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军队攻打白宫
 部分联邦主体试图调解未果
本报莫斯科10月4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今天凌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调入莫斯科的政府军控制了昨晚一度受到支持议会的示威者进攻的莫斯科市政府大楼及国家电视台,并向议会大厦“白宫”发起进攻。
叶利钦总统今晨发布命令,宣布在10时前建立联合行动指挥部,领导在莫斯科市内行动的部队;责成戒严司令部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局势。
叶利钦总统昨天已签署命令,解除鲁茨科伊副总统职务并开除其军籍,任命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为副总统。今天上午9时,叶利钦总统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谴责议会支持者发动了一场“武装叛乱”,呼吁莫斯科市民和俄公民支持他采取的“镇压叛乱”的行动。
今晨8时许,俄罗斯军队开始包围、进攻议会大厦白宫。数十辆坦克、装甲车封锁了白宫的外围地区,不断向白宫射击;白宫楼内起火,浓烟滚滚。此外,还有直升机在白宫上空盘旋。哈斯布拉托夫和鲁茨科伊的办公室均被炮弹击中。
政府军不断用高音喇叭喊话,要求白宫保卫者放下武器。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也呼吁白宫无条件投降,并答应保障放下武器者的安全。议会大厦内武装人员与政府军发生激烈交火,造成多人伤亡。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在政府军同议会守卫者交火4个小时后,议会任命的代总统鲁茨科伊要求政府军停止开火,然后滞留在白宫的人员举起白旗撤出。但政府认为,鲁茨科伊的要求“为时已晚”,白宫应“完全投降”。
中午,政府军曾一度停止射击;下午攻击重又开始,而且更加猛烈,但白宫并未停止抵抗。稍后,白宫内部分人民代表及武装人员陆续走出大楼,向政府军投降。
据报道,有35个俄联邦主体代表参加的联邦主体委员会今日在宪法法院开会,准备作为中间人调停政府和议会间的冲突,呼吁总统、总理和国防部长停止白宫地区的流血行动,并准备派代表进入白宫带出妇女、儿童和伤员。但这些努力均未获成功。

第6版(国际)

瑞典副首相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4日电瑞典副首相兼社会大臣本特·韦斯特贝里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对瑞中关系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韦斯特贝里副首相是在会见由副总编辑周瑞金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今年9月他访问了中国,这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注意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在瑞典对外贸易中,中国已成为增长最快的一个国家。越来越多的瑞典企业和中国建立了关系。在经贸关系发展的基础上,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交往也在不断增加。
韦斯特贝里副首相还向中国记者介绍了瑞典社会福利体制改革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有关提问。
中国驻瑞典大使杨桂荣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美军在索马里损失重大
 两架直升机被击落 五人死亡若干人受伤
本报华盛顿10日4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10月3日,美军两架直升机在索马里被击落,5名士兵被打死,若干名士兵受伤,这是美国国防部官员3日向记者宣布的。这也是美军进入索马里近一年来损失最大的一天。
上午,一辆乘坐3名美军士兵和1名索马里译员的轻型装甲车在摩加迪沙港口遭地雷爆炸,结果3名美军士兵受伤,索籍译员被炸死。据说,地雷是由遥控装置引爆的。
几小时后,即当地时间下午3时45分,两架美国黑鹰直升机被击落,5名美军士兵死亡,若干人受伤。五角大楼官员没有进一步透露这两架直升机被击落的详细情况,只称它们在前往执行任务过程中被击落。在这次战斗中,美军抓获了20名艾迪德的部下,包括1名高级官员。
事后,克林顿总统发表书面声明,除对死伤者的家属表示同情外,他表示美军仍要继续执行联合国的使命。
一些议员听到这一消息后,再次要求美军尽快撤出索马里。

第6版(国际)

埃及举行总统选举
本报开罗10月4日电埃及今天举行全国公民投票,就穆巴拉克连任下届总统进行表决。
埃及1880万合法选民前往分布在各地的2.5万多个投票站投票。今天上午10时,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苏姗娜来到设在新开罗一所女子学校的一个投票站,以普通公民身份参加了投票。
昨天,穆巴拉克总统通过广播电视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穆巴拉克说,随着国际、国内和地区形势的变化,未来几年埃及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更大的责任,将要经受更严峻的考验,这是他接受人民代表的请求,继续作为下届总统候选人的原因。
预计投票结果将于明天公布。

第6版(国际)

柬政府军与民柬军队冲突
 上千名政府军及难民涌入泰国
本报曼谷10月4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柬埔寨政府军队与民柬军队10月1日在柬西北部的奥多棉吉省发生武装冲突,致使约1000名柬政府军士兵和柬难民涌入泰国素林府境内。泰国军队解除了进入泰国境内的柬政府军士兵武装,并将受伤的7名士兵送往医院治疗。
泰国外长巴颂10月2日发表讲话说,泰国支持柬新政府,希望柬国内实现和平安宁。泰国不干涉柬内部事务。他强调泰不允许外国军队进入泰境,柬任何一方军队进入泰境均将被解除武装。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乍兰上将说,泰国向柬难民提供临时庇护表明泰国并没有偏袒柬任何一方。

