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崇高目标而奋斗
——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李岚清
(一九九三年十月六日)
同志们: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残疾人及其亲属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事业。五年来,国家在残疾人事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国人大颁布了残疾人保障法;制定实施了残疾人事业的国家计划;规定了扶持保护政策;建立了残疾人工作协调机构;组建了各级残疾人组织;在残疾人中广泛开展自强活动;在全社会进行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表彰了“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集体与个人;响应《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积极参与“联合国残疾人十年”行动。
五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成绩显著,文化体育日趋活跃,生活福利和环境条件改善。这既给残疾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残疾人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又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精神文明产生了积极作用。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残疾人事业起点低,基础薄弱,残疾人又受自身残疾影响和外界环境障碍,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他们是社会中最困难的群体。我们还应该看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将极大地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为残疾人状况的改善提供日趋有利的条件,这是残疾人根本利益所在;同时,竞争机制、效率原则又使比较脆弱、处于不利地位的残疾人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对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都需要对残疾人事业给予更多的支持、关怀和帮助。
在我们的国家里,生活着五千多万残疾人,涉及全国1/5的家庭。残疾人是我们祖国大家庭困难的一员,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残疾人作为公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保障残疾人的权利,尊重残疾人的价值,发挥残疾人的潜能,使他们以平等的权利、同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政府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加强领导,综合协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残疾人保障法,全面完成《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及其配套实施方案规定的各项任务,逐步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使残疾人参与机会增多,参与范围扩大,自身素质提高,生活状况改善。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向遭遇不幸、处境不利、渴望平等的残疾人伸出友爱之手,同情并扶助他们跟上社会发展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前进,是应有的社会公德。全社会要弘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
各级残疾人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献身高尚而艰苦的事业,为国分忧,为残疾人解难,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人道、廉洁”的职业道德和“团结、实干、开拓、高效”的工作作风,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协助政府发展残疾人事业、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
广大残疾人历来具有自强不息、顽强拚搏的精神,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感人肺腑的事迹。事实表明,他们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党中央和国务院殷切期望广大残疾人,继续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志们: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一派兴旺景象。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让我们认真学习并贯彻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祖国的繁荣,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为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崇高目标而奋斗!
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女儿当自强
傅旭
在圣火刚刚熄灭的“七运会”上,女运动员多次创造和超过世界纪录。这个事实令世界震惊,国人禁不住又发出了“阴盛阳衰”的感叹。
其实,改革开放以来,妇女在各条战线作出的贡献已经令人刮目相看了。
目前,我国有各类女干部1130.4万,占干部总数近1/3,比1951年的干部总数增长了30多倍,全国24个省、244个地市、2106个县的党政领导班子中都有了女性。她们克尽职守,显示出女性领导的才能和魅力。在科学王国里,女科学家硕果累累,人才辈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女企业家群体在竞争中崛起,女职工兢兢业业,撑起了“半边天”。更为可喜的是,一批批农家女走出过去的狭小天地,到外边的世界一显身手。
然而,纵观全局,我们不能满足此状,前面的路是曲折而漫长的。特别在当前,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大潮,对女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妇女参政比例偏低,女大学生求职仍难,在转换经营机制中被编余下岗的往往是女职工……这些问题都在不同程度地困扰着妇女姐妹们。
怎么办?“七运会”上巾帼英雄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自强不息,奋力拚搏,在竞争中得到社会的承认,确定自己的坐标。
出席前不久闭幕的妇女“七大”的代表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她们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在提高妇女地位、改善妇女状况方面,国家可以促进,社会可以帮助,妇联可以呼吁,但这一切的基础还是在于妇女的自身。舍却了它,风光再旖旎,终究成虚话。环顾当今中华巾帼精英,哪一个不是靠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折服了大众的?
