企业赢利太多,应当回吐给社会,那么收费就可能高一些。但是若考虑到房地产业是我国的新兴产业,它的健康发展,不仅会有助于解决目前仍为严峻的住宅问题,还能牵动其他重要产业的发展,应当大胆地培育出一批新兴的房地产实体,那么收费可能就低些。
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制定,也涉及如何处理规范和发育的关系问题。如相关的利率、资金使用方向的规定,抵押、按揭的允许范围,因着眼点不同,即便在同一经济环境下,都可能有相当的不同。
我们对通过行政手段管住一件事情比较熟悉,而对于运用经济手段去完善和发育一个市场比较陌生。
经过1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在其他产业或行业的发展上,已经有了许许多多成功的体验,也有许许多多不成功的教训。通过这次宏观调控,我们在房地产业的发展上,应当尽可能避免陷入“一放就乱,一乱就管,一管就死”的怪圈。

第2版(经济)

农业银行公布有关规定
加强农副产品收购贷款管理
本报讯为切实搞好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支持收购企业不给农民打白条,农业银行日前公布了农副产品收购贷款管理的十项规定,其主要内容有:
——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坚持贯彻由政府牵头,多方筹集,落实任务,各负其责的原则,农业银行保证应承担的任务资金及时到位。
——按农副产品购销渠道办理贷款,对国家计划定购的粮、棉、油及议购的粮、油要保证收购资金供应;对计划收购的糖料、茶叶、蚕茧、生猪、羊毛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对其它大宗农副产品收购根据资金情况,酌情支持;对其它经济组织从事农副产品购销所需流动资金,实行以销定贷,逐笔审查。
——严格按照收购企业商品库存量掌握贷款额度。各地农行要对收购企业核定农副产品库存限额,并据此发放贷款,不经批准,不得发放贷款,不经批准,不得发放“民代国储”农副产品贷款,收购企业需要的加价补贴,各地财政部门和收购企业自行解决。
——凡由农业银行提供收购贷款的企业,必须只在农业银行一家开存款结算户和贷款户,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其它金融机构多头开户。
——对截留、挪用财政拨补收购资金、收购贷款的,农业银行一律不予提供贷款。
农业银行总行还重申,农副产品收购贷款是专项贷款,必须专款专用,各级农业银行无权自行调剂,一律由总行调度。 (王玲玲)

第2版(经济)

魏老汉办绿色学堂
志豪 相生 国兴
如今山沟里的新鲜事真不少:河南省桐柏县大河乡农民魏振兴也赶时髦办起了“绿色学堂”。别看学堂设在深山沟,登门的学子却络绎不绝。前不久,他的第17期培训班又开学了。
魏振兴60开外年纪,已巴巴实实做了40年的庄稼汉。当改革的春风吹进这老山沟时,他大着胆子在全县第一个包下了300亩荒山。从此,他携带妻儿老小吃住在山上,冬季垒石坝,修梯田,春夏育苗栽树种花。为尽快掌握花木理论知识,一部凯歌牌收音机与他形影不离,夜晚还点着煤油灯啃书本,有时还让高中毕业的女儿给他讲解花木栽培理论。他还花几千元钱,自费到广东、四川、湖南等地花木公司学习。出差进城和知识分子一样,钻进书店就是半天,回家时总要带几本花木栽培技术书籍。丰富的实践经验再经理论点化,使得魏振兴成为方圆百里的“花木专家”。他研试的山萸肉树无性繁殖技术成果,被行家称为“无前例的创举”。
十几个冬春过去,他染绿荒山白了头。莘荑、杜仲、广玉兰等近百种经济花木给他带来丰厚的经济收入,魏老汉脸上露出了从未有过的笑容。“一花独放不是春”的口头禅时常挂在嘴边。为帮助乡邻学习花木栽培技术,1989年冬他创办起“绿色学堂”。凡来求学者他包食宿包传技术,还不收一分学费。学员毕业时,他还免费给每位学员送一些花木种苗。
绿色学堂像一块强力磁石,吸引了不少山里青年人,方圆两省十多县的人都慕名来这里参观学习。求学者中,上至县长,下至农民,还有手握林校大中专文凭的学员和林业技术员。不久前,邻近的湖北省随州市的“县官”还送来一批“公费”学生。为表彰魏振兴乐于助人的事迹,河南省委、省政府已经三次向他颁发了“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的奖章和证书。提及绿色学堂,魏振兴乐不可支,捋捋满面胡须,伸出三个指头:孔老夫子一生弟子三千,老汉俺这辈子也快赶上啦。

第2版(经济)

新干县加速发展乡镇企业经济带
本报讯穿境而过的京九线铁路,给老区江西省新干县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县委、县政府不失时机调整生产力布局,加速发展乡镇企业经济带,全面带动了这个老区县的经济腾飞。
从1991年开始,新干县沿三路(铁路、公路、水路)推进,集中连片开辟城南、城北和大洋洲3个乡镇工业小区,以点带面,形成百里金川乡镇企业经济带。
为了帮助偏远贫困乡镇“借船出海”,形成规模经营优势,新干县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一部分乡镇企业迁入小区,易地改造,并在土地使用、注册登记、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界埠砂轮厂是个有15年历史的老厂,长期以来,原材料难运进,产品难以及时送出,客户留不住,产值长期在250万元上下徘徊。去年这家企业过赣江在城南乡镇工业小区安家落户,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年产值和上交利税任务。
为保证乡镇企业的资金投入,新干县解放思想,大胆推行股份合作制,目前3个小区内股份合作企业300多家。他们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与外商签约21家,利用外资2000多万元。
(余清楚 陈方)

第2版(经济)

我国矿产储量管理工作成果卓著
40年审批矿产和地下水储量报告7132份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提供了可靠依据并跨入世界矿业大国作出重要贡献的全国矿产储量委员会,迎来了它的40周年生日。
经过广大矿产储量管理工作者40年的辛勤努力,我国矿产储量管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40年来,全国储委和省级储委共审批矿产和地下水储量报告7132份,制订、修订矿产地质勘探规范和矿产储量管理法规性文件51种,有力地促进了矿产勘查工作的健康发展。目前全国已发现矿产163种,有探明储量的矿产149种,累计发现矿产地(点)20多万处,已经做过详细地质勘查工作的矿区近两万处;在探明的矿产中,有20多种矿产探明储量居世界前列,45种主要矿产保有储量的潜在价值居世界第三位,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矿业和能源、原材料工业的发展。

第2版(经济)

《中国的一个小康市》出版发行
本报讯一部实证性研究著作《中国的一个小康市——太仓小康社会实录》,最近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太仓市去年国民生产总值达37亿多元,人均8319元,居江苏省之首;农村人均收入1759元。国家统计局提出的有关农村小康生活标准的16项指标,该市均已达到或超过。“太仓小康社会研究”被列为中国社科院重点研究项目。
                     (纪文)

第2版(经济)

海关总署决定
海关“三产”企业一律停办或划转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海关总署近日决定,全国海关“三产”企业一律停办或划转。海关总署为此发出的通知指出,海关是国家行政执法部门,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海关兴办“三产”企业,不可避免地会诱发新的不正之风,产生新的腐败现象。
为加强海关廉政建设,海关总署对海关分离人员所办“三产”企业提出停业清理、划转的具体意见:各级海关不准组织设立任何类型的经济实体,不准以单位名义向其他经济实体投资、入股,不准接受各类经济实体的挂靠。现有海关分离人员兴办的“三产”企业,原则上一律停办,立即停业清理,并做好人员安置、债权债务、固定资产等方面的善后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财产、资金的安全、完整。(海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