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致信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要求
深化水利改革 加快水利发展
陈俊生说国家将对水利投入实行倾斜政策
本报广州10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夏珺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今天在广州召开。国务院总理李鹏给会议发来贺信,他向长年辛勤工作在水利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工程技术人员、科研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并希望大家通过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水利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李鹏要求各地继续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把水旱灾害损失减到最低限度;深入持久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大力发展水电事业,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农村小水电;发挥国家、地方、集体、个人的积极性,逐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资体系,增加对水利的投入;努力贯彻水法,运用法律手段管好水资源。
国务委员陈俊生今天为会议作了书面讲话。他强调指出,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但当前水利建设存在设施数量不足,标准偏低,效益下降,水源紧缺,抗灾能力不强,建设滞后等问题,这与水利建设长期以来只讲投入、讲服务,实行无偿投资,无偿供水,无偿服务有关,必须在改革中加以改变,建立完整、合理的价格体系和收费制度,尽快建立水利良性运行的新机制。
陈俊生说,作为确保的基础产业,国家将对水利投入实行倾斜政策;各地要坚持国家、地方、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各级政府也要向水利投入实行倾斜。同时,要改善水利投资结构和投资方式,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逐步建立水利专项建设基金,健全多元化投资体系,走出水利为社会、社会办水利的新路子。
谈到水利行业管理时,他说,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要发扬全国一盘棋精神,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发放取水许可证、统一征收水资源费、统一管理水量和水质,依法治水,团结治水;机构改革中水利行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特别是县以下水利机构必须相应加强。
谈到防汛抗旱和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时,陈俊生强调,今年七大江河水势基本平稳,但中小河流的洪涝灾害也造成巨大损失。因此,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以水毁工程修复、中小河流治理、河道清淤除障、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小流域治理为重点,争取比往年搞得更好。
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广东省副省长张高丽等到会。会议表彰了广东省水利电力厅、北京市水利局等八个1993年度全国水利先进单位。

第4版(要闻)

彭珮云在国家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团离京座谈会上强调
各地要加强卫生监督执法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邹沛颜)国务委员彭珮云今天代表国务院在国家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团离京座谈会上强调: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要把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能,摆到重要的日程上来,强化行政执法意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使卫生监督执法权。
她说,自80年代以来,我国陆续颁布了《食品卫生法》等一系列卫生法律、法规,使公共卫生领域内的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法制的轨道。这些法规的贯彻实施,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预防疾病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国食品卫生合格率有所提高,食品污染事故减少,全国大中城市的旅馆、理发店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有了进步,有毒有害场所的卫生状况有了改观,化妆品等保健品卫生水平逐步提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彭珮云指出,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现状还不尽如人意。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法不依、有法难依、执法不严的状况普遍存在。法制观念不强,行政干预,卫生监督体制不顺、队伍不健全、经费不足、设备落后,大案处理不及时,监督员的自我约束机制不够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力度。
彭珮云说,国务院委托卫生部、国务院法制局联合组织这次检查,并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范围最广的一次公共卫生领域内的卫生监督执法大检查。这次检查,也是一次重要的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说明卫生监督执法的重要性,提高大家遵守卫生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几个月来,各地进行了自查和抽查,已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在这次检查中,既要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又要发现问题,充分揭露矛盾,提出建设性意见,以便改进工作,推进改革。
彭珮云最后希望各级政府充分认识这次检查的重要意义,支持、帮助检查团工作,要如实反映情况,不得弄虚作假、应付检查。

第4版(要闻)

荣毅仁薄一波分别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并宴请来访的加拿大前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和加拿大鲍尔公司董事长保尔·德马雷一行。
荣毅仁对客人们说,中国和加拿大保持良好的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内开展合作。
马尔罗尼说,与中国发展良好的关系是加拿大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拿大两党在这方面的看法是一致的。德马雷说,此次访华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富有成果。
薄一波同志今天上午也会见了马尔罗尼一行。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马尔罗尼和德马雷一行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邀请来访,他们还将去上海、深圳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多米尼加联邦总统
在会见黎巴嫩前总理时表示中国支持黎巴嫩人民正义事业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先后会见了来访的多米尼加联邦总统克拉伦斯·塞缪雷特和黎巴嫩前总理拉希德·索勒赫。
钱其琛在会见塞缪雷特时说,亚太是目前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了解这一地区很有必要。他希望包括多米尼加联邦在内的加勒比国家的朋友们多来中国看看,以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双边经济贸易等方面关系的发展。
塞缪雷特说,多、中两国过去相互了解不多。只有增进相互了解才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他表示,这次访问将会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并相信这不是他最后一次来北京访问。
钱其琛在会见索勒赫时表示,中国支持黎巴嫩人民的正义事业和重建家园的工作。他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索勒赫向钱其琛介绍了中东地区的情况,对中国给予黎巴嫩的一贯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得到中国的支持。塞缪雷特和索勒赫应外交学会的邀请分别于10月3日和5日来华访问。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4版(要闻)