历史和现实告诉了我们:提高自身素质是关键。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锤炼,竞争能力和风险意识的增强等等。只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才能塑造中国妇女的崭新形象。
当然,强调提高妇女自身素质,并不意味着责任的推卸。在中国妇女运动向新的高度冲刺的时期,国家、社会以至每一个公民责任更为重大,关心妇女事业的发展,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妇女的权益乃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女儿当自强,这是亿万妇女的心声,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希望。出席妇女“七大”的一位代表说的好:“党和国家为妇女提供了一切发挥聪明才智的条件,现在就看妇女自己的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内部整治 强化社会监督
铁路系统严肃整顿路风
本报讯全国铁路系统,针对以车以票谋私和乱加价乱收费等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内部整治和强化社会监督,路风正在逐步好转。
铁道部在经过4个月两个阶段的阶段整顿基础上,又在9月上旬起从各路局、分局站段3级机关抽调一万多名干部,组成“路风检查”工作组,深入到旅客列车、售票处、货运室等窗口,检查所有收费项目和服务环节。
铁道部还依靠群众,发动全路340万名铁路职工,针对各路局、分局、站段的特点,纷纷开展“我为铁路添光彩”、“路风万里行”、“自查自纠”等活动。据统计,8月底全路在停止了200多种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的基础上,又停止了一些收费项目。同时纠正了把部分车皮计划和车票分配给多种经营和铁路旅行社的做法,查处了一批利用职权索贿受贿、贪污票款、敲诈勒索旅客货主,内外勾结倒卖车皮车票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
在强化社会监督方面,从9月15日起,全路所有客货窗口的职工陆续实行了挂牌服务,规定不挂牌不准上岗。同时,各车站、货物及旅客列车上一律公开了各种收费服务项目,使旅客货主一目了然,便于监督。凡不在公布之列的收费项目视为乱收费,超过所公布标准的视为乱加价。全路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上自铁道部,下至铁路局、分局、站段,通过新闻媒介公布了1020部路风举报电话号码,监督网遍布铁路沿线。有的列车和基层站段还设立了“路风举报箱”。
(张福纯 孟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才流动工作会议强调
适应市场经济形势 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徐如俊报道:人事工作要努力适应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积极推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合理使用。这是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今天在全国人才流动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的。
宋德福说,人事制度,特别是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使用,更好地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服务,这是各级人事部门面临的新课题。人事部门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观念,扎实工作,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和政府的有关政策,逐步实现人才闲置与人才奇缺向市场交流、调剂余缺、合理使用转变;逐步实现人才的单位、部门所有向互通有无、合理流动、社会所有转变;逐步实现人才流动由单向选择向双向选择转变;逐步实现由“统包统配”的人才资源配置模式向人才市场起基础性配置作用的模式转变。要使人事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用人单位服务,为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服务。人才流动要注意向经济发展最需要的单位引导、倾斜,要注意向艰苦边远地区引导、倾斜。
由人事部召开的这次会议,将集中研究今后人才流动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会议强调,人才合理流动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之一。人才流动,必须建立人才市场。近几年来,各级人事部门和人才流动中心在探索人才市场方面,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但必须看到,目前人才市场机制尚未形成,人才市场的发展水平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的要求。各地要进行人才市场的研究和预测,确立人才市场的职能和机制,制定人才市场的政策和法规,完善人才市场的指导和服务,争取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成职能完善、机制健全、法规配套、指导及时、服务周到的人才市场体系。
