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鄱阳湖畔团结颂
——记中共江西省委一班人齐心协力抓经济的事迹
本报记者尹品端
一位中央领导同志今春到江西考察,对江西工作的评价是:“人心齐、思路对、发展快、潜力大、前景好。”江西是内陆省,既不沿江、沿海,也不沿边,他们的工作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原因何在?在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上,记者访问了江西省委副书记卢秀珍同志。
据卢秀珍介绍,近5年来,江西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工业和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幅度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形势更好,全省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和38.1%。预算内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6.5%,销售收入增长44.3%,实现利税增长39.4%,亏损额下降9.4%。产成品资金占用下降2.5%,财政收入增长15.7%,全省居民存款比上年同期增加8.4亿元,回笼货币比去年同期多3.3亿元,物价水平上升8%。
“江西的经济发展达到这样的水平,除了别的因素以外,省委一班人的团结搞得好是关键。”卢秀珍一语破的。
卢秀珍说,江西省委一班人在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中认识到,领导班子不团结,吃苦头的是老百姓,受损失的是党的事业;班子团结协作才有战斗力,才能开拓工作新局面;要把领导班子的思想和精力集中统一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来。因此,省委一班人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一班人的团结。
1986年5月,毛致用同志从湖南调任江西省委书记,在领导班子团结问题上,面临不少历史遗留的“敏感问题”和“棘手问题”。只有正确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加快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省委本着“历史的问题宜粗不宜细”的原则,坚持不搞争论,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看待过去的人和事,充分肯定历届省委为建设和发展江西做了大量工作,对过去经济工作中一些大的思路和举措,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就继续坚持;随着形势的发展需要完善的,就不断补充发展。对遗留的干部问题,逐步采取措施,妥善解决。省委坚持在班子中倡导六种风气:想全局,抓大事,比贡献,用心琢磨工作而不琢磨个人名、位、权;用突出政绩的标准看人,用民主公开的方法选人,公道正派,五湖四海,唯贤是举;用宽宏博大的胸怀往前想,从个人恩怨中超脱出来,真正“团结一致向前看”;在相互关系上,大的问题坚持原则,小是小非相互谅解,“容人之短,取人之长”;以诚相见,有话当面说,“各自多作自我批评”;从理论上“打根底”,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这些风气的倡导和发扬,使大家想大事,抓大事,集中精力振兴江西的经济,形成了抓经济工作的合力。
“前面介绍的主要是省委一班人把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促进江西的经济发展,作为团结的思想基础”,卢秀珍接着说:“省委一班人团结的制度保证,就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
在江西,省委集中精力管好大事,着重就经济工作中带全面性、战略性、方向性的问题作出决策,具体怎么实施,主要由省政府负责。经济工作中的重大举措,在广泛调查研究、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由省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和规定,省委一班人与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局部服从全局,步调一致,不折不扣地认真贯彻执行。在干部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注意听取不同意见,一般不简单地搞少数服从多数。
卢秀珍同志感慨地说,用人问题是个十分敏感、复杂的问题,领导班子中发生矛盾,不少是因为用人上的意见分歧。江西省委在坚决贯彻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的前提下,特别注意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办事,常委会讨论时,不搞临时动议。如有不同意见,就暂时放一放。省委认为,干部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又很细致的工作,不能操之过急,要舍得花时间,不要怕麻烦,尽量取得一致,一次定不下来,下次再议,不简单地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进行表决。对干部任免调动,省委一班人都按集体的意见做工作,严守纪律,不跑风漏气,不搞自由主义。
“省委班子的团结,首先是正副书记,关键是党政一把手的团结。”卢秀珍同志介绍了党政一把手团结共事,形成领导核心的事迹。
省委书记毛致用为人忠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善于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在维护班子团结方面作出了表率。他对省长吴官正放心、放手、放权,支持省长大胆工作。省委常委讨论问题,他总是逐个征求意见,如时间不够,宁可延长,也不匆忙作结论。他还经常不拘形式地与省长和其他副书记商量问题,交换意见。
省长吴官正组织观念强,注意维护省委集体领导,十分尊重毛致用同志。他不止一次对副省长们说:“江西只有一个核心,核心就是省委。”“省委是当家的,政府是管家的。管家的要听当家的,政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拿到省委讨论。”
党政一把手亲密合作,做班子团结的表率,是省委班子团结的纽带。5年多来,毛致用和吴官正思想上彼此信任,工作上互相支持,感情上亲密融洽。在他们表率作用的带动下,常委们形成了一个共识:维护省委团结,是衡量每个同志的政治素质、党性原则的重要标志。省委一班人的团结,使江西出现了决策落实快、改革步伐快、经济发展快的好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总十一届六次执委会结束
