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兴教脱贫 造福子孙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 孙文盛
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等诸多原因,我国经济发展还不够平衡,内地不少地方仍处在贫困线上,有的连温饱问题都尚未解决。如我们湖南省,经国务院和省政府认定的贫困县有28个。对这些贫困县,省里虽然通过采取减免税收,拨救济款等扶助措施,为他们解决了一些暂时困难,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事实表明,贫困地区这穷那穷,关键是穷在文化素质低。桑植县40多万人口中,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的仅占1.5%,而文盲、半文盲却有近10万人。正是由于文化落后,再加上地处偏远,年人均收入在300元左右。
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不少贫困地区的孩子,因交不起学杂费而被迫辍学,有的根本就没有念书。长此下去贫困地区文盲半文盲队伍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要改变这种状况,仅仅靠政府增加投资还解决不了,必须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都来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希望工程,为我们找到了一条实现这种努力的途径。
希望工程,在我省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目前募集款已达160多万元,资助了21700多名失学或濒临失学的少年儿童,兴建了6所“希望小学”。这些地方的群众一提到希望工程便赞不绝口。但从全局来看,这还仅仅是点燃了希望之火。我省每年仍有近10万名中小学生从校园流失。
我省的希望工程,除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动外,还期望有更多的人参与,以便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进入学校大门。

第5版(读者来信)

海外炎黄子孙应为祖国教育事业尽力
华侨教育基金会会长[法] 汪漱芬
希望工程实施仅3年,就已筹集到1.1亿人民币捐款,兴建起100余所“希望小学”,使32万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得以重返校园。作为一名捐款人,作为以捐助希望工程为第一个行动的华侨教育基金会的会长,我感到万分高兴。
 1991年,我曾回国专程去江苏、安徽等省的一些贫困地区考察。见到众多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乞求读书,使我心酸;教育的落后隐藏着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严重危机,更让我忧心如焚。因此我觉得希望工程不是一般的慈善事业,而是关心下一代的命运,关心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之举。希望全国上下重视教育,发展教育。
希望工程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工程,通过募集资金,让失学儿童走进课堂,只是这项工程的第一步。如何让已就学的儿童不再中途辍学,并通过一定年限的教育,使智力、才能得以开发,成为跨世纪的接班人;如何关心和重视那些默默无闻的辛勤园丁,并尽快改善其工作和生活条件;如何在全中国迅速形成尊师重教的好风气,提高全民族的素质等等,这一切都是希望工程应当考虑的问题。
要使希望工程能顺利发展,有赖于各级领导,特别是省、地、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和参与。否则,轰轰烈烈的希望工程顶多只能是提高一点入学率,而不能从根本上提高重视教育的观念,解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希望工程体现了海内外炎黄子孙振兴中华的心愿。我们海外华侨应当进一步动员起来,为中国教育事业尽一份力量,为中华民族培养更多的跨世纪人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教育事业大有希望
本版自6月1日举办“希望工程大家谈”专栏以来,得到海内外大量关心中国教育事业人士的关注和支持。一篇篇富有见地的来稿,投向了本报;一份份表达爱心的捐款,汇向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从中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推进希望工程实施的强烈愿望。
纵观“希望工程大家谈”的大量来稿和已发表的40篇文章,其主要特点是:
一、参与者面广。参加这次讨论的,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自治区负责人、老一辈革命家,也有基层干部;既有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也有非教育部门的人员;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普通群众。这庞大的作者群,实际上是全民重视教育的一个缩影。
二、讨论的问题有的放矢。许多文章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探讨问题。有的从全国或一个地区、一个单位进行分析,有的从某个专题,如教师队伍、教育设施、教育经费、教育质量、对教育的认识等方面进行论述,使大家清醒看到,我国在2000年达到基本消除文盲的目标还相当艰巨。
三、献计献策十分踊跃。面对失学的孩子;面对教师队伍的流失;面对一些人不重视基础教育;面对学校乱收费……面对着如此尖锐的现状,大量的来稿中都提出了解决的办法。这里有政府的举措,有学校的打算,有学生家长的意见,更有全社会支持的行动,增加了人们对办好教育的信心。
这次讨论虽只有4个月,但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尤其在使各级教育部门认识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重要性,各级政府在支持希望工程方面,效果更为明显。然而,通过讨论我们还必须看到,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困难是不容忽视的,学龄儿童失学、辍学的现象在一些地区还很严重,教学质量在不少地方还存在问题。这些都必须在实践中不断予以解决。“希望工程大家谈”这个栏目到今天为止就要结束了,但有关教育方面的问题,我们今后还要继续谈下去。对这类稿件,我们将有选择地在其他栏目发表。我们坚信,国家的教育事业一定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每个孩子都有书读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想征文