第6版(国际)

巴大选筹备工作就绪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4日电据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官员今天说,巴基斯坦全国议会选举的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大选初步结果将在大选结束后的24小时之内公布。
巴选举委员会官员说,在武装部队和其他执法机构的协助下,这次大选的公正性以及选民和选举官员的人身安全将得到保证。
巴基斯坦将分别于10月6日和9日举行国民议会和省议会选举。届时,巴全国将有近5230万选民参加投票。据悉,巴全国42个党派的690名候选人以及750名独立候选人将角逐国民议会217个议席中的207个议席。国民议会的另10个席位已留给少数民族。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非民主进程又有新进展
本报记者 申明河
9月23日,南非议会特别会议表决通过了成立过渡行政委员会的议案。这项议案决定:过渡行政委员会将行使政府的部分职能,对政府在外交、国防和经济等方面的政策予以监督并对一些决议拥有否决权;主持明年4月27日的南非全民大选;过渡行政委员会下设7个分委会,分别主管地区和地方政府法律、秩序和安全、国防、财政、外交等事务。
这一议案表决通过,在南非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南非总统德克勒克说:这是南非形势的重大转折。一些议员认为,这个议案是南非议会历史上通过的最有意义的立法。议员们表示,“把权力交给黑人多数,是稳定南非局势、制止南非经济衰退的唯一道路。”非国大的官员说,这个议案为解除国际社会对南非的制裁,并使南非进入国际大家庭开辟了道路。国际舆论认为,这是“南非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今年以来,南非多党谈判不断取得进展,南非民主进程接二连三地迈出大步:7月2日,南非多党谈判会议批准明年4月27日为南非全民大选日;7月26日,南非多党谈判宪法起草技术委员会向多党谈判委员会递交了临时宪法草案;9月7日,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通过了技术委员会提交的成立过渡行政委员会的议案草案;现在,南非议会特别会议正式通过了这一提案。这意味着南非白人国民党独家垄断了45年的政权即将结束,一个新的南非即将出现。正如非国大主席曼德拉所说:1993年是南非“结束少数白人统治的决定性一年”。
然而,南非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障碍。南非极右势力不甘心种族隔离制度的垮台,坚持“种族隔离制度不能取消,只能加强”。就在这次南非议会特别会议通过成立过渡行政委员会议案后,白人政党有人宣称,“不接受明年4月27日举行的全民大选,也不承认大选后产生的政府”,并叫嚷要采取暴力和其它活动来阻止南非民主进程。南非极右分子最近还成立了“布尔运动”、“白狼组织”,大搞暴力恐怖活动。与此同时,黑人群众之间冲突仍难解决。据统计,在过去三年中,死于暴力冲突的人数已达1万人之多。制止暴力冲突、保证南非民主进程不断向前,已经成为目前摆在南非人民面前的重要问题。
尽管南非民主进程面临艰险,明年大选前还可能出现不测事件,但正如曼德拉主席所说:“南非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已面临胜利的曙光。”南非向民主过渡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
(本报哈拉雷电)

第6版(国际)

巴解将在自治区建立人权机构
新华社突尼斯10月3日电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签署一道命令,决定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自治区建立保护人权委员会。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以巴勒斯坦国总统名义签署的这道命令规定,在巴勒斯坦自治区内实行的“一切法律、法规和规定将与国际人权惯例相一致”。巴勒斯坦全国人权委员会将负责保护自治区内的人权和言论自由。
报道说,阿拉法特在签署这道命令的前一天,曾与来访的大赦国际代表团成员讨论了有关阿拉伯被占领土的人权问题。
根据巴解组织和以色列9月签署的协议,巴勒斯坦人将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镇首先实行有限自治。

第6版(国际)

以军称将继续搜捕哈马斯成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3日电以色列安全部队的官员今天表示,尽管以色列最近在被占领土的军事行动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抗议,以色列安全部队将继续搜捕被以当局通缉的哈马斯组织成员。
以色列电视台今天援引以安全部队的一些高级官员的话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9月13日在华盛顿签署协议并不意味着以色列将停止在被占领土的军事行动。
以色列总理拉宾也已明确表示,以色列将保留打击和搜捕以色列当局所通缉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权利,甚至包括进入将要实行自治的加沙和杰里科两个地区内采取行动的权利。
以色列最近的行动遭到巴解组织和其他巴勒斯坦方面的抗议和谴责。巴勒斯坦方面认为以色列的行动是对巴以协议的破坏。但以色列官员坚持说,以色列军队搜捕的对象都是坚决反对巴以协议的“敌人”,因此,以军的行动不会破坏和平进程。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摧毁猛虎组织重要据点
据新华社科伦坡10月4日电(记者李政)据今天来自斯里兰卡北部的消息,斯里兰卡政府军3日摧毁了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设在贾夫纳半岛上的重要据点——基拉尔。
据透露,政府军投入了3000余人的兵力,在飞机、大炮、坦克的掩护下,向北推进,沿途遭到了猛虎组织的顽强抵抗。3日凌晨,大部队突破了猛虎组织的最后防线,攻入基拉尔据点,歼灭守敌,并夺取了猛虎组织拥有的最大船埠,缴获船只400多条。据报道,至少已有250名猛虎组织分子和118名政府军官兵丧生。