原则通过工会十二大有关文件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历时4天的全国总工会十一届六次执委会今天结束。全总主席倪志福要求精心做好中国工会十二大的各项准备工作,把大会的筹备过程,变成动员和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使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的过程。
这次执委会,认真讨论了拟提交工会十二大审议的工作报告、工会章程修正案、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大家认为,这些文件总结了十五年来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基本经验,分析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中国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体现了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反映了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的意愿和要求,符合工会工作实际。大会原则通过了这些文件,决定提交中国工会十二大审议。大会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的决议。
倪志福说,党中央对工会十二大非常关心和重视,希望全国职工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夺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奋斗。他说,现在离中国工会十二大召开只有半个月时间,当前要在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和如期开好工会十二大的同时,切实抓好几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支持党和政府搞好反腐败斗争,把职工群众反腐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推动反腐败斗争健康、有序地进行。三是抓好立法参与和政策参与工作,反映广大职工的意见和要求,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在我国法律和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市委重视干部理论修养
本报讯哈尔滨市委重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把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市委把学习和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重要课题,要求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当作重要任务去完成。制定了全市《领导干部培训五年规划》,形成包括目标、内容、责任、任务在内的一整套干部培训规划,并采取离岗、在职、长班、短训等各种形式为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创造条件。1992年,全市副局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和培训率达到85%以上。市委领导带头学习理论、研究问题,为全市党员干部讲党课。各级领导干部写出800多篇论文,为全市经济发展和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殷汝壮 庄树新 赵连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廉洁自律女行长
朱庆华 李明奇
今年8月6日上午,山东省梁山县农业银行的会议室里,济宁市廉政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正在进行。一名中年妇女的发言博得了参加会议的省、市委领导和来自全市12个县市区近百名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这位发言人就是梁山县农行女行长张宜霞。
1991年9月,36岁的张宜霞担任行长后,廉洁自律,以廉治行。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张宜霞在县城汽车北站等车,她要去离县城25公里远的农村看望多病的父亲。一位认识她的人对她说:“经常见你星期天在这里等车,为何还用遭这份罪?”她笑笑说:“办私事不能用公车,当行长的更要带头。”
梁山农行在全县共设有30个营业所、信用社。以前县行人员下乡,基层单位都是“先摆接风宴,后喝送行酒”,用公款吃喝招待情况比较严重。为改变这一状况,张宜霞提出,根据国家财务规定,行里的干部下乡每天按1.5元的补助标准统一印制餐证,凡县行人员到基层一律持餐证到伙房吃工作餐。两年来,该行刹住了吃喝风,招待费支出与过去同期相比减少了80%。
张宜霞有一个20多岁的妹妹在家待业,妹妹整天催她,想找份工作。也巧,在她刚担任行长不久,上级行分配了27个合同制招工指标。在党组讨论招工事宜时,几位副行长建议解决她妹妹的工作问题。张宜霞说:“本行基层人员较多,常年奔波在第一线,工作最辛苦,把指标让给他们吧。”结果,这次招工指标全部分到了基层。
过去,该行“人情关系贷款”比较多,张宜霞担任行长后,重新制定了贷款管理办法,层层建立贷款审批小组,有效地堵住了“人情款”。去年秋季,在外县居住的舅父来找她,要求贷款5000元,张宜霞对他说:“银行有规定,贷款不能跨县。”舅父生气地说:“人家不能贷,我这行长的舅还不行?”她说:“我老爹来了也不行。”
今年6月,梁山农行被山东省命名为“文明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大力支援国家经济建设近几年援建二十八个大中型机场
本报讯曾被中央军委荣记一等功的沈空某空防处,九月十二日和济空某空防处联合承建的郑州国际机场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这是空军近年来承接的第七个国际机场建设工程。至此,空军已援建了二十八个民用、军民合用大中型机场,并向地方开放五十一个军用机场,已开辟航线近千条。据有关部门介绍,空军有八支遍及全国各地的设计、修建航空港的工程建设队伍。一九八八年以来,我国新建的航空港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都是他们设计和承建的,合格率均达百分之百,优质率达百分之九十四点四。
随着对外开放和航空旅游事业的发展,空军还先后向地方开放五十一个军用航空港,供民用航空公司和各种班机的起降。并成立了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在国内开辟了三十九条航线,已完成客货运输飞行近三万架次,运送中外旅客一百五十多万人,为缓解我国民用航空运输紧张的困难,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荣庆祥 孟庆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查办执法人员贪污贿赂案
