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拉宾首次正式会谈
美叙外长在华盛顿会晤
新华社开罗10月6日电(记者刘顺、李英)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事先未宣布的会谈。这是他们之间的首次正式会谈,也是他们自9月13日在华盛顿签署巴以协议以来的又一次会晤。
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身着便装的阿拉法特和满头银发的拉宾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陪同下步入会谈大厅,两位数十年来的宿敌今天终于首次坐到了同一张谈判桌前。
阿拉法特和拉宾在约两个小时的会谈中着重讨论了如何实施巴以协议、以色列从加沙—杰里科撤军、撤军后该地区的安全问题以及被占领土局势的最新发展。
会谈后,拉宾和阿拉法特分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们强调,这次会谈是有益的、重要的和富有建设性的,为全面执行巴以协议条款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
拉宾和阿拉法特宣布,他们一致同意成立4个巴以委员会:部长级联络委员会,负责指导整个巴以谈判;负责实施加沙—杰里科原则宣言委员会;负责巴以在华盛顿的双边和谈委员会,讨论有关建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成立巴勒斯坦选举委员会和议会等问题;经济委员会,负责讨论被占领土的重建问题。前两个委员会将于10月13日分别在开罗和位于埃及的西奈半岛的塔巴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电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5日在美国务院同来访的叙利亚外长沙雷举行了会谈。这是巴、以签署巴勒斯坦人自治原则宣言以来美、叙高级官员间的首次接触,也是20年来正式访问美国的第一位叙利亚外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柯利在会后说,双方讨论了涉及美叙双边关系中的一些问题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的有关问题。
克里斯托弗在会后向记者表示,美国希望能对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和谈有所帮助,但是它们能否达成协议,最终还取决于它们自己,因为它们都是主权国家。
沙雷在会谈前,曾强烈表示希望叙美两国首脑举行会晤,他说,会谈如能举行,将对和平进程有极大的帮助。
(附图片)
图为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左)、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中)、以色列总理拉宾10月6日在开罗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美国紧急讨论索马里局势
艾迪德呼吁索马里人和美军战斗到底
本报华盛顿10月6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刚从外地赶回华盛顿的克林顿总统5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听取高级顾问们的汇报和建议,并商讨如何采取进一步措施对付索马里局势。
在长达90分钟的会议上,克林顿审议了各种选择,如立即从索马里撤军,或大规模增兵以加强在索的美军力量。但会议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同一天,国会山也在讨论索马里问题。美国选民们纷纷给议员打电话,要求政府马上从索马里撤军。据统计,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多尔一天就接到1300多个电话。多尔说:“如今日投票表决,我们就马上撤军,但我们不能把人质留下不管。”
为了平息议员们的情绪,国防部长阿斯平和国务卿克里斯托弗5日晚特地赶到国会山,向议员们作解释,并要求他们给政府更多的时间来考虑制定一项新的政策。
据此间报道,索马里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对意大利新闻媒介发表讲话。他说,美国派遣更多兵力“无助于和平,相反局势会发展得更糟”。他还呼吁索马里人和美军战斗到底。

第6版(国际)

莫斯科紧急状态将延长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5日电莫斯科市政府今天决定,在莫斯科实行的紧急状态将持续到“整顿市内秩序需要的时间为止”。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市政府会议上宣布了这一决定。他透露,决定得到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赞同。
叶利钦总统于10月3日下午6时发布了在莫斯科实行为期一周的紧急状态的命令。
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同一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进入莫斯科“镇压叛乱”的军队将留驻到紧急状态结束。
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同日在联邦主体领导人会议上透露,在这次冲突中有127人死亡,610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佐尔金辞职 总检察长易人
叶利钦取消新闻检查
本报莫斯科十月六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联邦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今日以“无法在复杂的条件下履行自己的职责”为由决定辞职。
据此间报道,昨日总统办公厅主任菲拉托夫曾代表总统和总理要求佐尔金辞职。
此外,叶利钦五日下令解除了斯捷潘科夫联邦总检察长的职务,任命鄂木斯克州法学家阿历克赛·卡扎尼克为联邦总检察长。
另据报道,叶利钦总统今天发布命令取消近日执行的新闻检查制度,并决定将议会大厦——“白宫”改作政府大厦。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声明支持叶利钦
本报东京10月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以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本年度主席的身份在此间发表了一份西方七国的联合声明,表示支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西方七国的联合声明对莫斯科武装冲突造成人员伤亡表示“遗憾”,同时对叶利钦总统取得胜利并逐渐平息事态表示欢迎。声明希望俄罗斯恢复包括尊重人权在内的法律和秩序。
声明强调,西方七国首脑将继续支持叶利钦总统推行的民主改革和经济改革路线。
这是莫斯科发生冲突后西方七国发表的第一个联合声明。

