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政府关于核试验问题的声明
●中国发展和拥有少量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
●中国历来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主张在这个范畴内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
●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一贯致力于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目标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中国政府关于核试验问题的声明
(1993年10月5日)
1993年10月5日,中国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中国发展和拥有少量的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自1964年中国拥有核武器之日起,就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还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据此签署和批准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和《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的有关附加议定书。
中国历来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主张在这个范畴内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从这一根本立场出发,中国历来对核试验采取十分克制的态度,进行核试验的次数极为有限。
中国完全理解广大无核国家关于早日谈判缔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真诚愿望,认为缔结这样的条约有其积极意义。为此,中国支持早日谈判缔结这一条约,并将积极参加谈判进程,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争取在不晚于1996年缔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中国同时认为,所有核武器国家承诺不使用核武器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是实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关于核不扩散目标的更为有效的步骤。为此,中国强烈要求所有核武器国家同时谈判并缔结一项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及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际公约。
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达成并生效之后,中国将信守条约,不再进行核试验。历史已经表明,出于维持核优势地位的目的,在既不放弃核威慑政策,又不承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情况下,提出有条件的“暂停试”,其意义是极为有限的。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研制核武器最早、试验次数最多、核武器技术最先进,它们理应承担特殊责任,率先限制自己发展核武器的活动,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和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并明确承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继续大幅度削减核武器,从而为其他核国家参加核裁军进程,实现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创造条件。
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一贯致力于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目标。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尽早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禁止并彻底消除核武器这一最终目标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1版(要闻)

中国残疾人事业5年工作纲要总结大会在京举行
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90余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3.8万聋儿开口说话,32万小儿麻痹后遗症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记者罗盘、李德金报道:由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持召开的《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1988—1992年)》总结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据介绍,近5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其中“三项康复”工程已使90余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3.8万聋儿开口说话,32万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得到矫治,共126万残疾人康复,超额52%完成5年任务;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大幅度提高,普通中小学普遍接收肢体残疾学生入学,特殊教育学校增加一倍多,达1108所,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增加5倍,达3568个,盲、聋、弱智儿童随班就读的人数大幅度增长,接受特殊教育的在校学生增加6倍多,达到37万人,5年的发展,超过了我国自有特殊教育以来百余年的总和;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迈出了开拓性的一步,已有140多万残疾人分散在各单位就业,占全国职工总数1%,上海、福建、广州等省市和其它一批市县已根据残疾人保障法规定,要求各单位按1.5%至2%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目前,全国已有80余万残疾人在4.9万个各类福利企业就业,去年实现产值618亿元,创利税65亿元。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总结与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工作的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全面完成《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规定的任务,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状况,努力实现“平等·参与·共享”。各级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机构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批转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1991—1995年)》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规定任务。
会上还对209个全国残疾人三项康复工作先进单位和33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254个特殊教育先进县(市、区)。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徐志坚主持。李岚清、罗干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扶助共进 平等参与
——热烈祝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这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史上的一次盛会。我们对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五千多万残疾人及其二亿多亲属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
中国残联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经过各地方、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残疾人的共同努力,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给残疾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为残疾人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制定实施了残疾人事业的第一个国家计划——《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一九八八—一九九二年)》,残疾人工作拓展成以“平等·参与·共享”为宗旨的领域广阔的事业,初步确立了事业的基本格局;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奠定了事业的法律基础;建立了残疾人工作协调机构和各级残疾人联合会,完善了残疾人工作体系和组织体系;从人权保障和人类解放的高度阐明了残疾人事业的作用和意义,深化了残疾人事业的理论;广泛开展自强活动,增强了残疾人的参与意识和进取精神;深入宣传人道主义,开展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改善了社会舆论环境;残疾人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白内障复明、儿麻后遗症矫治和聋儿听力语言训练三项康复工程,使一百二十六万残疾人康复,接受义务教育的盲、聋、弱智儿童超过我国自有特殊教育以来百余年的总和,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迈出了开拓性的一步,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日趋丰富。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得到海内外的普遍赞誉,荣获联合国“和平使者奖”与“联合国残疾人十年特别奖”。
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残疾人事业起点低,基础薄弱,残疾人又受自身残疾影响和外界环境障碍,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存在不小的差距,他们是社会中最困难的群体。我们还应该看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这是残疾人根本利益之所在;同时,竞争机制、效益原则,又使处于不利地位的残疾人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对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残疾人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员。保障残疾人的权利,尊重残疾人的价值,发挥残疾人的潜能,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标志,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向遭遇不幸、处境不利、渴望平等、数量庞大的残疾人伸出友爱之手,扶助他们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前进,是我国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贯彻残疾人保障法,全面完成《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一九九一—一九九五年)》及其配套方案规定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物质条件和精神环境,使残疾人参与机会增多,参与范围扩大,自身素质日益提高,生活状况继续改善。
各级残联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献身艰苦的事业,为国分忧,为残疾人解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广大残疾人的信赖和社会的尊重。希望各级残联进一步加强组织、思想和业务建设,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当好政府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助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残疾人状况的改善,也取决于残疾人自身的努力。我国残疾人历来具有自强不息、顽强拚搏的精神,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感人肺腑的事迹。广大残疾人应当继续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历史已经表明并将继续表明,残疾人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残疾人事业不仅是一个需要社会扶助的事业,而且是一个能够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的崇高的事业。
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图大业中书写我国残疾人事业的新篇章。