抓住机遇 优势互补 共同发展
大西南区域联合结硕果
本报成都10月6日电记者陈华报道:一个以联合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的可喜局面正在大西南出现。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西南五省区七方经济协调会第10次会议获悉,包括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西藏、成都、重庆在内的西南五省区七方,在有组织进行省区间经济联合协作的10年间,取得了丰硕的区域联合成果,特别是去年以来,各省区抓住机遇,加快了联合开放开发的步伐。
在联合扩大对外开放中,五省区七方把东南亚、南亚作为重点,利用云南、广西、西藏的区位优势,发展对外贸易。内陆各方到沿海、沿边开放城市和边境口岸建“窗口”、办企业形成热潮,川黔两省和成渝两市在广西、云南创办的各类企业超过1000家。西藏亚东口岸恢复开放后,区内外也有上百家企业在口岸设立了“窗口”。据统计,去年西南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51.9亿美元,边境贸易额超过50亿元。
以开放促开发,打破条块分割,横向联合进一步加强。贵州铁合金厂与西藏山南铬铁矿开发公司联办的山南铁合金厂已投产。正是着眼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五省区七方过去一年中共实施协作项目997个,新增产值12.4亿元,新增税利1.4亿元,商贸和物资交流总额达到56.7亿元。
为进一步加快西南的开发建设和经济发展,国务院去年制订了《西南和华南部分省区区域规划纲要》,并于今年6月正式颁发。五省区七方已确定,根据西南的实际,在实施规划的起步阶段,把交通、市场、旅游、金融业放在优先地位。

第4版(要闻)

港督彭定康发表第二篇施政报告
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上任一年的香港总督彭定康今天发表他的第二篇施政报告。
题为《立基今日,开拓明天》的报告共分二十个章节,涉及经济、社会和宪制发展等问题。
一年前的十月七日,彭定康发表了他上任后的第一个施政报告。当时,新华社香港分社、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和外交部发言人先后指出,英方事先不与中方磋商,单方面在施政报告中公布对香港现行政治体制进行重大改变的“政改方案”,有违中英联合声明、有违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和中英已达成的谅解和协议,蓄意挑起中英之间的公开争论。香港各界人士也对此进行了严正的批评。
然而,今天宣读的这份37页的报告,又重述了去年“政改方案”的内容,并说“不会为签署一纸协议而放弃原则”。
彭定康在施政报告中表示“应可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但是此间社会人士包括传媒已经注意到报告随后强调的“只余下数周、而不是数月便要结束会谈”这句话,使人们对他的诚意抱有疑虑。
香港自由民主联会今晚对施政报告作出回应说:“对港督在九四/九五选举安排方面坚持己见感到遗憾。”
悬而未决的新机场问题,也在报告中被提及。香港的一位金融界人士担心,大量的支出将会带来经济的不平衡,乃至使香港的通货膨胀持续增长。

第4版(要闻)

沙孟海书法精品在京展出
乔石等参加开幕式
本报讯我国书法艺术大师沙孟海先生的作品展览6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乔石、王光英、孙起孟、方毅等领导同志参加开幕式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这是沙先生作品第一次在京展出。
已故的沙孟海先生1900年出生于浙江鄞县。他以郁勃飞动的书法艺术驰誉海内外,被誉为“书坛泰斗”。
本次展览搜集了沙先生散藏于各地的书法、篆刻精品106件,包括他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巨幅“龙”帖和行书岳飞《满江红》词。
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沙孟海书学院联合举办。展览期间还将举行沙孟海先生翰墨生涯研讨会。

第4版(要闻)