第6版(国际)

丹麦议长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哥本哈根10月6日电丹麦议长汉宁·拉斯姆森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周瑞金副总编辑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拉斯姆森议长对人民日报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多年来,丹麦和中国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丹麦议会正期待着下个月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他和他的同事们为能有机会和中国同行讨论发展双边关系的有关问题而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明年丹麦议会也将派团访华。随着丹中各界相互交往的增加,丹中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拉斯姆森议长还介绍了丹麦议会的体制,并回答了有关提问。
中国驻丹麦大使郑耀文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安理会继续支持柬和平进程
本报联合国10月5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就柬埔寨问题召开正式会议后发表主席声明,强调国际社会必须继续支持柬埔寨巩固和平与民主,并促进经济发展。
声明对柬大选后局势的发展,特别是今年9月颁布《柬埔寨宪法》、建立柬新政府表示满意。并赞扬西哈努克国王在追求民族和解以及缔造柬全国更美好前景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声明还表示安理会将继续研究柬局势,并考虑应采取的行动。
柬埔寨王国第一总理拉那烈在安理会上介绍了柬国内局势,他感谢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帮助柬人民结束了23年的战争,并要求国际社会帮助柬完成扫雷工作和柬的重建工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在安理会发言时说,中国一贯致力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支持西哈努克国王及柬人民为实现柬独立、和平与民族和解所作出的努力,支持柬埔寨政府关于维护柬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中立和民族团结等主张。

第6版(国际)

朝鲜韩国工作代表接触
综合本报平壤、汉城十月五日电记者周必忠、徐宝康报道:朝鲜半岛北南对话工作代表接触今天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双方就特使交换、改善北南关系等问题交换了各自看法,并决定十月十五日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二轮工作代表接触。
这是今年一月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对话中断后的第一次接触。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副局长朴英洙在接触结束后说,北方提出互派特使应早日进行。互派特使时应讨论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缓和紧张局势、履行北南协议书问题,实现全民族大团结以及举行最高当局会谈问题等。
南方代表、统一院次长宋荣大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双方在特使的使命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因此会谈未取得具体成果。

第6版(国际)

法国防部长要求加强法军事力量
本报巴黎10月4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弗朗索瓦·莱奥塔尔在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上呼吁加强法军事力量。
莱奥塔尔是在就1994年的国家预算问题发表谈话时阐述其对军队建设的看法的。关于法军规模,莱奥塔尔认为,近年来法军裁员很多,因此必须有一笔重新振兴的预算。他表示将向议会提交的明年的国防预算为1030亿法郎,创造1000个自愿兵岗位和800个宪兵岗位,使军队停止裁员。
关于核武器问题,莱奥塔尔认为,核武器是人们在谈判桌上所考虑的国际力量对比中的一个因素。法国必须非常注意保持威慑力量的独立性、可靠性和充足性。只有在最终确保停止一切核实验的前提下,法国才能停止核试验。

第6版(国际)

越共总书记杜梅访问新加坡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5日电(记者蔡锡梅)越南共产党总书记杜梅今晚在这里说:“越南准备在适当的时候加入东盟,并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参加地区安全论坛。”
杜梅是在吴作栋总理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还说:“我们将为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合作、发展和繁荣地区尽一切努力”。
吴作栋总理说;“越南同新加坡和东盟日益扩大的合作为越南加入更大范围的亚太社会铺平了道路。”新加坡欢迎越南重新回到东南亚大家庭,欢迎越南参加明年的东盟地区安全论坛开幕大会。
杜梅应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的邀请,于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这里,开始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当天,杜梅会见了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并和吴作栋总理举行了会谈。杜梅说,他与吴作栋讨论了新越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

第6版(国际)