今年1至7月共侦查案件22件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把查处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中的违法违纪案件列为重点,查办了一批执法人员贪污贿赂案。今年1至7月,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此类案件22件,24名案犯被立案侦查。
已查办的案件有:北京海关首都机场旅检科办事员赵滨,为外商逃避关税提供便利、收受贿赂2万元案;宣武区公安分局陶然亭派出所民警沈立志,为两名盗窃犯要回已被扣留的盗窃物品,受贿6000元案;市公安局五处干部王建军,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办理出国护照,收受贿赂2万余元以及电冰箱、录像机等价值2.7万余元的物品案;市税务局朝阳区税务稽查四队干部张林,强行让自己管辖的纳税户为他报销近3000元各种发票,并索取“过节费”600元案。
这些案犯的犯罪数额虽不大,但他们身为执法者,并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进行贪污贿赂犯罪活动,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据悉,上述案件均已侦查终结,目前已起诉到法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青年寿银玲带领群众致富
本报讯年仅26岁的女青年寿银玲,身在一个贫困而偏僻的寿口村,潜心钻研种桑养蚕技术,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仅养蚕收入就达47.28万元。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被选为党的十四大代表。近日,中共安徽省灵璧县委任命寿银玲为灵壁县大庙乡党委副书记。 (冯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慎吉被追授为“赖宁式好少年”
本报讯9月15日,共青团湖北省枣阳市委和中国少年先锋队枣阳市委联合作出决定,追授为抢救5名落水小学生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女少先队员杨慎吉为“赖宁式好少年”。中共枣阳市委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杨慎吉的事迹,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刘天化 肖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水公安局支援京九铁路建设
本报讯前不久,京九铁路衡商段工程建设部门将一块写有“鼎力相助”的镜匾送到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感谢该局热情为京九铁路工程建设所做的安全保卫工作。 (索凤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靖江物资局放手使用军转干部
本报讯江苏靖江市物资局精心培养、放手使用军队转业干部,为他们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近年来,靖江物资局的军转干部有67%得到了提拔和重用,有45%的同志被省、市、县评为先进模范人物。
该局在职的6名领导成员中有4人是军转干部,还有17名转业干部担任了局股级和9个专业公司的党政领导职务。
(肖春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本报讯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师又有3名少数民族干部走上师职岗位。这个师重视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任用,建师25年来,已有120人走上团以上领导岗位,两名维吾尔族干部被晋升为将军。据统计,仅1980年以来,全师就有500多名少数民族官兵被破格提升或送入院校深造。全师4个少数民族连队,个个都受到过全国或全军表彰,其中两个连队被军委或大军区授予荣誉称号。全师仅有的1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全军英模代表、1名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3名一等功臣,全是少数民族干部。 (正剑 建国 念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开展艰苦奋斗教育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党委把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事迹编成教材下发连队,启发官兵的责任心。今年1至8月,这个部队公用物资比去年同期损坏、丢失率下降85%。
 (罗刚 述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博兴民兵积极维护社会治安
本报讯山东省博兴县武装部抽调680名军政素质好的民兵,参加治安巡逻。今年以来,他们在公安部门的领导下,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00多起。 (刘志刚 范伟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书画作者献艺纪念毛泽东诞辰
本报讯今年3月以来,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中华文化精粹博览会,已收到书法、绘画、篆刻作品3万余件。作者年龄最大的101岁,最小的4岁。他们以优秀作品缅怀毛泽东同志伟大的一生。 (邹为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某部修理所义务维修小组,经常为驻地群众服务。图为他们为村民修理拖拉机。彦超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省榆次市南沟村每到旱季,村民要到十几里外的河沟担水。为解决这一难题,驻军某部出动车辆为村民送水。陈志方康明凯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林东怀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部工程师林东怀,入伍20年,潜心科研,共获得103项科研成果,其中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去年他研制的“浮桥混合架设结合舟”,填补了我军舟桥器材的一项空白。他曾3次荣立二等功,6次荣立三等功,15次被军区、集团军和所在部队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邵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