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襄樊10月6日电记者李泓冰、常莉报道:自第一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公布10年以来,62个历史文化名城的代表今天第一次相聚于古城襄樊。
参加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会议的代表带来了共同的困惑,这就是迅猛发展的城市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名城合理规划之间的矛盾,当然他们也带来了化解这类矛盾的经验和想法。西安市介绍了他们“保护明城完整格局,显示唐城宏大规模,保护周、秦、汉代重大遗址”的战略布局。据悉,在会上还有20余座名城提交了有关论文或作经验介绍。会议期间还将讨论拟议中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人们期待已久的第三批历史文化名城名单将在会议结束后公布。这次会议是由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综合培训班结业
我国众多足球教练和管理人员受训
本报天津10月6日电为期六天的国际足联可口可乐世界足球发展计划1991—1993足球综合训练班昨天在津结束。国际足联讲师向参加学习的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中国足协副主席王俊生在结业仪式上指出,全面提高各个领域和不同层次人们的足球观念,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向一切文明的经验学习,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事业发达的根本保证。他表示,这次国际足联在我国举办大型综合足球训练班,是提高我国足球界人员素质的卓有成效的活动,必将带来足坛新的气象。
来自国家队、各甲级队、优秀青少年队和女队的80名教练员及管理人员接受了教练、裁判、行政管理、运动医学4个方面的系统培训。
 (王纪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大学生围棋选拔赛开枰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为迎接明年1月3日至7日在汉城举办的亚洲大学生围棋锦标赛,1993年中国部分大学生围棋选拔赛今天在中国棋院开枰。
参加此次选拔赛的有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语学院、厦门大学6支代表队。优胜队将代表我国参加亚洲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的角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
  八强赛又一轮
林卫国仍领先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理科虫草王杯中国国际象棋八强对抗赛今天完成第6轮。23岁的国际大师林卫国后走胜国际大师吴少彬,积4.5分继续领先。20岁的国际大师彭小民先走胜国际大师梁金荣,获4分,紧随其后。国际大师徐俊先行弈和国际特级大师叶江川,两人同得3.5分。谢军执白战和李文良,李以3分居第5,谢以2.5分居第6。
林卫国执黑对吴少彬的一局,林以格林菲尔德防御应战吴的后前兵开局。进入中局后,吴弃子抢攻,林则冷静防守,并以精确的算度送还子力,化解对方攻势。最后阶段,林简化局面,形成多两兵的后车残棋。弈至第42回合,林用后深入底线,显露出以车到次底线的绝杀威胁。吴遂含笑认负。
明天休战一天,8日和9日弈最后两轮,预计名次的争夺将更趋激烈。(林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德国羽毛球公开赛
我女将获两项亚军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据外电报道,1993年世界羽毛球系列大奖赛第十一站比赛——德国公开赛日前在莱沃库森结束。中国选手叶钊颖和吴宇红/陈颖分别获得女单和女双的亚军。
在女单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二的叶钊颖与世界头号选手印度尼西亚的王莲香相遇,结果叶钊颖以6∶11和8∶11告负。世界亚军吴宇红/陈颖决赛的对手是印尼第一双打莉莉·坦皮/菲娜西,印尼选手以15∶3和15∶10获胜,夺得了女双冠军。
获得本次比赛男单第一名的是丹麦名将托·劳里森。
男双决赛在丹麦的伦德/克里斯滕森和世界头号种子印尼的迈纳基/苏巴吉亚间展开。结果,丹麦选手以17∶14和15∶12获得胜利。混双的冠军落入丹麦名将伦德和荷兰选手埃·赫韦尔手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台山国际沙滩排球赛
美国男女队再度捧杯
本报台山上川岛10月6日电美国男女队今天在’93中国台山上川岛杯国际沙滩排球赛决赛中,分别以2∶0的战绩击败澳大利亚一队和俄罗斯一队,双双捧走该赛事的奖杯。这是五天来美国男女队第二次在中国夺得国际沙滩排球赛冠军。
今天下午率先进行的女子决赛,由美国队迎战俄罗斯一队,前者以其有威胁的发球和凌厉的进攻,在半个小时内以12∶5、12∶1连胜两局,夺走冠军。后者名列第二名,获得第三名的是俄罗斯二队。男子决赛由美国队与澳大利亚一队交锋。第一局美国队以12∶7获胜;但澳大利亚一队在第二局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双方争夺得非常激烈,曾战成4平、8平、9平、10平、11平和12平。最后,美国队抓住机会,连得两分,才险胜过关。
中国台山队和中国队分获女子第五、六名,中国队获男子第七名。
 (何文宣)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围棋
十强赛再战一轮
马晓春连胜两盘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五牛杯第七届中国围棋十强赛今天在中国棋院进行了第二轮角逐。结果,马晓春执黑中盘战胜曹大元,陈临新执黑中盘胜邵炜刚,俞斌执黑中盘胜张文东,钱宇平执黑以三又四分之三子胜刘小光。
马晓春与曹大元的对局下得很精彩。双方开局你来我往,下得很紧凑,大有持久战之势。进入官子时,局面一直咬得很紧。白棋150手时觉得有赢面,但黑棋157断的时候,进入读秒最后一分钟的白棋在158手打吃时出了漏洞,被黑棋提走两子,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尽管白棋一再反扑,无奈大势已去,最终告负。赛后,两人对弈局各执己见。曹大元说,要不是158手打吃时失误,胜棋肯定是他的。马晓春则说当时自己占优,即使白棋不失误,黑棋取胜也占八成。
俞斌与张文东的一局棋开局就走出大模样。俞斌执黑以三连星开局,白棋则与黑棋对模样。没弈多少手,黑棋就打入白阵的一块实地。白棋此时没有下出凶着,使得黑方两片孤棋得以脱身,致使局势朝黑方有利的方向发展。当白棋84、86手打入黑阵时,黑棋则下得较凶狠,应对正确,使得白棋想挽回颓势的努力告吹。
两轮棋下来,只有马晓春一人两战两胜独得4分。8日将进行第3轮的角逐。