美国准备恢复核试验
本报华盛顿10月6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克林顿总统5日宣布,美国准备恢复核武器试验,但遭到一些国会议员反对。
美国白宫昨天发表一项声明说,克林顿总统当天指示美国能源部,为明年恢复核试验作准备。
今年7月3日,克林顿总统曾宣布,美国在明年10月1日前暂停试验核武器,但仍计划在1994财政年度至少拨款3.2亿美元“保证进行地下核试验的能力”,而且,这一款项已经得到国会主要委员会的批准。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现在美国国会中有相当多的人反对恢复核试验。报道说,在白宫作出上述宣布数小时之后,已有24名国会议员联名致函克林顿总统,反对恢复核试验。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根廷中期选举引人注目
本报记者管彦忠
10月3日,阿根廷举行自1983年以来的第5次众议员中期选举。2140多万选民踊跃投票,改选半数全国众议员(127名)、14个选区的403名省议员、部分市长和市议员3000多人。科连特斯省还选举拖了两年未能选出的省长和副省长。这是正义党执政4年后,离下届总统大选还有两年之际举行的选举,选举结果使执政党在议会中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故而引人注目。
根据阿根廷“报联社”的初步统计,执政的正义党获得了40.7%的选票,比改选前的61席增加2席;最大的反对党激进党得票31.5%,比改选前的42席减少1席。联邦首都本来是激进党的天下,这次正义党得票首次超过了它。
正义党在这次选举中能够获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执政4年多来在治理国家,尤其是在经济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推进改革和开放的过程中,阿根廷的经济近年来在稳定的基础上开始连续增长,投资增加,通货膨胀率大幅度下降(今年8月零售物价上涨指数为零),汇率稳定,政府消灭了财政赤字,外资流入上升,这些都为经济的继续发展创造了条件。激进党及其他反对派也赞成经济稳定和改革,只是批评政府的经济政策未能解决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但没有提出可供人们选择的替代方案。
此外,执政党在一些省提出的众议员候选人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地位,在选民中有威望,知名度高,对实施政府的战略和政策有贡献,得到正义党和总统的有力支持,这也是赢得选民的有利因素。
这次选举之所以引人注目,还因为它要影响到两年后的总统选举和执政党的修宪计划。正义党在开展竞选运动的同时,积极推动包括总统连任在内的修改宪法的宣传。这次选举获胜之后,政府可能趁热打铁,就修宪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利用选民的支持来促进议会对修宪问题作出有利的抉择,并将与反对党为此进行协商。此次中期选举中,各派势力的消长不可忽视。对激进党来说,它在几个主要选区与执政党较量的得分情况,对其确定两年后由谁来与正义党争夺总统宝座至关重要。该党目前主要人物有首都众议员德拉路亚、连任三届科尔多瓦省省长的安赫洛斯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新当选的全国众议员斯托拉尼。谁能当上未来的总统候选人,必有一番较量。
阿根廷人在纪念恢复宪制10周年时,顺利举行了众议员中期选举。这一结果有利于阿根廷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举行大选
本报伊斯兰堡10月6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大选于今天上午7点30分拉开帷幕,5230多万选民参加投票,选举产生211名国民议会议员。
这次大选是因政治危机导致前总统伊沙克·汗和前总理谢里夫于今年7月双双辞职后举行的,共有1400多名候选人参加大选,两大竞选对手——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提出的候选人最多,分别为160多名和170多名。
据公布,在总数为217个国民议会议席中,一名候选人在无人反对的情况下已当选,另5个选区中因分别有候选人死亡而推迟选举。所以本次大选共产生211名国会议员。
为保证大选自由、公正、和平地进行,10多万名军人分别部署在全国34000多个投票站。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观察员监督今天的选举。
投票于下午5点30分结束,选举结果将在24小时内公布。

第6版(国际)

乌副总统会见中国农业代表团
乌拉圭副总统、议会主席贡萨洛·阿吉雷4日会见了由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

第6版(国际)

阿利耶夫当选为阿塞拜疆总统
在10月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阿塞拜疆96.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阿利耶夫赢得了98%的选票,当选为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任命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
美国总统克林顿4日任命美国驻拉美军队司令乔治·朱尔万将军接替约翰·萨利卡什维利将军,担任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五角大楼说,北约各成员国均已批准了克林顿的这一任命。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决定与以色列谈判
欧共体12国外长4日作出决定,授权欧共体委员会尽快同以色列就缔结旨在建立联系国关系的双边合作协定进行谈判。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莫桑比克和平协议签署一周年
10月4日是莫桑比克对立双方签署和平协议一周年纪念日。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和联合国特别代表及数千名各界人士参加了庆祝活动。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设立联卢援助团
安理会5日一致通过第872号决议,决定应卢旺达政府和卢旺达爱国阵线的要求,设立联合国卢旺达援助团(联卢援助团),以帮助双方执行《阿鲁沙和平协定》。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再次延长驻南部队任期
安理会4日决定延长在前南斯拉夫的联合国保护部队的任期6个月,至明年3月31日止。这是加利秘书长根据该地区目前的形势,向安理会提出的建议。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总统提出结束内战计划
危地马拉总统德莱昂4日提出一项和平计划,以便结束这个中美洲国家已持续30多年的内战。德莱昂的和平计划分3个部分:进行全国和解对话;与贫困作斗争;同游击队组织全国革命联盟进行直接谈判。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阿部长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成就
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迈尔祖格2日在阿尔及尔会见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同向荣时,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希望两国新闻工作者加强友好合作。

第6版(国际)

孟人士赞扬中国经济建设成就
孟加拉国前外长沙姆苏尔·哈克4日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的政治稳定是经济飞跃发展的保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