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人才市场首届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圆满结束后召开的。据悉,为期4天的全国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共接待了9万多名参观、洽谈者,有3万多人在会上达成了择业意向协议,初步成交的有1.2万人。
人事部副部长张汉夫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各省、市、自治区人事厅厅长、人才流动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邵阳对农村党员进行科技培训
6万多名党员掌握一至两门实用致富技术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邵阳市委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农村党员进行科技培训,有效地发挥了党员在农村奔小康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两年来,通过培训,邵阳市已有6万多名党员掌握了1至2门实用致富技术,占农村党员总数的49.8%;涌现出乡镇以上党员科技示范户9452户,有3.1万多名党员领办和开发种植、养殖及加工业的场、园、厂、店34874个,已创产值2.9亿多元;有51965名党员科技扶贫69950户,已使47363户脱贫。
邵阳市委组织有关部门从群众致富的需要出发,编写了12万字的《科技致富奔小康》教材。同时,把党员科技培训与实用技术推广结合起来,培训一项,推广一项,使培训工作收到实效。洞口县委在开展党员培训过程中,推广10项实用技术,全县发展优质西瓜、烤烟10.7万亩,特种药材、果木1.9万多亩,扩大池塘精养水面1万亩,仅新增的品种和项目年内可新增产值5200多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康国富偷税27万元被逮捕
新华社贵阳10月6日电(通讯员何刚)贵州省安顺市钢材改制联营厂厂长康国富采用欺骗手段偷税27万元,日前被依法逮捕。经当地检察机关查实,私营业主康国富在独资经营安顺市钢材改制联营厂期间,采用真假两本帐,销售产品不开发票,开发票不上帐,隐瞒原料进货数量和销售收入,伪造工资表册等手段,虚报产量、产值和纳税额,从1992年8月到今年6月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偷税达27万元,占同期应纳税额的96.02%。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行风促优质服务 严法纪出实干队伍
北京市公用局廉洁自律
本报讯担负着首都自来水、煤气、天然气、液化气和集中供热供应服务工作的北京市公用局,狠抓廉政建设。该局的自来水公司、液化石油气公司、煤气公司和热力公司同时进入“全国城建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先进单位”行列,天然气公司荣获1992年“首都文明单位”称号。
面对首都百万水、气、热用户,北京市公用局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廉政纠风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近年来,他们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并把廉政建设与搞好优质服务紧密结合起来,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他们相继制定了进户安装“八不准”和“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所有上岗人员一律佩带服务标牌,方便群众监督。
全局还特聘了458名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意见,有效地实行外部监督。另外,他们还对161个各类包工队进行重新登记、审核,从制度上堵死了个别人企图利用包工队谋私的现象。同时,查处了10多起违法违纪案件,有效地促进了行风建设。
 (曹威 袁凤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挪用公款 收受贿赂
反贪局长杨布学被查处
本报讯最近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纪委作出决定:给予挪用公款、收受贿赂的鄂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杨布学开除党籍、撤销其行政反贪局副局长职务的处分。
经群众举报,鄂州市、区两级政法委、两级检察院和区纪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查实:1992年10月,杨布学到上海办案的途中,又私自绕道到江苏省江阴市,以办案的名义给原鄂州市渔需品公司追回货款3.9万元(含货款利息800元),并于同年11月4日将此款存到他的长城卡上。杨布学还分别于1992年11月4日、1993年2月22日两次将该款中的2万元私自借给他人做生意,累计长达半年不归还。
联合工作组还查明:1992年10月,杨布学等5人私自给武汉市金属材料公司青山物资站追回货款后,每人分得好处费600元。事后,其中有3人将共分得的1800元退回了原单位。杨布学得知后又到该单位要回所退的1800元,除付给李某500元外,余款被挥霍。
(雄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黄牛“还家”记
史兴旺 李根成
今年5月的一天,宁夏西吉县马建乡农民牛煌家收到在宁夏军区某团五连当兵的儿子牛进宏的一封“报喜信”:上级给团里分了两个从义务兵中直接提干的指标,全团有8名符合条件的战士被列入预选名单,他是其中之一……老两口乐得一夜没合眼,但一思忖,不禁愁从心起:“儿子尽管在部队干得不赖,但8个人争两个馍馍,总有抢不上的;再说,咱一个没钱没势的山里人,谁能看上咱?儿子八成是作陪衬的。”想到这,老两口决定帮儿子一把,但家里又没啥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头耕牛,二十几亩山地全靠它。看着老头子发愁的样子,老伴说话了,“老头子,你还能活几年,娃的前程要紧,先把牛卖了再说。”