重生产 轻流通
  ——出版业的误区
14年来,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我国的出版事业得到了空前繁荣。这是应该肯定的。但是在改变出版物流通的问题上迈出的步子还很小。出版业还远远没有达到成为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一定比重的产业。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出版业中普遍存在着重生产(编辑出版)、轻流通的倾向。
发行力量普遍薄弱,推销人员的素质较低。以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三秦出版社为例,3家在编总人数为258人,搞发行的仅有27人,其中没有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
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仍未摆脱旧模式。如陕西16家出版社,只有新近成立的世图西安公司的负责人为经理,其他都是社长、总编辑负责制。图书流通(具体说就是自办发行)由一名副社长或副总编辑分管或兼管。社长的工作,一般说,仍未脱出党政机关领导的套式,社内机构设置仍然和行政主管机关对口,直接面对市场的发行部门,往往不占重要位置。
由于出版单位从生产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的举措尚未到位,目前出版单位的库存有增无减。如有一家只40多人的出版社,库存经常保持在300万元左右。有的书稿,由选题到论证到编辑发稿,大部分仍只通过新华书店发征订单征订,结果往往因征订数量太少,不能付印,出版社只好把打好的纸型、制好的软片搁置起来,因此造成资金周转困难。出版社想出点高档次的书,无钱补贴。想扩大再生产,改善职工生活,力不从心,经常处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不能统一的困扰中。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尽管全国每年出书9万多种,每月出版杂志2000多种,但出版业在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还不大,仍不能形成一个产业。
要解决出版界重生产、轻流通的问题,首先要从思想上提高对市场经济的认识。把出版工作与市场经济紧密结合起来。
有生产就必然有销售。商业是社会经济活动中必不可缺少的一个领域,出版社编印出来的出版物,也必须通过流通环节卖给消费者,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能得到实现。
出版物既是精神产品也是物质产品,出版社在市场竞争中,不仅要支付著作者、编辑者和复制者的劳动报酬,而且还需要一定的资金购置设备,建立组织机构,开拓市场。所以,出版工作在重视社会效益的同时,必须讲求经济效益才能生存和发展。正因为这样,出版工作者不但要生产出高质量的出版物,更要善于经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要改变当前出版业中重生产、轻流通的倾向,首先,要加强流通部门的力量,把有胆识、有经营能力的干部安排到经营部门去。要有强烈的经营意识。
陕西省出版工作者协会
靳瀚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全社会都来关心农村基础教育
北京农业工程大学教授 吕忠孝
近年来,由于党和政府的关心,在我国较贫困地区兴建了一大批投入较大的农业工程项目,仅山东省1988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农业工程项目就达10多个,总投资约4亿多元。这些项目的投产,对多数地区经济建设和脱贫致富,无疑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发现,由于当地缺乏有一定文化素质的劳动者和干部,有些项目投产后出现管理混乱,产品积压,企业濒临倒闭的局面。
尽管我们在大学里每年都培养出一大批从事农业现代化的工程技术人才,还有相当的硕士和博士等高级人才,但是,如果没有相当数量的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的劳动大军,特别是扎根于本村本乡的劳动者,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谈何容易?农村的诸多问题的根源就是缺乏文化和教育。
改变我国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的落后面貌已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当务之急。这是大家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共识。当前,必须进一步呼吁全社会给予教育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其中也包括失学青少年的家长和亲友。
我建议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除了积极为希望工程捐款外,还可利用每年两个假期,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扫盲和专业知识教育,直接支援农村的基础教育工作,以培养更多具有一定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的农业劳动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对《户口登记条例》的宣传
在仅有三万余人的江苏如皋市九华乡,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二年出生和迁入二千三百八十八人,未到派出所登记户口的竟达九百二十人。
无户口人数剧增的原因,主要是有些基层干部和群众法制观念淡薄,有的甚至不知道我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更不了解《条例》中有关出生登记、迁入申报户口的具体时间规定,以及违反《条例》应担负的责任。希望加强《条例》的宣传工作,严格执行《条例》,以维护这一法规的严肃性。
江苏如皋市九华派出所 卢剑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举报人采取哪种举报方式好?