第4版(要闻)

农民黄登章捐资25万建小学校
本报讯江苏金坛县直溪镇观前村农民黄登章,捐资25万元为邻近三个村建校兴学,在当地传为佳话。
观前村及邻近的邓慕村、建兴村,地处较贫穷的低山丘陵区,教学条件很差。镇政府一直想为这三个村合建一所完小,但直至今年4月,仍只筹到25万元资金,仅够建校所需的一半。在外承包建筑工程的黄登章知情后,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慷慨捐出多年积攒的25万元,支援镇政府建校兴学。
黄登章生活十分节俭,他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这泥腿子致富的今天。我虽然富了,但国家还有困难;我拿出钱来帮助国家办教育培养下一代,值得!”新建在三村交界处的学校占地8000平方米,校舍建筑890平方米。(殷敖佗)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一行在赴日本访问途中,4日上午抵上海作短暂停留。上海市副市长沙麟等到机场迎送。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5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冰岛交通兼农业部长哈尔多·布朗达尔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保加利亚最高法院院长伊万·格里戈罗夫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5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奥地利人民监察院院长赫尔伯特·科尔迈尔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应监察部邀请,奥地利人民监察院首次派团访华。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联邦副总检察长米哈伊尔·斯拉夫戈罗特斯基率领的俄罗斯检察代表团。
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束怀德和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这是俄罗斯检察机关首次派团访华。
6日,张思卿同斯拉夫戈罗特斯基就加强两国检察机关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
在为期8天的访问中,俄罗斯客人还将赴海南等地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干事草野绢子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同友会妇女代表团。
代表团应全国妇联邀请来华访问于5日抵达北京。
日本经济同友会成立于1946年,是战后一些企业界人士为重建日本经济而联合成立的组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6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社长氏家齐一郎率领的日本电视网代表团。
日本电视网是日本五大民间电视台之一,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代表团应广播电影电视部邀请于6日下午抵达北京。
 ▲荷兰民间舞蹈团6日晚在北京举行了访问北京的首场演出。
该团是应文化部的邀请于9月26日来华访问演出的,并已在广州、深圳等城市进行了演出。(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简讯
▲首都新闻单位足球队日前成立。这支由电台、电视台、报社的足球爱好者组成的球队得到香港威德堡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和香港联威旅运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等单位的支持。
 (刘衡山)
▲捷佳杯北京秋季山地自行车比赛将于二十四日在北京国家体委摩托运动学校举行。九月十八日,国际奥委会决定将山地自行车列为亚特兰大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了推动我国群众性自行车运动的开展,中国自行车协会等五家单位决定举办这次比赛。年龄在十七岁以上的公民及外籍人员均可报名参赛。比赛分男、女专业和业余共四个组别的个人赛。

第4版(要闻)

第十八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中国队选拔赛10月6日在京举行。此次大赛是近年来规模最大、水平最高、项目最全、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它充分展示了我国美发美容行业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的变化。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