翌日,牛老汉含泪以600元的价格将牛卖掉,又求左邻右舍借了400元,凑够1000元,带了一些土特产匆匆赶到部队。
牛老汉万万没想到,他儿子牛进宏已经凭着自己的实力击败其他6名对手,顺利地被团党委报请提干。他还惊喜地得知,宏儿当兵5年,4次立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长”、“优秀党员”和“四会教练员”,两项训练破兰州军区纪录;在全团群众评议和三级党组织考查中,他竟得了全票;团、宁夏军区组织对8名预选对象考核,他又喜获第二名的好成绩。然而,牛老汉心里却总是不踏实。于是,他拿着事先备好的“红包”,以感谢为名叩开了政委林祥江家的门。望着这位朴实憨厚的农民,林政委说:“我们选拔干部的政策是条件公开、民主评选、公平竞争、好中选优。我们不认‘红包’,我们认的是本人的德才表现。”激动不已的牛老汉羞愧难言,在连队只住了一夜,就打道回府。回到家后,牛老汉不但还了借款,还费尽口舌以680元的价钱将大黄牛赎了回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炮团党委注重学法用法
本报讯“二五”普法以来,沈阳军区某炮团党委先后组织部队系统学习了《宪法》、《军事训练条例》、《全民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等。他们还采取建立法律教育中心、开展咨询活动等形式,教育官兵学法用法,推动了部队各项工作的开展。
近几年来,团队在营建、生产中所作的决策、签订的合同大小近百个,没有出现违反财经纪律现象。在教育训练、行政管理、后勤建设上,团党委坚持维护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1990年,《军事训练条例》颁布不久,战士孙龙云因经常旷训、漏训,营党委根据《条例》规定,对其实施严重警告处分,极大地震动了全团官兵。从此,该团再未发生偏训、漏训、旷训等现象,训练质量不断提高。
近3年来,该团有13项工作被总部、军区肯定推广,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后勤建设先进团标兵”,被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团”、“贯彻共同条令先进团”、“基层建设先进团”,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今年7月还被沈阳军区评为“先进团党委”。
(节永星 董辉 高子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友奋勇救人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战士王友因公出差途经河北省丰南县八场镇时,遇到一辆农用拖拉机撞到树上,司机生命垂危。王友急忙上前背起司机赶往七里以外的医院抢救脱险。近日,所在部队为他荣记二等功。
 (天宇 克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惠侨楼廉洁行医
本报讯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惠侨楼,依靠制度和纪律,廉洁行医。近十年来,他们先后收治了六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病人三万余人次,拒收“红包”和礼品折合港币二十余万元。 (海潮 习洲 先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燕林一身正气受表彰
本报讯山东聊城市公安局刑警二队指导员、共产党员张燕林一身正气,秉公执法。10多年来,他先后拒绝说情1000多人次,拒收现金1万余元,被评为聊城地区公安战线模范,并获大功一次。 (廖殿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医风良好
本报讯被安徽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和武警总部授予“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的武警安徽省总队医院,以良好的医德医风,赢得好评。为缓解病人住院难、手术难,该院采取节假日加班手术,增开手术台次,增设先进医疗器材等措施,先后为600多名患者作了胆囊摘除手术,成功率达到100%。 (杨礼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积极协助驻地普法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部积极协助驻地搞好普法宣传工作。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利用广播、板报、文艺演出和图片展览等宣传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受教育者4500多人次。他们运用法律手段帮助地方调解各类民事纠纷45起,驻地有5个村被上级评为学法守法先进单位。 (黄培灵 相军 廷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总医院开展“雷锋杯”优质服务活动
本报讯武警总医院自今年5月1日开展“雷锋杯”优质服务竞赛以来,医务人员视病人为亲人,廉洁行医,无私奉献。据统计,在刚结束的“雷锋杯”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中,全院有92人(次)拒收患者钱物,光拒收现金就达2万元人民币。该院共收到患者表扬信、锦旗、镜匾129封(件)。 (钟长洪 郑万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团党委关心基层建设,千方百计为基层排忧解难。图为团政委吴澜恩在训练间隙与官兵畅谈。
朱民桂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