问:我是一家工厂的财会人员。我对厂里的一些领导的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行为深恶痛绝,决心向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检举揭发。但不知当面举报好,还是用电话、信函举报好?望给予解答。
  江西读者 李峰雪
答:举报主要有电话举报、当面举报和信函举报3种方式。实践证明,这3种举报方式都为检察机关侦破贪污贿赂犯罪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很难简单地说哪种举报方式效果更好,作用更大。我们认为,举报人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举报方式。
在情况紧急(如犯罪分子准备逃跑、串供、毁灭证据、转移藏匿赃款赃物等等)的情况下,举报人应果断采取电话举报方式,充分发挥其简便、快速的作用,以便检察机关迅速采取措施。
在电话、信函举报不容易讲述清楚的情况下,可采取当面举报的方式,在和举报接待人员的答问中,逐一讲清所要检举揭发的问题。
除去上述两种情况外,我们认为一般采取信函举报方式为好。信函举报内容具体详细,避免了电话举报内容简单笼统的缺陷,成案率较高。同当面举报相比,信函举报方便、经济,所需费用举报人完全可以承受。信函举报还可解决电话举报、当面举报口音重听不懂的问题。其保密性也优于其它两种举报方式。当然,对这3种举报方式,群众既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其中1种,也可同时使用2种或3种。
近年来,出现了举报减少而案件增多的不正常现象。对此,有关部门在严厉打击贪污、受贿等犯罪的同时,还应注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并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厅 孙立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沙城镇一些小学依旧乱收费
目前,我县沙城镇的几所小学又在巧立名目乱收费。以第四小学为例:每一个学前班新生学费高达一百五十元,另外还要交补习费十五元,书费二十五元,人身保险费三元,杂费七元。
河北怀来县 黄正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孟津县对《说话不算数货劣服务差》的答复
你报去年3月21日第五版刊登反映我县给水设备厂《说话不算数货劣服务差》的读者来信后,我县县委、县政府即组织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进行调查落实。经查,来信中反映的主要事实基本清楚。涉及买卖双方的有关问题,拟通过法律部门解决。你报的批评报道,对我县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与舆论监督部门的合作。
 河南孟津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昧着良心往油菜籽里掺黑砂
最近,在我县官滩、马坝、马庄等乡镇,原本一文不值的黑砂粒突然身价百倍,每五十公斤可卖七元。原因是一些个体户买了昧着良心往经销的油菜籽中掺。
 江苏盱眙人民广播电台 余海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峄山景区儿童导游令人担心
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峄山风景区,奇山怪石,兀立险峻,登攀十分困难。在艰难险阻的山路上,常有几十名十岁左右孩子为游客提供一些带路、拉绳子和简单解说等服务,并收取少量费用。这或许能给部分游客带来一定的方便和乐趣,但在那些悬崖峭壁间,大人们行走都要处处小心,而孩子们却快步如飞,怎能不令人担心呢?
武警山东省总队 陈建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瞧这车装的!
  江西南昌市 陈坚 九月八日摄于南昌市洪都大道