第6版(国际)

韩国同意与朝鲜举行事务代表接触
韩国国务总理黄寅性4日致电 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同意就互派特使问题同朝鲜举行事务代表接触。朝鲜曾于10月2日电话通知黄寅性,建议10月5日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事务代表接触,讨论北南互派特使问题。

第6版(国际)

又有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致电(函)
 热烈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连日来,又有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致电或致函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
向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发来国庆贺电的有:
蒙古总统 彭·奥其尔巴特和蒙古总理 彭·扎斯莱。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
阿尔巴尼亚总统 贝里沙; 比利时国王 阿尔贝二世;
贝宁总统 索格洛;
玻利维亚总统 桑切斯;
布隆迪总统 恩达达耶;
刚果总统 利苏巴;
科特迪瓦总统 博瓦尼;
塞浦路斯总统 克莱利季斯;
捷克总统 哈韦尔;
芬兰总统 科伊维斯托;
法国总统 密特朗;
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议会主席 谢瓦尔德纳泽;
几内亚总统 孔戴;
哈萨克斯坦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 阿卡耶夫;
基里巴斯总统 蒂安纳吉;
立陶宛总统 布拉藻斯卡斯;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 阿兹兰;
马里总统 科纳雷;
马耳他总统 塔博恩;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 奥尔特;
摩尔多瓦总统 斯涅古尔;
莫桑比克总统 希萨诺;
尼泊尔国王 比兰德拉;
卡塔尔埃米尔 哈利法;
沙特国王 法赫德;
塞舌尔总统 勒内;
新加坡总统 王鼎昌;
斯洛伐克总统 科瓦奇;
斯洛文尼亚总统 库昌;
西班牙国王 胡安·卡洛斯一世;
斯里兰卡总统 维杰通加;
瑞典国王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瑞士联邦主席 奥吉;
坦桑尼亚总统 姆维尼;
泰国国王 普密蓬;
多哥总统 埃亚德马;
土耳其总统 德米雷尔;
南斯拉夫总统 利利奇;
赞比亚总统 奇卢巴;
马其顿总统 格利戈罗夫;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 萨乌马。
向李鹏总理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
柬埔寨第一总理拉那烈亲王、第二总理洪森;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 梅克西;
阿塞拜疆总理 侯赛因诺夫;
克罗地亚总理 瓦伦蒂奇;
捷克总理 克劳斯;
立陶宛总理 什莱扎维丘斯;
马来西亚总理 马哈蒂尔;
毛里求斯总理 贾格纳特;
斯洛伐克总理 梅恰尔;
斯洛文尼亚总理 德尔诺夫舍克;
土耳其总理 奇莱尔;
南斯拉夫总理 孔蒂奇;
马其顿总理 茨尔文科夫斯基。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国庆贺电的有:
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 阿布季尔金;
斯洛文尼亚议会议长 里盖尔尼克;
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和蒙古总理彭·扎斯莱在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蒙古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坚持开放政策、成功地进行具有自己特色的改革。我们认为,正在稳步发展并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是亚洲,而且是世界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对蒙中关系和合作得到扩大和发展表示满意。”

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国庆贺信中说:“新加坡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十分良好。我相信,随着苏州工业园项目以及其他许多领域经济合作项目的实施,我们的双边关系在未来的岁月中将会进一步加强。”
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赞比亚和中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愿借此机会重申,赞比亚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正义党议会选举获胜
阿根廷执政党正义党在3日举行的全国众议员和省议员选举中获胜。这次是选举127名全国众议员,100名省参议员和294名省从议员。据阿官方对65%选票的统计结果,正义党获得41.2%的选票,激进公民联盟获31.2%的选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杀害哈尼罪犯出庭受审
据来自约翰内斯堡最新消息,3名杀害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哈尼的罪犯4日上午在兰德地方高级法院出庭受审。消息说,这三名罪犯是南非保守党主席的顾问刘易斯和他的妻子以及南非籍波兰人、42岁的沃卢斯。

第6版(国际)

德国举行纪念统一3周年集会
为纪念德国统一3周年,德国3日在萨克森州举行了20多万人的集会。德国总理科尔、总统魏茨泽克、外长金克尔以及16个州的代表参加了集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10月4日,埃及总统大选投票在全国的投票点同时进行。图为现总统穆巴拉克向选民招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