第1版(要闻)

李嘉诚捐巨款支持发展残疾人事业
李瑞环、宋平等出席捐赠仪式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记者罗盘、李德金报道:李嘉诚先生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亿元港币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李瑞环、李岚清、宋平、孙起孟、王光英、罗干、阿沛·阿旺晋美、余秋里等出席了捐赠仪式,并对李嘉诚先生慷慨捐巨款支持发展残疾人事业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今天在捐赠仪式上向社会各界公布:1991年8月,李嘉诚先生及属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记黄埔有限公司、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捐赠1亿元港币,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1991—1995年)》实施,用于白内障复明手术、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手术、聋儿听力语言训练、低视力者配用助视器、智力残疾的预防与康复及30个省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等8个项目。现在这些项目计划已顺利实施两年,超额完成预期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隆重而热烈的捐赠仪式上,李嘉诚先生和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在讲话中对李嘉诚先生爱国爱乡、助残济困、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的高尚品德倍加赞赏。29岁的残疾女青年翟艳萍在捐赠仪式上,还以亲身经历,向李嘉诚先生介绍了她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双手扶脚蹲行28年的痛苦经历。她说,自去年做了矫治手术,不仅能够站起身来,而且参加了工作。她代表残疾人感谢党和政府关怀,感谢李嘉诚先生捐款资助中国残疾人事业,使他们得以摆脱困境。

第1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分别会见李嘉诚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合资合同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时表示,欢迎更多的香港工商界人士来内地投资。
李嘉诚是专程来京出席上午举行的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合资合同签字仪式的。签字仪式前,李鹏总理和朱镕基副总理分别在钓鱼台国宾馆和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李嘉诚。
李鹏在会见时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的扩大和对外经济贸易的进一步活跃,内地对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大。内地引进外资的领域已拓展到港口、码头、铁路、机场和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他说,盐田港具有十分优越的条件,有深圳这样的现代化城市作为依托,特别是京九铁路等交通干线的建设,将使盐田港前途无量。
李鹏说,盐田港工程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他希望把这座港口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深水港。他说,不仅要把港口建设好,而且要把它管理好。
在李鹏总理会见时,邹家华副总理、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广东省及深圳市的主要负责人在座。
会见后,李鹏总理等出席了合同的签字仪式。根据合同,深圳东鹏实业有限公司与和记黄埔盐田港投资有限公司将在深圳组建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经营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合营年限为50年,注册资本12亿元港币,预计工程总投资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
据知,此番引进外资合资建设经营盐田码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后最大的合资项目。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和细川护熙总理分别致函
祝贺中日友协成立三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在中日友好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总理李鹏和日本总理细川护熙昨天分别致函表示祝贺。
李鹏总理在贺词中说:“值此中日友好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我表示热烈的祝贺。”
贺词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因为,发展中日关系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鹏的贺词说:“30年来,中日友协同日本的友好团体一道,为发展中日关系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我希望两国的友好团体在今后的岁月里再接再厉,为中日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继续作出贡献。”
细川总理的贺词说:“中日友好协会在文化、学术、体育等广泛领域开展交流事业,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72年两国得以实现邦交正常化,但在此以前中日友协建立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成为正常化的很大基础是不可忽视的。”
细川表示,“为今后面向21世纪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我将在政府方面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民间交流建立两国国民间的友好关系。我确信今后中日友协为此所发挥的作用必将越来越大,并衷心祝愿中日友协更加活跃。”

第1版(要闻)

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
他们是:何玉铭、张山、郑天一、姜战林、郭雷、庹震、梁卫、董明玉、傅志高、蔡育民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本报等首都10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今天在京揭晓。荣获“十杰”称号的青年分别是(按姓氏笔划排列): 何玉铭(河北省邢台市实用技术开发研究所所长、翻译)、张山(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郑天一(云南省昆明卷烟厂第一副厂长、昆明市烟草公司第一副经理、经济师)、姜战林(北京铁路公安局副局长)、郭雷(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庹震(经济日报社记者部主任、主任编辑)、梁卫(广西半宙制药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董明玉(河南省服装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傅志高(江西省新余市水泥厂厂长兼党委书记、经济师)、蔡育民(广东省惠州市纺织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经济师)。
本届“十杰”评选办法与以往不同,采用先由各省、市、自治区青年组织推荐,再由评选活动审定委员会评审并以无记名投票的办法产生。当选的“十杰”以其奋发向上、锐意进取、顽强拚搏,为改革开放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赢得了人们的赞誉。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前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和加拿大保威公司董事长保尔·德马雷,宾主就加强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马尔罗尼先生和德马雷先生一行是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保威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公司之一,主要从事金融、木材、通讯、房地产等业务。

第1版(要闻)

《紫光阁》杂志在京创刊
江泽民题写刊名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核准,由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创办的《紫光阁》杂志(月刊),10月1日在北京创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紫光阁》题写刊名。创刊号全文刊载了李鹏总理9月17日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此外,还全文转载了郭沫若1944年写的著名史论《甲申三百年祭》等重要文章。
这份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的杂志,是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综合性刊物。它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坚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在主要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开展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举措、成就和经验的同时,还将加强同地方各级党和政府领导机关的信息交流,报道他们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紫光阁》将发挥了解和掌握信息及时、容量大、层次高的优势,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精神,迅速准确地进行宣传报道。
《紫光阁》设有《中南海通讯》、《省部长专访》、《权威人士谈》、《伟人风范》、《将帅录》、《党建》、《改革动态》、《企业之家》、《市场经济》、《特区专稿》、《军旅生活》、《热点问题》、《大案要案》、《大家谈》、《国际之窗》、《东西南北》等近30个栏目。

第1版(要闻)

四川山西重视人民日报发行
本报成都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委、省政府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最近召开的全省电话会议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出的“通知”强调,要抓好人民日报等报刊的发行征订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部门切实解决党报党刊的订阅经费,党费中用于订阅报刊的经费,只能用于党报党刊的订阅,不得挪作他用。不足部分,可从行政经费中的报刊费以及自筹经费中开支。确有困难的少数农村的村、社(组),各地可由乡镇企业、集体经济组织支付,还可以用集体提留支付。
本报太原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山西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对报刊发行工作的领导,保证明年人民日报在山西的发行。山西省有关部门与邮电部门日前联合召开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要求各地宣传、新闻出版和邮电部门相互配合,确保人民日报和其它党报党刊的发行。一些发行党报党刊的先进单位还介绍了他们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